《冷知识》精选合辑第14期:关于春节的冷知识:可能过两个 不只中国有

2019年5月刊|开拓你的视野,增长你的见识,每天一则冷知识。

- 1 -

关于春节的冷知识:可能过两个 不只中国有

“春节”从前不是节日

中国历史上的“春节”一词,不是节日,而是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南北朝时,“春节”是泛指整个春季。

- 2 -

话说饺子——多年相伴,你真的了解我吗?

小编:

听说您的产生与张仲景先生有关,是真的吗?

饺子:

是的。我是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先生首创的,但是最初我并不是单纯的作为食物,而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疗耳朵上生冻疮的。

- 3 -

从《了不起的盖茨比》到《私酒传奇》:私酒贩子们穿什么

从1920年1月17日凌晨0时,美国宪法第十八号修正案——禁酒法案(又称“伏尔斯泰得法案”)正式生效。

- 4 -

中国有个神人,全日本都跪服!|黄桑出品

是白居易

一火就是几千年

简直红透日本半边天

李杜都要靠边站!

- 5 -

我们的“长毛表亲”---尼安德特人的前世今生

人类曾在历史上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着很多“种”的人,比如说西伯利亚地区的丹尼索瓦人,北京房山区的北京猿人,印度尼西亚地区的佛罗勒斯人(因为成年人最高身高不过一米,脑容量只有橘子般大小,所以又被称为“霍比特人”或“哈比特人”)

- 6 -

帽子,为什么不能是绿色的?|黄桑出品

在古代,色号可不能随便用

古人在“五行”的基础上形成了“五色”观

也就是

金、木、水、火、土五德

- 7 -

零距离记录医学院课程(34)症状:今天你烧了吗?

发烧了吃退烧药就行吗?
当然不是这么简单。
退烧的同时一定要记得找原因。
曾经有个家长私信我孩子反复发烧两天了,吃药就退下去,怎么办?
我赶紧提醒:反复发烧小心肺炎。
赶紧去医院看看吧。
家长一去医院,果然就是肺炎。

- 8 -

作为歪果仁,孙悟空怎么学的汉语?丨悦毒西游1

《西游记》第一回,众猴寻找水帘洞时,说得明白:“古云:‘禽有禽言,兽有兽语。’众猴都道:‘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我们今日赶闲无事,顺涧边往上溜头寻看源流,耍子去耶!’”

猴子这样的对话,用的是什么语言?吴承恩老师这几笔交待得很清楚了,是兽语!

- 9 -

用处女经血炼丹差点被杀,这个修仙皇帝有多坑 |黄桑出品

论修仙

大概没人比得上这位真·修仙修了一辈子的大佬

明世宗朱厚熜(cōng)

(我们可以叫他大葱)

- 10 -

黄桑出品:古代宠物封高官拿俸禄,过着潇洒不羁的生活!

雍正元年七月六日,传旨:

给造化狗做麒麟衣一件

老虎衣一件,狻猊马衣两件

具用良鼠皮等毛做

- 11 -

《水浒传》里的冷兵器与热兵器

凌振是中国传统古典小说中罕见的以火器为攻击手段的武将之一,其“火炮”种类繁多,有字母炮、金轮炮、风火炮、车箱炮、轰天炮等,是当时一个不可多得的科技人才。

- 12 -

网上宣传的野菜,真的能治病吗

野菜中确实含有一些有益成分,也含有一些有害成分。 正常食用所吸收的有益成分非常微小,对人体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且这些含量大部分蔬菜本身都有。

- 13 -

苦瓜演义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这句话已经成为科普文章的金句,没错,离开剂量谈疗效,也是耍流氓。

为了社会稳定,为了不妖言惑众,我必须认真地说,

正常炒一盘苦瓜不会中毒,肯定不会。

但是一盘炒苦瓜对糖尿病一丁点作用也没有。

- 14 -

医生说|史蒂芬·霍金与渐冻症

大脑和脊髓是大树的中央主干,即为“中枢神经系统”,慢慢的长出了枝枝叶叶,这些枝叶又叫“周围神经系统”,是包括脊神经以下所有分支,而这些枝叶又分出许多小枝条,最末尾的就是树梢了,即为“末梢神经”。

- 15 -

桃花运怎么来的都不知道,还想交桃花运?

清代学者姚际恒评论此诗说:“桃花色最艳,故以喻女子,开千古词赋咏美人之祖”。

用桃花来比喻美女,这个比喻一出,流传千年,受其启发,文人们前赴后继

- 16 -

01自由的风之精灵——氢元素

很多人以为氢元素里边就只有氢原子,这种刻板的印象的形成是因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发现了地球上存在氢原子,直到1931年美国科学家尤里从液态氢中间通过光谱检测找到了氘原子,氢原子才找到了它失散多年的亲兄弟。因为它们在同一个家族,所以原子核内的质子数都只有一个,唯一不同的是,氘原子有一个中子。

- 17 -

银柚搜异(11):“律吕调阳”的涵义竟如此神奇!

不约而同的是,全世界有关音乐和声学的原理构造竟然都大同小异。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对于声音却明显更“深”一筹,嫁接到了“哲学”并贯通了“天地”的层面,寻找到声音与大自然的息息相通。

- 18 -

胆固醇偏高,竟然是米面吃太多

在大家普遍认为清淡饮食有利于健康的今天,谈脂色变,避免吃肥肉,远离饱和脂肪,牛奶都要低脂……等等这些行为的背后,必然是饮食结构中脂肪整体占比大幅度降低,而从能量供应的角度,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人体两大主要供能物质,脂肪降低,必然碳水化合物比例要提高用于满足能量的总需求。这种普遍所认为正确的饮食模式(即碳水多脂肪极少的结构搭配)就像是一双无形的手,直接打开身体持续性产生胆固醇的开关,带来的必然后果,就是体内的胆固醇超标了。

- 19 -

品酒的秘籍绝不是仅仅是靠舌头

甲醇进入血液,整个一花心高富帅,见一个红细胞就强奸一个红细胞,红细胞的本职工作是氧分子快递小妹,结果都被甲醇给迷倒了,随了甲醇那个奸人,然后大脑就开始缺氧,神智就开始模糊,肾上腺素就进入危机模式,醉酒后的哭闹撒泼,攻击模式开始启动。

- 20 -

04夜空中闪耀的星——铍元素

“说起来这个铍元素最早可是化学家沃克兰金绿石和绿柱石进行了化学分析的时候发现的,沃克兰发现金绿石和绿柱石的化学成分完全相同,并发现其中含有一种新元素,因为含有铍元素的盐尝起来是甜的,索引将它命名为Glucinium,意思是“甜味”,不过很多人不认同这个称呼,后来另一位化学家将它称为“beryllium”,由绿柱石的英文beryl引申而来。“

”想不到这个元素的命名这么曲折,这样说来,这个元素之所以叫“Be”,仅仅只是历史开的小玩笑啊,哈哈。“

- 21 -

05 边界上的铁军——硼元素

1808年,法国科学家盖·吕萨克用金属钾和硼酸反应获得了单质硼,其实在很早以前,古巴比伦人就已经学会使用硼砂去铸造玻璃了。

- 22 -

零距离记录医学院课程(40)这世间谁是大爷?谁是孙子?

据说当细菌大人想吃什么东西的时候,它产生一种信号,传给我们的大脑,然后,我们就会想吃,然后吃完以后细菌大人会长得更好。

据说人类不过是细菌大人饲养的培养细菌的容器,细菌大人掌控着人类的身体和情绪,胖子是因为细菌大人需要培养这样的容器来培养这一堆细菌,瘦子亦然。胖子与瘦子的肠道菌群大有不同,早在几年前消化科的科研成果就有提到:把瘦子的肠道细菌放到胖子的肠道里,胖子的体重很快降下来了。

说起来有点恐怖:

几百年前,细菌大人故意被人类发现,人类然后发现了抗生素,然后抗生素被用来用去,最后培养出来超级细菌…

- 23 -

06 贫贱亦富贵,一颗永流传——碳元素

"婚戒不都是钻戒吗?对了老师,万一家里边着火钻石会留下来吗?"

"当然不会了,和普通的碳没有什么区别,它一样可以燃烧生成二氧化碳。"

- 24 -

《辣椒外传》它们的前世今生 (一)

辣椒籽对于哺乳动物来说,太容易被消化,反而起不到传播的效果。在漫长的进化中,我们被其抛弃,逐渐在果实里分泌出一种生物碱,俗称“辣椒素”,会和哺乳动物体内的感觉神经元结合,从而产生一种灼烧的感觉。

- 25 -

《辣椒外传》欧洲辣椒风云(二)

辣椒最早起源于哪里?这一直是个倍受争议的问题。目前在美洲,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和欧洲东部都发现了据有独立DNA的野生辣椒。可以肯定的是,最早被人工驯化的辣椒源于墨西哥东南部的特瓦坎谷地。种植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了。

- 26 -

【辣椒外传】辣椒 印度穷人的福利(三)

辣椒用了不到100年的时间就占领了整个印度。现今,除了气温不够高的地方外,辣椒园遍布印度全境,产量位居世界第四。据统计,印度人每日辣椒的食用量达到20多克。

- 27 -

干货 | 原来这么吃能治愈痘痘肌 那我还代购那些祛痘产品干嘛?

在长痘痘的你,是不是需要试试用日常蔬果汁和轻断食帮助身体抵御痘痘的困扰。

- 28 -

卫生纸的前世今生(有味道,慎入)

像什么海绵刷子啊,羊毛啊,他们都用过。更可恶的是,生蚝,里面的肉,也被某些船员拿来擦过腚。

这位朋友,请问你能考虑一下生蚝的感受吗,他也有自尊的好吗?

- 29 -

《爱上识字课》第二课:好

“好”的造字本意是:男女之间,相悦相求。“子”引申义为男子,这样“好”可以看作是一男一女相对而拥。

- 30 -

《爱上识字课》第三课:弃

甲骨文的“弃”,从图形可以看出是用两只手将一个孩子放在畚箕里。

- 31 -

《爱上识字课》第五课:穷

《说文解字》:“窮”,形声。从穴,躬声。躬,身体。身在穴中,很窘困。简化字“穷”为会意,力在穴下,有劲使不出。本义:穷尽,完结。


☞ 点击获取合辑汁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