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记录医学院课程(40)这世间谁是大爷?谁是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乃万物之灵。”是也乎?

2017年1月12日,世界顶级医学杂志《Nature》发表了一项科学研究,内容大概如下:肠道菌群对人类健康和营养很重要,并与自身免疫疾病,癌症和肥胖有关。(人类大肠被极其密集的细菌群体定殖,统称为微生物群或“肠道菌群”。)

其实我想说细菌它老人家才是大爷,我们都是孙子…细菌在地球上的时间生存时间:通过化石的纪录,地球生命是从细菌开始的,从35到36亿年前,地球上就出现了原核生物——细菌,而人类却是几百万年前才出现。
经历了这许多年月,恐龙灭绝了,各种大小动物灭绝了无数种,细菌大人在世界的地位依然稳如泰山…(《生命的壮阔——古尔德论生物大历史》FULL HOUSE/ Life’s Grandeur——Stephen Jay Gould)

据说当细菌大人想吃什么东西的时候,它产生一种信号,传给我们的大脑,然后,我们就会想吃,然后吃完以后细菌大人会长得更好。

据说人类不过是细菌大人饲养的培养细菌的容器,细菌大人掌控着人类的身体和情绪,胖子是因为细菌大人需要培养这样的容器来培养这一堆细菌,瘦子亦然。胖子与瘦子的肠道菌群大有不同,早在几年前消化科的科研成果就有提到:把瘦子的肠道细菌放到胖子的肠道里,胖子的体重很快降下来了。

说起来有点恐怖:

几百年前,细菌大人故意被人类发现,人类然后发现了抗生素,然后抗生素被用来用去,最后培养出来超级细菌…

我总感觉有种阴谋的气息。

据说细菌大人在冥冥之中观察着我们这些蝼蚁。

细菌大人在哪里?

我们吃的食物喝的水里全都有细菌,胃肠里也都是,鼻子嘴巴里都有,我们的眼球上有成千上万个细菌…毋庸置疑,它在我们生活的地方无处不在,只是我们肉眼看不见而已。

还记得我说过人体是由40-60万亿个细胞组成吗?(来自《我们的身体》迪士尼制作公司)那么同样数量的细菌同样存在在身体中,据说一个体重100斤的成年人,肠道细菌的重量可以达到2-3公斤!成年人的肠道细菌与自身细胞数的比值约为1:1。(《cell》Sender, R., Fuchs, S. and Milo, R., 2016. Are we really vastly outnumbered? Revisiting the ratio of bacterial to host cells in humans. Cell, 164(3), pp.337-340.)

细菌大人主要集中在大肠中,并且有成千上万种类型。大肠就是那个我们产生便便的地方,简单来说嘴巴负责嚼碎食物,食道负责减缓食物进入的速度,胃负责杀死一定的细菌并初步粉碎食物,小肠主要负责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经过这么长的旅程食物里的水分和营养大部分吸收了,剩下的东西好比是吃甘蔗留下的渣子…经过大肠排出体外。

“打住!说了那么多,和拉肚子有什么关系?”
“看官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话说什么事腹泻/拉肚子?
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
超过2个月即为慢性腹泻。

突然拉肚子,又急又重!

1.肠道生病了:
细菌、病毒、寄生虫的侵入导致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结肠出现一块一块的溃疡,呃,就好像我们“上火”了,会有口腔溃疡一样,只是这些伤口在肠道里更深更大,更容易反复发作…
2.急性中毒:
鱼胆、河豚毒素、毒蘑菇…(毒素导致肠道急性炎症,甚至影响了控制肠道的神经、肌肉,产生症状。)
3.全身感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败血症、伤寒…(某种细菌大量繁殖到全身各处)

今天拉明天不拉…反反复复、不轻不重,就是不好…
慢性拉肚子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慢性胃炎、慢性结核肠炎、肠道肿瘤、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结石…

“太难了…不想看…”
“简单总结一下
腹泻原因无非这几种:
一是某种外来“生物”进入和平共处的细菌大部落中,引发了大暴乱,它直接要当皇帝!于是本来负责产生激素、制造维生素、帮助消化的细菌们都乱套了…
要么是用了药物抑制了大部落里一大部分的细菌,偏偏不能抑制那些平时那一小撮老老实实待在角落的家伙们,他们趁机大量繁殖,造起反来,这就是药物导致的菌群失调。

二是某种外来之物刺激了肠道,导致它出现了问题,本来吸收水分的工作瘫痪了,吸收营养的工作也瘫痪了,肠道开始一个劲儿的出水儿,红肿,疼痛…然后便便就会成了稀水了…比如吃了辣椒,喝了咖啡,喝了酒,吃了敏感的东西,比如有人对芒果过敏,吃了以后,除了表现在皮肤上也表现在肠道反应上。

三是肠道识别系统出问题,自己破坏自己。导致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

那,拉肚子怎么治疗?

抗生素疗法

假如是一些有害细菌侵入,我们就用抗生素杀死或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生长,肠道本来的好的细菌们抓住机会反扑,把它们给压制住,慢慢的它们又被杀死或者“流放”宁古塔,不敢放肆了。
没错,有菌的地方就有江湖,“制衡”不仅是帝王之术,同样也是治理肠道各细菌群体的大道。
但是抗生素对付有害细菌的同时也会影响一部分好的细菌,其实细菌的好与坏,表现在它们的性质上,好的细菌生长繁殖速度不快、对人体影响不大,甚至有的还会产生对人体有益的健康东西。坏的细菌生长繁殖不仅生长快,还释放毒素,伤害人体。然而好与坏并不是绝对的,当大部分好的,坏的细菌都被抑制了,一种细菌突然“独霸一方”,不造反才怪,即使它本来属于好的阵营,现在也是坏的了。

所以一般抗生素治疗建议不超过14天,就是怕肠道细菌们出问题,而我们常说的细菌耐药,就肠道细菌们有很大关系。

物理疗法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拉肚子,妈妈总是要给我泡一杯浓浓的茶水,我喝完就会好很多。这就是茶里鞣酸的作用,据说是“涩肠止泻”的作用。其实就是减慢了食物通过肠胃的速度,水分多一点被吸收。

其实现在市场上的很多促进消化的药品都在做的就是增加食物在小肠的时间,帮助小肠吸收食物。

如果只是因为吃了冷的东西、或者睡觉凉了肚子,不需要用抗生素,这些物理疗法就有效。

吃土疗法?

现今交通如此便利,远方不再遥远,几个小时就能来到家乡的千里之外,然而这时特定的疾病发生了:水土不服。主要表现在拉肚子,甚至拉到出不了门。
“宁念本乡一捻土,休恋他国万两金.”唐僧离开大唐前,唐玄宗深情款款的一句话叫人印象深刻,窃以为唐僧他老人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重大原因就是因为他行路艰难、沿路化缘。
而一直流传的治疗“水土不服”的秘法,就是带一点家乡土,泡了家乡的水喝下去就能好…

不同的地点细菌群体有不同,一般来说离的越远变化越大,本来的肠道菌群的平衡被打破,肯定要一段时间去适应,重新达到平衡。这段时间就是“水土不服。”

虽然有人说好用,但这种做法实在是很不安全,尤其是现在的土地污染那么厉害,谁知道喝进去的是什么。

应该慢慢开始尝试新地方容易消化的食物,拒绝刺激,等细菌大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就好了。

你看唐僧一路化缘,食用当地人家的饭食,都是容易消化的米饭什么的,再加上缓慢前行,细菌大人情绪很稳定,很少出问题。

健康小知识:

为什么我们会便秘?

老老实实的便便本来是胃肠吸收以后的食物的残渣,是人体无法吸收的部分,经过大肠的时候水分会一点点的被大肠吸收,刚刚好的时间顺利排出,要是经过的太快的了,水分和营养没有被吸收,这就是拉肚子;要是经过大肠速度太慢,便便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的干掉了,便秘就来了。
所以孕妇容易便秘,因为子宫太大压着肠道,导致食物通过肠道速度变慢了。
老人也容易便秘,因为肠道也老了,肠道运动变慢了,便便在肠道待的时间长了,变干了。
久坐不动也便秘。

所以吃了一些肠道无法吸收的高纤维素的食物,可以加快肠道运动的速度,改善便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