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俩月smoothie,再也不用活在美图秀秀里了

2016年12月31日,我在朋友圈晒出一张这样的图片,收获了近百条点赞,并成为诸多朋友年终总结中的“ 坚持 ”和“ 好好爱自己 ” 的代表人物:

坚持榨汁31天

对,这是我在12月的31天里,坚持每天早起为自己榨了31杯不同的果蔬汁,我把它制作为一张12月果蔬混合汁日历。

其实严(hu) 格 (che)的来说,我是做了31杯简易版smoothie。

smoothie是什么鬼?

百度上显示,中文名叫做“思慕雪“的smoothie曾是风靡一时的健康饮品,这是一种高颜值高营养的舶来品,起源于70年代的米国,出镜率极高,具有排毒、增加营养、有效控制体重的强大功能。

实际上smoothie就是一种比较浓的果蔬汁,类似于奶昔。与奶昔的不同之处在于,奶昔几乎是水果、乳制品和添加剂的合集,尤其是街头随处可见的奶茶店和快餐厅出售的,更是热量惊人,长期饮用越来越宽绝不危言耸听。

smoothie的原料则是简单未加工的蔬菜、水果甚至营养补充剂,并且不会添加额外的糖类调味品,仅仅就健康角度而言,就狂甩了奶昔十二条街!

与smoothie的结缘在于,做了5个月的减脂餐后,我发现,虽然《膳食指南》上建议每天吃12种食物,但要想达到一日建议摄取量并非易事。简单摄入更多蔬果的方式之一就是,将它们打成汁来喝。对于上班族来讲,一日三餐中可以调整的只能是早餐。虽然晚餐我们拥有的时间会更多,但晚餐增加的食物吸收性比较差,只会加重身体负担,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如果能早起喝一杯果蔬汁,就能一次补充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促使肠胃蠕动,清除体内废物,开始全新充满活力的一天。


绿色基本款smoothie

那榨什么喝?

不止一次有朋友问我,你的这些果蔬汁的是随意搭配的吗?当然不是,我通常的回答是,根据食物禁忌,果蔬凉热性、色系,及自身调理需求、饮食情况搭配的。这与健身一样,有一套方法论来提升有效性。

去年一年,我减去了21斤体重,也逐渐培养了一个习惯。就是尝试着将看似不相关的事物,构建同一个框架来理解、反复验证,这样仅仅凭着类同的经验就可以处理大部分问题,大大提高了效率。每次主动去经历、思考后的总结更是让我及时修补了认知的bug,将思维系统完成了N次升级。

这就是为什么健身减脂的鸡血文看了很多,依旧胖着过一生。因为大多数人热衷于获取知识,不愿意将时间花在实践方面。每个人的条件和资源都是不同的,别人的方法对你未必实用,每个人的身体素养和能量也是独一无二的,最适合你的smoothie必须是私人订制的。

在推荐哪些最合适之前,必须科普以下基本常识:


方子来源于:Pan小月的厨房

1、食物随意乱混搭,小心玩死你

好了,现在可以把你屏蔽那些大爷大妈辈的朋友圈看一看了,转发最多的养生文《这些食物一起吃,小心致命》、《空腹吃XX中毒,赶紧看看吧》、《相克食物,99%的人竟然不知道……》……再遇到这些请先不要绕圈走,点开认真看看还是有必要的。学会分析各种果蔬的营养成分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最基本的禁忌,知道哪些是雷区,不能搭配。

比如:草莓+樱桃=上火,阴虚火旺者最忌;  牛奶+橘子,牛奶遇高果酸水果,容易产生絮状物,不利于胃吸收;猕猴桃+梨,两者都性寒,搭配易腹泻。

2、颜色要和谐,少制造黑暗料理

绿色系的基本款很火啊。在某些时尚公众号里,你会看到一群好莱坞明星走在街上,手里捏着一杯绿色果蔬汁的照片,很多维密天使也有在喝。瞅一瞅别人家的火爆身材,这得在身材管理上下多大功夫。

在所有的绿色smoothie里,最推荐的是“下厨房编辑pan小月”的方子:小菠菜+苹果+橙子+牛油果(香蕉)+矿泉水。用一小把婴儿菠菜,苹果不去皮,橙子和牛油果去皮,牛油果(或者香蕉)是为了增添顺滑细腻的浓稠度。绿色和白色、浅黄色搭配,打出来很美味也很美腻。

但如果搭配大片红色、紫色的蔬果,成品可能就会有点黑暗。对于外貌协会的我来说,食物的颜值同样重要,将小清新饮品做成一坨翔的模样,恐怕这种心理阴影很难用时间来修复的。


图/石榴婆报告

3、深入了解果蔬的前生后世,再与之好好相爱

像smoothie这种可添加食材比较多的,自然搭配也比较多,据说某些开饮品店的主人都尝试过不下几百种的搭配,我算少很多了,榨汁了俩月也尝试了不下五六十种搭配。新手们看到这句话先不要绝望,以下秘籍免费传授给你。你需要做的就是,去网上扒拉点果蔬汁食谱,先老老实实按照大众搭配,再脑洞大开,大胆尝试。

由于做smoothie的初衷是为了给日常饮食添加健康补充,所以我的搭配一般都是最少2种以上果蔬。在蔬果的选择里,一般按照比例分主打和打底两种。主打的蔬果可以选择出汁率比较高的,各种瓜(冬瓜,南瓜,西瓜……没被开出瓜籍的瓜都算),橙子,梨,火龙果,柚子,各种提(红提、青提……都比较贵土豪随意);口味要选择类似的,不违和,这个需要了解蔬果基本的味道后再来发挥创意,能榨出番茄菠萝汁的,还有做的酸成一瓶醋的人,我们是不能好好做朋友的。

做打底的水果可以优先用容易氧化的,比如香蕉、苹果,它们放置一段时间会发生氧化,做主打水果就会容易变成你无法预料的黑暗料理;无特殊味道的,比如生菜,这是一种性冷淡的百搭味道,又如柠檬,它可以中调芹菜这种气味独特的妖艳贱货……

4、最后,今天喝啥我做主

如果你有幸真的爱上smoothie,请最好每天榨不同的果蔬汁。根据你的身体不同状况,想要美白多喝芹菜汁,排毒喝甘蓝汁,姨妈期可以红枣+燕麦,心情好了来点创意,榨平凡之路(苹果+黄瓜+西蓝花),灰姑娘(南瓜+苹果),红颜祸水(甜菜根+梨+火龙果+石榴)都可以……

这么做的原因是,大家都知道“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这句名言,但是抛开摄入量谈好处同样也是耍流氓。网络上曾有坚持喝一年胡萝卜汁喝出内分泌紊乱的例子,所以,过量即毒药,这也可以解释,有些人声称自己吃了相克食物也没挂,吃了几个汉堡也没变宽。

身体的损害是渐进性的,健康的调理也是需要过程的。

用美味又能维持一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好好活在现实里。

再也不用活在美图秀秀里了

安利了这么多废话,给耐心看文的朋友发点福利。喝了俩月smoothie,皮肤好了很多,发个对比照给亲妈看,她回了一句,“美腻了,word妞”!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