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6个问题,写文章不再需要“坚持努力”的奥秘

之前那篇《关于速记那些事儿——梁浩瀚的自我揭秘》,让很多人知道了一个道理——「你不去做,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那个能力」。

这次我将讲述一下,写文章不需要“坚持努力”的奥秘。可以看做是姐妹篇的文章,同样的,「你不去做,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

首先,写文章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

君子与小人,就形迹观,常易相混,惟一点存心处,则善恶悬绝,判然如黑白之相反。君子所存之心,只是爱人敬人之心。

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各种培训机构里面的会员,看到了各路大咖都是从做分享写文章开始做起的,于是,就以为写文章就是发家致富、扬名立万的手段,因此便整天痴迷钻研各种“标题速成100招,故事这么讲才有意思,如何写出100000+阅读量,如何写文章收打赏来创业等”类的分享,用来期望能够尽快变现。这种动机,起的快死的快。

浩瀚认为写文章的动机,在于成长。也许,不会立马看到阅读数的提升,不会立马收获那么多的点赞和转发,但是每个真正看进去并觉得有帮助的人,是不会忘的。

还好,我相信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有这个甄别能力,还好,这些招式和套路带来的是一时的阅读量而已。如果遇到一些固执的人把这些套路和招式拿出来分享,那就危害就大了。但我更相信,还是有不少朋友懂得这个道理,但是确实缺少的是练习,也就没有发现自己可以很好的写作这项能力。

其次,写文章是怎么样的体验?

写作这件事情的过程,有点像飞机起飞,大致分三个阶段。刚开始的时候是比较平顺,很容易起步;随着轮子离开地面就会遇到一个很颠簸的状态,这也是飞机最耗油的阶段;再坚持下去就会有一种忽然冲破枷锁自由飞翔的感觉,这是飞机飞到目标高度之后的状态,在这个阶段,飞机只需要会花很少的动力就能继续保持飞行了。

换作写作,也是一样的道理,也分为三个阶段:

先不要想着以后飞起来要怎么办,这个阶段你只要动起来就比其他人强,你就会发现这不是挺容易上手的吗?感觉特别平顺,好像也没有什么困难。

随着时间推移,接触的文字多了,我们慢慢就会发现,原来写作这个世界是这样子的,需要的不仅仅是兴趣,而是需要很多方面的能力——概念、关联、逻辑,而且写作内容本身也分很多种,随笔、总结、速记、小说、诗歌、散文等等等等。原来文字也是有温度的,原来文字也是有力量的。然后看到很多同行们在努力在坚持在苦苦挣扎,再看看自己写的东西,感觉就像一堆狗屎,一下子就被浇了冷水。这就进入一个兴趣与困难并存的成长期,甚至是痛苦到想要放弃。这个过程是最难的,甚至感觉看不到任何希望,很多有点才华的人也就止步于此了。

但是熬过这个阶段,对于新手来说不知道云层有多厚,还要熬多久,只有坚持着、压抑着、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忽然就拨云见日冲破枷锁了,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视角,一个大部分人达不到的高度。原来敬仰的人一下子变得触手可及,这个时候,你所有的努力和坚持就看到了效果,然后就会进入下一个平顺期,只需要继续保持即可。

那么,我该怎么开始呢?

Just Do It!!!

我是为了成长自己,在自己拼不动的年龄,可以翻开历史的书本,一篇一篇阅览自己的过去,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这就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甚至,我再奢望一下,有人能够因为自己的文字而收获一点思考,收获一点行动和改变,那么这简直就是最美妙的事情,我也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创造了一些价值。

所以,第一步,就是写写写,不要去讲究什么方式方法,不要去计较什么阅读量转发量,那都是屁,在自己的文字能真正体现价值之前,那些全都是屁。但是这些都是必经之路,都是自己必须去写的屁,正是有了这些屁,才能够逐渐体现文字之美,才能够打动人心。放下那些负担和枷锁,告诉自己,我就是要写,就算没有读者也依然会写,因为这是自己的事情。

有了一些感觉之后,你会发现停不下来,有点乐趣了,这很好,这说明你已经上路了。


我该写点什么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新手都在这一步卡壳了。定下一万个决心要开始写作了,等到拿出纸笔或者打开电脑时,突然脑袋就空白了。

这个时候,回到前面「写作的动机」,再看一遍,比如浩瀚的写作动机是为了个人的成长。于是反思一下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和感悟,就很容易蹦出几句话,让自己有下笔成文的冲动了。

实在想不出,那你就暂时放下纸笔,看看你最近有没有什么特别关注的文章,有没有特别关注的电视剧,或者有没有特别关注的数码产品和科技评测,或者任何你感兴趣的话题,从里面获得灵感。

经验之谈,说一句,灵感这东西,偶然用一次就好了,天天找灵感,很容易枯竭的,到时候写作就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困难重重,如何克服时间碎片化?

这几乎是现在学习的人会遇到的普遍问题,无论学习什么,总会遇到时间碎片化的问题,只要一碎,就没有头绪,精力就容易移花别恋了。

浩瀚的建议是,既然写作是自己的事,完全可以找一个良好的工具和环境来对抗自己的碎片化。比如,电脑端下载一个markdown编辑器,或者直接用干净的记事本,手机端下载一个“字里行间”APP(iOS版),安卓手机可以下载老罗的“锤子便签”或者直接用备忘录;环境可以找一个单独的安静点的房间。新手第一阶段起步可是很容易的,如果在第一阶段遇到一些问题就不再坚持,实在有点可惜。

开始了很难坚持怎么办?

这是个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好像是个万能问句,放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是如此。

浩瀚要说一句,既然很难,那就不要“坚持”了吧。因为凡是遇到“需要坚持”、“需要努力”这样的事情,大多数人是做不好的,因为有一种抵抗情绪。你在玩游戏看电影的时候,怎么从来没想过要坚持要努力这样的念头?你会说,这是享受,不是在付出。

那我们可以用一点技巧,来让写作变成一种「享受」。

比如我希望我的文章一年以后有1000个铁杆粉丝,这1000个人因为看了我的文章,知道了我的成长过程,见证了我的改变,于是感觉特别有价值,继而他们也或多或少的付出自己的行动,改变了自己。

哇,这在我看来是最大的「享受」了!真的,如果我把这个希望平均下来,一年360天,1000个人,平均下来每天可以影响2.78个人呢!一点也不辛苦了,一点也不需要“坚持”“努力”之类的话来逼迫自己了。

把时间长度推广到三年,我希望三年后有10000个铁杆粉丝,那么平均下来每天可以影响多少人?9.26个!

可惜,有些人看到这点并不心动,可能还是一点世俗的方法适合你。我希望我的文章一年以后有1000个铁杆粉丝,平均每个人愿意打赏我10元钱,平均下来一天就是27.78元收入,哇,是不是突然感觉有动力了?

哪天心情大好,咔咔咔写了三篇文章,83元收入呢!

所以你看,就算在手机上写下数千字的文章,也完全不费劲呢!

乐于助人会,让每个人拥有更加强大长久的个人品牌。
我是乐于助人会的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