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行为学》读书笔记

我先后在《十点读书》和《得到》中收听了《怪诞行为学》这本书。因为对于我日常的许多行为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所以总的来说觉得这本书很有用。

其实,作为女生,我特别爱买打折或者去免费领取东西。

你应该也和我一样有过这种经历:本来要买一瓶可乐,结果看到超市买两瓶第二瓶半价的宣传语之后果断就入手了两瓶,而且心底还特别高兴,反正是要喝的,买的话还省了半瓶的钱;

比如,我在朋友圈看到了转发就免费领取礼品的广告,一定会转发之后再去心心念念的领礼品;

又或者在马路上逛街的时候看到免费领取礼品的店我就会毫不犹豫就进去了,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礼品确实领了,但是还买了一堆计划外的东西;

也有的时候在某个商场购物满了一定金额,就会有一个到固定柜台去抽奖的机会。如果抽到了特等奖,很可能就是原价7000多的玉制吊坠缺只需要支付700的加工费就可以得到。如果最终拿下这个玉坠,恭喜,我们再次败给了非理性行为。

本来只需要买一瓶可乐,却多付一些钱多买了一瓶;转发后免费领取的礼品可能不到十块钱就可以买到,但是为了领到这个礼品却开车花费了20块钱的油费,更不用说车辆磨损;

本来不用买任何物品却为了免费领取礼品进了一家从来没进去过得店买了一堆计划外的物品,为这家店付出了本可以不被支出的费用;本来玉坠的实际价值可能根本到不了700元,可是就为了不放弃难得的特等奖的机会,买了一个根本不值得的玉坠。

人在什么场景中容易产生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呢?

1、认为自己占便宜的时候,看到有好几种选择的时候,大脑就会立刻计算哪种更加合算,而忘记自己本身的需求,这就是只关注对象的带来的非理性后果。

2、人很容易被第一印象影响。第一次接触到某种物品的价钱,往往就会影响对于同类产品价格的接受度。人的选择未必是真正的偏好或者需求大小的反映,也未必准确的反映出产品的价值。决定人的行为的反而是人对于某种“标尺”的记忆,而不是真正的喜好。

3、很多时候出现“免费”两个字人们更容易被诱惑,从而无法理性思考免费的代价。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人们会为了免费的东西放弃更好的选择。

4、人性格中的很多天生的弱点,容易导致非理性的行为,比如拖延症、选择困难症等。

生活中的这些例子当中处处彰显了商家利用人类本身具有的非理性行为来促进消费的聪明之处,如果你本身是个需要此种技能的人,你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更多的了解的人类的这种镶嵌在基因里的行为特征。只有这样,你才会想出更多的营销策略,才会萌发出更多的good idea,并深深的懂得如何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如何让这些消费者乖乖的、高兴的拜倒在你的营销策略之下,毫无招架之力的奉献出自己手里的钱。

但是,在生活中,作为一个消费者,无论你是否有足够消费的能力,都应该谨防商家的各种营销策略。你如果深谙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具有的不可避免的性格或者天性上的缺点,你如果足够了解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天生的劣势,你才可以在关键的时刻看透商家的营销和促销策略,避免自己过度消费,买一些非必需品。

那这些非理性行为都有什么原因 呢?

首先是环境的原因,为什么你在熟知的人面前可以毫无压力的表达自己,为什么到了一个演讲比赛当中却紧张、语无伦次或者是频繁的上厕所,这些行为也属于失控的非理性行为。原因就是你所处的环境给了你自身无法承受的压力,因此导致了你的种种怪诞行为。

为什么你看到店家 门前排长队的人群也想去领那个可有可无的礼品呢?因为排起的长队给了你压力,这种压力你无法正确的认识和承受,你就会冲动的走进那支队伍并成为其中的一员。

其次是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的混淆。社会规范依靠道德来进行约束,而市场规范则是纯粹的金钱交易。从社会规范到市场规范容易,但是反回来却很难。

生活中如果这两种规范混淆会造成很糟糕的结果并带来不愉快的情感感受。如果你出于友好的意念帮邻居接收快递,这是符合社会规范的,双方都会比较满意。可是如果你提出收费,就是提出了符合市场规范的要求,但是你的邻居一定会很不爽,这样的混淆会让人无所适从。

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特别流行的一个话题:“求求你表扬我吧”。应该是说一个人做了好事,本来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做好事的人非得要求被帮助的人登报表扬他,因此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本来帮助人是需要社会规范的,如果强制别人登报表扬,要求上升到了市场规范的范围,两者冲突,广大的群众明显就难以接受了。

当然也有好的例子,海底捞管理员工并不只是局限在于市场规范的范畴内。跳出企业和员工的思维条框,跳出雇佣者和受雇者的限制,这样的管理更多的考虑了社会规范的作用和价值。员工不再觉得企业只是冷冰冰的追求利益和从自己身上追求价值的地方,而是一个自己可以投入感情并收获社会价值的地方,如此很多员工变被动为主动,管理工作充满了更多的人情味,效果更好。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各种非理性的行为呢?

1、设立预先干预机制,给自己划定一个底线,设定奖惩机制。比如设定月消费额度;进入超市或者卖场之前设置购买清单,严格的执行;比如每个月的工资定期的自动的划入理财账户等,这些都可以很好的避免非理性行为。

2、要以“非拥有”的心态来看待物品。一个物品一旦变成了自己的,就会因为拥有的心态而变得难以割舍。比如,自己好多东西舍不得扔掉,导致无用的物品塞满空间。比如,商家让你将床放到家里用一个月,一个月后如果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其中利用的正是这种拥有的心理,一旦成为了自己的就难以割舍,更不要提退货了。

3、警惕价格安慰剂效应。不要以为价格贵就是质量好,这个观点很可能让你买到贵而不值得产品。比如挑选孩子的用品的时候,只买贵的不管其他;或者是孕妇买各种营养品的时候,通常也是依照价格来买。其实不能只依靠价格来判断一个物品的价值,要真正的去判断其质量等。有些时候同类产品比较价格就变得没有意义了。这样想来,商家定价也是一门学问,很多时候定的价格是符合市场的,却不是符合其产品真正的价值和质量的,商家考虑的是利润,我们考虑的却是其真正的价值。

4、对自己要真正的诚实。人会下意识的对自己的不诚实行为视而不见,导致自己犯很多错误。这个物品真的喜欢吗,买它是因为他真的实用吗,还是为了面子或者其他什么原因。搞清楚这些,才可以理性的做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9.15 入手kindle 这本书 第二天 也就是写读书笔记的今天读完,大概3小时左右,读完,虽说不是精...
    社会王1222阅读 589评论 0 3
  • 1 引言:为什么医院里的护士有那么丰富的工作经验却没能考虑到揭绷带时应该使用的正确方法? - 这是“羊群效应”,包...
    苏小蛇阅读 2,039评论 0 22
  • 一、相对论怪圈之诱饵效应: lA,-A,B,三个选择当中,-A明显是作为诱饵,建构出与A的一种简单,直观的比较关系...
    crazyyoyo阅读 705评论 0 3
  • 从戎天涯无归日,只盼南雁北飞时。光阴荏苒君知否,未见烟雨却生愁。梦中身影渐清晰,旧月不曾照新楼。
    深情心易醉阅读 218评论 1 1
  • 孙东和李军是朋友,最好的朋友。他们两个怎么会是最好的朋友呢? 按理说,他两个成为朋友没什么奇怪的,两个人是高中同学...
    张舟子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