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行为学》读书笔记(一)

一、相对论怪圈之诱饵效应:

lA,-A,B,三个选择当中,-A明显是作为诱饵,建构出与A的一种简单,直观的比较关系,由此使A看起来较优,不仅相对于-A,相对于B也如此,结果是把-A加到场景之中,即使根本没有人选择它,但它会人们更可能最终选择A

l相对论中,我们不但喜欢拿事物与事物作比较,还喜欢把容易比较的事物集中作比较——避免把不容易作比较的事物作比较。

——《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一则广告启发

二、供求关系

1、锚定效应

l幼鹅会深深依赖它们第一眼看到的生物,这一自然现象称做“印记”

l第二高价拍卖:出价最高者真正付款的价格并不是他的出价,而是出价中第二高的价格,人们在其中对第一拍卖品按照自己的出价意愿出的最高价格是符合自身利益的。

l任何问题都可以创造出“锚”来,这看起来一点都不符合理性的我们,然而,说到底,我们也是一群幼鹅。但是价格标签并不是锚,当我们在深入考虑后,想用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某一产品或服务时才可以成为锚,这就是印记的形成,从此以后,我们愿意接受的一系列价格——就像蹦极绳的拉力,总是需要参照原先的锚链来决定。因此第一个锚不仅影响我当时的购买决定,而且影响后来的许多决定。

l锚具有持续效应,对当前价格是这样,对将来的价格也是这样。

2、羊群效应

l基于其他人的行为来推断某事物的好坏,以决定我们是否仿效,这就是羊群效应。

l我们基于自己先前的行为而推想某事物好或不好,称之为“自我羊群效应”。加入自我羊群效应就等于排在了自己以前的体验之后。

3、任意的一致

l一旦作出首次决定,以后的决定就会遵循一种似乎合乎逻辑,前后一致的方式。事实上,你做一切事情都应该进行自我训练,质疑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

l我们还应该特别关注我们所作的首次决定,它表面上看来只是个一次性的决定,但事实上首次决定的威力可能如此巨大,它的长期效应会渗透到未来我们所作的很多决定。

l一但对旧的选择作了重新考虑,我们就向新的决定,新的一天,新的机会敞开大门。

l传统经济学:产品的市场价格取决于每一单位价格的产量(供给)和每一单位价格的购买欲望(需求)两股力量的平衡点。

l非理性:锚来自厂家的建议零售价格,广告价格,促销,产品推介等因素,所有这一切者是供方变量,因此,似乎不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市场价格,是市场价格本身反过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这表明,需求并不是完全独立于供给。

4、自由市场

l交换你认为更有价值的东西,这样的交换对甲乙双方都有利,交换行为是否互利取决于市场上的交易双方是否真正清楚所交换物品的价值。

三、免费的代价

l零价格

它不仅可以用做价格折扣和促销手段,还可以我们作出决策,为我们自身和社会造福。免费的问题在于,它引诱你在它和另一件商品之间挣扎,并引导你作出不明智的决定。我们人类本能的惧怕损失,免费的真正诱惑力是与这种心理联系起来,我们选择某一免费物品不会有显而易见的损失。免费给我们造成一种情绪冲动,让我们误认为免费物品大大高于其真正价值。

零价格在我们的决策当中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

四、市场规范与社会规范

1、市场规范

市场规范不存在友情,界限十分清楚,这里的交换是黑白分明的,工资、价格、租金、利息以及成本和赢利。这种关系未必是卑俗的,它同时也包括了创新,自立,以及个人主义,但它却意味着利益比较和及时偿付,如果你处在市场规范统治的世界里,就必须按劳取酬。

2、社会规范

一旦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发生碰撞,社会规范就会退出,被市场规范打败后,它很难再发挥任何效力。社会规范是激励员工保持忠诚最好的办法;金钱的作用是有限的,从长远来看,只有社会规范能起决定作用。金钱到最后往往是最昂贵的激励方式,社会规范不仅成本较低,并且往往更有成效。

五、本我、自我和超我

l我们每人都包含一个黑暗的本我、一个自我,和一种能不可预测的从“超我”那理攫取控制权的兽性。情绪极度亢奋时,一切都变了。

l我们每个人不管有多善良,都会低估激情对我们行为的影响,在激情燃烧时,似乎也知名度地与他认为的“自我”判若两人,人们对自己的错误预测率相当之高。

l抗拒诱惑困难,身陷诱惑当中与之斗争更难。

l在一种情绪下观察另一种状态是困难的。为了作出明智的决定,我们需要对可能的经历亲身体验一下,对可能的某种情绪状态有所了解,学会如何弥合这一差距对作出生活中的重要决定是必不可少的。

六、拖沓的恶习

1、设定自控底线

为了眼前的满足而放弃长远的目标,这就是拖沓。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拖沓倾向,即使认识到了,也不能对自己的问题有完全的了解。

2、解决方式

如果有专制的外部声音发出命令,我们多数人会立正倾听,最好的办法是给人以自设底线的机会,选择他们喜欢的行动路径。这种方式能够帮助我们把自己推向正确的方向。我们在自我控制上的困难表现在即时满足与延后满足上。

另外,简化是天才的标志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