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民宿得人心一一《园冶》笔记(一)

从开篇《园说》谈起。

无论哪个时代的审美,尤其是生活形态上的,总是愈与自然亲近者愈美。尽管陶潜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但他承认的,仍是地偏无喧嚣之所为良居。

计成著《园冶》,《园说》为总纲,第一句便说,“凡结园林,无分村郭,地偏为胜,开林择剪蓬篙。”可见“地偏”,乃是筑园设地的第一标准。

何以“地偏为胜”?园林,是中国人,至少是中国文人内心乌托邦的实体显现。正如《孟子》中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古代文人内心,其实装着两方天地,一方是庙堂之高,一方是江湖之远。

所谓“入世”与“出世”,魏晋时多绝尘脱俗的隐士,且不论其真隐或假隐,这样的隐士,多居住在远离闹市的名川大山。至于唐宋,寄情自然山水渐渐转由将山水之远引向尘世生活,于是有了王维的辋川别墅、苏舜钦的沧浪亭。至于明清,中国文人的精神世界愈发向内,而园林就更成为其丰富内心层次的外现,这一方小天地,往往是曾处庙堂之高、而今居江湖之远,或是从来都是飒沓江湖人士的居心之所。当曾经心怀“仁义礼智信”、“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国文人,回归自我,又何处得归?那不是“ 三径就荒,松菊犹存”的乡郭故园?那不是“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所以说,“地偏”背后,是中国文人对“归”的一种诗意向往。与其说是远离尘世、不如说是远离抱负、压力、职责后,对自我的一种成全。而自我,从来都是远离束缚、放浪形骸的,除了广阔的自然天地、山川大海,又有什么能满足这种对自由的追逐呢?

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筑园偏偏要以自然为妙了。人当然不能真的饮露餐风做一个姑射仙子,也只有在园林这个绝对个人的空间内,尽量与自然相接引、融合——“山楼凭远、纵目皆然;竹坞寻幽,醉心即是”、“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紫气青霞,鹤声送来枕上。”

若论与自然山川之美的缘分,生于当代的我们,远不及古人。车马喧嚣,在古时,不过是走过青石板路上的那一串“达达的马蹄”,不过是雷霆乍惊、辘辘远听的“宫车过也”, 即使是窗外的市声喧哗,也不过是丝竹歌吹惊扰了雨夜诗人清梦的“忆在锦城歌吹海,七年夜雨不曾知”,然而,今时的我们,又几曾有过“绕檐点滴如琴筑,支枕幽斋听始奇”的“奇遇”?

钢筋水泥是自工业革命以来,对城市最常见的形容。当然,不能说丑。艺术界似乎还兴起过关于“工业风”的美学流派。只是看着这些庞然、灰黑、凝固、刚硬的人造物,感受不到生命的气息,更无法与之“对话”“共鸣”,很难想象,这将是我们生活、生命的最终归宿。骨子里面,我们对自然还是怀有本能的“乡愁”。

但我们又很难真的去做一个“野人”,对于城市人来说,甚至是过几日真实的乡村生活都相当难捱。文明的进程,正经历着一个十分尴尬的阶段,工业制造的发达刚好满足了我们对生活舒适度、方便度的需求,却还没能让失去的美感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换句话说,我们能住在40多层的高楼上用智能马桶,却得忍受窗外的灰霾和绿色植物的匮乏。

再反观《园说》中,对生活之美的形容,“移竹当窗,分梨为院;溶溶月色,瑟瑟风声;静扰一榻琴书,动涵半轮秋水,清气觉来几席,凡尘顿远襟怀。”这样的生活,想一想都觉得心胸开阔、呼吸欢畅,然而这几句里,除了琴与书,哪一句是离得了自然造物的呢?

何以民宿得人心?我想已经回答完了这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