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就会:烘焙第三记--巧克力戚风蛋糕

巧克力戚风蛋糕

时隔半年再次出山,与第二记隔了好久…因为这半年都在德国学习,时间紧迫,连做自己最爱的烘焙的时间都很少,现在放暑假啦,赶快把这半年的空缺补上。

一直没有写戚风蛋糕是因为这真的是一款失败率很高的基础蛋糕,我也是尝试了很多次,也经历了许多次的失败才确定了精确的数据和方法。但是做烘焙的变量太多,比如烤箱品牌款式不同,会影响温度及烤制时间,原材料品牌不同也会有些许影响,所以如果前几次尝试失败了,千万不要气馁,戚风蛋糕的魅力就在于不断的尝试而最终获得成功的目标。

言归正传,下面就要开始啦,平时我都是做8寸的,所以材料数据也给大家8寸的,照片是我做6寸时照的,但并不影响,如果大家想做6寸的,按比例减少用量即可。(6寸的戚风蛋糕需要3个鸡蛋,也就是说其他原材料的量是以下所给出8寸的0.75,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哒~)

原材料(8寸):

鸡蛋4个(尽量用新鲜的鸡蛋,才比较容易分蛋);低筋面粉(蛋糕粉)60g;可可粉(一定是烘焙用的哦 与平时大家喝热巧的不同)20g;植物油(尽量选择没有太多味道的油)40g;玉米淀粉5g;牛奶(个人建议可以用咖啡来代替,就做出了摩卡戚风蛋糕,加入了咖啡的香味儿)70g;白醋几滴。

原材料

所需工具:

电子秤(烘焙必备);有不粘涂层的活底模具(这个是硬性要求哦 戚风蛋糕一定要用这个才能做的很好);手持电动打蛋器(有厨师机的小伙伴就更赞啦);手持打蛋器;分蛋器;面粉筛:橡皮刮刀。

制作步骤在此:

1. 蛋黄蛋清分离 尽量选择新鲜的鸡蛋,才更容易做到,分离不彻底的鸡蛋会影响蛋糕口感哦。

Schritt 1: 蛋黄蛋清分离

2. 蛋黄中加入两大勺(约25g)细砂糖,打散后搅匀,然后慢慢倒入植物油,边倒入边搅拌,一定要迅速搅拌均匀,避免出现水油分离。搅拌均匀的蛋黄质地会浓稠一些。

Schritt 2: 加入植物油

3. 加入牛奶,同样边倒入边搅拌。

Schritt 3: 加入牛奶

4. 加入过筛的蛋糕粉和可可粉并搅拌均匀。可可粉容易出筋,所以一定不要太大力,适当搅拌即可。搅拌均匀的蛋黄糊把打蛋器提起来后可以断断续续流下来的状态。

Schritt 4: 筛入蛋糕粉和可可粉
Schritt 4: 搅拌成蛋黄糊

5. 取1/3的细砂糖与玉米淀粉混合,剩余的2/3细砂糖备用。

Schritt 5: 打蛋清前的准备

6. 打发蛋清的过程无法拍出效果,只能靠文字描述啦。打发蛋清的过程要持续进行,中间添加任何材料时都不要停下来,最好一气呵成。首先用3档(我用的是手持打蛋器,如果是厨师机的话根据自家机器功率来调整)打出泡沫,也就几秒钟即可完成,此时加入几滴白醋,来稳定蛋清。随后继续打发,边打发边一勺勺地加入细砂糖,直至泡沫很细腻时,再一勺勺地加入细砂糖与玉米淀粉的混合物。这些材料都加完,再打发一会儿,再最后需要调小档再收敛一下大的气泡,使蛋清均匀。具体的时间不好控制,而重点在于打发后的状态。戚风蛋糕的蛋清打发到偏干性发泡,其状态是提起打蛋器的头,会有个尖角,而在震动之后不会掉下来,并且基本没有流动性,是可以立住筷子的。

Schritt 6: 打发蛋清
Schritt 6: 打发蛋清

7. 蛋清打发完成后,取2/3放入一个大盆中,剩余的1/3加入到蛋黄糊中,与蛋黄糊混合。这时需要采用翻拌的手法,用打蛋器快而轻的搅拌。打发程度刚好的蛋清,很容易和蛋黄糊拌匀的,一定要搅拌至没有白色的蛋清才可以。

Schritt 7: 蛋清与蛋黄糊混合

8. 将混合好的蛋黄糊倒入至装着剩余2/3蛋清的盆中,用橡皮刮刀以翻拌的方式搅拌均匀。此时一定要用橡皮刮刀,因为它质地较软,不会破坏蛋清中的气泡,以致于消泡(消泡了就会影响蛋糕的高度)。

Schritt 8: 蛋黄糊蛋清混合

Schritt 8: 蛋糕液成形

9. 把混合均匀的蛋糕液倒入有不粘涂层的活底模具中,倒入时要抬高一定的高度,用高度差来减少大气泡,模具差不多八分满即可。放入烤箱前要振2-3次,振出大气泡。

Schritt 9: 倒入模具

10. 烤箱设置160度(根据自家烤箱温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上下火,将模具放入烤箱的中下层(或者中层,取决于烤箱的层数),烤制40分钟。同样地,烤制时间也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整哦。

Schritt 10: 烤制
Schritt 10: 烤制

戚风蛋糕在烤制的过程中是缓慢爬升的,在烤制30分钟后通常顶部才会突起,并且会有一些裂缝。通常来讲,戚风蛋糕顶部开裂是很正常的情况,但并不是无法避免,不过只要不是东非大裂谷那种裂的很严重的情况,就可以视为成功。如果不想让蛋糕顶部开裂,可以适当降低烤箱温度,延长烤制时间来进行调整。

之前做的没有开裂的8寸摩卡戚风蛋糕

11. 烤制完成后拿出来要振2-3下,把里面的热气振出,然后迅速倒扣。可以找两个一样高度的杯子或者碗,然后将蛋糕倒扣在烤架上,晾至室温后再脱模。

Schritt 11: 倒扣晾凉
之前做的8寸蛋糕
成果展示

简单装饰一下也不错哦

当蛋糕晾至室温后脱模即可。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一些装饰,也可以做成慕斯蛋糕。我最爱的莫过于巧克力慕斯啦,之后也会写慕斯的手记,感兴趣的朋友记得关注哦。

感谢看到这里的盆友~希望这个手记能给你们帮助,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