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派:我们为什么需要读书?这可能就是最好的答案

我老家在农村,父辈们基本书没读太多,所以大家都卯着劲奋斗,只为送自己的子女多念点书,如果村子里有进名校的孩子,就格外的风光和自豪,其他人也会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成标杆,学习的榜样。

但是几年后,名校的孩子毕业了,找工作了,村子里的人觉得并没有因读书而发家致富,觉得这个投资不见汇报,太不划算了,所以又有了读书无用论的说法。

而每每他们问到我:读书有用吗?还不是在为别人打工?

我就感到很惭愧,一是我没有读过好学校,二是我也没发家致富,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说服他们,让他们知道:

读书并不能带来直接的财富提升,但读书能帮助你了解世界,让你学会思考,认识自己。

《圆桌派》有一期的主题是读什么成什么人,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01 读书能改变你的思维方式 给你勇气面对逆境

你学业重吗?面临就业的压力吗?有为生活奔波过吗?经历过人生低谷吗?

公司地铁附近有个小摊贩,上次和同事经过,便在那里买东西。小摊贩的阿姨和我们聊到:她家小区有个正在读研的年轻人,但因为考研失败,而父母又是大学教师,不能面对这个结果,便跳楼自杀了。

心理学有个ABC理论,A是Activating 外部的刺激、诱发性的事件。B是Beliefs,我们的思维方式,就是你怎么解读外部这些不幸的事件。C是Consequences,就是事情的结果、最终的行为和情绪,指你最后做出的反应、你的情绪和行为。ABC理论就是由B,也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引发的C这个结果。

人在高压下都会产生负面情绪,如果这个时候选择去读书,心就会静下来,你从书里得到启发,便不会冲动的做决定了。

我不开心的时候,甚至有时候对人生失望的时候,我就会去看《小王子》,坚持自己的梦想,保留自己的初心,现在遇到的挫折没什么大不了,挺挺就过去了。

《圆桌派》里讲到心灵鸡汤,成功学,人生失意之时偶尔读读成功学,也能帮助你调动情绪,刺激你的神经,给你新的力量,让你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很多成功人士偶尔也需要成功学,因为人有起有落,我们都需要适当的鸡汤,让自己在低谷的时候有元气面对逆境。

当然,成功学并不能帮助你成功,任何行业的成功,都需要一万小时的积累。


02 读书无用?书本身并无高低价值

我非常认同道长(梁文道)的一段话:书没有高低价值,不同的书存在有不同的理由,最简单就是它针对不同的人。

如果一个人手上拿一本书,他自己觉得这本书能引发人思考,可以学到东西,那么这本书就是有用的。可能同样的一本书,在某些人手里是有用的,在某些人手里是没用的,那只能说明人的需求不同。

道长讲了一个例子,他以前做图书评选,开书单,后来他对这件事产生怀疑,因为他看到一个大着肚子的妇女在书店很认真的看一本育婴的书,他非常的感动。他们做的图书评选不管是讨论中国命运还是畅谈未来的科技发展,但对现阶段这个状态的妇女来说,都没有手上的育婴有用得多。

你的需求是什么,就选择读什么书。只要你觉得有用就好。

你对减肥感兴趣,就去读减肥方面的书籍,对心理学感兴趣,就多看这方面的书籍,读书并不复杂,不用和别人攀比,为什么他读的书和你读的不一样,只要你觉得有用,你收获到了东西就好。

窦文涛说:人算不如天算,很难用读书是否有用没用来衡量其价值。做事太想要结果,往往做不好。

只要你感兴趣,就去读书吧,我相信日积月累,时间会给你答案。

03 读书帮助你认识自己

《圆桌派》里讲到书店里的书和机场里的书,大概知道中国人在想什么,缺什么,你可以看到一个社会现象。我们也可以从书的流行趋势知道我们自己内心最稀缺什么,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

罗曼·罗兰有句名言: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蒋方舟说,以前看书是是寻找个性,现在看书是寻找共性,读书就是在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在书中读自己,然后去印证,去总结,然后得出自己的一套处事方法。

阶段不同,我们读书的需求也在改变。

04 读书是为了快乐

梁文道讲了一个例子:他认识一个年轻才子,学浪漫的意大利语,用拉丁文写诗,他跟随意大利文学家安伯托·艾柯念博士,研究13世纪的一个德国的炼金术留下来的手稿。

后来他回到香港,因专业的局限找不到工作,在中学教英文,他每天拉拉小提琴,做做研究,研究的课题也不发表,他做这一切,仅仅是因为自己开心。

如果用世俗的成功来定义他所学的,第一反应就是:“哇,他怎么混得这么惨!”

但他每天过得很快乐。

05 读书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很多实用性的书籍,像如何游泳,如何学好英语,如何练好口才,如何写作,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方法和策略,然后只需要自己去践行,去生活中尝试,再总结出来,就拥有了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

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每天不阅读的,一个都没有。

越是热爱生活的人,越喜欢读书,书不仅能增加我们的见识,还能丰富我们的世界观。书中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我们看书的时候也感觉过了这种人生,领会到的东西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热爱这个世界。

如果你现在问我:为什么我们需要读书?

我就想,像圆桌派里的窦文涛、梁文道、张立宪、蒋方舟一样,大家围坐在一起,有东西可聊。

即便不是有钱人,但腹有诗书气自华,也能有趣的过这一生了。

希望大家对看书不怀成见,用空杯的心态学习自己所需的东西。

读书能力和年龄无关,只要你想开始,现在也不晚。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