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的奥秘,人际交流的技巧,你都掌握了吗?



美国营销大师卡耐基说过:“要想别人对你友善,要想与同事和睦地相处,要想处理好上下级关系,那就要学会有效表达,绝对不能去触动别人心灵的伤疤。”

作为说话者和倾听者,在人际交流的每个阶段,你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比如:你应当说什么?你应当什么时候说?你应当如何表达?你应当通过何种渠道表达?

那么,到底哪种选择是合理又有效的呢?我们不妨从人际、沟通、表达三部曲之《有效交际.人际关系的奥秘》这本书中找一找答案。

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知名传播学者约瑟夫A·德维托,书中主要讲述了职场百万年轻人使用的有效交际理论、策略以及场景大全。

这本书是46年15版的荣耀、层累、积淀和薄发,深度讨论了人际交流的方方面面,不仅有理论与研究的融合,还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同时,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人际关系的奥秘:从操作场景模拟,到合乎逻辑、合理且有效地做出选择,最后才能达成有效的交际。

在书中,作者还为我们罗列出12种人际交流技巧,如专注、文化敏锐性、他人导向、元交际能力、直接坦率、开放的心态、审时度势、表达力、共情、支持、平等以及互动管理,并对这些技巧的实操,给到了具体的建议。

下面,我们来说说其中的3点:

01 、文化敏锐性

人际交流技巧重要一点就是对各种不同文化的回应,要具备文化敏锐性。文化敏锐性是一种态度和行为方式,即你能意识到文化间的差异并承认这些差异;无论是对达成诸如世界和平与经济增长这样的全球目标,还是对有效人际交流而言,文化敏锐性都非常重要。

如果缺乏文化敏锐性,那么不同性别、种族或国籍的人之间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人际交流。因此,一定要关注你与其他人之间的文化差异。


比如,与欧裔美国人愉快交流的技巧未必能用来与亚裔美国人交流;在日本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墨西哥就不一定有用;身体近距离接触在阿拉伯文化中被认为很正常,但可能到了美国或北欧就会让人感觉太亲近或太唐突;大部分美国人都欣然接受的同理心可能会让大多数韩国人、日本人感觉很不舒服。

本书列出了许多增强跨文化交流有效性的指导原则,其中包括:

1、自我准备。对于会受到文化影响的行为,要多学习并耐心倾听。

2、意识到自己的恐惧。你会害怕与不同文化的人打交道时出现不合适的行为,要能明白并面对这种恐惧。

3、意识到差异。要知道你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之间是有差异的。

4、意识到群体内的差异。在明白自身与他人有差异的同时,也要知道在任何文化群体的内部也会存在巨大差异。

5、意识到含义上的不同。对不同文化的人来说,同一个词语并不总是表达一样的含义。

6、了解规则。要能察觉他人的文化规则和习俗,并用心加以思考。

02、共情

人际交流技巧之重要一点:共情,也就是说站在另一个人的角度理解他的感受。

有一个发⽣在美国的真实故事:在⼀个风⾬交加的夜晚,⼀对⽼夫妇⾛进⼀间旅馆的⼤厅,想要住宿⼀晚。

⽆奈,饭店的房间早已经被团队订满了。这时,年轻的夜班服务⽣对老夫妇提出了一个诚恳的建议:“十分抱歉!我实在⽆法想象你们要再⼀次置⾝于风⾬中,你们何不待在我的房间呢?它虽然不是豪华的套房,但是还是蛮⼲净的,因为我必需值班,所以,我可以待在办公室休息。”

⽼夫妇⼤⽅地接受了他的建议,隔天⾬过天晴,⽼先⽣要前去结帐时,柜台仍是昨晚的这位服务⽣,这位服务⽣依然亲切的表⽰:“昨天您住的房间并不是饭店的客房,所以我们不会收您的钱,也希望您与夫⼈昨晚睡得安稳!”

⽼先⽣点头称赞:“你是每个旅馆⽼板梦寐以求的员⼯,或许改天我可以帮你盖栋旅馆。”

⼏年后,服务生真的收到这位老先⽣寄来的挂号信,信中附有⼀张邀请函和⼀张纽约的来回机票,邀请他到纽约⼀游。

在抵达曼哈顿⼏天后,服务⽣在第5街及34街的路⼝遇到了这位当年的旅客,这个路⼝正矗⽴着⼀栋华丽的新⼤楼,⽼先⽣说:“这是我为你盖的旅馆,希望你来为我经营,我叫做威廉.阿斯特,我没有任何条件,我说过,你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员⼯。”

后来,这家旅馆就是纽约最知名的华尔道夫饭店,是纽约极致尊荣的地位象征,也是各国的⾼层政要造访纽约下榻的⾸选。

当时的服务生乔治接下了这份⼯作,并成为了奠定华尔道夫世纪地位的推⼿。

因此,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共情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对方在想什么,有什么样的感受。

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仔细倾听对方,并密切注意对方面部和眼睛的那些细微的非语言动作,因为这些动作往往能透露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受。如果你认真倾听,你会发现自己在模仿对方的表情,这有助于你感同身受。

共情可以从两个方面很好地体现出来:见解共情和感觉共情。

针对共情性交流,书中还有几条建议,旨在帮助你更有效地在交流中表达出你的见解共情和感觉共情:

1、表达明确。要清楚地表明你在试图理解对方,而不是评估、判断或批评对方。

2、保持专注。保持眼神交流,保持专注聆听的姿势,身体靠近对方,这样你才能集中注息力。通过面部表情和手势表示你在认真地与他交流。

3、提出反馈。为了检査你的感知是否准确,并显示你在非常认真地试图理解对方,你可以向说话者反馈你认为他想表达的意思。你可以用试探性的陈述告诉对方你认为他是如何想的,比如:“你看起来真的很生你父亲的气”或是“我从你的声音中听出你有一些疑问”。

4、表露自我。在适当的时候,可以使用自我表露的方式把你的理解告知对方,但要小心,不要把讨论集中到你自己身上。

5、处理复杂信息。有时,你可能需要识别和处理对方发送的混杂信息,这样才能使你们的交流更开放 、更坦诚。例如,如果你的朋友嘴巴上说他很满意,但言语之外却显示出忧愁迹象,那你最好谨慎些,考虑一下怎么会有这种不一致。

6、承认重要性。你要清楚地表明你完全知道对方的感受有多么深刻。

03、平等

人际交流技巧的重要一点:平等,指的就是在人际交流在的一种态度或方法,是认为互动中的每个人都为交流做出了重要的、必不可少的贡献。

当然,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存在一些不平等。例如,某个人在公司中职位更高些,知识更渊博些,或在人际交往中影响力更大些。尽管如此,要尽量避免居高临下的态度。在平等的气氛中进行的人际交流往往更有成效。

平等地交流书中的一些建议,有助于你在所有互动中(特别是在涉及冲突的互动中)进行平等的交流:

1、不要用“应该”或者“必须”这样的词。比如,不要说“你真的应该多给你妈妈打打电话”或“你必须学会大声说话”。这样说话就把对方放在了低人一等的位置上。

2、请求而不是命令。你可以提出请求(特别是有礼貌的请求),而不要命令对方(特别是不礼貌的命令)。

3、不要打断他人。打断他人讲话是一种不平等关系的表现,表示你要说的话比另一个人正在说的更重要。

3、承认对方的贡献。在表达自己观点前先做这一点。例如,你可以说“我明白了”“我懂了”或者“对,没错”,让对方知道你在倾听,并且听明白了。

4、保持文化敏感性。要认识到不同的文化对待平等的方式极为不同。在高权力差距的文化中,地位差异对人际交往的影响非常大,而与之相比,在低权力差距的文化中,交流的各方则更加平等。

总之,当你阅读完《自信表达》这本书,你至少能够从三方面获得巨大的收获:首先,你可以在不同的人际交流场合下,确认以及解释你做出某种交际选择的理由;其次,你还能够解释你所做选择背后的理论和研究依据;最后,最重要的是,这本书还能告诉你一些交际技能,让你根据自己的选择进行有效的交际。

如果阅读一本书,还可以一举三得,那么,你还不赶紧提升自己,尽快开启你人际关系的知识之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