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的人际关系 by 曾仕强

2020.05.27

处理人际关系准则:

  1 正视自己

确定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对自己负责。一般分三类:中一至四号,顺民,隐士。/建立自己的价值观。/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物极必反。

处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接受自己。在合理范围内接受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就能够把它变成有优点。/不过泰国在乎别人的批评,听到有人说自己坏话先看谁说的。

以实实在为做人的准备。务实的同时注意调整,使根本稳固。/多听多看多问,少说。

人际关系的建立还有赖于自己长期地培养声望。/待人需要诚心


2020.05.26

关于金子5.25 5.26两天笔记的思考

金子笔记链接:http://note.youdao.com/noteshare?id=01c12e3576e4b914f01c09c9c2f4c812&sub=A3AB2C7213104322B492A25016D0C6E6

关于人分类这三种,其实我不太能了解该怎么去分,我自己应该属于大部分的顺民,少量的隐士和极少量的硬汉。成为什么样的人,有没有先天原因没看过相关文章不讨论,后天应该跟自己成长环境及教育有关,以及是什么样的人是可以相互变化的。当一个人的认知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根据情况需求切换。其核心的本质还是你的价值观,你最看重的是什么,基于此你能付出什么。

人际关系磁场论:我本身没有观点。我觉得作者说的应该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周围的人(关系好的,谈得来的)是水平,大概率你就是什么水平的人。因为只有认知、观点一致才能同水平的沟通互相理解,低层次的理解不了高层次,高层次的不认可低层次。就连同一层次的人也会有区分,能沟通能交流能达成共识才会有长久的关系。

锚点是价值观的结论我比较认可。但是进一步需要思考的就是:什么是价值观,怎么去了解自己的和别人的价值观。5月24号的时候,我也问了自己什么是价值观?目前依然没有明确的答案。

没有答案,那么我需要寻找答案么?如果需要改怎么去找。

1 问比自己高级的人,比如Emma。

2 去看关于价值观的书。

我自己思考常常浅显,就是因为遇到问题止于问题,而不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价值观问题,留给自己当一个作业。回头好好查一下资料。

2020.05.25

要想和别人搞好关系,首先要同自己搞好关系,要能够接受自己。只有接受自己的人,才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发展,因而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你跟自己相处不好,就不会有人跟你处得好;你跟自己处得好,别人才会跟你处得好。所以人要首先了解自己,跟自己相处好,而不是只看到别人。每当面对着镜子的时候,问问自己对镜中人究竟是爱是恨?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大概很少有人会喜欢你。可事实上就是有大部分人不喜欢自己,总觉得自己这儿长得不好看,那儿也长得不好看。要改变别人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改变你自己,而改变自己不是说去整容,而是接受你自己。当你哪一天接受了自己,就跟自己相处好了,那时你会发现,所有人慢慢地都跟你处得很好,都开始接受你了。 

和别人搞好关系的前提是和自己搞好关系。要能够接受自己。

这个引起我的一次反思。我觉得我一直处于一个很奇怪的圈里。我不喜欢自己,然后又不去改变,然后更不喜欢自己,然后依然不去改变。那我到底是喜欢自己还是不喜欢?或者是不喜欢但是还可以忍受?

回顾以前,我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这样一种混沌状态中,没有仔细去思考自己为什么不喜欢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去改变,或者尝试去接受自己。我想应该也有很多很多的人跟我一样,不喜欢自己的情绪或结果影响着自己,却不去深思为什么。

所以这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认识,既然不喜欢就去改变,如果不改变就去接受,多挖掘自己更深一层的想法。不要以为自己表现出来的就是真的。自己也是会欺骗自己。

任何言行,配合时空的变迁,调整到合理的地步,便是优点。离开了具体的时空,本来就没有什么优劣可言。

非常中立的一个言论,但是又非常本质。任何事情的对错,都是在具体情境下,与人们所期望的结果偏差所决定。如果没有具体情境和人们的期望结果就无所谓对错。

如何培养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好是多看、多听,先了解环境,再适应环境,然后才动脑筋改造环境,后才有能力合理地创造环境。多看、多听、多问,并不一定只限于正面的、好的东西,对于那些负面的、不好的东西也要了解一下,这样有助于防患于未然。记住,此处只是教你多看、多听、多问,但要少说,正所谓言多必失。贸然说出一些话来,固然痛快,却也很快就要承受某些痛苦。但少说并不意味着不说,否则就是矫枉过正。当你看准了、想明白了再说话,才会言必有中,每一句话都合理,这样比较妥当,也会受欢迎。胡言乱语,不但让别人看不起,而且降低了自己的信用。

任何事情都需要因人、因地、因事、因时而制宜,不可以一成不变,但是“不可乱变”,不可以为了求新求变而忘本。有所变还要有所不变,变来变去都能够务实,才是以不变应万变。

记录下来学习。


2020.05.24

每个人要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把自己的价值观发散出去造成一种磁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频率相同的人就是志同道合的人,这个就是所谓的缘分。缘是机会,分就是关系,有缘无分就是说,两个人有机会,但始终无法建立关系。

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的意义是什么?这个词我也常常用,但是没有很清晰的一个认知。关于价值观的建立其根本应该有自己的主管框架,没有框架随波逐流也就没有价值观。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常提到要价值观合一,但前提是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而且,自从看了曾老的这本书,我觉得价值观不一致也能相处,只是要分清与对方相处的尺度和内容。

2020.05.23

今天听曾老分析了一个案例。

一个女儿晚上出去晚,12点多才回家。父母非常担心,但是女儿回来的时候呢,什么都没有说,父亲把门锁上,装作刚睡醒的样子,起来开门,女儿有点愧疚就说:我今天回来的有点晚,让你们担心了。父亲说:我睡得挺好的,我没啥,你母亲担心的一晚上睡不着。第二天,女儿对母亲说:我昨天回来的有点晚,让你们担心了。母亲说:我睡得挺好,你父亲担心的一晚上睡不着觉。女儿非常内疚,并意识到自己回来晚是一个错误的事情。有些父母在这里可能会选择抱怨、训斥,一旦开始抱怨、训斥,女儿就会觉得我回来晚了,你们也训斥我了,我们扯平了,下次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这个案例特别妙,父女之间的不平等关系,事件中的冲突点,双方需求,沟通方式,在这个案例中达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

1 父女之间不平等的地位,让父亲更有主动权,他能够选择以何种方式处理这件事,不留情面的训斥,还是彼此保留颜面的折中方式

2 当女儿做为地位较低的一方,她其实也有选择权。她会根据你的举动选择如何反应。比如你不顾虑我,我也就不用顾虑你了,下次我还晚,大不了依然被训斥一段。当一个人在选择做一件事的时候,无论他自己是否愿意,是否给别人造成困扰,从本质上会觉得自己“不得不做”或者“有理由做”,所以当被全盘否定的时候,容易引起反弹。她会将你的训斥和她的不恰当行为当做一个平等。但是如果,你顾虑了她的情况。她就会考虑到我的行为给你造成了困扰,我怎么去给你弥平这个“不平等”。那你如果没有其他需求,我只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这是一个长远的应对方式。处理事情并不是只看当下,还有之后的影响。

3 这里又可以把曾老常说的那句“对,不一定有用”这句话拿出来。女儿晚归不对(暂且这么认为),父母担心是对,但是你父母站在对的立场没有用,依然不能任意施为。中国人的关系不是根据事情的对错来处理,而是先人后事。把人处理好了,事情才算真的对了。

4 可以引申到现在社会上非常关注的亲子关系以及教育方式。你要教授他对的做事方式,好的理念,分辨是非的能力,没问题。但是如果只对事不对人就会有问题。中国人之间没有纯粹的对事不对人,处理事情都要先弄清楚“人”再去对事儿。老话说“棍棒之下出孝子”很可能不是他认为他错了懂得了道理,而是被打怕了。世面上比较火的“亲密关系”“正面教育”其实也都是在处理人的关系,倡导的一些“冥想”、“心理学”“瑜伽”,也是用术的方式去了解人。

——————————

    2020.05.26补充

昨天跟领导分享了女儿晚回家这个案例,跟领导说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领导第一句话是:要看情况,是第一次这样做还是经常性的。如果第一次就会在第二天饭桌上随口问问昨天干什么了,为什么回来晚了,如果是惯例,就继续分析什么原因造成。而且在我讲述这个案例的同时他已经指出:要看是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和孩子。在开始的时候,他就已经对各种信息先进行分析,哪些条件已经有了,还缺哪些条件,这个思维习惯我还差很多。

2020.05.21

第二章 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 正视自己

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人,就会建立什么样的人际关系。

这一句话并不是很理解。

人的一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希望,认真的做好自己。

事实是,很多人会把自己人生的失败归咎于他人他事。认为自己生不逢时,认为自己被逼无奈,认为自己先天条件不足。我也是从这样的一个情境里走出来,甚至现在也常常陷入到这样的境况里——归咎他人。

我们有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这个希望只是一个空想。比如我希望我是有钱人、我希望我能财富自由。是一个不落地的幻想。能实现么?是有可能的。但是如何没有对应的行动,就是空中幻想。我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这种幻想中的状态。完全没有行动,或者是自以为的行动。

这句话拆解开我认为应该考虑两个方面:

1 现状

     1)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虽然也会说到,我希望自己成功、希望财务自由,希望成为某某这样的人。实际是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成为那样的人,只是表达对那样的人和那样的状态的向往和羡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是具象的,笃定的,从内心相信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但是,也许是我们的勇气被束缚,也许是安于现状,总之,大多数只是想想。缺乏坚定的信念。

    2 ) 缺乏对自己的认知,并不了解自己。实际的自己和我们认为的自己是有偏差的。这个偏差一方面是我们自己欺骗自己,一方面是我们对于“人”的了解不足。大部分的人没有明显的喜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甚至一生都没有好好考虑过自己,一直在随波逐流了。

    我认为这跟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和所受的教育(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环境)有关,很多的底层逻辑对一些人是常识对一些人要奋斗好多年才能理解。

    了解自己,也许是一个很简单的事,也许是一个消耗半辈子的事,也许是一辈子都弄不明白的事儿。

    无论是否了解自己,当无法制定长期目标的时候,可以设想短期内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工作上,家庭关系相处中,朋友相处中,能力提升等等。

    3)缺方法。缺方法的本质是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我自身来看,我属于被动型,别人让我做什么我做什么,安排我做什么我做什么,而不是自己主动的去找问题,自己主动解决问题。这也造成了当我想达成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不是我一贯的行动模式和思考模式,然后就被卡住了。

    4)缺执行力。一步一步的,按照自己的希望,认真做好自己。挺难。

2 方法路径

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一步是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喜好、能力、想要发展的方向等等。不了解长期就从短期入手。了解自己当前最在乎的,然后衡量现在和目标之间的差距,判断自己现在到达未来可能需要的时间和途径。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去完善方式方法,让自己的效率更高、走的弯路更少,并确定路线是正确的。随时纠错。在实践的过程中,随着自己认知的提升,可能还要不断的调整目标。

想要创造自己的人生,不容易,这也是大部分人碌碌无为的原因。虽心比天高也只能平庸一生。如果不想平庸,想按自己的意愿过好自己的人生,就要有坚定的信念,超过一般人的执行力,敢想敢拼的勇气,勇往直前的信念。

人们大多习惯于利用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其他的人,同时,也习惯于和熟悉的人打交道。

这句话表现出两点:

1 想了解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就需要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大部分人是利用自己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其他人,所以他过往的经历决定了他看人的角度和水平(至于到底什么样的人会怎么去评价别人,我不知道。只是过往经历挺重要)。

2 人们习惯和熟悉的人打交道。那么跟一个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如何跟他成为熟悉的人。也就回到了之前,人们在刚认识的时候比较喜好套近乎,从语气、称呼、共同话题等各个方面入手。让彼此从陌生人成为不那么陌生的人,然后第一次合作达成,度过磨合期后,大部分就会比较顺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需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掉入这样的一个惯式里去。不要因为合作多次就放松警惕。

每个人迟早都会被忒上一张看不见的标签,清清楚楚地写着他的性格和人拼。许多人更是一见面,就喜好论断对方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所以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是指我们要控制自己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明确自己想给对方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在第一面的时候最深刻。同时也要提醒自己,第一印象不要武断。因为第一印象是可以伪装的。(我估计作者没想表达这些,但是我自己陷入到思维惯式里了,看到一个论点就想从两个方向考虑,一个攻一个防)


2020.05.20

行——谨慎小心,反求诸己

心——追求圆通善于自保

圆通的概念:

第一,将心比心是圆通的先决条件。多以欣赏的眼光来体会他人的圆通,比较容易吸取他人的经验,迅速成长。常以厌恶的心情来批评他人的圆滑,结果便只有生气的份儿,失去学习他人宝贵经验的机会。

第二,不要完全排斥或放弃“推、拖、拉”,也不能够凡事都“推、拖、拉”,以免一不小心,就变成令人厌恶的圆滑。

中国人的特点:遇事先求自保。明哲保身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深藏不露:深藏不露并不是不露,而是站在不露的立场,来求取合理的露,以免露得过分或不及,对自己有害。

    a人怕出名猪怕壮。人愈出名,遭遇的麻烦愈多。

    b不要夜郎自大。

    c慎防人上有人。

2 以让代争

3 秘不外传

性——爱占便宜,死要面子

中国人的本性有三点:第一怕吃亏,第二喜欢占小便宜,第三,自私又爱面子

怕吃亏的本质是:在打交道时,千万不要有欺骗的意图,以互惠互利为原则

占小便宜的本质:试探对方值不值得。看对方度量大不大。想要中国人帮忙,只要施以小恩小惠即可。如果施以“大恩大惠”的话,会让中国人心生警惕。

我说:我对这段话的理解。便宜分小便宜和大便宜,占小便宜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去试探对方的度量、容忍性。小便宜不会引起大部分人的反感,但是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试探出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这是中国人在刚开始和一个人了解的时候常常采用的一种方式。在这个章节,作者所说的“小便宜”与咱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小便宜”有所区别。

感悟:读这本书要特别注意作者说话的对象和立场。比如在这一段,这段话的对象是被占小便宜的人。如何去理解别人占自己的便宜以及应对的方式。当然,被占便宜也有一个度,在一定程度内是试探,超出这个度就是被当冤大头了。自己能退让的什么程度,也就是所谓的度量。后面作者还从去占便宜的角度有所分析,做人不能贪。

同时,也要明白作者每一个词的局限性。比如最近在看的“占小便宜”跟我们日常所说的“占小便宜”既有重叠又有区别。文中说的小便宜更多的是一种手段、工具的代表,如果有其他方式也不是必须要选用“占小便宜的”的方式。这是站在被占便宜方所发出的言论。后续还有站在“占便宜”方去说的。我们可以把“占便宜”当做手段去试探,但是要有一个度,不能贪,不能把对方当做冤大头,否则最后受伤的一定是自己。一件事的发心很重要

自私又爱面子:中国人喜欢用谎话来维持面子,如果在合理范围内大可一笑置之。但是如果拆穿别人,损害了他的颜面,对方就会恨你一辈子。

作者认为用谎话来维持面子,只要不伤害到对方并没有什么。但是暂时保留掩面之后,赶快检讨反省,及时改善,寻求合理补救才是关键。不能骗别人之后,自己也愈听愈相信,那就适得其反。

我说:我们要了解别人是为什么爱占小便宜、为什么喜欢面子,有哪些心理活动,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些方面去达成一些目的。从攻与受的两个角度思考。

比如当我们被占便宜的时候,可以考虑对方是想试探还是找冤大头,别人说谎话的时候,是为了成全自己的面子还是欺骗。不是所有的谎话都为了欺骗。同样,作为攻方,我们也可以通过适当占小便宜测探对方的容忍度,以及一些小谎言来成全彼此。“占便宜和说谎”是交往过程中的使用的一个工具。


2020.05.19

第一章 首先要了解中国人的特性

原则:合理就好

第一步:先弄清对方是谁。中国人认为“有人才有事”,“事在人为”,很难“对事不对人”。人和事是联系在一起的。

我说:这个对方是谁,不是说他的名字、身份,而是和自己的相对关系。是上司、朋友、下属,不同的相对关系,对他的观点带来的影响和错对的判断有很大的决定性。

中国人比较倾向于“差别性待遇”,以不同的标准来对待不同身份的人。那你说什么都应该是比较正确的。如果你和我职位平等,那就以“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态度对待你。如果你的职位比我低,我不会以大欺小,却绝不容许你以“下”犯“上”。

我说:作者的思路是一脉相乘的。差别性待遇的中心思想依然是:合理的不平等以及互相给面子的成就。在听到一句话的时候,要考虑是谁说的,什么情况下说的,根据这些再来应对。但是对应的,这需要足够的阅历和眼力来支撑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如果没有足够的底蕴,很可能会看走眼或做出错误的判断。

中国人的观念是凡事追求合理。凡事自己求合理,就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

要改变对方,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改变我们自己。

我说:关于改变别人的话题,看过挺多观点。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抓住对方关键需求,有别人是不能改变的只能影响,等等。

提到改变的话题,我的第一反应都是想让别人改变来迎合自己。我自己呢?也想改变,也是为了我自己。但是如论哪种,考虑的都是“改变”这个动作,没有考虑过始与终。

想改变,从哪儿开始,要到哪儿去。有没有对起始的基础有了充分的了解,想要达到的目的距离现在到底有多大的差距,这个差距以现在的方式到底是否容易到达?改变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我现在也在想改变,但是我没考虑过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改变,我现在所做的这些能否达到我所期望的改变?没有经过思考,只是在做“改变”这个动作的自己,似乎有点可笑。自己骗自己而已。

不要责怪别人不诚实,不要认为一切不合理,都是“我”以外的中国人造成的。殊不知种种缺失,实际上都与“我”密切相关。可惜,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不反省自己是不是诚实,是不是考虑周到,是不是明白透彻,便大胆地指责中国人不诚实,实在不公平。

2020.05.18

1 中国话不能只用“听”,要“看”。我们常常说“看他怎么说”、“看他怎么做”。“看”不能单凭一双眼睛,还要动心眼,才能真正看清楚以及领悟“话外的话”。

中国话的理解包括三个方面:先用耳朵听,配合眼睛看,看完之后再多想。想的时候还要心大,不能以下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说:第一遍读这句话的时候觉得好麻烦呀,第二次读这段话依然觉得好麻烦呀,第三次读这段话依然是好麻烦呀。麻烦归麻烦,内心的倾向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呀,而不是好麻烦不想学。能感受自己在人际关系上态度的一个转变。

人性复杂,复杂在方方面面。其中之一应该就是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如何真正、正确的理解一个人,就是拨开各种表面去看起本质。就像一个人想表达一个意思,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但是只要弄清楚“他是谁,说了什么,这个花是什么思路,什么角度,这个内容和我有什么关系,对我有什么用”(Emma的话)我理解一下就是看他的角度,基于他的水平,他的需求是什么。(目前还局限在只是了解这个理念,具体怎么做还没想好,或者说,虽然想到这几点但是还做不到。)

写到这里,感觉听人说话和做事儿挺像的,都是要抓本质和关键点。那么我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是需要补足的。无论是做事还是听人说话的本质。

以上是对外,对我自己,基于此也是要多方面考虑如何去表达自己想表达的真正意思。要考虑时机、对方的状态、表达方式、表达的程度等等。我们要通过对方的多样形式找本质,同样,我们也要让本质可以以多样性是表达出去。

2 中国人常常说“随便”,是一种在和谐中找到的合理的学问。

a 看看你的诚意,衡量你的能力能给我提供什么。我给你面子,但你不能真的随便。

b 单凭物质不足以表达全部的敬意,必须拿精神来不足。

c 我有我 的意见但是我不便说出来

我说:中国人的交际是一种互相成全的交际。成全彼此的面子,成全彼此的能力和当下能力。同时,也充满了试探。在形式未明之前,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来彼此试探,彼此接近。



2020.05.17

1 先建立信任。方式:见面先“套近乎”

2 中国的人际关系是势利关系:”错,绝对不可以,对,往往没用“。中国人讲求:在圆通中分是非。

    把大家分得有面子,不得罪人,但也不过分讨好人。

3 中国人喜欢拉关系、靠关系。(基础还是信任:因为靠关系、拉关系认识的人更容易获取基本信息、获得信任

4 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人伦关系,重视”合理的不平等“

5 做人:原则+技巧

6 做事方式:透过好好做人来好好做事。

7 中国人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a 法是死的,人是活的,死法活用而不是死守法理

b天下事无不可变通,若变通不了大多是找错了人

c法由少数人订立由一个人修改


2020.05.15

人伦关系和人际关系最主要的差异在于,前者重视“合理的不平等,而不是后者所主张的”平等“。

伦理就是合理的不平等。

我们有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很不容易改变:

第一,法是死的,认识获得。死的法需要活的人来加以合理运用,而不是不动脑筋的抵受法律规章

第二,天下事好像没有什么是不能变通的,若是变通不了,大多是因为找错了人。

第三,法由少数人定理,有一个人改变。一些可以控制别人的人,碰到别人稍有反对意见就加以恐吓、威胁,甚至杀一儆百。

我说:看到这个作者的内容,只有一个感受:说的好像很对。因为在这一方没有什么思考,所以目前没有什么能反驳的地方。


2020.05.14

东西方人际关系差异

拉关系、靠关系被认为不好的可能原因:

有人认为某些人的成功,是讨好别人的结果,而自己的成功是凭本事获得的。事实上,一个人如果毫无能力,是无法完全依靠人际关系而成功的。

某些人用心营造不正常、不正当的关系,然后用来营私舞弊,祸国殃民。这种人际关系带来的弊端让人心寒

不善于建立人际关系,眼见他人因人际关系活力,出于嫉妒或不满的心理而产生反感。

人际关系本身是中性的,运用到恰当,便是良好的人际关系;用错了,当然产生不好的影响。行为正当的人对拉关系、套关系,实在不必过分敏感。


2020.05.13

开篇,作者先从我们的文化起源说起,阐述了中国文化的特点,然后对比了中西文化的差异,随着国际化的交流越来越多,对于强国的向往,让国人散发了强烈的学习国外文化的动力和行动,但是,无论是多么强大的国家,当把他们的东西拿来的时候,要先考虑是否适用,能否照搬,是要建立在我们自己的文化基础之上,对于人际这一块儿,显然还不适合照搬,但是大部分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做到了“拿来主义”,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在开放之初,西方国家的确强于我国很多,他的光芒让很多国人盲目崇拜,另一方面是大家对国内文化的认知不足。

延伸到其他方面,我们也常常被“权威”所吸引,急于变成他们那样子的人的心态让我们不加分辨的参与进去。比如一本书,比如一些课程,都是如此。我们也想那样,就会按照成功者的路子去走,但其实并不一定合适。

所以在做一项选择的时候先看看自己再去看别人。然后找到两者之间的交叉点,求同存异。


2020.5.12

新的一本书还没决定看什么,今天上午听了听曾仕强的《圆通的人际关系》,对我原有的认知有较大改观。我一直以为“人际”是一种不好的,不得不为之的。强迫人的。没有想过如果真的全是不好的,又为什么一直长久的存在呢?从古到今。《圆通的人际关系》给了我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