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困扰?正确打造“有效”的人际关系


按 |   《奇葩说》的老奇葩、“辩论之神”黄执中说:人生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问题都出在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都是因为沟通出了问题。


今天就如何更好与人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问题,【情说成长社】继续与大家分享一篇张智涵老师的好文。

by 情说君 




良好的沟通模式是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先提,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这几日,平台上看到多位初入大学的同学在求助,无法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同学不知道如何交流,产生很多的困惑,特别想家。

那么,问题出在哪了呢?


“为什么会和同学不懂怎么交流?”

“为什么离开了爸爸妈妈独自在陌生的环境中,我找不到朋友?”

“我举足无措?”

“我该怎么办?”

“为什么与人相处这样困难?”



人是社会性动物,良好的人际关系决定你人生成功的要素。一个成功的人,他可能不一定是个心理健康的人,但是他的人际关系一定是非常良好。良好的人际关系它也是维系个体心理健康的需要、也是幸福的重要起源。


在心理学中一般认为,但凡出现的心理问题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问题,也就是说,你与人的相处模式出了问题。


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孩子出生时,妈妈不喜欢这个孩子,那个这个孩子与妈妈的依恋关系就是破裂的,这个孩子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

——死亡的焦虑。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与老师的关系很糟,那会遇到什么问题?

——对,孩子可能会成绩下降、被同学孤立、然后家长焦虑。


那我们步入大学,离开父母的养育环境,面对众多新的同学、新的环境,更多的社交关系。或者在这个时间,你遇到了好像就是你梦中的那个女生、那个男孩,你该怎么办?

其实现在看到这文的,不仅是大学生群体,还有更多的是家长、是平台其它遇到人际关系的朋友,那么,我提出的问题也值得你们思考,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因为人际交往而引发的种种问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困扰呢?



1

人际交往中常见的心理状态



恐惧感


在我们实际与陌生人的初次接触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只是每个人的反应程度不同而已。

一个心理较为健康的人,基本上会注重自身的形象,希望在与人交往中能给别人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但是有部份人会因过往不良的记忆。比如某次公开场合下发言失误、或者老师、家长等在公众场合下严厉批评等等,还有一些可能是在幼年期经历过与陌生人接触时发生的创伤事件。这些记忆使得他们在与人交往时显得特别紧张,不敢与人打交道,不敢表现自己。

导致体表症状显现出心跳气喘、面红耳赤;在与人交谈时显得语无伦次、词不达意;久而久之,他们害怕达不到别人的评价标准而被取笑,以至于他们不敢在去和别人交往。而使他们在面对哪怕是小型团体类的公开场合的人际交往中都会感受恐惧,严重者就会出现社交恐惧症。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往往会感到非常焦虑、痛苦、害怕,严重影响到心理健康的发展,以及正常的日常生活。



嫉妒与自卑感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出现过被人轻蔑的情况。


有时候来源与父母,有时来源与朋友、同学。这时,我们除了愤怒的情绪外,还会激发高等动物普遍的一种心理状态就是自卑感。

自卑会让我们丧失自信,不敢主动与人交往,害怕失败。

我们会常常发现自己在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都不如别人。比如,学习成绩不如别人,家族环境不如别人,甚至长的不如别人,身高不如别人……

这时很容易产生出自卑的兄弟--嫉妒


自卑造成的人际交往障碍会抑制人的自信和能力,对自己产生错误的认知,使人孤僻、离群。嫉妒则会给人带来更多的负性情绪,如:羞愧、愤怒、怨恨等等。所以嫉妒心理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难以克制的,它带来的后果往往也是严重的。



错误表达


有一部分人不善于了解和掌握交往的一些知识技巧,在与人交往中显得生硬、木讷。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让别人理解;

有的人则是认知的偏差,不重视交往中的“第一印象”,不注意沟通的方式,不恰当的言语会引起他人的反感;

有些人在与人的交往中,不注意交往的原则,不注意场合的发言,伤对方的自尊或者不懂得尊重对方的风俗习惯……

这些表现都有损自身形象的塑造,降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分,从而影响与别人的进一步的交往。

案例:

接到一个初中生恐楼症的案例,见到五层的楼就害怕。

具体原因是他曾经有个蛮胖的男生,成绩虽然很好,但是因为哮喘长期服药,体重一直很胖。而且因为这个病,没有办法参加体育活动。他班上的同学,就因为他的体表特征,就给他起了个外号潲桶——就是猪食桶。这种带有强烈侮辱性的语言对该男生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终于某次玩笑后,男生从他们学校的实验楼跳了下去。

来访的初中生目睹了现场,从此以后不敢从这楼前过,再发展到后来,只要见到五层带阳台的楼就恐惧。



过高的自我评价


自我认知中对自己产生过高的评价时,我们一般称为自负。


自负往往表现出狂妄自大、自视甚高、看不起别人、以自我为中心。同时,这类人有强烈的自尊心和嫉妒心。他们缺乏基本的合作精神,自高自大,瞧不起别人。对周围的人或事表现出一种漠然的态度,凡事会以自身利益为主,甚少顾及他人。

这种自负的心理,使得他与他人的关系疏远,远离了他人,也让他人远离了自己。从而人际关系恶劣,影响自己身心的健康发展,也让自己面临孤独的困境。



理想化对方


每个人渴望去找到一个能理解他们内心,能达到情感共鸣的交往对象,但我们都知道这很难。究其原因是个人在人际交往中对自己的交往对象往往带有浓厚的理想色彩以自己内心中的理想模式为标准来衡量现实生活中实际的人际关系,导致越高期待就得到了越大的挫折感。


假如对方不能够按照你的想法来和你相处,就会让你意识到你原来不是TA最重要的伙伴,从而产生愤怒和挫败感。因为这种理想化,你总是在等待周围的人去关心自己,理解你。但发生问题时,如果你不给予对方理解,这就会使对方感到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不能受益,甚至是感到累赘,容易导致了对方的反感,有可能会终止双方的交往。



2

改善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心理问题



自信的态度


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特别与长处。


我们每个人都有弱点,但是,我们每个人也一定具有很多其他人没有的特质。我们常觉得外向的人在社交场合下非常活跃,但是我们也应可以看到外向的人会较为急燥,办事不稳当,关系溶入的快,瓦解的也快,容易发生冲突;

再比如性格较为内向的人,我们会发现这种性格的人会非常敏感,而且善于观察,较为沉稳,但是容易被情绪左右,一旦陷入情绪纠葛中,较难从中自拔。

所以,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充分客观的评价自己,一定要去肯定自己的能力与价值,这就是自信。


有自信的人常常是最会沟通的人。



尊重他人


如果你始终能够尊重你面对的每一个人,待他如一个与你平等的人,你不但能获得他的尊重,而且也会得到更多的人尊重。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话不投机的人。因为我们来自天南地北,不同的成长、文化、家庭背景,使每个人的性格各异,优缺点各异。中国有句老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都会有出错的时候,我们不能只看到他的不好,就将这个人全盘否定,从而轻蔑或者以不屑的态度与他相处。要去善于去发现别人的优点,不苛求不责怪,宽容的待人,会让你在某天,获得他人的帮助。



掌握必要的交往技巧


掌握好沟通交流的技巧,对于我们的人际交往会是一个极大的帮助。

沟通包括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语言沟通包括口头和书面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包括声音、语气、语调,肢体动作、手势、面部表情、空间距离等。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是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的结合。也就是说,你的口头语言和你的肢体语言的结合,会让你的沟通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我们与老友见面,我们使用的下面三种招呼方式:


一、只用口头语言: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二、口头语言、肢体语言、空间距离三者结合: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肢体语言、空间距离:握手


三、口头语言、肢体语言、语气、面部表情结合:你好!很高兴见到你!肢体语言、空间距离:拥抱


哪一种效果最好?最容易快速的拉近距离?


我们下面再来讲一讲,对话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同样的举个案例:


前段时间,我有一个来访者告诉我,她感觉到寝室中本来非常热闹的聊天氛围中,但凡她只要一开口,寝室瞬间处于安静的状态,没有人会接她的话,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叫什么?最怕空气突然的安静。。。她非常的痛苦,她感觉到被孤立,被冷漠。


那在我与这个女孩工作不久后就发现,这个女孩其实很喜欢也渴望与人交流,但是在和人对话时,非常自我,而且很急躁,缺乏倾听的能力,我就明白了,她的人际关系出现了什么问题。



那我们来试想一下以下几种场景:


场景1.

在你与我交谈时,你说了没两句话,我非常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我就开始不停的打断你,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应对技巧:认真的倾听对方的谈话,尊重对方,可以尝试着理解和接纳对方。


场景2.

你在表达自己观点时,我也有想法,我马上否定你,说我的想法是对的,那么,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应对技巧:表达自己的看法时不能直接否定当事人的观点,先肯定他的观点再表达自己不同的看法,避免冲突,伤及彼此的关系。


场景3.

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我左言顾它,我不看着你,或者干着别的事,当着没听到,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应对技巧:适时的给予对方认可的眼神或点头,恰当的提问,保持良好的交谈氛围。


场景4.

你做了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后,你和我讲起这件事时,其实你内心里希望得到我的肯定和赞美,而我的反应是没听到,或者是轻蔑的表示有什么得意的,你内心的感受是什么?

应对技巧:学会去赞美别人。当看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或者优点时,适时的给予对方赞美以及认可。这样会给对方带来心灵上的愉悦,增进两者关系。

赞美不是去拍马屁,而是一种发至内心的、真诚的肯定和赞美,只有这样才能让双方都能体会到愉悦的感觉。


国家、社会都是由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所组成的,人们会有不同的宗教信仰、饮食习惯、还有兴趣爱好。每个地区的群体都会有属于自己地区的风俗习惯,这些很可能让你不适应或者不喜欢,但是这些并不是对方的错,也不是你的错,只是双方之间的生活方式的不同。所以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 要去尊重他人、理解和包容他人的风俗习惯,用真诚与人交往,你会获得众多的友谊。


愿我们每个人都会被欢迎。



本文作者:

张智涵  

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


戳原文下载【情说】APP搜索“张智涵”,助你建立一个健康优质的人际关系。





已获作者授权

编辑排版:情说君

图片源自网络



工作、生活里总有那些伤心、郁闷的时刻环绕着我们。

无法解答,无人倾诉。

情说问答社区正式上线,吐槽、求助、倾诉,两百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聆听你的声音,公益为你解忧。


应用商店搜索“情说”即可下载。




END





情说,相伴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学导论》(讲义) 邓明昱主编 (美)国际中华科学技术出版社 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离 开了他人,离开了社...
    青云Nicole阅读 5,656评论 1 38
  • 小卖部新上了一种糖,听说可以吹泡泡,我们都回家问大人要钱买泡泡糖。 下午幼儿园的课还没有上,我们在大队的大院里吹泡...
    单宇涵阅读 193评论 0 0
  • “方鸿渐所有痛苦的根源都在于,他没有办法找到内心真正的“自我”,而是一直想要迎合他人的期待。对于“归属感”和“认同...
    Ailsa微笑生活阅读 424评论 0 0
  • 随着时间的一声令下,春马上就要被夏赶走了,世界万物也听从了夏的安排。 树木更加的绿,从以往一贯的嫩绿,变成了如...
    如果相遇阅读 131评论 0 0
  • 有时我们会对某一场景倍感温馨,莫名的想驻足留念;对某一食物吃到热泪盈眶,只因它的“美味”带有回忆;当然也会对某...
    煅句阅读 5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