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员工自律课程问题回复

 

[if !supportLists]1.    [endif]康裕叶雨婷 :自律会带来什么?

回复:自律可以让你多点吹牛逼的事情,尤其是当自己不够牛逼的时候。

不自律可以让你得到释放,尤其是我们被生活捶打的时候。

自律可以让普通人多点做成事情的可能性,然而也未必100%能做成,或许自律是很多普通人安慰剂。

不自律可以让很多没有做成事情的人多点理由,当然也可以让一些天才去吹牛逼,随便做做都能秒杀终生。

自律和不自律就是自己要选择的两种生活方式,木有对错优劣,我不认为每个人每件事每个时刻都要做到自律,我们只是中肯地面对自己,问问自己哪些事情需要自己做到自律?哪些事情可以放过自己让自己“浪荡不羁爱自由”。

[if !supportLists]2.    [endif]0801 罗晨茜 自律带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状态

回复:有时候自律能有如此的作用。

[if !supportLists]3.    [endif]0602 李禧傲 如何对待计划一次次重新开始又结束的挫败感?

回复:

我们回想下小时候学走路的情形:踉踉跄跄地走,摔倒后再爬起来,继续跌跌撞撞地走,再摔倒,然后再爬起来,如此循环往复,最终,只要没有肢体障碍的人就都学会了走路,当然学会之以后,根据每个人再继续练习的程度不同和天资不同,分出了会走路,和靠“走路为生”的人(运动员之类)。

孩子为什么没有挫败感而愿意一次又一次地倒地重来?原因有两个:一,因为孩子更多关注在自己身上,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而且周围的环境也接纳这种失败,例如父母总是会鼓励跌倒的孩子继续爬起来。二,因为孩子定的“走路计划”是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能够完成的事情。

在面对自己定的计划一次次重新开始带来的挫败感,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核实下这个计划是否远超出自己的能力边界,我们要遵循“小步快走,快速迭代”的原则,一点点去完善自己,而不是奢望一口吃个胖子。

二,和挫败感和解,因为学习任何一项新技能,执行任何一项新计划,都伴随着挫败感,虽然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有点老套,然而这也是做成一件事情必然遵循的逻辑,哲学上不也讲“从量变到质变”么,其实每一次尝试,即使失败了,也积累了经验,从这点来看,做了就有收获。

三,我在课程中讲过制定计划的“WOOP”思维,可以借鉴下再重新制定下自己的计划,提前把执行计划过程中会遇到的障碍考虑清楚并制定出应对方案。

四、借助《总体战》中的一句话:战争以一方丧失战斗意志为终结。我们完善自己的过程就是一场战斗,挺住不放弃才是关键。

[if !supportLists]4.    [endif]0605 廖智祥 :在成长得路上,时间是不够用还是不会用?

回复:先从这个问题本身来谈,“是……还是……”从语法来讲,是判断关系,用你的原话“在成长的路上”,很多判断是需要自己做的,别人无法对你的生活或者做法做出判断,因为别人并不了解你的全部,所以无法帮你做出判断,而且,即使别人做出了判断,那对自己的价值也不是很大。

如果想要得到更有价值的回复,可以采用“开放式提问”。

时间问题是人类的共同问题,可以说无解,一定程度上来讲,每个人都会觉得时间不够用,然而每个人就这一生的时间可以浪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没有好好使用时间,不信你可以搜一下胡适的日记,看看这位大学问家为自己总是打麻将而没有搞研究而懊恼。

即使无解,我还是尝试性的给出几点关于时间利用效率和使用方式的思考:

1,时间无法管理,因为再管理你也只有一天24小时,我们只能管理自己,尤其是自己的注意力,把注意力更多放在自己的成长上,而不是被外部不相干的事情消耗掉注意力,可以参照《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

2,如果觉得自己娱乐之类浪费了很多时间,就告诉自己“所有给自己生命带来快乐的事情都不算浪费”,可以参照《五种时间》、

3、升级自己的能力,这会让自己做事的效率提高,从而节约出时间,可以读读《刻意练习》。

4、并联一些事情,例如走路时听学习音频等。

5、如何使用时间,更多是要考虑清楚自己的“使命”(使命就是如何使用自己这条命),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怎样利用你的时间。

6、把一些没价值的事情外包出去,哪怕需要花点钱也值,利用让干洗店承包洗衣服这样的活。

7、记录自己如何使用时间,是验证过的好方法,可以参照《奇特的一生》这本书,

0601李诗音 在时间紧促的情况下,自律应更注重质还是量?

回复:“质”和“量”能分开么?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用“二分法”去看待问题,认为非黑即白才是

[if !supportLists]5.    [endif]0705-刘瑶 如何快速了解公司部门框架结构

回复:

1,(江湖做法)和一位资深老员工处好关系,他会告诉你除了明面上的部门框架结构,还有私底下的框架结构。

2,(官方做法)找自己的领导索要人力资源部的官方框架图。

[if !supportLists]6.    [endif]0608 刘昂 在成长路上,自律一定要清晰目标吗?

回复:

这个问题可以再放大一点,我们人生一定要清晰目标吗?

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中写到:“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他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然而大部分时候,我们是不幸运的,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所以我们就不知道自己的清晰目标到底是什么。

没有清晰的目标就不去做自律计划了么?没有清晰的目标我们就不好好成长了么?当然不是,我们的目标是在奋斗的过程中一点点清晰起来的,撸起袖子躬身入局就可以啦。

[if !supportLists]7.    [endif]0609 刘朝霞 在制定自律计划中把计划实施放到一天哪个时间段最有效率,最容易坚持?

回复:

这世上想要有所收获,大抵都不太容易,胡适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哪个时间段最好呢?曾国藩说:早起;日日不断之功。


[if !supportLists]8.    [endif]1408钟波文 如何加强抗压能力,走出失败的阴影?

回复:

这有关一个人的逆商,也叫挫折商。

挫折商,是美国职业培训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英文简称是AQ(Adversity Quotient),也被称为逆商。顾名思义,挫折商就是一个人应对挫折的能力。

一个人面对逆境,有四个方面的力量最重要。

第一种力量是自我控制的能力,就是你是否能够控制自己对于挫折或者失败的反应。是否相信自己可以从逆境中走出,是否可以专心在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一步一步地扭转局面。

第二种力量是责任归属的能力。有些人面对问题,首先会把失败的原因、遇到挫折的原因引给他人,让自己获得心理舒适,这是责任属性能力比较差的表现,而另外一些人则是遇到挫折,并不急于把责任推给其他人,而是敢于直面问题,甚至无原则地承担责任,然后尽快努力、争取走出困境。

第三种力量,控制影响范围的能力。有的人,遇到一点点问题就会觉得满盘皆输,很快会陷入失败循环。越想越觉得失败,越觉得失败,越无法从困难中及时走出来。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反,有些人即使面对极大的困难,也会顽强地坚持,就像我前面讲过的“在绝望中,找到希望”。

第四种力量,就是忍受并坚持着的能力。有的人会很快从挫折中振作起来,并且坚持前行;在新的努力中,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自欺”的能力很强。而另外的一些人,则会在后续的行动中,不断受到前面挫折或者失败的影响,看问题会格外悲观。研究表明,在逆转力中,忍受并且坚持的能力非常重要。逆商比较高的人,常常可以非常明确地把自己的过往失败和未来的努力区分开来,不会过分沉浸于失败的经历和记忆。虽然大家都在说“吃一堑,长一智”,但很多人并不是长一智,而是简单地把过去的苦痛套用在对未来事务的判断上。

对应下这四个方面,看一下自己缺在哪个方面,并做出专项提高。


[if !supportLists]9.    [endif]0407 杨宇佳 当自律计划被主观或者客观因素打破时,应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

回复:

万维钢在他的书中写到:你有你的计划,这个世界另有计划。

我们的自律计划被打破是必然的事情,那就要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做出被打破的预案,根据《WOOP思维》这本书的建议,我们需要提前考虑到各种实施计划时的障碍,并且做出对应措施。例如我属于一喝酒就容易喝大了那种,那么为了确保每天的笔记输出,我会习惯性地提早做出冗余。

[if !supportLists]10.[endif]1106吴锐婷 对于定好的目标怎样才能坚持呢?每天睡觉前都会说自己明天要干嘛干嘛,但明日复明日,计划一直得不到完成。

回复:

有时间可以翻一下《微习惯》这本书,把自己的目标缩小到毫不费力就能完成的程度,例如从做一个深蹲开始运动计划。

然而人行的贪婪使然,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成一个更大的计划实现一个更大的目标,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从当下能做好的一小件事情开始吧,哪怕是从每天叠被子都算,这是一种掌控力的训练。

[if !supportLists]11.[endif]1207 杨文理 如何拒绝领导交办超出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回复:

恕我直言,在如此大型(复杂)的企业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情,动用一切脑细胞都要完成,当然,违法乱纪的事情除外。


[if !supportLists]12.[endif]1004 汪敏 如何积极应对消除自律计划被现实客观因素或者主观意识打乱带来的挫败感?

回复:

客观因素打断计划时,默念:我不是世界的中心,他们不用都围着我转。

主观意识打断计划时,默念:我是一个凡人,不用苛求自己成为一个圣人。

应对措施:在不断的被打乱中依然挺住去做一点事情,为自己争取一点主动权,记住,挺住就够啦。

[if !supportLists]13.[endif]1307-张海玲 有没有一些方法技巧可以鼓励自己更加坚持自律呢?

回复:

哈哈,仔细读读杨老师的书《自律100天,穿越人生盲点》。

[if !supportLists]14.[endif]1003 童敏锟 为什么要自律,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回复:同第一题目。


[if !supportLists]15.[endif]1002唐文杰 真正自律的人,在有些人眼中看似像苦行僧一样辛苦,但为什么他们自己却很享受?

回复:有一个说法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有句玩笑话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任何大猩猩之间的差别。

事实上,一个人也唯有做自己享受的事情才能持续地做下去。


[if !supportLists]16.[endif]0201 陈旺 如何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自己自律?

回复:

激励机制到底有没有真正的作用,其实到现在都还没有定论。

最著名的教育有一派观点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一派观点最有力的论据来自于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的一项研究:上世纪60年代,罗伯特·罗森塔尔(Robert

Rosenthal)和另一位心理学家莱诺·雅各布森(Lenore

Jacobson)在加州的一个学校做了一项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如果教师期待学生的表现变好,学生的表现就会变好。

近三十年来,有很多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研究对罗森塔尔效应提出了挑战。如果将实验的时间范围扩大,罗森塔尔效应的作用很快就变得不明显了。在后续的重复实验中,心理学家发现,在一两年之内,那些获得了高期待的学生似乎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但当时间拉长,这种提升效应就非常不明显了。换句话说,这些学生会逐渐回归到他们原本的发展轨迹。

也就是说,短时间激励机制会对自己产生点作用,长时间来看,我们还会回到本来的样子。

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到自己持续做一件事情的“刚需”,即发自内心地认为这件事情必须一定得做好,这样才对得住自己。

在自律的早期,可以设置一点自己感兴趣的激励方式,就如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每个月跑到100公里就奖励自己一双跑鞋,这当然也助推了我养成跑步的习惯。

[if !supportLists]17.[endif]0506 李成龙  对于自律,如何提高主观能动性?

回复:

推荐一本书吧,叫《自驱型成长》。

其实,不是所有人所有事都需要做到自律的,别太难为自己,如果自己确实没有动力去做某些事情,那就说明这件事情于你而言压根不重要。

主观能动性能被调动起来的前提一定是自己觉得这件事情做起来很快乐于自己而言很重要。

[if !supportLists]18.[endif]1304袁锬杰 自律与他律和他律的异同?如何将个人自律的方法进一步作用于团体的整体自律?

回复:谈谈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来讲,自律和他律不是截然对立的,有时候他律还会有助于自律的行程,这就如自己不愿意跑步,然而加入一个跑步的社群还交了对赌基金之后竟然开始了跑步并且成为了自己的自律习惯。

他律的力量非常强大,想想看学校教育就知道了,不管当年的我们有多么的不爱学习,在老师和家长的他律之下我们都“自律”地学习,起码是表面的自律,然而,这种他律会不会真正的让人自律,想想看没有老师和家长的他律之后,还有多少人真正地热爱学习。

        “团体的整体自律”得最完美的地方就是军队,有时间可以读读相关的书籍。

[if !supportLists]19.[endif]1506 朱雨轩 在实现自律的过程中,有什么促进自律的小技巧?

回复:同前面问题

[if !supportLists]20.[endif]0302方畅 自律需要自身具备哪些因素?

回复:一颗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心,一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做事态度,一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

[if !supportLists]21.[endif]1209 杨玉娥 高度自律的人如果和身边的同龄人显得格格不入应该如何处理

回复:放心吧,如果你真的能做到高度自律,会让你有一天融入一个新的圈子,而非现在的这个圈子。

友情提醒下,现在还没有脱离这个圈子的时候,需要拥有“被讨厌的勇气”,当然这本书《被讨厌的勇气》也一并安利给你。

[if !supportLists]22.[endif]0908 宋静周 环境对我的影响挺大的,如何减小这种影响。比如我女朋友不爱锻炼,但我想坚持锻炼,有时候就会受其影响而选择躺着

回复:女朋友开心更重要,家庭的和谐更重要,锻炼这个事情木有那么重要。

不过,说不定哪天你女朋友开始锻炼了,你也会跟着锻炼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