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阅读,喜欢读很多很多的故事,喜欢故事中的人与事,而读书真正的意义是什么?罗曼·罗兰说过,没有人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我想,这也是读书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书,能够打开我们的灵魂之门,在里面我们能看到自己最本来的面目。最终,我们不是读故事中的人物,而是与自己的灵魂进行对话。

   喜欢阅读,同时又喜欢书写,无论是喜怒哀乐,都喜欢用文字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元旦之前,看到很多书友们晒出自己的书单,佩服他们阅读的数量与质量。同时又回顾一下,自己在2016年所读的书,也做一个总结,不枉过去一年那些美好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觉得每个人阅读的方向与他们的经历与阅历有关,大学的时候,总喜欢阅读那些轻松的青春读物,而立之年,上了班,结了婚,又喜欢阅读一些关于家庭婚姻方面的书籍,到了不惑之年,恐怕会对哲史之类的书籍多有侧重。2016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有幸也享受了国家的这一政策,因为又伴随着另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我阅读的方向有所转变。16年,因身体原因,在家一直休息,所以这一年大部分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悠闲的,自然更不能辜负这美好时光。总的来说,对教学及育儿方面的书籍,多有青睐。

   因为休假在家,总怕自己再次上班时,再次站在三尺讲台前,忘记了该如何去更好的教书,所以选择了不少关于教学方面的读物。印象比较深的是吴非的两本书:《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跪着教书》,吴非的书早之前就听书友们大力推荐过,后买来读之,发现吴非老师的书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同样是教书,有的老师循规蹈矩,有的老师墨守成规,有的则平平庸庸,像吴非老师这样敢于大胆质疑及创新的态度,特别值得教育者们好好学习。两本书都是作者近年来对课堂上的一些思考,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一名教师应该如何掌控与把握,如何对自己的教学负责,如何对学生负责,如何对未来负责。吴非老师的观点与态度正如《死亡诗社》这部电影里的基廷老师,他们的教学方式与众不同,目的都是要培养学生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主见,要敢于质疑一切的态度,身为一名一线教师,看了吴非老师的这两本书后,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教学的方向,也许在实践的过程中会困难重重,阻挠重重,但我想这样的努力应该会让自己无愧于心,想到了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除了吴非老师的这两本书,还特别欣赏的就是王鼎钧老师的“作文四书”,这四本真的是本本精彩,各具特点,它适用所有中学生及中学教师,中学生看了,将会对写作更加明晰,减轻很多抵触感,中学教师看了,也会让自己的教学更加精彩。  作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深知“得作文者得天下”这句话的分量,如何写好考场作文,也是很多学生的困惑,很多老师会认为讲作文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因为在现在刷题大行其道的高中生活中,似乎所有题都有现成的模板,现成的套路,比如对于议论文,很多有经验的老师都会倒背如流地给你讲出它的基本结构,什么并列式递进式对比式……也有很多现成的万能素材,什么先秦两汉唐宋元明清,什么古今中外名人名事……但其实,要想讲透议论文,哪有这么容易?哪有这么轻松?也许模板似的作文写出来,也可能会得不太差甚至比较高的分数,但读后总给人一种僵硬呆板的感受。王鼎钧老师的这四本书,讲述了不同文体的作文应该如何下手,读完书后,你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相信它也会让教师对作文的教学有更多的期待与底气。

   除了教学方面的书,还读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籍,因为我一直相信,育人先育己。教育孩子绝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它需要每个家长付出很大的努力。一直很喜欢中国本土作家尹建莉老师的书,我之前读过她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今年又读了她的新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而本书的副标题是《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可见本书谈到的关键点就是“自由”二字,作者认为越自由的孩子反而会越自觉。但是如何很好地把握“自由”的度?所幸,我又读了美国作家写的《孩子来自天堂》这本书,因为这本书里面也谈到了爱与自由。让我更加懂得了,爱与自由本没有错,但懂得给孩子爱与自由重要性的同时,家长往往却又陷入了一个新的误区——只知道一味迁就孩子,呵护孩子,强调给孩子爱与自由,却忽视了建立规则的必要性——完全没有规则,或者制定了规则却守不住底线,致使规则形同虚设。这本书提到“正面养育”的理念,既给了孩子充分的爱与理解,又树立起家长的权威,不失为好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还有一本不得不提及,那就是王芳老师的《最好的方法给孩子》,当时是在一个微信群里听了王芳老师的一次分享,就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充满智慧的妈妈,这本书里每篇文章都是实实在在,简单易操作的育儿方法,相信每位家长看了之后都会受益匪浅。而本书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确如此,尽管很多育儿方面的书都会对我们有或多或少的帮助,但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还需要我们做家长的,用心去研究,去实践,让每个生命都能自由舒展!

   身为一个即将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也愿意从很多优秀的育儿书籍中汲取精华,并结合自己的实际,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最让我感到幸福的,就是与大女儿共同阅读的美好时光。16年初,听了朱自强老师的讲座,真的是受益良多,而在朱老师讲座之前,我买了很多朱老师写的书,我才真正认识并了解到“儿童本位”这个词,也更加明白了,在儿童时期,我们不一定要给孩子读很多诸如四大名著的经典书,但一定要给孩子读真正的儿童文学书!好的儿童文学书,它们都是站在儿童的视角,儿童的心理来看待一切,所以它们更能引起孩子们大大的共鸣,让孩子们沉浸其中,并且看到人世间的真善美,滋养他们的心灵,指引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一年来,我们一起读了很多系列的好书,比如新蕾出版社出版的大奖系列丛书,不老泉系列丛书,安徒生大奖系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系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儿童文学书籍,无论是里面的语言,还是里面的故事情节,都深入孩子内心,易于让孩子接受,其中我们都特别喜欢《不老泉》这本书,这本书比较抽象深奥,它讲的是关于生死问题,而这本书在一段时间内成了我和孩子交流最多的话题,女儿经常和我谈讨,如果真的有不老泉,你会喝吗?为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特别喜欢这样的儿童文学书,因为它能带来我们母女之间更多的交流,让我们彼此享受其中的幸福。

   读了一些获奖书籍外,我不知道与孩子再共读一些什么书,所幸我又读了彭懿老师写的《阅读与经典》,它真的如及时雨,里面有很多推荐的书目,并且还有老师深度的分析,随后,按照书单我又给女儿买了好多适合她读的书,比如关于幻想文学的经典《毛毛》《地海巫师》,还有游历冒险小说《纳尼亚传奇》系列…每读完一本,我们都会就其中的故事进行探讨一番,说出我们感触很深的地方,我想,儿童文学书不仅孩子要看,大人更应该去读,一来弥补一下我们童年的缺失,二来我们通过这些书,更能了解孩子内心,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三来这些书籍也会是大人与孩子之间的心灵链接,因为儿童文学以及强大的力量,可以唤醒已经沉睡的那份生命的冲动,为人们带来更加亮丽的色彩。

   读书,让我享受了与女儿一起的美好时光,    曾经有一段话说到:问下自己,你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其中一个很感动的答案说,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会替我争门面,不为传宗接代,更不为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的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他同行一段。  我现在每天能够静下心来读读书,写写文,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方式相伴,其实都是女儿带给我的,我喜欢在她写作业的时候,静静地拿起一本书陪伴她;我喜欢她靠在我的臂弯里,我们共读一本书,享受这静美时光;我喜欢,我们会就书中的故事,讨论争执;我更喜欢用文字把这些美好的时光一一记录下来,记录这幸福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必须占用这个日常更新板面,和大家分享一个让我重新看待世界的消息。前段时间仔仔结婚,我撕心裂肺的长文,以及我那么多...
    趁早退场阅读 283评论 0 5
  • 本文作者槭树街艾林,新西兰全牌注册幼儿教师,一双儿女的妈妈,热爱分享以“尊重”为核心的幼教理念和幼教实践。 今天她...
    大观家庭阅读 529评论 0 0
  • 感恩群主及群里的所有家人,让我们共处在一个关爱和谐上进成长的环境中。 感恩菲菲和萍萍组织,并倡导...
    兰草心阅读 204评论 0 0
  • 清华学堂伫东立,紫旗飘飘翼正堂 娥儿款款步幽径,浅香朦胧散静巷 文采斐然凌昊宇,留与后人仰明川 闲亭挺驻柳梢旁,奇...
    冷月绝阅读 119评论 0 1
  • 1. 独处是女人最好的奢侈品…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叔本华说:“没有足够的独处生活,我们也就不可能获得平静的心境...
    甘梦阅读 66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