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与俩姐相爱相杀的幸福时光(9)

还有什么都比抽中奖更让人开心的。不过,这是不是意味着,周六学校论坛,敬一丹讲座,我抢不到票。完犊子。

我必须占用这个日常更新板面,和大家分享一个让我重新看待世界的消息。前段时间仔仔结婚,我撕心裂肺的长文,以及我那么多年的追寻,终于等到这一天。我太感恩老天给我这个大的幸运。这么久以来因为一件事的困扰还有琐碎事的烦恼,我做事情变得畏手畏脚,再也没有我那一股脑做事的热情。这个本来不抱希望的转发,得到这样的回复,怎么能让我否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呢?

所以,拜托各位和我一样苦大仇深不会感知美好的人,再等等,也许,就在睡醒的那一刻。

两天看完《白夜行》,十点多翻完最后一页后久久不能平复心情,迟钝了很久才想起寝室已经断电。感觉一时间有很多想法,现在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弱弱地推荐大家要是有时间,务必挑一个可以安静下来的时间品读这本书。

东野圭吾是位伟大的作家,想要做到像他那样,望尘莫及。我能允诺自己的只有不要糟蹋每一个有生命有气息的文字,不要创造一些只为迎合大众而没有品质的作品(至少要过自己这一关,至于写的好坏,仁者见仁),这应该是诸多走在前边头顶光环的前辈教给我最重要的写作者良知。我还很差劲,还有很长的路要独自前行。也庆幸有好书相伴。

说起书,有件不得不说的事。

我的大学寝室柜子里有一层专门放非上课用的书,有从图书馆借的,有从朋友手里“抢”的,有别人送的,有从家里带的,还有当当网买的。凡是好书,必须是正版,我必好好保护。其中有一本我更是视若珍宝,不仅因为他是亲爱的蔡康永先生写的,还因为她和大姐有关。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1》在预售时我就想拿到手,我记得是2010年,那时候我刚上高一吧(我有必要给自己准备年历表和我的二十年来的简历了,每次回忆事件都要掰手指头算年份日期,真的很蠢很慢)。当时,当当亚马逊在初高中还不盛行,我没有很多时间可以出学校玩。想看这本书的事情一直叨叨叨,但是一直没付诸行动,我还真受不了自己高中时候的行动力。

大姐才惨,高考失败。她比我大三岁,我总是追随她的脚步,却一直失之交臂。我四年级时从一个地方转学到另一个地方,她上初二;我五年制的小学毕业,她参加中考;我上初中时,她稳稳地升高中;等我要上高中,她……高中滑铁卢,终于等到我。唉。

要讲姐姐们的读书史,需要专门写一篇。简言之,老大高中学文科,在人数不多的文科班里,总是名列前茅,没人会料到会有高考失利这一出掉下巴的剧情,包括后来成为我班主任的当时是她班主任的老师。

咬紧牙关复读一年,信心满满上考场。那一年,我要升高二,她……再次华丽摔了个狗吃屎。姐,你真的不用等我和你一起上大学的,真的。唉。

换了个地方复读,老大在那个处处都是熟人的学校挂不住脸。第三次参加高考,她的心情没人能感同身受。我和老二只是心疼她,可是并不能表达和表现。老大不喜欢这些没头没脑的甜言蜜语还有家人过分的担忧。她就是太懂事太理智,所以凡是都觉得该自己担。我想说,老大你快憋装了,咱妈给你生两个小妹出来,不是来当摆设,是要和你一起分担啊。

最终去了东北,读了她至少擅长的英语专业(关于高考,我们仨的事情各有不同,能说个几天几夜)。

我高三时,脾气暴躁地要死。老大老二同一年上的大学,好好的三个人挤着的床,独留我一个大字型随意躺。好不快活,好生难过。

有一天,老大给柳老师打电话,特意钦点当时在洗脚看时事新闻的我接。我赌气,高三生忙着呢,她们享受大学时光,都不记得和我分享。

没办法,嘴上说着不乐意,身体还是很诚实地接过电话。

“狗泪,过两天你收一个快递。别让咱妈替你拿,别偷懒。好好读书考大学。”

“哦。”

“把电话给咱妈。”

太专制了,我都没说话没抱怨呢。

过两天,我收到一个快递,手拿着像个板砖。那时候拿封信或者快递回教室,总觉得是件了不得的事。特别是在同学面前有意无意地展示一翻,会特有成就感——你看,我还有人送东西呢,我可是有人惦记呢。总感觉这些东西的杀伤力不啻于圣诞节当着很多人的面儿收到异性的苹果。

可是,抱歉,陈同学,送你东西的人是姐姐,不是男同学啊。真不知道自己高中时脑子里都在想什么。

板砖形状的东西是书,书名你们也猜到了。当时都不知道说啥了,只知道累了很久的高三,一直蔫儿了很久的脸,之后都变了。

过年时,老大无意间说起她想看那本书。我说怎么想起给我买蔡康永了。她说你高一时不是整天嚷嚷嘛,不想让你日后再纠缠,只能自己先下手为强。不过,这书过了两三年还那么抢手啊。跑了好多市中心的书店,正版的都售罄。终于在一个小书店买到最后一本。总不能让你看盗版吧,免得你扔一边不看。

好矫情,好喜欢。

那本书难过的时候会看看封面,也分享给很多真的好朋友。他们不知道背后的故事,也许听起来这个故事并不动人,仅仅是姐妹常情不足为道。可是,就像是我在混沌困厄这么几个月,却突然被仔仔的提前免费观影的幸运砸中,我高三时不阳光不正面毫无战斗力的状态,也因为这个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彻底改变。

忘记说,我第一次高考也摔得鼻青脸肿,一副丑态不能见人。那又有什么关系,我也得到很多。

今天回忆的事情太过平淡是吗?可是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们才二十多岁,就已经失去对很多平凡事情的感知能力,是我们太过安逸吗,是生活本就波澜不惊,我更愿意认为是我们自己不知感恩不好好感受平凡世界带给我们哪怕一丝丝露出的温暖。

不好意思,《白夜行》我还要消化一下,那个经典的句子明天复制给大家。所有优秀经典的文学作品,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都想告诉我们地恐怕是,不要失去爱的能力,还有,万万不要丢失感知爱的能力。

又很晚了,明天中午莫名其妙来了半个实验,看来要做一半偷偷逃了。我循规蹈矩太久,想要放肆一次,为了仔仔,也为了不遗憾的短暂青春。

晚安,我的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