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做全职妈妈:我的幸福时光

本文作者槭树街艾林,新西兰全牌注册幼儿教师,一双儿女的妈妈,热爱分享以“尊重”为核心的幼教理念和幼教实践。

今天她来讲讲“全职妈妈”这份事业,在新西兰是怎么回事。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职场女强人唐晶劝自己的闺蜜、全职妈妈/太太罗子君时说:“你一口饭一碗汤,都是因为你取悦了人家,人家赏你的!”

唐晶的话代表了社会上很多人的普遍看法:女性做了全职妈妈,不能往家里挣钱,就成了男人的附庸,没有了自己的价值、尊严和地位。

所以很多女性在做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之间纠结,做了全职妈妈的也因为周围的压力而对未来忐忑不安。

2009-2011年,我在新西兰做了整整三年的全职妈妈,不但非常充实、幸福,而且为更好地回归职场开拓了道路。下面就来说说我的故事。

1.全职妈妈是我的一份工作,

老公给我开工资!

我做全职妈妈,在当时是家庭效益的最优选择。

我跟老公彼此的父母家里,都没有合适的人可以帮我们带孩子。如果我产假结束后回去上班,送孩子上幼儿园,差不多我2/3的工资要交孩子学费,而且一天1/3的时间还见不到孩子,基本就是自己花钱找罪受。

决定做了全职妈妈以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钱的问题。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银行卡里没有钱按时进账,心里那个发慌呀,我现在还记得。

我跟老公如实倾吐了我的感受,我问他:“难道每一个全职妈妈,都得承受失去安全感的感觉吗?”

老公很认真地考虑了一天,然后跟我进行了一次严肃的谈话。他说,我带孩子也是在工作,也应该有人发薪,既然孩子们不能给我发,他就应当给我。

他的解决方案是:每次他工资到账后,除了自动扣除的房租水电一应费用和他的零用钱,剩余全部自动转账给我,作为我照顾孩子和家庭的薪水。

初一听,觉得有点别扭:自己家里的钱,从你的卡里转到我的卡里,不是多此一举么?

但是,实施以后,感觉上真的不一样。

去超市购物,结账用我的卡。

老公去给家里添置物件要请示我:“我可以用下你的卡么?”

老公每次说:“这次要用你的钱了。” 我总是说:“是我们的钱。”然后我们就相视一笑。

我真的感觉到,自己也跟工薪族一样,按劳取酬。我的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变了,但我对家庭的贡献、在家庭里的位置,并没有改变。

有了工资,确实能让我踏踏实实带孩子。但老公和家人、朋友对我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使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应该说我比较幸运,在新西兰长大的老公,没有“女人带孩子天经地义”的观念。

他不仅仅给我开工资,还跟我分担育儿任务。

每天家里人下班了,放学了,我同样需要下班。老公往往一回家,换了衣服就转换成陪娃模式,我也切换场景和角色,进入厨房,用心给一家人做晚餐。

给儿子断了母乳以后,每天晚上让他睡觉有一个舒缓悠长的程序:陪他洗澡,穿上睡衣,读书,聊天,然后说晚安。尽管我享受这个过程,但是每天晚上都要花上将近1个小时,我渐渐觉得浪费时间。跟老公聊了自己的想法,希望他能分担这个任务。

老公赶紧道歉,说他以前因为担心打破我的育儿节奏,没有提出插手这个程序。从此,我们就开始了轮流放孩子睡觉的方式,一直到现在的卧谈会形式。

同时,老公还总是夸我将孩子带得好:健康、聪明、懂事等等,还时不时把我介绍给他刚做了妈妈的同事和朋友,请我帮他们做电话咨询。

孩子当然会生病,会磕磕碰碰,我也出现过不慎把孩子摔到地上的情况,他理解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就像每个人都有工作中的小失误一样。

朋友们也常常说我很有耐心,有一套带孩子的好方法。

曾先后有两个朋友请我帮忙带孩子。一个请我帮她对两个儿子进行睡觉作息调整,一个每周几天送女儿来我家玩耍。

这些都让我感到:我的工作地点主要在家里,工作对象只有孩子,但是周围的人看到了我的投入,看到并承认我的价值。

姐姐教弟弟干和湿的概念

2.接触更先进的教育理念

全职妈妈的工作绩效,确实不易量化。通常说起来,也就是喂奶、换尿布、洗澡,放睡觉、陪孩子玩,日复一日。

但我并没有觉得冗杂和无聊,因为通过不断学习育儿理论和书籍,我看到了这些小事蕴含的意义。所有这些互动,都跟孩子的身心健康、跟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关。

翻翻孩子0-2岁那两年的日记,很多页上我密密麻麻记了很多,有孩子的作息记录,孩子取得的每一个小小进步,有我对照育儿书籍、理论和自己实践的体会,也有很多反思、顿悟和成长。

日记上记录的第一本书,是Gina Ford 的《The new contented Little baby book》,当时社区图书馆推荐给新手妈妈的热门书籍。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超级保姆”,强调母亲的幸福和孩子的幸福并重,提出只有幸福的妈妈才有幸福的孩子,让我感觉醍醐灌顶。

我在国内养育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由婆婆全程亲密指导,我按需喂养,陪睡,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整整一年缺觉、回家除了孩子没有别的。前几天网上有人说孩子出生第一年是妈妈“最酸楚的一年”,那就是说,国内很多人还在用类似的方法来养育孩子。

根据Gina的书,我顺应孩子自身的特点,帮他培养了有规律的作息,我因此得到有规律的休息和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样一来,不仅孩子健康、开心,我也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学烹饪、学种菜、学英语,还给孩子做了100多本书和许多卡片。

这里需要指出:Gina Ford 的书常因为严格孩子的作息被人所诟病,但是,我觉得,书是死的,人是活的,作为妈妈,你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是用书来适应孩子的特点、还是被书所束缚,你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从孩子几个月开始,日记里不时提到的两个字,是尊重

那是一个星期天,在奥克兰一家幼儿园当老师的朋友鸥来看我们,送了孩子一个新玩具。当时孩子正在专注玩别的,我走过去把新玩具塞到他手里。鸥马上指出我的做法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我刚开始有些不快,但鸥紧接着解释了关于 RIE 和 Pikler 的理论,我就完全被折服了。

RIE 和 Piker 都相信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从小被尊重对待,然后才能成长为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人;而打断孩子的活动、给孩子更有“教育意义”的玩具,不仅仅是不尊重孩子,而且不利于孩子的专注力的培养。回想自己以前的、国内很多父母对待孩子的方法,以为是在为孩子好,但都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独立的个体去对待,实在是舍本逐末的行为。

这种理论不仅改变了我对待孩子的态度和行为,而且极大影响了我后来的幼教理念。从希望用科学的方法养育自己的孩子,到希望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孩子,也属于践行老祖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嘱咐。

3.全职妈妈让生活更丰富

很多人认为,全职妈妈的活动范围有限,容易坐井观天,跟社会脱节,将来更很难回归职场。

但我的体验却相反:三年全职妈妈,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拓宽了生活圈子,更为将来走向职场做了充分的准备。

奥克兰有很多专为带孩子的全职父母(包括全职爸爸)开设的亲子组织和活动。

比如,每个社区设有社区护士,为社区内0-3岁的孩子做定期健康检查,并且牵头组织咖啡俱乐部。俱乐部定期举行活动,全职父母带着孩子聚在一起,喝咖啡,吃茶点,聊养育孩子的情况,也聊聊心情。

还有,差不多每个社区图书馆都设有幼儿活动区,每周定期举行亲子活动,唱歌跳舞、讲故事(还有中文故事)、做手工等等。一般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孩子和父母们自由玩耍、阅读。

另外,散布各处的教堂提供每周一次的亲子聚会,一般包括音乐活动、上午茶、孩子自由玩耍等节目。

这些活动的地点都相距不远,时间上也尽量错开,所以从孩子1岁开始,从周一到周五,我们每天上午都去参加这样的活动。

孩子有丰富的活动内容和跟别的孩子互动的机会,我也结交了不少的妈妈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互相学习、找地方去玩。身处异国、远离亲友的我,不仅活动空间拓展了,也得到了很多精神上的支持。

据一个从南京移民过来的朋友讲,这些活动,跟他在国内报的价格不菲的亲子班内容很相似。但新西兰这些亲子活动,都有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参加的家长每次只需捐款两、三块钱就可以。

所以,应该说,我的全职妈妈生活之所以这么丰富,跟新西兰有关政府部门对全职妈妈、对孩子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的重视和扶持分不开的。

Mainly Music 活动图片, 来自Mainly music blog

做全职妈妈的三年,让我喜欢上了跟孩子相处,积累了跟孩子建立亲密关系、跟家长交流的经验,直接影响到我选择幼儿教师作为下一个职业。

我常去的一个亲子音乐活动"Mainly Music",曾邀请我做代课老师(就是带领孩子随着音乐唱歌),对我后来从事幼教,有预热的作用。这个活动的一个组织者,还在我申请幼教专业时做了我的推荐人,大大夸了一番我跟幼儿相处的方式和能力。

但是,我能顺利进入自己喜欢的幼教职业,还得感谢新西兰激励成人再学习、再就业的机制。

如果要在新西兰做幼儿教师,没有本地的幼教学历,是很难办到的。我当时已30多岁,英语也不怎么样,到网上查阅高校的专业信息时,心情非常忐忑。

但是很快就发现我多虑了。每个大学的报考信息上都写着,如果你25岁以下,需要高中会考成绩,如果25岁以上,高中成绩就不需要了。幼教专业只需两个推荐人、达到雅思、面试通过就行了。怎么感觉年龄越大越沾光呀。

学习方式也很灵活,有全日、半日、远程等多种选择,非常利于安排孩子和生活。

经济上也完全不必担忧。一来学费是无息贷款,二来每周去幼儿园实习,孩子跟我去,幼儿园都给孩子至少半价的优惠。

经过一年的“学士后”(graduate diploma)学习,我顺利就业,开启了海外生活的新篇章。

可以说,因为做了全职妈妈,我才得以看到这些机遇;而新西兰的再就业机制又帮我把这些机遇变为了现实。

不久前看过一篇分析文章,说日本的女性一旦因为生孩子暂时居家,就很难重新找到合适的工作,所以很多女性一再推迟生育时间,成为该国生育率低迷的重要原因。我国对于全职妈妈也并不友好,家庭成员和外界的不理解,再学习、再就业的渠道不畅,使得女性一旦选择做一段全职妈妈,自身价值似乎随之贬值,这的确也是很多人的普遍观念。

是的,观念的改变并不容易,每个国家的国情也有差异。但至少我从自己在新西兰做全职妈妈的经历中明白,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家庭关系和价值观,以及社会对女性灵活工作和继续教育、再就业的支持,你是有机会把全职妈妈这件事做成一件“事业”并享受其中的。

与其分析做全职妈妈好还是不好,不如说它只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生活没有非黑即白,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我的经历能给还在全职妈妈与职场妈妈之间纠结的你一些启发。


文/槭树街艾林@大观家庭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出品方: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