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 雨天 鲸鱼 恶评】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2、3岁数学练习册推荐

小蓄电池2岁多的时候我开始焦虑,焦虑什么?焦虑他的数学能力没有赶上同龄人。

没有赶上哪些同龄人?没有赶上公众号里数学练习册团购介绍页面中那些被卖家拿出来做范例的买家秀中的同龄人。

怎么办?快下单掏钱啊。

2年里陆续下单了《阶梯数学》、《多湖辉》、《七田真》、《公文——最好玩的迷宫/数字游戏》,目前刚刚结束对学而思的观望。

在经历了2岁到3岁,3岁到4岁不同阶段的学习特征之后,对这两个年龄段的练习册总结如下:

2岁这年我们同时入手了《阶梯数学》和《多湖辉》。

面对两套练习册,就是在面对自家猴子和人家买家秀的鸿沟级差距。跨不过去的原因不是之前担心的孩子喜欢不喜欢、坐得住坐不住,而是要让连题目都听不懂的猴子能理解什么是“把小狗圈出来”,不,焦点不在是圈小猫还是圈小狗,当前没充过电的小蓄电池连“圈出来”这是要他干嘛都是想不明白的。

把这个难关渡过之后,再看哪套练习册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比下来,《阶梯数学》的画面比较像在宣纸上画的水彩画,形象不够鲜明清晰,太小的孩子往往无法找到题目中要求的目标物,比如找找小朋友丢失的小狗是哪一只。

而《多湖辉》每一种题目类型的循序渐进就安排得特别好,比如迷宫题册,最初的迷宫就是两点连一线,从竖线、横线的反复练习,过渡到折线、曲线。

3岁的时候,在继续购入《阶梯数学》、《多湖辉》之外,又经不住忽悠一口气买了从3岁到幼升小的全套练习册。

3套一块儿玩着,原来在2岁初期显得不太容易上手的《阶梯数学》因为其中占了篇幅比例很大的故事性(所以题量其实是不大的)而让孩子更愿意接受。

《多湖辉》的故事性比例较低,题目严格按照类型分在不同的册子里,比起不同题型反复组合、交叉出现的《阶梯数学》,《多湖辉》比较考验家长的调配能力,如果一本册子一口气做很多,孩子很容易厌烦。

《七田真》几乎全无故事性,但是题目本身的逻辑性是3套练习册中最强的,但是一整套都是那几种题型、类似的题目重复重复重复的进行,孩子特别容易烦躁。

玩到这些练习册的中后段时,3套练习册都出现了写数字的题目,而尝试过握着小蓄电池的手帮忙写发现一点学习作用都没有后,我又补充了一套《公文——最好玩的数字游戏》,临时抱佛脚的把写数字强化联系了一下,算是在3岁的时光结束之前,把3套练习册都做完了。

不能断顿啊,学习怎么能被打断呢。结合3岁的情况,4岁的练习册继续买了《阶梯数学》,然后沿用已经买了超全套退不了的《七田真》,同时受推荐又开始考察学而思的数学和逻辑练习册。原本准备双十一下手,但在体验然后立刻购买了学而思数学网课,看着小蓄电池跟着鲸鱼老师美滋滋的学习做题却对课后练习摸不到头脑,就打消了再增加练习册的打算。沟通了一些同买了学而思网课的朋友,恶评都集中在练习册的题目有点诡异,辅导难度较大。


小结和补充一下:

《阶梯数学》

优点:多种类型的题目交替出现,同时充满故事性和生活常识(比如雨天过去了,雨伞要收到柜子里,把没有收好的雨伞放回去吧(连线题)),趣味满满的题目让小蓄电池停不下脑子。

缺点:画面漂亮,但是形象不够鲜明,对于小小朋友上手度较低。

《多湖辉》、《公文》

优点:分类细致、全面,循序渐进的安排非常好,多种能力(不止数学)可以系统性的进行训练,每本都配有一张奖励贴纸,鼓励孩子积极完成练习。

缺点:趣味性中等,一整本都是同类型的游戏,孩子非常容易腻,需要家长投入比较大的精力进行调配。要是有其中一本是孩子怎么都不喜欢的,双方都容易放弃。

《七田真》

优点:题目逻辑性强,覆盖全面。

缺点:毫无故事性,趣味性很低,相同类型、类似的题目不断进行重复强化,劝退性很高,需要家长投入较大精力引导和安抚。

《学而思》

优点:课程有趣,配套包内容极其丰富,不止练习册,还有教具、绘本、奖励贴纸,促学体系完整。(虽然没有看到学而思所出摩比爱数学的实体书,但从网课推论,应该差不多。)

缺点:个别难度有点超纲。


对比了这么多,市面上还有更多各式各样的数学啊、能力型练习册,各种公众号不停的推荐这样那样的团购,可是,突然一夜之间,我的焦虑就好了,暂时不再尝试新的习题了。就先用手头的这些资源,让小蓄电池高高兴兴的玩好数学,别用题海战术把我的焦虑转嫁给他,让他失去了学习兴趣,那就得不偿失了。

点击查看 蓄电池 系列

【001 一秒之内会发生什么】蓄电池放电原理

【004 奇袭 拖延 那我想想】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总论

【007 不负 个锤子 襟怀】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低幼绘本推荐

【008 生活戏剧中的秘密和谎言】蓄电池放电原理 之 睡前仪式

【012 瓜葛 我困 分歧】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睡觉有关的绘本

【024 储值卡 仙女 诗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传统文化启蒙绘本推荐

【026 备受折磨的无辜者】蓄电池放电原理 撑住,心态别崩

【027 一点都不无辜】蓄电池放电原理 蹲下来,好好看他

【029 形而上学 空洞 巡天】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宇宙有关的绘本推荐

【033 孩子,这件事,这么做】该怎么成为你自己

【041 枪 拾荒 梦呓】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一把勺子的故事

【042 孤勇 随遇而安 期待的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死亡还是失去

以上

撰文词卡

“雨天 鲸鱼 恶评”

片刻老友约定「七日颂」群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