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一点都不无辜】蓄电池放电原理 蹲下来,好好看他

人到中年,揣着一颗青年玩不够的心,拖着一副老年疲惫的身体,兴趣、发展与时间、精力的分配本就捉襟见肘。而膝下猴子活力无限,80%电量就是废蓄电池的成年蓄电池与有着急速快充功能、不奋战到最后一厘电不倒下的幼年蓄电池每日单挑,凭的是什么?

以嘴皮子和好脑子见长的奇葩说团队在揭秘聊天破冰秘诀的时候,提到这样一个小小案例:“要学会夸人,有孩子的就夸她有爱心,为什么,没有爱心,她撑不下去啊。”

是的,面对自己生养的蓄电池型永动机,没有一个好心态,是活不下去的。

光有好心态不够,更需要的,是有能够蹲下来一直看着小蓄电池的耐心,认真看他在做什么、仔细看他为什么这么做的耐心。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我也相信人做事都有其目的,初初面对这个世界的小蓄电池,哪会有什么坏心眼,即使一些具有破坏性或者不符合成年蓄电池预期的举动,这些行动背后肯定有他的目的。3岁多的小屁蓄电池行事能有什么目的?好奇和好玩,亲近他喜欢的人。

比如说:

当小蓄电池以其近30斤的重量突袭还在睡梦中的蓄电池之母的肚子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至少他没有自己偷偷下床蹬梯子爬高上房梁。

觉睡饱了,电充足了,满身的能量等着爆发呢,满屋子的玩具等着玩呢,早就被教导“下地必须穿袜子或者穿鞋”的小蓄电池还光着脚呢,尽速求助最亲的头天玩到后半宿当前不愿意醒的蓄电池之母吧,妈妈,快起床,穿袜子 。


当小蓄电池捂着嘴拒绝吃早饭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爱吃不吃,这顿不吃,下顿补上。

有着小猫舌头的小蓄电池碰不了辣,吃不了烫,忘了免辣的煎饼,小蓄电池会安排给蓄电池之母吃的,“辣的都给妈妈,妈妈爱吃辣的,好长肉。”不,我最可爱的小蓄电池,妈妈真的不想长肉。


当小蓄电池死活不愿意出门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在家玩还省钱呢。

这是小蓄电池目光短浅了,与外面花花世界诱惑力相比,实际攥在手心、随手能抓到的火车、飞机、积木的诱惑力更大,不把那些眼未见的诱惑力具体描述出来,是别想和平的把小蓄电池带出家门的,“走啦,穿上鞋就能帮妈妈开门啦。咱们出去就能坐黄色的专十一,还能帮妈妈刷公交卡,你还要做在最后面、高高的,是吧,你得帮妈妈听着报站,可别坐过站了,到站之后咱们就能走天桥啦……”

如果这还不行,就只能出上杀手锏了,“爸爸妈妈出门啦,就麻烦你看家了啊。”


当蓄电池之母陶醉在花团锦簇的春色恨不得拍下整个园子,而小蓄电池持续在身后挂着当秤砣还间断发力,致使蓄电池之母的相机连对焦都做不到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一边拍照一边练劲儿的机会可不多呢。

嫉妒,赤裸裸的嫉妒,嫉妒蓄电池之母有照相机,而小蓄电池的照相机又一次被蓄电池之母忘在了家里。不能变身成小摄影师,妈妈又只顾着自己拍照不陪着玩儿,那就自己挂在妈妈的身后玩火车的游戏吧。


当小蓄电池边吃边种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人家在自己吃饭没用喂呢。

小脑锻炼不够、不会用筷子、勺子用得也不是很灵光的小蓄电池,用钝钝的圆瓷勺挑战大块儿的、长条儿的菜式,成功概率怎么都高不上去。如果不能帮他改改刀儿,又没有饭兜兜的托底,要么帮忙喂,要么忍住了给人家洗衣服吧。


当小蓄电池哭嚎着拍打着出租车车门想去坐公交车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这小孩儿多会过日子啊。

公交车多好玩啊,又大又亮堂,有好多座位可以选着坐,还有广播一站一站报。都跟小蓄电池说好了要坐公交车,临时变卦,这些失信的大人真不可靠,无力反抗的无助感只能发泄成哭闹。


当小蓄电池满屋上蹿下跳说什么也不上床睡觉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他下午不午睡,晚上没电得就快,蓄电池之母的夜生活早早就能开始了。

怎么刚从外面回来就该睡觉了,还有那么多玩具没玩呢,哪顾得上困,困是什么?困多耽误玩啊。回到家就乖乖上床睡觉的,那是传说中的别人家也见不到的孩子。此时蓄电池之母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价值,安静在卧室等好,当极度黏人的小蓄电池发现妈妈不在视线范围之内的时候,会自动启动搜索和靠近功能,乖乖上床的。


当小蓄电池对晚饭兴趣缺缺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还有明天早饭呢。

从小不为衣食发愁的小蓄电池,哪里知道饿肚子是什么感觉,饭这东西当然是想吃才吃,不想吃就吃别的,是否有营养一点儿不重要,色香味口感才是小蓄电池选择吃或不吃的第二标准(第一标准是吃饭是否影响了玩儿)。这碗里黑乎乎的是什么,茄子?不要,妈妈,我要吃那个好看的红红绿绿的。


当小蓄电池扔了数学游戏、又推开英语游戏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你看他玩火车玩得也很专注啊。

小屁蓄电池的专注力持续时间是非常非常短的,能让他保持关注的只有那些他觉得好玩的东西,一个人孤零零的盯着数学、英语,才没有能动的小火车好玩呢。虽然这个年龄段的幼年蓄电池把专注力培养出来更重要,但是过程中如果能引导其吸收更多好的习惯和知识,那对他的成长帮助更大。想做到这点,就要充分发挥游戏力的作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游戏、并给予正向的即使反馈,升级打怪着就边玩边学了。


当小蓄电池沉浸在动画片里恨不得看一晚上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这些优秀的幼儿动画也能教导幼年蓄电池礼貌、勇敢等一系列优良品质。

小蓄电池的睡觉、动画片时段是少有的成年蓄电池的喘息时间段,可惜不能喘息太长,虽然好的动画片会传递正向信息。想把小蓄电池从动画片里拔出来,可不是关电视这么简单的动作。不养成说好到点就关的习惯,不把动画片之后的兴趣点过渡好,小蓄电池必然会电流逆流乱窜瞬时爆炸的。


当小蓄电池躺在床上说,“妈妈,我还没长大,所以不会闭眼”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这因为所以的造句可是上小学才教的呢。

闭上眼就睡着了,睡着了就不能玩了,时间在睡梦中流逝,再睁眼就天亮了。最后挣扎一下下吧。平时关于睡觉的绘本不能少讲,睡觉的好处还要多铺垫,从上床到入睡的过程得再有趣一点儿,剩下的,就看小蓄电池剩下多少电量了。


当蓄电池之母蹲在床边偷偷敲键盘,小蓄电池哭咧咧的爬起来要抱的时候,保持好心态吧,孩子这是心疼妈妈睡得太晚。

浅睡眠时就像地雷区,风吹草动微光细声,一个莫名的噩梦也会让小蓄电池突然醒来,“妈妈快睡吧,别待会儿来了,现在就躺下吧”。既然处于别说分房了连床都分不了的情况中,那就好好陪睡吧,重新规划时间安排,调整作息,让老年人疲惫的身体好好休整调息,天一亮,还要继续跟小蓄电池搏斗呢。

小蓄电池的一天,就是疯玩的一天,不蹲下来好好看着他的话,他鸡飞狗跳大闹天宫一点都不意外。高效陪伴所投入的精力,会培养出亲子关系中相当大的乐趣与成果。


接下来,蓄电池之母要深入研究游戏力了。

点击查看 蓄电池 系列

【001 一秒之内会发生什么】蓄电池放电原理

【004 奇袭 拖延 那我想想】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总论

【007 不负 个锤子 襟怀】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低幼绘本推荐

【008 生活戏剧中的秘密和谎言】蓄电池放电原理 之 睡前仪式

【012 瓜葛 我困 分歧】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睡觉有关的绘本

【024 储值卡 仙女 诗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传统文化启蒙绘本推荐

【026 备受折磨的无辜者】蓄电池放电原理 撑住,心态别崩

以上

撰文主题

“一点都不无辜”

片刻老友约定「七日颂」群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