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枪 拾荒 梦呓】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一把勺子的故事

我倾向于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力满足小蓄电池的所有合理的要求。而对于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或者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尽量引导小蓄电池接受其他的替代方案,替代方案也不接受的话,那要么咱们谈谈交换条件,要么就只能晓之以理令其放弃了。

比如说,小蓄电池想去商场投币捞球,这要求合理吗?太不合理了,外面下大雨呢。都说好了要出去玩,为什么下雨了就不去了呢?这盆大雨根本就是浇在小蓄电池的心上。可是当蓄电池之父灌满一盆水,再扔水里一大堆弹力球,自制了家用免插电可持续型的低配版人力捞球机的时候,小蓄电池心里瞬时雨过天晴阳光灿烂。

再比如,当小蓄电池在超市里轻车熟路的翻检玩具,献宝一样拿过一把的时候,这要求合理吗?太不合理了,难道每次去超市都要买一个玩具吗。但是掂掂天天念叨减肥、不断立flag的自己手里那一篮子零食,再想想小蓄电池对新玩具的欲望,这要求合理吗?还算,合理吧。

我倾向于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力满足小蓄电池的所有合理的要求。这是一条多么富有弹性充满变量的标准啊。


这次发生的故事,开始于上个周末。

可能是记住了动画片里的刀,可能是那个颜色触动了他的欢喜点,可能是其他我们没有注意的什么原因,总之,小蓄电池被餐馆的紫色儿童餐刀迷住了,离席的时候仍是紧紧抓着,喜滋滋的要带回家。这要求合理吗?太不合理了。

即使知道拒绝没有多大用,也先拒绝试试吧,说不定一说“不行”人家就想通了呢,“这刀是叔叔的,你现在拿着可以,咱们要回家的时候得还给叔叔。”

我果然是了解我儿子的。“不行,我喜欢刀。”小蓄电池握的更紧了,眼睛里是亮晶晶的期待。

这要求合理吗,太不合理了 。吃人家的饭,还要带走人家的刀,连吃带拿,这可从来不是个褒义词。

“那这样,这把刀是叔叔的,你还给叔叔,妈妈再给你买一把一样的,你忍几天,行吗?”

“行。”小蓄电池很痛快。我自认为这是我历行的诚信在起作用。


小插曲是,实际上我的诚信是在第二天深夜才复苏的。其时,困倦的小蓄电池正在恨自己怎么那么困(此句出自一位富有育儿战斗经验的文科才女),我被唤醒了诚信,翻着淘宝页面试图安抚他的暴躁,“你看,这么多刀,跟那天吃饭的时候一模一样的,这么多颜色,妈妈都给你带回来。”

“不要,我就要黄色的。”小蓄电池在闹觉。

“有,有黄色的,其他颜色妈妈也给你买。”

“不要,我就要黄色的。”小蓄电池斩钉截铁。我这种迂腐大人的思维显然是陷入了“多就是好”的误区。

“行,只要黄色的。”这要求合理吗,凑合吧,反正非常好执行,到时候只给你黄色的不就行了,这还算个事儿吗。


两天后,我捂着包,问小蓄电池,“你猜,妈妈给你带什么回家了。”我就想看看,你还记不记得只要黄刀子这回事儿。

“我的刀。”他当然知道,从下单的那刻,他就在给快递计时了。来自宜家的彩色塑料杯子碗刀子叉子勺子一大把全套6个颜色彩虹一样,映得小蓄电池心花怒放。做小孩子真好啊,欲望简单又单纯,小小的满足就能换来大大的开心。

为了孩子开心,做父母的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因为那笑容太甜美了。当然了,这只是个比喻,当不得真。所以当小蓄电池拿着新勺子和杯子(是的,这时候他的爱已经从刀转给了勺子)洗完澡,又抱着粉色的刀(是的,他又变心了)准备睡觉的时候,当我以为完美的一天将要圆满完结的时候,事故发生了。

我其实并没有目睹当时发生了什么,我同时认知到三件事:1. 小蓄电池“啊”的叫了一声,2. 床头和墙的窄小缝隙里“啪”的响了一声,3. 小蓄电池手里空了。

由此,我推论:他把勺子掉床缝里了。

我的认知在继续,落地的床厢里是我从里到外一年四季八百年不穿也舍不得断舍离的各式服装,床实木的,太沉,挪不动,床缝太窄,由此,我再推论:这勺子,基本是永别了。完蛋蛋。

然而我们不能放任事情如此发展,还没有丈量过困难的程度就简单的放弃,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和对孩子的错误示范。同时小蓄电池也在做着尝试,他的尝试就是push他认为他无所不能的妈妈帮他把勺子够出来。他现在的脸色有点小垮,不知道是出于觉得自己做错事了的忐忑(他开始慢慢看人脸色了,这总让我有些悲伤),还是出于意识到自己要失去心爱之物了的难过。我希望是后者。

于我于他,我当时必须有所行动。

蓄电池之父也来团队协作了——我拿手机往缝里照亮,他趴在墙边使劲看,小蓄电池站在床上紧张地期待。然而反馈给他的是一泼冷水——“不行,什么都看不见”,以及一把新刀子——“唉哟,我可别把手机掉进去”。

小蓄电池冲上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握紧手机,“别闹”。但他不是来闹的,他也握紧了我的手机,同时往怀里揽,揽到怀里就松了手。为了确认他为什么这么做,我又把手机靠近了床缝。他又揽回怀里,一脸恐惧。我心里甜到爆,“你怕妈妈手机也掉进去,是吗?”“嗯。”我甜到爆的心里有点苦,我以失败为前提在消极尝试,他想的是要保护我。

他想我把他喜欢的勺子救出来,这要求合理吗?太合理了,然而这要求超出了我的能力之外,超出了我们的能力之外,家里大人全都说床搬不开,家里孩子除了哭还能怎么办?小蓄电池没有哭,我想他应该是接受了这个结果,被迫接受。因为被迫,所以不可替代,紫勺子也不行,黄勺子也不行,刀子叉子都不行,救不出粉勺子,换什么都不行。

我始终认为,与其沉溺在错误和失败里,不如好好看看摔倒的原因、避免的方式、解决的办法、替代的方案,从“失”中挖掘“得”。救勺子是没戏了,那就让勺子的牺牲更有意义一点儿吧。我抱着悲痛欲绝的小蓄电池,在黑暗中轻轻说:“勺子回不来了,你很难过吧。”

“嗯。”我怀里的小蓄电池点点头。

“并不是所有东西坏了都能修好,不是所有东西丢了还能找回来,所以,你要爱护他们,你要保护他们。”

“嗯。”他向我怀里扎得更深了。

“爸爸妈妈不是万能的,爸爸妈妈也有很多事情做不到。妈妈没能帮你把勺子够出来,你还喜欢妈妈吗?”

“嗯。”他小小的手费力的搂着我,我抱紧他。

小蓄电池慢慢睡着了,等他明天睡醒,他也许会忘了那把勺子,也许会再想起来,也会再想起失去的伤心,一点点学着珍惜。虽然心疼,但人不就是伴着一个一个的伤口长大的吗。

我倾向于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力满足小蓄电池的所有合理的要求。这是一条多么残酷的标准啊。我不想看他失望落寞的表情,我不想看他愿望落空时的绝望,我想满足小蓄电池所有要求,然而生活并不能接受让我们所有欲想落实成真,成长的过程也是在不断习惯、学会妥协与放弃的过程吧。

做个小孩子,真好啊。

我在自我感动中睡着了,然而(写到这里有多少然而了)没有睡太久。


初时像是普通的梦呓,常规抱抱拍拍或者不理就好,然后他开始哭,渐渐哭得惊天动地。无论如何安抚都不能缓解分毫,也没有任何有效反馈,我不知道他是做了噩梦还是睡得太热。爸爸被吵醒了,奶奶被吵醒了,他还是大哭。

终于哭里,渗出模糊的一句,“我就喜欢那个。”

没有1秒犹豫,我翻身下床,一把拉开床头。大概5厘米吧,极限了。但也足以让一旁的蓄电池之父从稍稍扩大的缝隙里看到一丝粉勺子的边缘。小蓄电池还在哭。

奶奶递来晾衣杆,蓄电池之父指挥,蓄电池之母操作,一下一下摸黑拾荒一般把粉勺子拨了出来。

握着奶奶给洗干净的粉勺子,小蓄电池抽抽噎噎的睡着了。

我倾向于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力满足小蓄电池的所有合理的要求。这是一条多么富有弹性充满变量的标准啊。当他的要求是我们认为做不到、我们认为不合理的时候,那就是一条不能被接受、不能被落实的要求。我们觉得床搬不动、我们觉得他可以放弃,我们就认为营救勺子并不是必须的。假如当时我的手机掉进缝里了呢?那必须得救出来啊。我们判断手机对于我的价值,是大于粉勺子对于小蓄电池的价值的,可这是能比的吗?当小蓄电池心里的疙瘩系成死结,我们终于认识到他放弃不了的时候,我们才认为这个要求既是我们能力之内的也是合理的了。

这是一条多么富有弹性充满变量的标准啊,所有的变量和标准都是服务大人的。小孩子没有话语权、无力又无奈。

所以才需要换位思考吧,蹲下来,从孩子的视角看事情、看世界,帮他塑造、雕琢、打磨自己吧。


余韵,事后第三天的晚上,昏沉沉将要睡着的小蓄电池问:“妈妈,勺子掉进去了吗?”

“没有,没有,你已经保护好它了。”


蓄电池 系列

【001 一秒之内会发生什么】蓄电池放电原理

【004 奇袭 拖延 那我想想】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总论

【007 不负 个锤子 襟怀】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低幼绘本推荐

【008 生活戏剧中的秘密和谎言】蓄电池放电原理 之 睡前仪式

【012 瓜葛 我困 分歧】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睡觉有关的绘本

【024 储值卡 仙女 诗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传统文化启蒙绘本推荐

【026 备受折磨的无辜者】蓄电池放电原理 撑住,心态别崩

【027 一点都不无辜】蓄电池放电原理 蹲下来,好好看他

【029 形而上学 空洞 巡天】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宇宙有关的绘本推荐

【033 孩子,这件事,这么做】该怎么成为你自己

以上

撰文词卡

“枪 拾荒 梦呓”

片刻老友约定「七日颂」群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