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文/鬼脚七
无论我们是勤奋还是懒惰,是浮躁还是宁静,时钟一直在转,时间一刻都不听。每天都会发生很多事情,但绝大多数事情在时间面前,不值一提。冯唐说“用文字打败时间”。但文字根本打败不了时间,文字只能用来记录那些曾经发生的故事,不被时间遗忘。
(一)潜规则
最近出了本新书,出版社的营销负责人小M 给我安排了一场媒体见面会,小M 还给我列了一个问题提纲。我挺高兴,觉得她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到了见面会前一天,小M 说你的回答还没发给我啊?我当时一愣:啊,不是要现场回答么?后来小 M 给我讲了这个行业的一些‘规则’:
所有采访之前,都需要把问题先写好了发给过来的记者,不只是问题提纲,还有答案都要给他们,这样比较方便,记者不用记也有记录,就算不来也没关系。
还需要准备一篇关于这次采访的文章,以一名记者的口吻来写,写好了提前发给过来的记者,这叫通稿。
每个记者过来都有车马费,几百块不等的,这是惯例。如果他收了车马费,基本上都会给发稿。如果他不愿意发稿的,一般会找一些理由推脱不来,也不会收车马费。
至于他们最终发稿的内容,有的会在通稿上改一改再发,也有的懒得改就直接发了。当然也有重新写稿的,这是少数。大家毕竟都太忙了。

后来媒体见面会如期举行,每位记者拿到一摞材料,里面有关于鬼脚七和新书的一些介绍,还有我之前回答的问题列表以及详细答案。
于是记者开始问问题,我开始按照我之前的答案回答问题,相当于之前写了个剧本,现在开始彩排了。为了不那么无聊,我特地把一些问题答案衍生了一下。
时间很快,第二天就有稿子出来了,看了标题就让我哭笑不得:
《“剁手专家”鬼脚七 来宁签售新书》


“剁手专家”这个名字不知道是谁起的,让人无比的陌生。还有一些稿子我也看了,实在有些敷衍了事。反正如果我自己是记者,一定不会交出这样的稿子。我相信他们一定之前没有看过鬼脚七的资料,甚至连百度百科上的信息都没有详细读过。
后来跟朋友聊起这件事情,朋友说得很现实:行业就是这样,人家应付一下差事而已,你还能期望怎么样?第一你不是什么大作家;第二他们也不是你的粉丝。能给你发一两百字的稿子已经不错了,那一定还是看那个营销负责人的面子。
我只好摇头,心想这就是‘潜规则’吧,估计不少做媒体同行都有类似的行为。或许他们认为这么做是正常的,也或许认为这样是自己占了便宜。
以前上班时就有一类同事,过得很潇洒,他们特别会应付差事:当老板在的时候,他们表现的特别积极,无论加班还是发言;老板要是不关注时,他们会上上网,聊聊天,混混时间。虽然他们负责的项目一般做得都不怎么样,但老板会觉得不是他们能力问题而是客观条件引起的,对他们整体评价还可以。
或许这类同事认为这么做是正常的,也或许他们也认为自己占了便宜。
这么做真的是正常的么,真的是自己占便宜了么?
(二)怀才不遇
我经常偶遇一些怀才不遇的人。一起喝酒聊天,他们就会讲自己的经历。大多是说自己多么优秀,多么有才华,环境怎么不好,领导怎么没有眼光。典型的千里马怀才不遇,只等伯乐来发现。后来跟他们接触跟多,发现真实的情况是:可能他们确实有点才气,但根本没有认真对待过他们的工作。大多时候是如何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既不用出多大力气,还能拿跟别人一样多的报酬。久而久之,这就形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也形成了他们的价值观。他们的“怀才不遇”,也是情理之中。
我以前的那一类同事,几年之后,他们能力没有什么提升,看着别人升职加薪,他们开始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后来就离开了。我可以想象他们到新公司面试的情况:自己多么优秀多么有才华,环境多么不好,老板多么没眼光,最后自己想换一个环境......

有个毕业两三年的小伙子在一家小公司上班,前段时间离职了。我问他离开的原因,他大概是说:公司管理太严格,要求早上几点必须到公司,要求每天文字汇报工作,他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工资也没有怎么涨,所以想换一个环境。我问他公司有多少人?他说只有五六个人。听到这里,我就笑了:
你有没有想过,只有这么几个人,老板为什么还要这么严格要求?一定是你们经常来得太晚走得太早,项目情况很少主动跟老板沟通。如果你真的想学东西想提升能力,你每天早上去得最早走得最晚,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你会在意公司对你的时间要求么?就这么几个人,如果你每天都主动找老板汇报项目进度,你觉得老板有必要这么麻烦去看你的文字汇报么?
就这么5个员工,你没有做好,就有20%的人没有做好。你做好了,就有20%的人做好了。你还要抱怨公司太严格?只有五六个人,公司在哪里啊?难道公司是老板自己?告诉你:你几个人就是公司,至少你是公司的20%了,这些制度都是你自己造成的。
你还觉得怀才不遇?你还期待涨工资?

我还认识一个记者朋友,在某报业集团做记者了十来年了,文笔不错,偶尔聊天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有一天她跟我讲:记者这个行业越来越没有意思,真话不让说,文笔再好也赚不了多少钱。我说现在做自媒体比做记者强,罗辑思维吴晓波他们都做得很赚钱啊,我问她为什么不自己做自媒体。她说:
我也开过公众号,写过十几篇啊,但这根本就不是想干就干起来的。吴晓波以前是财经类作家积累了很多影响力,做自媒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罗辑思维之前是央视的,也有好多人脉资源;就拿你鬼脚七来说,你之前在阿里工作那么久,又是电商大神,才有可能把自媒体做到这个样子。要没有这些前提条件,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听了以后,笑了:
你写了十几篇文章,就得出了这个结论?你不是也有十年的积累么?
我相信,就算吴晓波以前不是财经作家,他做自媒体也一样能做红火;就算罗振宇以前不是在央视制作节目,他做自媒体也一样能做好。具体为什么你自己去琢磨好了。
鬼脚七的例子我自己不好说,但我这三年写了将近600篇原创文章,总计约150万字。


以前我看到书里写到的一些“怀才不遇”的故事,总会充满同情和感慨。但现在,我觉得根本不存在什么“怀才不遇”的人,如果你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一定是你还不够努力。
这种怀才不遇的人,不只是不愿意努力,甚至也不愿意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内心充满怨气。难怪有人说:怀才不遇的人是可耻的。
今天我不是想来讽刺那些自认为怀才不遇的人的,而是想来分析一下这个现状,接下来我们看看所谓的职业精神。
(三)职业精神
有个在瑞典生活了27年的朋友,前些天回国了,我们本来聊国人素质的问题,但她给我讲了一个职业精神的故事:
我们在外的中国人,其实是最爱国的,在国外听不得别人说中国不好,一旦听见,就会去解释甚至去争辩。但我们一回到国内,就会发现太多看不惯了。就拿国人吐痰来说吧,国人随地吐痰我真看不习惯。在国外我唯一不能争辩的就是这个。
我有个瑞典朋友,家境很好,女儿长得很漂亮,平时也是有点娇生惯养的。但女儿自己独立,找了个工作是在酒店当服务员。有一次我去酒店碰到她:她穿着服务员的工作服,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地毯上的痰渍。很仔细也很认真。她平时漂漂亮亮大大方方,但一穿上工作服,马上变得很认真,也很职业。她说偶尔会遇到中国人在地毯上随地吐痰。

她还有个邻居,老婆在银行做主管,老公经常穿得很得体去送小孩上学,然后换上清洁工人衣服,开始认认真真工作。这些都很正常。不知道你看了这两个故事怎么想,反正我是有所触动。
顺便插一句,那个朋友说有一次她在国内提醒一个随地吐痰的人,遭了对方的白眼说她多管闲事。我说有一个更好的方法,会很好的教育那个随地吐痰的人,也可以教育周围的人。她问是什么办法?我说:你自己默默上前把痰擦掉。
谈到媒体人的职业精神,在国内好像不太容易。有人说记者是“无冕之王”,意思是记者有言论的最高权力,但在国内有点不合适。退而求其次,有时候说真话很难,但不说假话相对容易一些。或者至少应该保证自己写的东西,是自己满意的吧。要么就不要写了。
我做了三年的自媒体,我一直认为,做一个公众账号,一定要对得起所有订阅的读者。我给自己定了两个原则:一、保证自己写的每篇文章有价值,自己都觉得没有价值的文章,就不要发了;二、第一图文不发软文,所有的广告只放在第二图文推送。


任何一个职业,都应该尊重,也都值得尊重。生活就像演戏,咱们既然选择某个角色,就应该全心投入的表演。这也算是职业精神吧。
(四)匠人精神
关于职业精神,去年《人物》杂志报道了一个故事:
2014年的某个下午,车洪才来到商务印书馆说要出一本词典,《普什图语汉语词典》,说这是当时商务印书馆的项目。接待的负责人完全没有印象,后来去资料室查档案,结果在一份1970年代的档案中找到了记录:商务印书馆接全国辞书工作会议的指示,组织编写《普什图语汉语词典》,时间是1978年。
这意味着,这部词典编了整整36年。国家已经忘了,但36年后,车洪才完成了。

无独有偶,我前两月去武夷山,遇到七十多岁的丘理真老师,他最近四十年一直在研究武夷山,研究各种摩崖石刻,把武夷山的各处的摩崖石刻所有的大小景点,来来回回走了几十遍,积累了许多资料。他说:我这一辈子就干了这一件事情。当时我看着那些几十年前的照片和资料,热泪盈眶。
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遇到这样的人,我就会想应该如何向他们学习:做为一个自媒体人,如何具备这样的匠人精神?后来发现,建立一个目标容易,要做到往往太难;说说“匠人精神”容易,想要做到太难了。我说要坚持写作十年,后来发现最大的困难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源于自己:能否抵住诱惑;能否克服惰性。当然,还有,能否耐得住寂寞,这在互联网时代尤为重要。
有人说,时间可以征服一切。几乎所有的问题,在时间面前,迟早会灰飞烟灭。但拿什么来征服时间呢?以前我不知道,现在我明白了:用时间征服时间!我们知道的那些“匠人”们,无不都是在用时间征服时间!


【七哥闲谈】
零点过后就是双十二了,看新闻报道说,今年将有超过30万家的线下商户参与“1212支付宝口碑全球狂欢节”,其中包括20万家餐厅,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在12月12日当天,在餐厅用支付宝买单可享受五折或者随机立减的优惠。
好吧,双十二已经不是淘宝集市的狂欢节,以后干脆交给支付宝去玩好了!明天点餐,记得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nchange事件用于检测值的变化。根据变化执行指定的脚本。 支持onchange事件的html标签有:inpu...
    报告老师阅读 553评论 0 0
  • 今年的暑假过的特别的慢,但是很充实。前年的暑假,过的很圆满,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在那个过程中,我学会了7件事,...
    沐天晴阅读 3,006评论 7 26
  • 我伪装早熟,别人就风传我很早熟。我伪装成懒汉,别人就风传我是个懒汉。我伪装写不好小说,别人就风传我写不好小说。我伪...
    毛姆的月光阅读 222评论 0 0
  • 中午的课,我提前了一个小时出门,想去看看春景,昨日还狂风大作,冰雹满地砸,今天就已经阳光灿烂,春光无限好。取下口罩...
    清空妙有阅读 4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