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拉开差距的几个层次

来自网络

产品经理拉开差距的,目前基于我的思考,在不同的阶段,存在以下主要主要的层次。

一、定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能力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是产品最基础能力。但我通过对接触的产品同事及带领的产品伙伴的了解,在产品工作中能很精准并快速定位问题的人,还是很少滴。这其中也包括很多层次的原因,等下我会细细聊一下。

首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范围包括团队协作、与他人沟通、产品系统设计,用户等一系列在产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问题:是指实际结果与预期结果之间的差异。比如:我们把实际结果叫B',预期结果叫B,那么问题 = B-B'。因此要定位问题,首先要明确预期结果B是怎样的,也需要了解实际结果B'是怎样的。那么要充分了解B、B'的前置条件必须完成以下几件事情:

首先充分收集B的信息,必须确定的。比如老板对我们说,这个月销售额下降很厉害啊,你得清楚这个月销售额是多少,那就得拉数据出来,然后清理数据,得出B具体数值;

再比如:老板告诉你,你这个月状态不好啊,那也需要确认,状态不好,是指什么?是情绪不对,还是工作重点没把握到位等,这里面的实际结果B要充分定位到;

其次,要确认提出问题者的预期结果B'是怎样的?

还是拿上面2个例子:这个月销售额下降很厉害,是相对于什么时候下降很厉害?上个月,还是去年同时期,还是相对同行?那提出问题的人告诉你,是相对于上个月的销售额,那么上个月销售额B'又是多少?

再比如:老板说你这个月状态不对,那么老板的预期状态应该B‘又是怎样的?

上面2步,是为更加精准定位问题打下基础的。但很多时候,连这个2个基础信息都没搞清楚,就开始寻求解决方案。这是有点浪费时间的。

那么我们预期结果是B,但实际结果却变为B',这中间的差异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即由B->B',过程是怎样的呢?

我们可以再拆解为【B+注入的方法+变量 --> B'】,那这里面其实存在:注入的方法、变量以及B'。

注入的方法:是指针对这件事,我们使用的方法、手段;

变量:是指我们在执行这个方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变量。

B':是我们最开始定义的预期结果。有时也需回顾B'是否合理,如果一开始预期结果就错了,那不管怎么做,都会出现问题的。

还是举一开始的例子:老板觉得这个月的销售额下滑很厉害。经过我们前面2个基础的信息了解,发现老板说想将这个月的销售额对比上个月的销售额,而这个月销售额是60万,上个月的销售额是120万,而问题的差异就是120万 - 60万,也即老板所谓的下滑数值。

第一步分析120万是否应该作为这个月的预期结果?

一经深入才发现,上个月刚好是双11活动,折扣以及全民双11的力度,按照常理都应该是日常销售额的1-1.5倍左右。按照这个来说,那么这个月的差距估计也就在120/1.5 -60万 =20万,也就是说,这个月相比于正常的月份,也就是20万的销售额差距。因此预期结果定为80万,是合理的。实际差距也应该由60万更新为20万。

第二步:验证注入的方法(即执行策略)是否存在变化?

这个月我们采用的是什么方法做到60万的?一问店长,才发现这个月日常的运营活动,和以往一样都做了,但有一个商品属于缓慢增长,投放的量放低了,导致付费成交降低了3成;

有些人看到这里,估计说,我是不是增加投放量,销售额就会加回来,但其实也不一定的;

第二步执行方法是不是也和日常差不多,但结果还是产生了这么大的差异,因此必须要再深入。

第三步:是否存在变量?

我们经过第一步,第二步的分析,发现还不足以影响结果差异20万。因此继续分析。发现虽然我们运用策略和日常差不多,但是存在2个变量

用户在双11购买力透支,导致本月的消费力还没缓过来,因此一个明显的指数,就是本月的转化率有降低;

其中一款供货量不足,为了拿到更多的货,采购成本提升了5%左右;由此导致整体利润有所下降;

你看到没,这2个变量,是我们运用同样的运营策略,但在不同的时间发生的。他对结果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的。

那么经过这几步,其实我们就可以很清楚,我们这次销售额下降20万的原因,对应的也能找到解决方案了。

第四步:检查B'是否合理?

其实经过以上3个步骤,我们也清楚,本月的预期结果不应该定在日常的数值一样,而是稍微会低一些。因为目标一旦定高,再怎么努力都是有问题的。

好了,以上这套定位与分析问题的底层逻辑,掌握与否直接拉开产品经理的第一层次。很多产品经理,甚至需要2-3年才能达到。

对机会的敏感度

我把产品经理“对机会的敏感度“定义为第二层次,是因为我觉得,有时机会决定产品经理接触的盘子大不大,是否能借势发展自己。

有人掌握机会了,与同行的产品经理默默就拉开了差距;也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对机会的敏感度,包括对行业、公司的判断以及对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有个基本的认识。大道底层是相通的;

当然要提高对机会的敏感度,日常就应该有意识培养这方面的信息获取,包括权威信息获取渠道,行业里前沿的信息专业人士等

三、好奇心与洞察力

我把产品经理的“好奇心与洞察力”定位为产品经理的第三层次,为什么要把这个层次定义为最高的一个层次,是因为我觉得前面2个能力,大体通过刻意练习,是可以提高一些的。但是好奇心及洞察力,有点类似系统的操作系统,最底层的能力。是不需要刻意维持就能获得的一种能力,而这个底层能力,也是坚持做事情,将事情做到极致的原动力。

儿童到少年,大家因好奇心带来的不同不会太大。但我发现到了青年,中年甚至老年,就会有非常大的不同,做同样一件事,有好奇心,洞察力的人,就会发光。因为你从他身上能看到,他在做这件事的热情,会带来很多惊喜。但如果不具备好奇心的人,可能真的只是在完成这件事而已。

同时还因为在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会面临很多其他因素的干扰,比如社会问题,生活压力,感情不顺,身体精力,磨灭了大部分的好奇心,认为事情就是这样的,没啥好探究。由此,具备好奇心的人会更加珍贵。这也是你会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同事,具备好奇心的人会越来越少,但具备好奇心的人大体也会混的好些。

而产品经理是一个需要具备高度研究精神的岗位,包括研究行业,研究公司业务模式,研究公司运转状态,研究用户,研究每个功能点如何做到最简化?如果没有好奇心,洞察力,是无法做到这种状态的,且上面2个层次,均需要这个层次作为底层能力支持。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里!


end

我是枯藤老叔 。3年创业,4年产品经理;

日常通过互联网平台叨叨自己对产品,对创业的所思所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