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我靠什么拉开差距?(买房篇)

我是小巴,因为做事高效,说话简单粗暴,高冷如冰山,大家叫我巴爷。

90年,创业在武汉做在线教育。

2014年6年我大学毕业,算起来两年多了,时间如流水,确实很快,比如高中同学孩子都能跑了,大学同学不少结婚了,上研究生的今年已经要毕业了。大家都在过自己的生活,只不过,交集已少。

如果用关键词来形容我这两年的话,

我想用一个词——“小步快跑,稳而不惊”。

说小步快跑,我们虽然是创业,但感谢各种,开始顺利,一直顺利,没犯错误,慢慢发展为一个小而美的团队。

说稳而不惊,总有人问创业有什么困难的事没,我总觉得没什么。也没有什么惊喜。

一切平淡,未必是坏事。

对我个人也是这样,现在我的对外抬头是武汉幻方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秋叶PPT团队运营负责人。这是传统的公司职称,没有什么斜杠。对生活,我也希望是平凡就好。

所以关于个人品牌,我不认为自己有多出名,大家愿意跟我合作要么是给面子看人品,要么是纯洁的商业合作。我也不想出名,很累的。你要多大的名,就去承担多大的压力。

我认为在毕业后认真踏实的做好一件事,也许更适合很多人。

所以我想写的这个系列其实是个人的一个小总结,是对自己这几年的一个回顾,也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有些内容或许是有用的。

我想分成五篇来写(顺序调整)

Part 1买房篇

Part 2PPT篇

Part 3写作篇

Part 4理财篇

Part 5生活篇


买房篇

如果说拉开差距,买房应该是可以放到第一位。买房是每个人一生中比较重要的事之一,对我也很重要。

我自己是如何买房的?先说说结果,我在武汉光谷三环边一套精装小三房住宅(今年年中交房并入住),一套精装商住两用loft(年底交房办公),最近准备还清首套后再入手一套住宅备用。

第一套买的时候9000,目前周边的住宅价格已经基本到15000左右了,也就短短一年,升值你看的到了。

今天首富王健林的图很火,我也发了一条跟目标有关的。

关于目标

好玩的同时我们谈谈目标,

我觉得跟风的同时,要具体分析,要符合自己,要量化,要可达到。

在现在,毕业后如何买套房,这可能还是蛮现实的。

我们认为,稳定的生活是专心工作的基础,所以我们努力改善创业环境。

在我自己买的同时,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帮助同事小伙伴(武汉)在房价没有疯涨之前大部分买到了万元以内的房子,并协助解决首付的一些问题。这个算是跟我们早期创业的一点福利吧。

你们还招人吗?——看你是不是人才。我们喜欢纯洁的用钱谈。

我们未来也招人,但不会像这种程度的解决了。只解决前10号创业员工,名额已满。房价也脱离我们可承受的范围了。

现阶段,我们要努力工作还房贷。

那其实都是买房新手,你跟别人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我觉得很多人没买到房,不仅仅是没经验的问题。首先是没有关注这块的知识,其次更多的要么是自己没操心,行动力不足;要么是犹豫不决,最后错过最佳时机。

比如有个小伙伴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跟他说买房的事,他说父母和自己都觉得有点早,买房离得还很远,要么担忧自己还不了。

比如一个同事,除了选楼层的时候不要14要18,其他的买了房子很久都不知道买的是哪个,这属于没操心型,名字都差点签成我的;

还有一个同事,开盘当天竟然出去陪女同学(还不是女朋友)逛街,错过选房,延误时机,虽然最后也买了别的地方,但错过了好地方。

另外一个值得表扬的就是有个同事当机立断5分钟决定买下。然后竟然还成为最早入住的(尼玛提前交房了)

还有一个小伙伴前一段专门趁周末从深圳回来看房买房,我其实还是欣赏他的行动力的。但显然,对于武汉的这两年楼市,特别是今年,他其实动起来也慢了半年。

买房除了刚需,也是投资。这是一个早晚要解决的事,至少目前是这样。在能力之内我们能早日买到,解决自住问题方便不少;当然,房子升值自然高兴,但最核心的是提前几年解决人生一件重要的大事,还是极好的。

我这两年比较欣慰的事情之一,

就是在解决自己的房子问题同时,能帮朋友或同事买到房子。

当然,在这期间,我丰富的积累的买房经验。买自己的时候我没经验,现在我还是能聊点的。

关于买房的一些具体事宜,我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1)当时买第一套的时候做了哪些准备?最重要的是?

——我第一次是纯新手,毫无经验和准备。

说实话在此之前纯新手,毫无经验,但我做事风格就是非常快,我觉得这是优点:看了就买,然后忘掉,努力挣钱还房贷等交房。这是最重要的。

我是2015年2月初买的。当时很偶然,因为租在小区,居住感觉还可以,天天路过售楼部,就去看了看,第一次看的时候没看上,只是看户型图和模型。后来临春节1月底要回家,刚好没事又去了一趟,人比较少,在销售的鼓励下去看了下样板间。后来觉得不错就认筹了。刚好开盘又选上了房。运气蛮好。

关于买房,什么区位、配套、学区什么的,我自己最看重的是交通,所以我选择了地铁口,升值空间也大。

当然,关于买房,只要目标明确,个人因需而定,不解释。

2)选多大面积、几房、楼层?——性价比第一,看个人喜好。

当时的经济情况,我首套房的预算在百万以内,所以不考虑大房子,一开始看的70多平的2房,还有90多平的小三房。本来我的预期是买了两房,后来看了样板间感觉三房还是好,虽然小,紧凑,但多一间房嘛。而且差价只10万,当然果断选三房一步到位。

这里边有一个小技巧,面积大小,90平是一个分水岭:

90平以下,契税是1个点,90平以上是1.5个点,如果有机会能选的话,考虑这个因素,但这个看运气了,有些户型大小就那样,而且会有微变。

决定买紧凑小三房其实也为后来我选楼层提供非常好的机会。没过几天就开盘了,春节这一波开盘人不多,总共认筹的也就60多个,不过我认筹的时候已经是52号左右了,嗯,倒数。但最后我竟买到了性价比很高的8楼?

我选择了“错峰”,避开了跟很多人撞。

因为我选择的是很多人都不选择的3房。因为我们小区位置很好,未来地铁口、有轨电车、公交,所以很多人考虑性价比买2房投资出租用,所以选三房的人就少一些。

很多人说,10万说的轻松,也是很大的压力。这是数学不好,其实总价多10万,但首付最多付两成,也就只需要两三万(我当时买首付还是3成)。是不是压力小了很多呢?

买房的时候,要学会分解经济压力,给一点底气给自己。

当然,从实际来说,我选8楼还有一个原因比较大是怕万一电梯坏,早晚是有上楼的时候。(确实爬过几次)所以楼层这块,个人喜好,自己掂量吧。

3)对户型什么你就没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有,但我选择性忽视了。

有些人通常会有一种思维,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买房子,于是精挑细选各种对比。这个当然没错,不过要看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刚毕业年轻只是需要一套房,一套自己的房。

所以我心里其实是各种不限。

对,做事要以结果为导向,先买到房,再看选的好不好。一切小纠结在买到房为目标面前都要摒弃,只要不是核心问题,都可以用其他方式来解决。

比如很多人有一些很low的动作会让销售很讨厌,目标不明确,而且问东问西,特别是问一些蠢问题。

这一点,请注意,有些信息可以通过网上了解到,就不要浪费口舌;另外销售其实很关键,大家是纯洁的商业合作,人家是为了卖出,所以不管怎样,合作愉快。如果你要买,也明确的表明下自己的态度。

比如其实我买的户型没有一间房朝南,主卧客厅都西晒,很多业主整天在群里说就说是垃圾户型,通风朝向各种不好,这不是自己找罪,自己买的是垃圾么。真不知道是不是脑子有病。

虽然可以理解,但切莫让一些无关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判断。

对于年轻人,不要把第一次买房当成你人生的终点,只是开始嘛,肯定是没经验。所以何必要求那么高呢。

4)关于买房的资金和贷款问题

——这其实是很多人最纠结的问题,没钱,或钱不够。

我只分享自己的经历。

第一,没钱,有条件的情况下,去借。

借钱不是什么坏事,谁没个事。但方法很重要。

首先梳理自己有多少,差多少。预计什么时候能还上。好借好还。

我当初决定要买房的时候手上只有10万左右,家里没钱,所以买房我根本就没告诉她们,是买了后快一年才告知的,对于农村父母来说,买房是无法奢望的一件事。

所以,我去借首付了。嗯,找秋叶大叔了。

这其实也是一个方法,就是提前透支一下未来的个人信用价值。最重要的是前提是有人能借给你并愿意借给你,并且你有能力还。

当然,这个就是个人的问题了。比如我们也不是谁都帮的。

我帮忙也有动机,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第二,要学会通过了解购买流程利用时间差,为自己分解现金压力。

这是很多人忽视的问题——买房要很多钱,也需要一定的流程,付款压力其实也是分解的。

不是一口气要全款,也不是一口气要付首付。

从付款的角度,其实也是分几个阶段。

认筹金5千左右

开盘选房后定金2万左右

付首付(正常快的话一周)

签合同办贷款(等待)

放款开始还贷(一个月左右)

这个时间周期,其实蛮久。

我当初的幸运经历是,我买第一套的时候钱不够,所以就跟销售商量是否可以首付缓缓。刚好恰逢过年,于是就先交了一部分,然后年后交,然后各种手续办下来,6月放款,其实我从7月才开始还款。

这中间的时间近5个月,我的现金流其实还流转了一下,有点小小的利息。不深谈。嘿嘿嘿

所以在合理的情况下,都可以了解下是否可以适当延缓。我两套房的贷款其实都办的不太快,一方面得益于当时楼市还没很火,对资金回款压力不大,一方面也得益于销售帮忙。

关于贷款,有几个常见问题——贷多久?怎么还?要不要提前还?

能多贷多贷,能30年30年,为自己手上留下充足的现金流。

欠银行钱其实蛮好的,而且利息现在也不高。运气好还能打折现在。

怎么还,关于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看看这个网页,蛮好的,是否提前还都要根据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能投资更好的地方收益率高于贷款,其实慢慢还挺好。

http://esf.xian.fang.com/zt/201505/xadkfs.html

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的图示

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的图示

4)关于装修及交房维修

我个人目前买的都是精装房,没时间去搞装修,精装的风格看得过去我就买了。

毛坯还是精装,有利有弊,这块不深谈。

另外关于交房后问题,看运气吧,只要不是漏水什么的。所以一般不能选顶层,或者太低很潮。

如果真出现问题,就去努力解决。

维修只需要记住一点——自己上点心,看着整改。能花小钱解决,就别扯无谓的纠纷,浪费心情。


总得来说,

买房投资这种事,关键看个人眼界对机遇的把握和行动力。

我觉得我很幸运,我的小伙伴也很幸运。

下一篇文章,我谈谈为什么要开始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