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与小,强与弱

 —  小羽阅读工作室“教育戏剧1班”课堂实录4

                                        文:小羽

       国庆欢乐的假期还没有结束,10月6日我们就恢复上课了,本以为孩子们会请假的居多,没想到全勤!每一个孩子都在约定好的时间如约而至。我心里除了感动就是感谢。谢谢家长们的支持与配合,谢谢孩子们的喜爱与信任。谢谢大家在这样的节日里能回到教室与我一起共度欢乐时光。

      谢谢!

      第一阶段的课程《爷爷一定有办法》中,孩子们了解了在戏剧课上的主要活动形式:戏剧游戏与角色扮演;在游戏中习得了表演的基本方法:把握空间位置、根据角色设计动作、根据节奏调整动作的快慢与幅度;熟悉了在教育戏剧课上需要遵循的一些集体规则和约定,几节课下来,大家的相处融洽、合作默契、互相提醒督促、自我约束调整,课堂氛围欢快而不凌乱,自由而不散漫,感觉孩子们都在自由自在的玩耍,可也能很好的围绕着教学活动展开思考和讨论,这样的状态真让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非常舒服,每次课都要上到快2小时才结束,还意犹未尽,我们每个人都很享受戏剧课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收获。

10月的主题《狮子和老鼠》,今天第一课。

教学目标: 能自创角色对白,响应故事剧情

运用的游戏及范式: 走走停停、老师入戏、墙上的角色

教学准备:柔和的音乐、狮子的简笔画、记录笔、铃鼓

     今天开始是第二个阶段《狮子与老鼠》,今天第一课。

     暖身活动:洗洗洗、超级变变变、走走停停

    今天的暖身活动,是以重复上一阶段里的所有表演游戏为主。巩固孩子们对表演游戏的了解和熟悉,而我也能从反复游戏中了解孩子们对于每一种戏剧游戏的掌握程度,比如:节奏倾听和身体配合是否到位;空间位置的把握是否有意识的自我调整;肢体动作的设计和表演是否注意到伙伴之间的配合;动作的设计和表演是否符合剧情……

      在3个表演游戏轮番上演中,孩子们又是被点燃了,嬉闹之间却没有忘记曾经集体约定的那些小细节——

        洗洗洗:在“洗衣机”中“小毯子”一顿被洗,可“小毯子”们没有忘记要调整好曾经幅度太大的肢体动作,让自己和伙伴们都能尽情的被洗;在被“晾晒”时创造出了形态各异的“小毯子”,这一次连折“小毯子”这一个小细节,孩子们都充满了戏剧表演的细胞,居然被“折”成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样子,真是创意无限!

        超级变变变:还以为孩子们会忘记这些小动作,没想到不仅记得清晰,连表演起来也是准确无误,甚至还夸张了原有动作,除了四肢的变化,连身体也带上了。连小熊也没有错一个呀!孩子们真是太让我惊喜了!

        走走停停:今天加入的新游戏,在超级变变变的基础上加上了3中节奏的步调,慢、快、飞。孩子们根据我铃鼓的不同响起方式来调整不同的步伐:慢走、快跑、碎步飞,然后停下来的时候根据我的口令变成某一样东西。孩子们接受得非常快,但也会偶尔因为玩得太兴奋而忘记了倾听铃鼓的节奏而没有调整好步伐,造成不同的步子出现,而也会有孩子很快就发现这个问题,提出来帮助小伙伴引起注意。

     (温故而知新,这是学习新知识的一种好方式。对于孩子,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必须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因此,我在设计新游戏的时候,一定是将新游戏的各个难点拆分开,在学过的游戏中渗入进行分解学习,这样一来孩子们就算玩同样的游戏也总有挑战,玩起来更有劲。而当难点逐一突破后,再组合成新的游戏,孩子们便可以做到一玩就会,如此,在给予孩子成就感的同时,就可以鼓励孩子发挥创造不同的玩法,让孩子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老师入戏、角色扮演:大与小,强与弱

    戏剧课中很少出示绘本(一般都是在最后才完整用绘本讲述故事),是希望孩子更能专注到听与思考这个层面。通过上一阶段,孩子们开始习惯我讲故事没有拿绘本这个现象,也不纠结于我“带上帽子变成另一个人”这件事了,我的仔仔们适应能力就是强。

     这次的主人公是老鼠与狮子,大与小,强与弱,孩子们一听便知,所以我要一个一个说。先说到了老鼠,在孩子们的印象中老鼠是:会吱吱叫、肥肥大大、跑得飞快的、有四条腿,一条尾巴的、会钻洞的、个子很小的一种小动物(大家是不是很意外,居然没有人说它可怕和脏兮兮),大家都很喜欢小老鼠。扮演起小老鼠来也是可爱至极,蹲下、趴下、跪着,小手放在嘴前,吱吱吱吱的叫着满屋子窜,哈哈哈,真是一屋可爱的小老鼠啊。

      我入戏变成了“小老鼠”,告诉大家,今天我要去森林里找东西吃,一定能找到很多美味的食物哦。走着走着,我突然愣住了,我悄悄的告诉孩子们:“狮子!狮子!前面有一只狮子在睡觉。怎么办?怎么办?”

    孩子们瞬间笑场了,说:“狮子一点都不可怕,你赶紧跑就没事啦!你跑得那么快!”

    我出戏,问孩子们:“老鼠遇到了狮子,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事?老鼠会说什么了?”

     (鼓励孩子创造设计角色对白,从孩子们设计的对白中我们不难看出每个孩子的性格哦!)

熙熙:狮子狮子,别吃我,我会帮助你的。

文宇:狮子,我可不怕你,我跑得比你快多了。

小熊:狮子,狮子,你跟我一起回家看电视吧,我们做好朋友。

大熊:狮子,我不怕你,你吃不掉我的!

骏骏:狮子,你敢吃我吗?你不吃我,我就要跑掉啦!

叮当:狮子,狮子,你愿意和我一起玩玩具吗?

       哈哈哈,不知道狮子听到这些话又会作何反应呢?那么狮子来咯!由一首《动物狂欢节组曲之狮子》的音乐欣赏,让孩子们来感受在世界名曲中的狮子是什么样的状态。(这里加入了音乐欣赏的环节,是因为戏剧与音乐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在戏剧课中,音乐欣赏和研习也是非常之重要的,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音乐渗透与学习。好在我曾经参加过国家教育部“十五课题”的音乐教育课题研究,因为导师的肯定,研究成果的文章也在国家《学前教育》的刊物上得以发表,这首《动物狂欢节组曲》也是当时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一项教学曲目。这次,我这也是跟着孩子们温故而知新了呀。)

       听到音乐的孩子们很快发现了乐曲中的不同节奏,在缓慢的节奏中他们听到了狮子在散步,在抑扬顿挫中听到了狮子在吼叫,在欢快的节奏中他们听到了狮子在奔跑(还有孩子们说是老虎、恐龙、豹子等森林里比较厉害的动物,感觉是非常接近的)这首音乐也成了我们今天角色表演的背景音乐,孩子们很喜欢,并且在我的引导下,很快的掌握到了乐曲的不同乐段所表达的故事内容,为接下来的表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墙上的角色:狮子

       这是这个阶段新增加的一个范式,这个范式的核心是让孩子从观察外表到感受内在。在狮子这个角色里,非常鲜明的将外表和内在进行了融合。

     我把狮子画在了白板上,让孩子们发表自己对狮子的看法。它是什么样子的?你觉得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表的描述,孩子们如鱼得水,说得飞快:

     爱吃肉、身体巨大、速度快、有锋利的爪子、有长毛、有乱糟糟的头发、长胡须、长尾巴、声音很大、还有尖尖的牙齿。

    通过这些外表,孩子们又能发现狮子的那些特性了?一开始还挺困难,孩子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于是,我逐个的引导孩子:“狮子声音大,身体巨大,给你的感觉是什么?”大熊立马接话:“我觉得它好厉害!”骏骏说:“它好威武的,小动物都怕它。”文宇说:“我觉得它好凶猛,声音那么大,吓死人了。”熙熙说了个与众不同的:“我觉得他很温柔啊,他对自己的宝宝就很好。”(这个点还真是很特别又很贴切哦!)最后骏骏来了句:“他是森林之王,太酷炫了!”(哈哈,这个特别的词语感觉用到狮子身上还真是别有韵味呢!)我说了我的看法:“他是森林之王,大家都怕他,他的朋友一定很少,我觉得他也很孤独。”(没想到我的说法居然得到了大家伙的猛点头。)

     这一下子,打开了孩子们思维的大门,似乎找到了方向,叽里呱啦的说了起来。

角色扮演:狮子与老鼠

     最后,在《动物狂欢节组曲之狮子》的伴奏下,我扮演狮子,孩子们扮演老鼠,把他们设计的对白和我共同演了一遍,其场面之欢乐完全都没有了老鼠害怕狮子的戏份。真是颠覆了曾经的故事《狮子和老鼠》,但谁又能说他们不可能成为好朋友了?而且在曾经的故事最后的最后,老鼠和狮子确实也成为了好朋友。

    每次上完课,总有不愿意结束的感觉,我是如此,孩子也是如此。虽然一节课下来确实都是一身大汗,可内心的那份喜悦足以填满我们所有人的心房。戏剧带给我们的喜悦足以回味许久,让我们能够期待下一次课的来临,让我们能心怀幸福的去生活去学习,戏剧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当能改变我们的心态和状态,我是如此,不知道孩子们你们呢?

     大与小,强与弱,又如何?

    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鼓励孩子活出自己的精彩,给他们足够的空间,一切皆有可能。

     欢迎你来到小羽的戏剧世界,一同享受教育戏剧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小羽阅读工作室课程班已开设:

周二     青园小学旁迎新佳苑分教点

4:30-6:30     3年级阅读写作班

周五   华银园教学点

7:00-8:30     5年级阅读写作班

周六  华银园教学点

9:00-12:00    2年级阅读写作班

9:00-10:30    1年级阅读写作班

10:30-12:00   幼小衔接1班

14:30-16:00   教育戏剧天使1班

14:30-17:30   3年级阅读写作班

周日  华银园教学点

9:00-10:30    幼小衔接2班

10:30-12:00   教育戏剧天使2班

14:30-17:30   2年级阅读写作班

18:30-20:00   4年级阅读写作班



如何找到我们:

15874884249(小羽老师)

13574143866(苏老师)

2016年10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