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故事】偶遇夜归人(下)

天色已晚

开始吧

晚安故事

陪你入眠

6.

突然,侧面递过来一张纸巾。安安吓了一跳。侧身,是钟一秦。安安慌忙站了起来,接过纸巾,低头拭泪。抬头,仍有湿痕。她局促地冲钟一秦笑笑,写满了难为情。

钟一秦看着她的脸,没有笑。他的眼睛犹如潭水深不见底,似要将安安吸进眼底。

他将一本书递了过去:“刚拿到的新书。刚才在附近聚会,顺便带给你。”

其实,他根本就没聚会。他本来在家里,看着晚会,看着外面停不下来的雨,想起了安安。他心绪难平。不知她有没有男朋友?不知她结婚没?不知她今天开店没?是否有人接她?辗转反侧,他还是决定去看看才放心。他拿起车钥匙,出了门。

安安接过书,翻了起来。

钟一秦走到门边,点了一支烟。他斜靠在门框上,透过烟雾看安安。

安安突然发现在书中夹着一张书签,她将书签翻过来,看到上面抄着诗: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安安慌忙将书签放回书里,装作什么都没看到。

钟一秦抽完烟走了过来。

“平时没见你抽烟。”安安若无其事地没话找话。

“很少。”

“谢谢你的书,我很喜欢。喝杯咖啡吧。”

“改天。跟我走。”钟一秦说得斩钉截铁。安安怔了一下。

“我结婚了。”

钟一秦的喉结剧烈地滚动了一下。

“送你回家。”他走到门外,背对着安安,望着小巷中滴滴答答的雨水。

安安听话地关电脑、关灯、锁门。

安安局促不安地站在钟一秦旁边。他为她拉开越野车的车门。她跨了进去。他关好门,快步走进雨里,绕到另一侧,上车,启动。

她说出了小区的名字,他朝着那个方向开去,一声不吭。

安安发现他车上播放的也是《Rain and Tears》,心莫名地悸动了一下。她悄悄看向他,发现他面无表情,神情无比专注。她再悄悄地转头看向窗外,H城霓虹闪烁,她内心却苍凉落寞。她即将回去的,是一个了无生气冷冷清清的家,这个家更像一个旅馆。

她的神情被钟一秦眼角的余光尽收眼底。

到了小区门口,钟一秦停好车。

“谢谢。”安安正欲下车。钟一秦突然一把抓住了她,将她揽了过来,双手像钳子一样紧紧抱着她。

安安大脑一片空白,钟一秦一言不发,只有忧伤的音乐在流淌:

Give me an answer, love

I need an answer, love

……

也不知过了多久,钟一秦低头在安安的额头上轻轻一吻。安安感觉到有湿湿的东西滴落在她的脸上,不知是他头发上的雨水还是他的泪水。

他放开了安安,从旁边拿了一把雨伞递给她。

“小心。”

“好。”

安安快速下了车,撑开了伞,走进了雨雾中。她发现这把伞上面有淡淡的丁香花,想起了那张书签,上面的字遒劲有力。

安安不敢回头。如果发现他已经走了,自己会失落吗?如果他还在原地,被他发现怎么办?

在拐弯的时候,安安快速地望向小区门口。那辆车,还在,但看不清里面的人。钟一秦却能看到安安的一举一动。

等安安彻底消失在他的视线后,钟一秦才启动车子,继续向前。

7.

安安失魂落魄地回到家里,她使劲地摇摇头,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仿佛做了一场莫名其妙的梦。

她去冲了一个热水澡,方才回过神来。她坐在沙发上,用干毛巾擦头发。视线所及处,是撑开放在阳台上的那把有着丁香花的雨伞。

石头什么时候回来的,她也不知道。这一觉,她睡得昏昏沉沉,一直到天亮。她还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个女子,穿着旗袍,在一条江南小巷踽踽独行,撑着钟一秦给她的那把伞,上面布满了丁香花。她看不清那个女子的容貌,好像是她自己,好像又不是。

第二天,雨还没有停,安安打着那把伞去书吧。她打算等钟一秦再来时还给他。

这天,钟一秦没有出现。

接下来几天也没有。

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他就像消失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过。

每当看到那把伞,安安就很恍惚。钟一秦这个人,是不是只在梦中存在过?那这把伞又是怎么回事?

来来往往,人生常态。该尘封了。安安苦笑一下,将那把伞放进了吧台的最角落里。

安安刚将伞放好,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个陌生号码。

“你是石头的老婆吗?”是个女人,声音很嚣张。

“你是?”

“你不用管我是谁,我只是通知你,我怀了石头的孩子,我要和他结婚。”

安安本来是站着的,一听,颓然地跌坐在了椅子上,她感到瞬间天旋地转,眼前发黑。

冷静!冷静!一定是恶作剧。石头和她都没功夫生孩子,怎么可能和别的女人有了孩子?

安安赶紧拨通了疯子的电话。疯子支支吾吾,只说:“嫂子,石头在我这里,麻烦你来一下。”

安安打车赶到了疯子家。石头躺在他家的沙发上,屋子里弥漫着很浓的酒气。

“嫂子,石头喝醉了,他不敢回家。我对不起你,我没帮你看好他。”疯子嗫嚅道。

“没看好,所以喝醉了?”安安问。

“嫂子,对不起,对不起……”疯子猛扇自己的耳光,“现在生意不好做,有时石头不得不去应酬,一般我都不会让他去那种场合的。有时为了陪客户,不得不去,喝多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就和陪酒小姐……”

“Shut up!”安安也不知为什么,莫名就飙出了一句英文。疯子胆战心惊地看着她。

她转身离去,砰地关上了门。瞬间,泪如雨下。

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安安冲进雨里,跌跌撞撞地前行,她嚎啕大哭,任凭雨水裹着泪水流淌。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搂搂抱抱。为了生意,为了挣钱,为了养家。她都能理解,但弄出一个孩子,超出了她的底线!

初春的风,依然凛冽。羽绒服吸满了水,沉重地裹在身上。安安就这么麻木地踉跄地朝前走着,走着。

恍惚间,她感到雨停了。用力抬起头,发现头顶有一把伞,和那把丁香伞一模一样。她转过头,看到一张陌生又熟悉的脸,半年没见的他——钟一秦。

安安没有理会,继续朝前走,跌跌撞撞。钟一秦伸手扶她,她使劲甩开了他的手。没办法,他只好在旁边为她撑着伞,陪她一起走。他将伞整个撑在她的头顶,他则完全暴露在雨里,很快湿透了。

8.

安安坚决离了婚。

石头曾跪在她面前忏悔:“对不起,我知道不配得到你的原谅。但我真的舍不得这个家,我会给那个女人一笔钱,让她打掉孩子,从此再无瓜葛。我会从公司撤股,找个单位,安安稳稳地做个IT工程师,不需应酬不需出差,我就陪着你,我们生个孩子,永远不分开……”

“不必了,回不去了。”

是啊,覆水难收,过去了的还怎么回得去?

安安并不恨石头,她都能理解。石头本质并不坏,曾经他多么老实,所以叫“石头”。曾经他们多么相爱,有数不清的梦想和憧憬。他们期望早早退休,带着孩子去旅游,将祖国的大好河山走遍,再去周游世界。

是现实改变了这一切。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为了安安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石头才去经商,才被卷进这光怪陆离的世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所以,她不怪他。

她按部就班地去书吧。她看上去很平静,无悲无喜。《Rain and Tears》成了店里的循环单曲。顾客都很喜欢这首歌,纷纷问她歌曲的名字。

钟一秦又出现在了书吧里。

“一杯现磨咖啡,谢谢。”

循着熟悉的声音,安安抬起头来,碰到钟一秦温和的笑脸。

他还是坐靠窗的老位置。

他天天来,最后一个走。安安不要他送,他就远远地跟在后面,直到她走进小区。

9.

安安实在忍无可忍了。一天晚上,在这条寂静的小巷,她猛地回头,冲钟一秦喊:“神经病!”

钟一秦快步跑上来,冲她傻笑。

“神经病,你究竟要干什么?你就像个鬼,阴魂不散。你为什么还有一把同样的丁香伞?”

“我买了两把,你一把,我一把,我的一直放在车上。那天雨中碰到你,真的是巧合,我刚好开车经过那里。你的事,我都知道了。”

“知道了又怎样?关你什么事?”安安没好气地说。

“当然关我的事!我对你一见钟情,后来,我知道你结了婚,就决心不再打扰你,我只希望你能继续你的平静和幸福,于是我从你的世界里彻底消失了。那天,我看见你在雨里大哭,冻得瑟瑟发抖,我疼得心都快碎了,我猜你不幸福。再后来,我知道你离了婚,这一次,我绝不会放手。”

“你想怎么样?”

“跟我走。”钟一秦霸道地抓起安安的手。安安想挣脱,他却更加用力。

“去哪里?”

“去我们家。”

“我们家?谁跟你成了一家?”

“明天就去领证,好不好?我已经卖掉了公司,以后只能去你书吧打工了,你一定要收留我啊!”

“神经病!救命啊!有人绑架!”安安喊道。

钟一秦慌忙用嘴堵住了她的嘴。安安大睁着眼睛,如遭雷击般失魂落魄。缓缓地,她闭上了眼睛。

“你上次失踪前的那天,中秋节那天,你滴落在我脸上的,是Rain还是Tears?”安安如同梦呓般地问。

“Tears.”钟一秦说。

夜未央,人未老。小巷的尽头,是阑珊灯火。

身后,书吧的招牌“偶遇”两字在路灯下若隐若现。

我们都是夜归人。

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偶遇。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色已晚 开始吧 晚安故事 陪你入眠 1.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
    万伊刀阅读 617评论 0 2
  • 明天休息,今天做了三个二级页面,网站的一级页面也都差不多完成了,现在缺少的是公司的文案和照片了,貌似公司也不怎么上...
    bu君道阅读 58评论 0 0
  • 昨天老师教了高探马,右蹬脚,双峰贯耳,转身左蹬脚,左下势独立,右下势独立。上周单鞭,云手练少了,动作没记住。今天下...
    星星点点1阅读 564评论 0 0
  • 清晰的记得身处一家破旧荒芜的医院,作为脑部技术科的普通人员忙碌。 在这个科学技术逐渐完善的时代,所有的医学用工具看...
    闲男阅读 473评论 0 51
  • 这一周孩子们很辛苦,从周四到周六在语、数、英老师的陪伴下,积极地参与课堂,用心掌握所学知识,绽放着智慧的火花,释放...
    源远流长520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