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故事】偶遇夜归人(上)

天色已晚

开始吧

晚安故事

陪你入眠

1.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看那些誓言谎言

随往事慢慢飘散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轻缓低回的音乐,淡淡的咖啡香,萦绕着这个不大的书吧。紫檀木的门楣上是两个蓝色的字——偶遇,这家书吧的名字。

上午的书吧生意冷清,老板娘安安正慵懒地躺在收银台后的一张摇椅上,她的膝上放着一本摊开的书,她的眼睛专注地盯着面前的书页。

她穿一件淡黄色棉麻中袖上衣,衣服上有两处绣花,一个在左上,一个在右下,遥相呼应。裙子也是棉麻的,深蓝色,长长的,几乎快到脚踝了。她的头发乌黑发亮,既没有染色,也没烫成波浪,就那么随随便便编成了一条松松垮垮的麻花辫,一直编到底,用橡皮筋绑着。

整个上午,她只站起来过三次,一次是喝水,一次是上厕所,一次是接电话。她站起来后,可以看出她身材高挑瘦削,做什么都不疾不徐,包括走路,说话。

“晚上我不回来吃饭了,要陪客户。我说了不想去,疯子非要拉我去,说是很重要的客户。”

“知道了。你胃不好,尽量不要喝酒,实在推不掉,少喝一点红酒或黄酒。”挂掉电话,安安为自己冲了一杯咖啡。

来电话的是她老公石头,一个有些木讷的IT男。他电话里提到的疯子是他的发小,也是合伙人,他们一起经营着一家科技公司,规模不大,但由于技术过硬,服务完善,收益不错。

石头之所以叫石头,是因为他为人实诚,话不多,说话一板一眼,不懂幽默。

疯子之所以叫疯子,是因为他性格开朗嘻嘻哈哈,敢想敢干,来去一阵风,做事一阵疯。他的疯也为他带来了很多好运,他虽然没读过大学,却在二十多岁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万。后来,他不断折腾,将20万折腾成了200万。

有了启动资金,35岁的疯子开始寻思做点大事。他和自己的发小石头一合计,决定合伙开公司,疯子负责业务,石头负责技术。

石头心里清楚,疯子是因为心里有他,将他当成了自己人,否则,何必拉他入伙?外面懂技术的一抓一大把,还不用分股份给别人。知恩图报,石头干活也绝不含糊,一个人顶几个人用,有时为了赶工,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

当初,疯子游说石头入伙时,安安表示过担忧。第一,石头只懂技术,为人不圆滑,不适合做生意。第二,和熟人合伙,万一发生不愉快,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当然,安安只说出了前者,后者则是跟石头吹的枕边风。

疯子说:“嫂子,我要的就是石头的技术,抛头露面的事我来做。有钱赚,我们一起吃香的喝辣的,万一生意不好,将公司卖掉,我们对半分。”说着,他拿出股权协议。话说到这个份上,再不领这份情都说不过去。

公司生意走上正轨后,他们家也不用再为五斗米折腰了。安安辞掉了如同鸡肋般的工作,开了这家梦寐以求的书吧。虽然一个月才赚几千块钱,但至少可以养活自己,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何其幸也!

2.

十二点多,安安在隔壁买了一份馄饨作为午餐。馄饨店老板娘为人热情,身材肥壮,嗓音洪亮。安安唤她牛姐。不是因为她壮得像头牛,她真的姓牛。

“安安,你今天晚上吃什么?要不要我下午帮你带点排骨?我等下去菜场。”

“谢谢牛姐,不用了,晚上我老公不回来吃饭,我一个人叫外卖好了。”

“不回来吃饭?有应酬?你可要当心了,你老公是老板,长得又一表人才,满身的书卷气,很有魅力的,要看紧一点哦。跟你说个秘密,你可别告诉别人。旁边那家家具店的老板,最近找了个小三,开始还偷偷摸摸的,现在公然带着招摇过市。他老婆天天跟他闹,有什么用?他现在心已经野了,花了,回不来了。他老婆为了孩子和生意,就这么熬着,守活寡。唉,现在的人呐,学坏太容易了……”牛姐摇摇头,满怀真诚地看着安安。

安安笑笑,什么也没说,赶紧提着馄饨溜之大吉了。她知道牛姐人不坏,但她的八卦嘴实在让她受不了。

石头有没有做对不起她的事呢?这个念头在安安的脑海里一闪而过。她甩甩头,笑自己无聊,便开始吃馄饨了。吃完,她在摇椅上午睡了一小会。

醒来后,安安将躺椅折叠起来放在墙角。然后对着镜子,将脸收拾了一下,整理了一下头发,涂了唇膏,检查了书、桌椅、咖啡豆。

和往常一样,午后,生意开始慢慢好起来。当然,现在的人都喜欢看手机,看书的并不多,即使生意再好,也不至于忙不过来。

3.

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射进来,正好照在安安身上,她正站在吧台旁为客人冲奶茶。她略歪着头,恬静淡雅,熠熠生辉。

这时,一个人走进店来。在门口,他突然停住了。看到被夕阳余辉包裹的安安,他的眼睛亮了,露出欣赏的神色,人也呆住了,再也挪不动脚步。

安安冲好奶茶,正要端给客人,抬头刚好撞上了来人的目光。她淡淡一笑,他方回过神来,快步朝她走了过去。

“还是老规矩?现磨咖啡?”安安问。

“嗯,谢谢。”他看着安安,眼睛的光亮依然如炬。

“你先坐,我一会送过去。”

“好。你今天真好看,不,更好看了。”他意味深长地盯着她。

“谢谢。”她没有抬头。

他走开了,找了一本书,坐到了靠窗的老位置。但他根本静不下心来看书,不时抬头偷偷地看向安安。

怎么会有这样的尤物?如此美丽脱俗,让人忍不住想一看再看,想靠近,想……

钟一秦心潮起伏,想入非非。他是一位书商,在H城小有名气的书商,才过而立之年,已事业有成,标准的钻石王老五。

一次偶然的机会,钟一秦在H城这个江南水乡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发现了这个“偶遇”书吧,一眼就被这个书吧的名字及淡雅的装潢、与众不同的老板娘吸引住了。当然,最吸引他的,是后者。在整个H城,很少能看到她这样着装打扮的人,以及这种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姿态。

自从发现了“偶遇”,钟一秦就隔三差五来光顾。熟了后,发现他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很多都与书有关。由于钟一秦的职业关系,他为安安介绍了不少好书,也利用职务之便帮她谋得了许多其他书吧难以弄到的珍藏本,这使得“偶遇”在同行中尤其神秘。

到后来,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安安知道钟一秦只爱喝现磨咖啡,总是坐靠窗户的那个位置,总是先看一个小时的书,然后打开手提笔记本电脑,处理工作。

时间不早了,客人逐渐散去,钟一秦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看着她关灯、锁门,叮嘱她路上注意安全,然后各奔东西。

4.

安安回到家里,石头还没回来。她洗了个热水澡,敷上面膜,靠在床头听音乐,闭目养神。她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了钟一秦的样子,她吓了一跳。不可否认,他是一个极具魅力的男人,对她非常关照,她很欣赏他,也很感激他,仅此而已。

她笑着摇摇头,定了定神。看看时间,已经十二点多了,石头还没回来。

她打了个电话,石头说在打牌,晚点回来,让她早点睡。

安安有点不高兴,石头什么时候学会打牌了?以前他可是烟酒牌都不沾的呀。

石头最近的变化让安安措手不及。

有时,他回来浑身沾满酒气,连头发丝里都是。

有时,安安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说快了快了,旁边是震耳欲聋的音乐,还有人在唱歌,鬼哭狼嚎一般,一听就是在KTV。

接二连三的应酬让安安非常生气,在又一个凌晨,石头满身酒气地回来后,安安爆发了。

“你老是这样喝酒、熬夜,身体不要了?你知不知道,我们已经多久没有好好聊聊天了?更别说要孩子了……”

石头伸出手来抱安安,安安侧身给了他一个后背。

石头的手悬在半空,然后颓然地垂了下来。他也生气了。

“你以为我愿意啊?我也是迫不得已,你以为外面的生意那么好做?说是我只负责技术,但客户有时非要点名让我去,我不得不去。你应该体谅我才是……”

他说的,安安都能理解,她也非常想体谅,可是,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只想要一份简单的幸福,一家三口,平淡又快乐。

他们早就计划要孩子,却因开公司而耽搁。刚开始,石头没日没夜地工作,身体状况不好,他们就决定等等。后来,总算清闲一点了,又要参加没完没了的应酬,抽烟喝酒,他们觉得这种情况也不适合要孩子,只要继续等。等着等着,石头仍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安安却逐渐冷了心。

但终究是不甘心,他们那么好的感情基础,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才走到今天。每次吵架后,安安总是责怪自己,发誓要多体谅他,他也不容易。石头也会自我检讨,表示尽量减少不重要的应酬。

然后,和好如初。再然后,同样的问题,再次争吵。再次和好。反反复复。

“我好累。”安安说。

“我也好累。”石头说。

5.

这天是中秋节,H城从一早就开始细雨绵绵,一直下到晚上,这注定是一个无法与嫦娥相会看不到月亮的中秋之夜。

因为过节,书吧生意冷清。石头来电话说晚上有应酬,让安安自己打的回去,下雨就别走路了,人少,不安全。

既然回去也是一个人,安安更愿意呆在书吧,至少还有书和她作伴,还有咖啡的香气萦绕。

正在播放的是王菲的一首老歌,音乐非常轻柔,似有若无: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时候

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

等到风景都看透

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安安在电脑上选了一部舒淇和张震演的老片《最好的时光》,她沉浸在剧情里,对走进来一个人浑然不觉。

电影里响起了背景音乐,是由希腊乐队Aphrodite's Child(爱神之子)演唱的《Rain and Tears》:

Rain and tears all the same

雨和泪形态都一样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但在阳光中,你就得玩这个游戏

When you cry in winter time

当你在冬天哭泣

You can't pretend, it's nothing but the rain

你无法假装那是雨水

How many times I've seen

多少次我看见

Tears coming from your blue eyes

泪水从你蓝色眼睛中流下

Rain and tears all the same

是雨是泪,都一样吧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在阳光中,你仍追寻玩这个游戏

Give me an answer , love

给我一个答案,吾爱

I need an answer , love

我需要一个答案,吾爱

Rain and tears in the sun

阳光中的雨和泪

But in your heart, you feel the rainbow, the waves

在你心中,你感受到的是彩虹还是浪潮

Rain and tears both for shown

雨点和泪珠冲刷著心灵

For in my heart, there'll never be a sun

我心里再也不会有阳光

Rain and tears all the same

毕管雨和泪都一样了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但在感情的世界下,你就要玩这个游戏

缓拍的节奏,悠柔的旋律,苍凉的意境。安安沉静在音乐和剧情中无法自拔,在这个孤寂的节日雨夜,没有月亮,闻不到桂香,她莫名其妙地流下了眼泪,与这首《Rain and Tears》是多么地契合。

最好的时光。

而什么又是她最好的时光?曾经和石头相守的平淡安稳?不用朝九晚五上班的自由?有了小宝宝后一下三口在阳光下奔跑的圆满?

安安脸上挂着泪,似哭非哭,似笑非笑。

【今天就到这里吧,明晚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