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八日

冷雨夜。

零点,准时贴对联。

当然只有小部分人在做事,其他人只是在看的,但是看的人也会看错的,贴得不是很正中。

关于对联,老人们有他们的说法,当然和我们所了解的也差不多,其实一切都是差不多。

每年的春节,我一直很不喜欢贴对联,因为只有我一个人贴,所以要贴很久很久。

但是这个一下子就贴完了,因为人多,所以力量大,时间快。

根据黄道吉日,四点钟大家要全部到这里集合,一起去请祖先。大家最多只有两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要睡的就赶紧去睡一觉吧。

我想就随便趴一下得了,可是太冷,睡不着的,还是去床上睡好。可是这大冷的天气,起床是件非常困难的事。闹钟要多准备几个。

虽然闹钟按掉了好几次,但还是要起床的,还好没有迟到。

冷夜雨还是下个不停。

祭司,我们叫喃阿,红白事都需要请的人。这次来了两个,我是第一次见过的。

这个仪式需要两根桃树枝,于是有人去找桃树。以前这里有很多桃树,可是现在看不到了。

终于找到了,但是没有叶子的可以吗?

现在会有叶子吗?好像桃花已经开了。

喃阿,这是迷信还是一种习俗文化?说不准,不知道。我只是有点讨厌,就像我讨厌风水师一样。

他的嘴里一直念念有词,我们就一直站着,不停地行祭礼。不知道是进行到多久,我希望它久一点,但是站得很累了。直到天亮,实在受不了了。

找个凳子坐下,因为也有其他坐下抽烟了。整个大厅一直都弥漫着难闻的烟味,但不得不闻,因为只有四人不抽烟,其他的都是烟鬼。

完成了仪式,正式去请祖先的灵位回来。

天刚亮,一群人跟着喃阿人,走在公路上。

原来我们村里有这么多的人,不走在一起还真感觉不到。

是的。其实我们村一直都多人,只是平时很少走到一起。

所有的仪式完成后,放了很长时间的鞭炮,然后每个人都去行使最后的祭礼。整个大厅都是白色的烟幕,进去行礼需要闭气。

终于到早餐时间了,每桌要有男有女,称之为好。然后,每桌吃着又进来一人,这是有添的,谓之“添丁”,丁财两旺一直都是人们的愿望。

早餐结束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杀鸡鸭鹅,用来招待亲朋好友。杀是简单的事,难的是拔毛,特别是鸭,拔到手指酸痛。

陆陆续续,亲戚们开始到来,还有我们祖先的故乡里的亲人们,从遥远的地方来。

每次都是,要等她们都吃完了,我们自己人才能开始吃。

吃完饭,姑姑说要合影,叫我拿相机。还有大家一起的大合照,当然我是拿相机的,所以什么照片都没有人的。可是拍不出理想的照片,甚至都没有一张可以是好看的。

忙完午餐接着晚餐,大家都在讨论着要不要再杀一头猪,可是意见不统一,好像一直都是不统一的。最终还是达成一致了,去镇上买二十斤猪肉,不杀猪了,因为一头猪根本吃不完。尽量用其他菜式代替,这是很好的办法。

依然拔毛拔到手指发痛。

晚餐会更加热闹,因为来的是男人为主的,绝大部分都是。也就是酒肉之宴。

我也不知道有多久没有见过小学的老师了,今晚还能认得出来,其实这地方也不大。当然也没有聊几句,他们就急着离开了。其实我也不知道该聊什么好。

大家都喝了很多酒,我本来是不想喝的,但是总会有人让你喝的。喝大多的酒并不事什么好事,因为不是每个人的酒品都是那么好的。

有一个堂叔的酒品很差,喝醉后总是不安静,然后让大家也不安静。然后让一帮人去照顾他,尽量让他安静下来。

然后堂妽直接一盆水沷过去,当然还是没有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秋: 见字如面。 我是工厂子校的一名语文老师,我出生时爸爸说,她会是一个好语文老师,所以我的名字叫语文。 这座工...
    眼中兽阅读 305评论 0 1
  • 前一天晚上醒了几次,于是模模糊糊就到了七点多,准备去洗漱时问妈妈爸爸在哪儿,妈妈说今天是“蛇一儿” 十月初一,也...
    南无NAMO阅读 288评论 0 0
  • 码了很久的字没有保存就关机了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 想砸电脑,想与世界为敌。嗯,真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很不爽,让人抓狂...
    流浪痴人阅读 197评论 0 0
  • 我只在一个人面前敞开过心扉,这么多年来,我的脆弱,我的失落,我的不安全感,只有你知道。 当我面对那些流浪人,拾荒者...
    Gabriel_001e阅读 198评论 0 1
  • 目标:不停追求(卓)、不断翱翔(菲) 中午去了图书馆。 ——书多看不完。 如果热爱要么不择手段的学会它,要么干脆利...
    逆风追梦人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