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得而复失,东汉朝堂辩论迎来最高潮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东汉时期,一代猛人班超通过多年努力,将乱了局面的西域恢复过来,但班超叶落归根后,由于继任者的疏忽和无能,西域再次被匈奴人控制。

汉和帝驾崩后,女强人邓太后临朝听政,她不甘心西域就这么没了,而且边境确实面临重重危局,决定再次恢复对西域的进攻态势。

邓太后首先征求朝臣们的意见,大多数人都主张不要理会西域,只有一个人,班超的小儿子班勇对西域有想法,理所当然地遭遇了围攻。

太尉属毛轸抓住班勇的说辞,抖了一个激灵:”今若置校尉,则西域骆驿遣使,求索无厌,与之则费难供,不与则失其心。一旦为匈奴所迫,当复求救,则为役大矣。"

毛轸顺着班勇提到的军费,接着往下无限延展:如果设置校尉,西域将不断有人来,要钱要粮将无止境,给他吧,费用难以供给,不给,又失去他们的忠心。西域各国一旦被匈奴强迫,当然又来求救,麻烦只能越来越大。

毛轸也是抓住了要害,朝廷目前没这么多钱,西域各国的贪心让你没法活啊!

班勇没有退却,用一个反假设怼了回去:”今设以西域归匈奴,而使其恩德大汉,不为抄盗则可矣。如其不然,则因西域租入之饶,兵马之众,以扰动缘边,是为富仇雠之财,增暴夷之势也。置校尉者,宣威布德,以系诸国内向之心,以疑匈奴觊觎之情,而无财费耗国之虑也。且西域之人无它求索,其来入者,不过禀食而已。今若拒绝,势归北属,夷虏并力以寇并、凉,则中国之费不止千亿。置之诚便。"

班勇的逻辑也很简单:如果让西域归附匈奴,使他们感戴大汉的恩德,不作侵扰的寇盗就很好了。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因为西域租税收入很多,兵马为数不少,将来在边陲捣乱起来,这等于让敌人富足起来,增添强敌的势力。设立校尉的目的,无非是宣传汉朝的威德,维系西域各国归附内地的心愿,使匈奴的野心有所收敛,而没有耗费国家财力的忧虑。何况西域的人要求不高,他们就算来了,也不过要点粮食罢了。现在如果一概拒绝,他们一定依附北匈奴,让他们联合起来进犯并州、凉州,那么东汉朝廷的耗费决不止千亿而已。班勇认为,还是设置的好。

其他大臣见班勇越辩越来劲,知道说不过他,就没有再接着反驳,只能悻悻然不理他。

邓太后见识了这场提前了100多年的“孔明舌战群儒”,大呼过瘾,很快同意了班勇的建议。

于是,东汉朝廷恢复了敦煌郡营兵三百人,设立了西域副校尉,并让他驻守在敦煌。

不过,虽然这样使西域的局势得到控制,但汉军还不能走出屯兵之地。

后来,北匈奴果然多次联合车师后国,共同进犯东汉边地,河西四郡多次遭到侵扰。西域问题的解决,还在等待那个最需要的人。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