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线上领读一本书?

#RIA学习力导师践行营

在RIA学习力导师践行营的第八周,我们有一个任务是对自己感到困扰的问题进行追问,以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找到问题背后的真问题明晰问题方向。

今天我将这个过程记录下来,以此形成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扰的问题,迟迟不知道如何解决,不知道落脚点在哪儿,通过自我追问,能有效帮助你找到解决方案。

这篇文,应该可以给到你一个新的思路。

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自我追问,有一个简单的流程,是这样子的:

1、准备三张便签。

2、拿一张 A1 便签。选择近期困扰自己的一个问题,且该问题解决后可以给你未来的生活或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思考好后,请写下来。

3、对着你的 A1 便签,尝试提出各种问题,自问自答。提的问题先刻意练习“前因后果适用边界”的提问模型,但不要局限于此。直到问题达到 20 个。把这些问题记下来。

4、在自问自答之后,思考 A1 便签中写下的问题的本质,重新定义这个问题,重述“我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在一张 I 便签上。

5、围绕 I 便签内容,规划目标和具体行动,写在一张 A2 便签上。

这里对A1,I,A2便签进行解释,这是赵周老师的RIA便签法里的名词。

R(Reading)就是自己阅读,按我自己的理解,如果是在生活中,那就是阅读自己的生活。

I(Interpretation)就是对阅读的思考,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如果是生活中的问题,可以理解为定义自己的问题。

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结合自己的经验及思考,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

A1:写和这个知识有关的自己的经验,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见到过类似的事情、情景。通过反思自己的相关经验,让这个知识真的和自己有关。如果是在自我追问中,A1可以理解基于自己的生活经历/经验,对自己问题的追问与思考。

A2:写下针对这个知识/问题自己可以如何进行下一步行动,今后如何应用,让知识真的在自己的生活里发挥作用。


好了,接下来按照这个流程,我进行了自我追问。

第一步,明确我的A1:最近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线上领读一本书?”

第二步,针对我的A1,进行追问,并自问自答

这一步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先把能想到的问题全部列出来,然后再进行自问自答,这样有助于聚焦在自己的问题上。如果边问边答,很可能提问的问题会从答案中延伸出来,可能就脱离了A1的问题。

按照这个要求,我对自己提出了下面这些问题:

1)什么是领读一本书?

2)为什么要领读一本书,自己看不行吗?

3)为什么要在“线上”领读一本书?

4)领读者的角色到底是什么?

5)领读一本书难道不是对内容的重复吗?

6)领读的形式必须是在线上吗?

7)是否已经在“线上”领读过?

8)线上领读一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9)自己对于线上领读一本书的效果有什么期待?

10)现在自己是怎么领读的?

11)现在的领读有什么效果?

12)现在的领读是否达成了目的?

13)现在的领读有什么困惑?

14)你想在线上领读一本书的时候达到什么效果?

15)如果不在线上领读一本书,会有什么后果?

16)在线上领读一本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7)你现在具备了哪些条件?不具备哪些条件?

18)现在做过哪些努力和尝试?

19)这些努力和尝试取得了哪些效果?

20)有没有和领读一本书类似的活动?

21)这个类似的活动和领读一本书有哪些本质区别?

22)好的线上领读有什么特点?

在进行第二步的时候,我的感受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本来觉得针对一个问题进行追问,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追问的时候发现自己是too young too simple。

自我追问,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果然提问也是一种能力

第二步的问题已经就位了,题已经出好了,到了考生上场的时间了。

开始自问自答。

1)什么是领读一本书?

领读一本书就是领读者带领一群读者一起读一本书,这是我的自我理解。为了不跑偏,我去网上搜索了一下资料。目前没有找到更专业的解释,暂且这样理解。后续如果有更专业理解了,我再更新内容。

2)为什么要领读一本书,自己看不行吗?

自己看当然可以,只是个人行为,自己的理解也都是单方面的,而领读在领读者的引导下,可以听到专业的内容补充和解释,也可以加强不同读者之间的链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从他人的经验和智慧中吸取养分。

3)为什么要在线上领读一本书?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成立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本书的线上读者俱乐部,每周都要领读一个章节。所以必须在线上领读这本书。

4)领读者的角色到底是什么?

本来自己也没想明白,甚至一度认为,书都买到手了,自己看就行了,为什么还要人领读,就好像一个小婴儿学走路一样。

后来思考了一下,这是人的社会性决定的,当我们对同一本书感兴趣,天然的就想和同样喜欢这本书的人产生链接。而且很多人买了书不容易读下去,放在书架上积灰了,领读者通过组织领读可以帮助读者把书读起来,克服惰性。

这样思考之后,觉得领读者的角色应该是有以下几个:

①活动的组织者

②内容的引领者

③话题的制造者

④学习的促进者

我又从网上查询到了相关的内容,是这样界定领读人的:“领读人等同是整个读书会的灵魂,一场读书会的成败完全掌握在领读人手中,同时也掌握了整场读书会的内容、风格和呈现节奏,从书籍内容掌握到议题设定,都必须要领读人深入理解、逐一确定。可以说从读书会开始之前,领读人就已经在操控着读书会的发展。一个好的领读人必须清楚认识自己在整场活动中所承担的责任。

作为领读人,你一定要理解,人们会想来参加读书会,是基于某种认同感,领读人要做的就是强化这些认同感,并赋予其他人来参与的意义,也就是领读人之所以举办读书会的目的。”

领读人的责任有:激发参与者的认同感、发掘群众智慧、寻找天使用户。

前两者都好理解,最后一个寻找天使用户里,提到的“天使用户”是指那些会主动协助宣传、主动参加读书会的成员,这些人是你的天使用户,也就是最认同、并愿意影响其他人一起认同你的人。

5)领读一本书难道不是对内容的重复吗?

同上一个问题提到的,现在不觉得是重复。

但是对于已经读过的人来说,一定程度上确实是重复的,对于没读过的人来说,线上的领读又是否能真正达到领读的目的呢?还是一些条件的。

6)领读的形式必须是在线上吗?

同问题3,必须是线上

7)是否领读过?

领读过,已经领读了4次了,截止到目前,每次领读都会准备逐字稿,已经完成15020字逐字稿

8)线上领读一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帮助《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读者把书读懂读透用起来,给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9)自己对于线上领读一本书的效果有什么期待?

当然是期待读者能够跟着节奏来,积极参与到互动中;

期待自己的领读能够真真正正地帮助到读者。

10)现在自己是怎么领读的?

我会把要领读的章节从头到尾,字字不落地看一遍,重点标记出来,然后确定领读的重点,最后开始写逐字稿。

目前,我的逐字稿逻辑是把这一个章节变成一节课,从引入到重点内容的讲解,再到技巧的注意事项,会多次引用书中的原话,以此帮助读者聚焦到书中的原文位置,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11)现在的领读有什么效果?

从目前参与人数来看,195人的群,每次能够积极参与互动的读者是5人左右,这个比例比较低,其他潜水爬楼的用户无法追踪到。

从内容上来看,准备得很充分,也会特别设计互动环节,互动效果还可以。

从时长上来看,每次领读基本都在1.5小时左右,感觉有些长了,毕竟现在是注意力短缺的时代,能耐住性子跟完全程的家长,真的是凤毛麟角了。

12)现在的领读是否达成了目的?

从4次领读来看,全程跟完的用户会反馈“很有收获”“有了新的理解”“有了新的思路”,这从侧面表明领读的内容还是扎实的,能够帮到读者的。

13)现在的领读有什么困惑?

领读内容量和时长上来是不是太长了?

用户互动人数少,是不是内容准备得不够吸引人?

甚至对自己现在这种形式是不是领读也存疑

因为是线上,互动性没那么强,需要用户提前阅读这本书吗?

如果用户没时间读,怎么办?

免费的社群,无法从规则上给到用户更多的要求,或者用户心理上可能也觉得活动可参加可不参加,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14)你想在线上领读一本书的时候达到什么效果?

能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能得到用户更多的真实反馈

15)如果不在线上领读一本书,会有什么后果?

不行,目前是工作要求,必须在线上领读

16)在线上领读一本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主观:

领读人需要做充分的内容准备

领读者的领读能力,抓大放小,详略得当的处理能力

领读者活跃气氛、调动互动的能力

客观:

运营人员的社群运营支持

读者提前阅读,积极参与

17)你现在具备了哪些条件?不具备哪些条件?

主观:

每次能够充分准备

领读能力上能够设计强互动环节,目前缺少了邀请用户分享阅读感受的环节,这一点为了保证效果,可以提前和天使用户沟通;

领读的详略上需要抓大放小,目前因为担心用户不会阅读相关章节,总是面面俱到,领读的内容很多,导致时长过长,今后可以重点更突出,抓大放小做得更到位些。换一个思路来想,能来参加的、积极互动的都是爱学习的,爱学习的家长普遍都能主动完成相应章节的阅读。所以下次详略要更突出些。

客观

公司有专门的运营在做运营

会提醒用户阅读相关章节,但是无法把控实际阅读进度,之前提议能够把每个章节的阅读计划做成打卡小程序,不知道后续是否能实现

18)现在做过哪些努力和尝试?

查询网络上的视频和文章,学习如何领读一本书

19)这些努力和尝试取得了哪些效果?

对于如何领读一本书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为下一步提升领读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行动计划

20)有没有和领读一本书类似的活动?

有,共读一本书

21)这个类似的活动和领读一本书有哪些本质区别?

共读一本书,主体强调的是领读者和读者,读者要参与其中,尤其是线下,不同的章节模块会有不同的人来朗读一遍,然后大家分享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等等;共读一本书在线上也可以开展,但是需要同频在线那种线上,起码的是音频环境中,不然听不到读的声音。如果是社群环境中,相对来说共读起来难度有点儿大。

领读一本书,主题强调的是领读者的引领作用,其他用户是参与者。

22)好的线上领读有什么特点?

能获得大家认同

能调动社群气氛

能让参与者有获得感

在答题过程中会发现,前面自己提问的时候,其实有些问题是重复的,那也没关系,略过就好了。

在回答问题过程中,通过思考,并搜索资料的过程中,对于如何领读一本书有了更多的认识。

接下来的第三步就是找到真问题了,自问自答以后,我的问题没有变化,依然是“如何在线上领读一本书”,这就是我要解决的问题。

第四步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列行动计划了,“一切不能落到行动上的思考都是空想”,行动计划要符合SMART原则,可量化,可评估,可实现,有截止日期。


于是,我的行动计划就诞生了。

目标性:2月28日领读时,迭代领读稿,进行2.0版本的领读

行动性:

1. 2周内读完《如何共读一本书:高效引导社群学习》,提升领读能力

2.搜索一个成熟的线上领读会,参加一次线上领读,进行观摩学习

至此我的自我追问就完成了,针对“如何线上领读一本书”也有了清晰的认识和解决行动计划,下一步就按着计划实施就好了。

作者介绍

郎迪 双胞胎男孩的妈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美国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亲子沟通讲师,孩子自主学习力教练,成人RIA学习力导师,北京市重点小学初中课外心理课程特聘讲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