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领读NO.3|不会检视阅读?那你的阅读还没有入门哦!

图片来自网络

早晨领读两天,有不少小伙伴纷纷感慨,自己读了20多年书,第一次发现自己不会读书,刷新了认知。我偷笑,这就对啦,如果不是经典,我不会花这么大力气来领读的。

读了20多年的书还停留在没有章法的阶段,那该浪费了多少时间啊?想想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那么,会读书和不会读书的分界线在哪里呢?就在于检视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将阅读分为了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基础阅读不用多说,凡是通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没有大的问题,当然这仅仅是说你掌握了基础阅读的方法而已,和基础阅读能力不能划等号。

从基础阅读要想再往上提升一层,到达真正“有能力”的阅读者,却好像有一道鸿沟横在那里。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处于基础阅读层次,只能进行一些基础水平、了解层面的阅读。甚至根本不知道检视阅读的存在,那其实ta的阅读就根本还没有入门。

这个问题与我们的阅读教育关系很大。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阅读都在基础阅读层面徘徊。千万别以为划分段落、提炼中心思想就是分析阅读了,那只是看起来像分析而已。到了大学,很多专业干脆就没有专门的语文阅读教育了,好像母语就不用再进行深入学习了。凡是书读得好的人,都是靠自己摸索形成了一套路子。而对阅读没有追求的人,阅读水平就始终停留在高中阶段的基础阅读层次了。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工业化时代的增长,得益于扫盲运动的成功,提供了大批有基础阅读能力的工人,那么在信息时代,如果中国要想成为创新型的国家,则需要更多有能力跨越基础阅读层面的阅读者,通过高效阅读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创新水平。

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阅读能力提升之旅吧。

01.检视阅读并不省劲

小A是个学习达人,曾经参加过很多线上训练营,光阅读方法就参加过三个。可是参加完那么多训练营,他的工作并没有因此有太大改变,从与他的聊天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那就是小A虽然学会了很多速读技巧,也知道阅读的几个层次,也会尝试去运用跳读、略读等方法在30分钟读完一本书,但是读完就完,书本眼前飘过,心中片字不留。

他问我,大神们不是说要30分钟读完,掌握精要吗?为什么我30分钟读完,什么都不剩。

我告诉他,那是因为大神之前已经深度阅读了几百本书,略读的功夫建立在大量基础性阅读基础之上。

虽然艾德勒把阅读划分为四个层次,但这四个层次却是包含的关系,其中基础阅读包含在检视阅读中,检视阅读又包含在分析阅读中,分析阅读则包含在主题阅读中。

所以,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阅读功力的话,是很难做到快速地检视阅读的。比如,普通人很难读懂学术著作,那是因为对于学术著作涉及相关领域的背景知识不了解,对于里面的专有名词看不懂,开展基础阅读的条件都不具备,也就很难通过检视阅读提纲挈领掌握框架了。

从这点来看,对于不同的书来说,你的阅读层次也会随着书的难易程度而进行变化,比如说对于通俗类的书籍,你也许能够达到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甚至主题阅读的层面,但是如果对于一本非常生涩的专门领域的学术经典著作,那么你的阅读可能就还得从基础层次做起。

当你面对一本书的时候,如果做不到检视阅读的话,就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对这个领域的背景知识掌握的还不够?你就需要去多看一看这方面的书籍。这时候不是阅读方法和速度问题,而是你的知识量的问题。就像你不能对一个小学生谈检视阅读,因为他们需要的是逐字逐句的基础阅读。

说句实话,很多人基础知识水平之低,根本谈不上运用阅读方法。

当知识网红贩卖的他们的速成方法时,你如果只看方法的表面,不看背后大量基础知识的底子,那么你学到的一定是“假方法”。

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三个层次,其实都是建立在你对相关领域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之上。如果你对一个领域一点也不了解,而又盲目运用相关的阅读方法,那么很可能最后你获得的只是这个领域的知识碎片,对你来说价值不大。

所以,不要以为检视阅读时间很短,就认为很轻松,实际上检视阅读需要大量的知识背景以及高度的专注力,否则就是浮光掠影,不是检视阅读。

02.破除逐字逐句读书的执念

昨天一位早读会的小伙伴跟我聊天,她说,我做企业内训工作,需要大量的行业新信息,我会买很多书来看,我也知道要快速阅读,特别是有时候时间很紧了,可是我在看书的时候还是会很慢,总觉得不一点一点地读就会错过什么似的,效率很低该怎么办?

我问她,你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是把书中的知识点全部掌握,来应付考试吗?

她说,当然不是,只要把一些概念、模型用在讲课中就可以了。

我说,那你得破除心中的执念,就是一本书一定要逐字逐句地阅读。

大家可以想一想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没有这种执念?当我们拿到一本书之后,是不是觉得只有逐字逐句把它读完才算真正读完?

我以前的读书计划就是这样的,假如一本书有三百页,我每天计划读三十页,那么花十天把它读完,这就是逐字逐句的阅读计划。

这其实是我们在学生阶段应试教育所养成的一个非常不好的读书习惯,其实,在大学应该把这个习惯改掉,不过由于没有相关的教育,所以这个习惯就一直伴随着我们。

在读的过程中,只有量的要求,没有质的规定,那么这种量的要求很难激发出我们主动思考的意识。现在我考虑阅读计划的时候,已经不再是根据阅读的数量来制定计划,还是根据我的现实问题带来的阅读需求制定不同阅读层次的计划。

那么怎么破除这个执念呢?告诉自己,我不需要逐字逐句阅读。

什么?这么简单?对,就这么简单。不过请把这句话写成小纸条贴在你的阅读场所,时刻提醒自己。在每读一本书之前,先默念三遍。如果你能这样去做,不超过10本书,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习惯在慢慢改变,100本书之后,你一定会觉得,逐字逐句阅读太傻了。

改变习惯需要时间,需要刻意纠正,从今天开始,从这一本书开始。

03.检视阅读方式一:福尔摩斯式略读

进入检视阅读层次,我们才能说真正进入了阅读艺术的大门。

检视阅读有两种,但其实这两种对于熟练的阅读者来说,是一体两面的事情,它可以把它融汇在一个过程中进行。

首先来看略读。略读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你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可以通过略读了解。

第二,身在职场,我们读书的时间有限,所以必须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值得读的书中,略读可以告诉你这本书是否值得投入。

在略读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当成福尔摩斯,去寻找书中的自己需要的蛛丝马迹。略读可以分为以下六个基本的步骤。

001.先看书名页和序言

要特别注意副标题,或者其他的相关说明,这可以帮助你将书进行归类。如果你读书只是为了装门面,读读这些就足以在一般聊天场合忽悠人啦。

002.研究目录页

我们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一步,对于目录不看或者看得很简单。其实,目录就像一本书的地图一样,如果你不看地图,那你很难知道这本书究竟通向哪里?

003.阅读索引

一般我们接触到的书其实很少有索引,特别是我们中国大陆出版的书往往忽视了索引的作用。一本书如果有索引的话,一般都是比较严谨的书。看索引主要是为了了解书中的重点词目。

004.阅读出版介绍

现在我们的书包装得非常精美,往往在书腰,或者是书的封面上,会有出版界以及相关大咖的推荐,这是我们了解这本书的很好的途径。如果封面介绍都言之无物的话,那么这本书可能就真的没有什么可读性了。

做完上面四个步骤,你对一本书已经有了足够的讯息,让你判断是否值得你读。如果值得读,你想现在就读的话,那么再继续后面两个步骤。

005.选择与主题相关的篇章阅读

从目录中选择你认为与主题比较密切的篇章,进行简要的阅读。这样的篇章一般不会太多,所以也不会花去太多时间。

006.随意翻看

东翻翻西瞅瞅,并留意书中的最后几页。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书的脉络进一步理清。

完成以上六个步骤的速度因人而异,但是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你可以运用番茄钟进行计时。这六个步骤,非常详细具体、环环相扣,如果你的精力不够集中的话,不按照这些步骤来做,就很难真正获取有效信息。

在上一篇领读文章中我曾提到,要确立自己的阅读SOP(标准作业程序),上述六个步骤就是指导我们阅读SOP的基本依据之一。请大家一定要将这六个步骤写下来,用便签贴在自己的书桌旁,随时提醒自己加以练习运用。

04.检视阅读方式二:心宽体胖式粗读

检视阅读的第二种方式,我称之为心宽体胖式的粗读。正如我们前面提到了,一定要抛弃逐字逐句阅读的执念,在进行检视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心大一些。

艾德勒强调了一个规则——

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如果你让自己被困住,被书中的难懂的地方阻碍在某个地方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你的阅读将很难流畅的完成。

大家可以想一想,有多少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读到一半或者是不到一半的时候,就被打败放弃阅读了。

我们大多数人受的教育就是,当你不懂的时候要去查阅资料查阅字典,而这样的阅读体验会很差,让我们丧失读下去的兴趣。这点在阅读外语文献的时候体现得更明显。

在运用检视阅读第二种方式粗读时,你要把心放宽,不要过于纠结于其中个别词汇,抓大放小,以获得书中的主要概念和主要内容为目标。

05.阅读速度是做好检视阅读的前提

检视阅读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了解一本书,它的前提是你的阅读速度一定要跟上。一个熟练地检视阅读者,读一本书的时候,不管多难读或者多长的书,都应该很快的运用上面两种方式把它读完。关于阅读速度,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001.快慢得当

提高阅读速度不是说一味的求快,而是要快慢得当。要依据所读书籍的性质和复杂程度,确定合适的阅读速度。检视阅读速度速度之所以快,是因为你只需要读书中的一小部分,你要学会选择需要读的重点内容,而且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读,以提高效率。

002.指读提速

研究表明,在阅读的时候,很多人会不自觉地读完一段话,再回看前面的文字,这样非常浪费时间。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一种非常简便的方法,就是用你的手指作为指针,顺着字运动下去,而且速度要比你眼睛还要快一点,强迫你的眼睛跟随手指运动。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你的眼睛就会跟上你的手指速度,你的阅读速度也会比以前更快。之后,就可以去掉手指辅助了。

003.理解能力

这是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阅读速度的提升,一定不能以牺牲理解能力为代价。如果你对书中提到的词汇非常陌生,那么还是先去补补基础阅读的课吧,不要强行提高阅读速度,进行检视阅读。

阅读一门技术,是技术就有掌握的途径方法,只要勤于练习,谁都能成为优秀的阅读者。

♥♥我是河东西,这是我在趁早早读会的系列领读文章,觉得有用就点个赞吧,欢迎关注我,进行深度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