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领读NO.1|面对知识焦虑,唯有学会阅读才能自我救赎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一直有个观点,作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掉过的坑,我们都会经历。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序言中,这个观点再次得到了印证。作者指出,在1970年代,美国人的阅读兴趣有一种由小说类转移到非小说类的趋势。在联邦政府的支持下,教人阅读越来越成为一门很大的生意。

各式各样教人如何阅读的课程、阅读技巧的培训越来越多。在生活的快节奏的压力下,很多人沉迷于速读课程亮丽的保证,那就是来上我的速读课吧,保证提高你的阅读理解和阅读速度。在当时的美国,速读形成了全国性的狂热。

大家想一想,这和我们现在有大量的21天阅读训练营、全脑速读法、快速阅读法的培训何其相似。只不过我们比发达国家,晚了将近四十年。那是因为我们的发展过程今天刚刚到了这个阶段。

既然作者已经指出美国速读热的问题,我们如果再掉进去,就太不应该了。所谓后发优势,就是要学会跳出先发国家掉过的坑。作为个人来说也是一样,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那么对于阅读来说,速度真是最重要的吗?

作者引用了法国学者巴斯卡的一句名言:读得太快或者太慢,都一无所获。

有时候看看简书上那些号称,几分钟读完一本书的文章,我就在想他们是否真的能够获取这本书中真正的知识呢?

而本书的作者认为,要达到阅读的所有目的,就必须在阅读不同书籍的时候,运用适当的不同速度。对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从这个观点出发,作者提出了阅读的四种不同层次,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种阅读层次的划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为我们控制好阅读的速度提供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依据。

我们很多人,之所以在阅读时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是分不清什么书该用什么方式读,读到什么程度。一味的速读和一味的精读,都是不可取的。这四个层次的阅读,会在后续文章中详细介绍。

02

首先我想带着大家一起,来重新认识一下阅读。为什么说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信息如此便捷的时代,阅读依然是我们获取有效知识和信息的最重要的途径呢?

现在我们很多人有一种误解,那就是随着网络的普及,我们需要知识和信息的时候上网百度一下就可以了,阅读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比如前段时间的,“辱母杀人”案,各种媒体公众号提供了大量的信息,那么在这些信息中,哪些才是真正有用和可信的信息呢?媒体和公众号往往会通过精心的设计,把我们诱导到他们所需要我们掌握或者是了解的观点上,而这个时候,我们的思考就变得非常被动。长期接受这种经过精心包装的观点,会让我们的思考能力变得越来越弱。

请你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真正自己独立的去发现一个观点,而是被别人的思考所绑架而进行思考呢!在这样的现象中,也许有的人会有很多很有见地的观点,但是这些观点并不是来自于他自己的思考,而是各种现成的我称之为“罐装的知识”。就像长期吃罐头食品会营养不良,长期阅读“罐装的知识”,你也会患上思想上的营养不良。

那么面对众说纷纭的观点,精心包装过的这些观点,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来深度思考,找到这些问题表象下面的深刻规律。

而这种阅读,作者认为应该是一种主动的阅读。主动阅读有两个目标,为获得资讯而读,以及为求得理解而读。

为获得资讯而读书,作者认为这种方式是等而下之的,因为它没有增进你的理解力。作者认为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地在阅读,那就是为求得理解而读书,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眼前的字句,慢慢的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

书中作者给阅读艺术下了一个定义,那就是凭借头脑的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

那么其实我们早读这种方式呢,从根本上来说,它并不是一种阅读,而是我通过我的理解给大家提纲挈领指出这本书的重点,真正大家要掌握这本书,还是得逐字逐句的阅读这本书,这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过程。

如何选择增进理解的书呢?就是一定要选择比我们水平高一截的书,也就是说这些书的阅读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难,而且有它相应的价值。那么简单来说,我们就是要从比我们水平更高的人身上学习。要知道我们学习,不是为了记住更多的资讯信息,而是为了增进我们的理解力。这是每一个对自我有要求的阅读者,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如果说我们阅读了大量的东西,但是却不能够很好的理解,仅仅是增加了一些资讯信息,不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来、如何来,以及为什么会这样呈现出来,那么,我们其实就变成了集阅读与愚蠢于一身的人,半桶水、咣当响,其实没有真材实料。

03

要想成为一个真正会阅读的人,你一定要学会把书本当作老师,学会如何向书请教,让书能够真正教给你所需要学习的东西。

怎样做到真正的学会阅读?这就需要我们回到刚才提到的四个阅读层次。

第一个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这是一种最基础状态,只要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都应该具备基础阅读的能力。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中,你需要问的问题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这个层次不用多说。其实大部分的速读课程都着眼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上,也就是提升阅读的量,而非阅读的质。

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这个层次的阅读就是要求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这其实是一种略读,不过一定要注意这一种系统化的略读。略读不代表随便翻翻,而是要从一本书的整体架构上去理解它,那么在这个层次要问的问题就是,这本书在谈什么?当你通过检视阅读读完一本书之后,你应该可以提炼出这本书的核心知识框架。

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分析阅读比前两个层次要求高很多,这是一种系统完整的阅读,如果说,前面的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你一定要学会对自己读的东西,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分析阅读的重点目标在于追求理解,而且是深刻的理解。不要担心在分析阅读花掉太多的时间,分析阅读需要的就是大量的时间投入,只有逐字逐句、逐个概念和模型分析理解了,才算是真正理解了一本书。

第四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的阅读,主题阅读。在做主题阅读的过程中,你需要读的不是一本书,而是相关主题的多本同类书籍。在读的过程中,你需要提取出这些书中相关的地方,而且要提炼一个,所有书都谈的主题,这个主题是你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这个主题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平时不一定用得上,它更多的应用于我们研究某一领域问题需要集中突破的时候。通过主题阅读式学习,我们可以迅速地掌握一个领域的相关的整体知识架构。当然这也是最难掌握的一种阅读方式,而且是建立在前三种阅读方式都非常熟练的基础之上的。

信息时代,无论检索一个信息有多么便捷,你都要警惕,能检索到的永远只是信息,不是智慧。唯有阅读才能真正给我们以思考的头脑,赋予我们真正的智慧。


我是河东西,这是我在趁早早读会的系列领读文章,觉得有用就点个赞吧,更欢迎关注,愿与你深度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