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在这部电影中,我能够体会到,亲情,友情,爱情最真实的体现和真情的流露。就像陆川说的“在动物身上看出了人性”。

上周打算去看最新上映的陆川执导的“零差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耗时3年,拍摄了300多小时的素材,最终浓缩成这部影片。可是一看影院排片,都是排在早上,上午,一些非黄金时间,再次印证了中国电影的商业市场,对于纪录片的态度。

5年前,迪士尼耗资5亿人民币,耗时7年拍摄的纪录片《海洋》被认为是业界佳作,在20多个国家上映,票房颇丰,在日本的首映票房甚至超过了《阿凡达》,如此火爆的纪录片电影,最后在中国的影视海洋中搁浅了。可能你会说,5年前中国人的电影品味还不成熟,那《舌尖上的中国》团队,打造的大电影版本,上映后,惨淡的可能你都根本不知道。这就是中国纪录片市场的现状。所以,在电影上映六天后,陆川导演在微博中写道“我们没从影院消失,我们还在”。

昨天,终于看了这部片子,说实话,现场很多小朋友,他们可能是把这个电影当做《动物世界》去看的。

看完电影出来,我问我们家于小姐,“你觉得电影怎么样?”

她说“我觉得小雪豹的妈妈死了,它们是孤儿了,不知道在那么残酷的环境里,还能不能活下去。”

是啊,我看有人说,本来带着欢乐的心情去看大熊猫卖萌的,结果却是哭着出来的。雪豹妈妈,在寒冷的冬天,多次捕食都失败的情况下,最终饿死在两个还不会捕猎的幼崽眼前。

还记得看陆川的《可可西里》的时候,那种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让人深深地融入其中,仿佛自己身临其境一样。看到那些可恨的盗猎者,气的牙痒痒,那部电影更多的是讲人性丑陋的一面,而《我们诞生在中国》更多的是在用拟人的方式讲动物欢乐的一面,虽然他也有死亡和离别。

陆川说过自己对这两部电影的对比。他说《可可西里》让我在人身上看到了兽性,而《我们诞生在中国》让我在动物身上看到了人性。

这部电影讲述了三个家庭的故事,雪豹家庭,大熊猫家庭,以及金丝猴家庭。每个家庭发生的故事,仔细想一想,都可以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找到相似的影子。

雪豹妈妈为了生存,为了保护两只幼崽,不断的在和入侵者抗争,争夺领地,争夺食物。但是在残酷的自然面前,强大不是永恒的,虽然处于食物链顶端,但是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在寒冷的冬天,为了给孩子捕食猎物,铤而走险去牦牛群里猎杀小牛,最后在小牛妈妈的拼死抵抗下,才赶走了身负重伤的雪豹。这是两个母亲之间的生命争夺战,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活下去。最终,老天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雪豹妈妈,在风雪中,带走了它的生命。剩下两只可怜的小雪豹,未知的命运,在等待他们自己去完成。

每天负责卖萌的大熊猫妈妈,时刻都围绕在熊猫宝宝的身边,熊猫宝宝一天天长大,从嗷嗷待哺,到上蹿下跳,孩子的离别一天天在临近,小熊猫可能还不懂得离别是什么。一心只想跑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想挣脱妈妈的怀抱,去独立面对未来。即使失败,也阻挡不了小熊猫对未知的渴望。当有一天小熊猫学会了爬树,它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爬到高高的树上,就说明,他已经长大了,可以独立了,也说明,离别的时刻,最终还是到来了。看着依依不舍的熊猫妈妈,仿佛就看到了,上大学离开家乡的那一天,兴奋无比的自己,和始终不愿离开的父母。

小金丝猴有了小妹妹,它在家族里的关注度骤减,所有人的关心和目光都被刚刚出生的妹妹吸引去了。父母不再理它,甚至讨厌它调皮的性格。孤单的小金丝猴,心灰意冷,慢慢成了猴群中,最孤单的一只。就如同青春期叛逆的我们,小金丝猴选择离开家庭,去和一群野猴子组成的临时家庭玩耍,在这里,自由,快乐,没约束,大家也都平等。但当一群叛逆者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往往会存在很大的隐患,特别是面临灾难的时候,真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虽然离家很久,但是血脉相承,让它还是希望回到温暖的家庭。它曾经因为小妹妹出生在家庭中失宠,最后也出于本能救了妹妹一命,而重新回到家庭之中。

在这部电影中,我能够体会到,亲情,友情,爱情最真实的体现和真情的流露。就像陆川说的“在动物身上看出了人性”。

虽然这是一部纪录片或者说是自然电影,但电影是在通过动物,来传递最纯粹的生命过往。人和动物本身没有什么差别,我们都是生存在这个星球上的生命,同样经历着家庭,成长,爱情,离别还有死亡。而被无数枷锁禁锢的人类,更需要真实面对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