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九层妖塔》吧,这部自然与爱的生命史诗才是真正的陆川!

“她们不仅见证了无数生命的诞生,还成为生命轮回的承载,仿佛带走了每一个逝去的灵魂。”

当丹顶鹤展翅高飞,周迅磁性温情的嗓音响起时,我们便进入了一个充满友爱、温暖、好奇、自然与敬畏的世界。


《我们诞生在中国》,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命的洗礼,在纷繁芜杂的人世间,短暂地迎回失落已久的灵魂。


这不是单纯讲解动物生存和习性的“动物世界”,也不是动画片里透过动物的视角探讨人性的“疯狂动物城”,这是一个充满禅意和生命火花的世界,这是一次让你身临其境感受生命轮回的旅程。

很多人说,这部电影真的很陆川,经历了《南京南京》争议,《王的盛宴》的调侃,《九层妖塔》的彻底口碑尽毁,三年沉淀之后,我们心中那个属于《可可西里》的陆川终于归来。


电影以记录+故事的形式,以四季轮回为纬,四个动物家庭的生活为经,向我们展现了动物们动物世界的悲欢离合,动物之间的亲情、友情、爱情。

该片选取了中国四个独有的野生动物——四川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四川金丝猴、青海高原上的藏羚羊。他们在日常生活的憨态可掬;在大自然的食物链面前必须面对的残酷的弱肉强食;舐犊情深的温情母爱;以及他们对于新生活的憧憬。


伴随着周公子时而温情,时而调皮,时而平静时而伤感的画外音,我们进入了动物世界里的四个家庭。


跟随着时而低沉雄浑,时而轻快活泼,时而悲壮,时而庄严的背景音乐,我们捧腹大笑,我们也黯然神伤。

爱与生命的童话

与其说是一个纪录片+故事片,不如说,这是四个关于爱,关于成长,关于生命的童话。

雪豹达娃:刚毅的母亲

雪豹达娃生活在青藏高原,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母亲,她独自抚养着两个宝宝。为了宝宝的生存,她的潜力被激发到最大,面对强者入侵毫不屈服,面对成群的、体重是自己的十倍的牦牛,铤而走险,最终还是因为寡不敌众而身负重伤。


然而,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就在达娃奄奄一息之时,镜头随即转移到她的两个宝宝身上,两只小雪豹此时正茁壮成长,充满青春的活力,随时准备迎接生命中更多的挑战。雪豹的母爱,最终在弱肉强食的大自然面前以悲剧收场,然而她的孩子们却继续着生命崭新的轮回。


金丝猴淘淘:渴望爱、爱吃醋的小男孩

淘淘生活在一个大家族,然而因为妹妹的出生而失宠的他,跟家里赌气,离家出走,与野生猴群做起了朋友。在经历了野生猴群的自私自利、因为食物而你争我夺,一言不合就打架,还有可怕的苍鹰不时地掠走猴宝宝的残酷之后,淘淘不知不觉中成长了。


他终于决定回归家庭,并且出于本能地从苍鹰口中救下了妹妹。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大英雄。


熊猫丫丫:温暖的母亲

熊猫丫丫是位温暖地有些溺爱宝宝的母亲。而女儿美美似乎从小就叛逆,为了吸引“男神”的注意一次次地练习爬树,一次次地重重摔落。


当随着时间的流逝,美美终于稳稳地站在枝头送给妈妈一个自信的微笑时,丫丫终于明白,放手的时候到了,她安静地转身,眼神黯然,像极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面的那只老虎。


藏羚羊家族:团结就能强大

藏羚羊家族是最有趣、最可爱的家族。跟随镜头,我们目睹了藏羚羊宝宝从呱呱坠地、学习站立、学习辨别母亲直至长大成人的过程。面对饿狼的挑衅,团结勇敢的藏羚羊家族永远彼此紧靠,不给狼丝毫的机会。


而经历了一季的等待,早已望眼欲穿的雄性羚羊却太可爱了。因为时隔久远,认不出自己伴侣的他们乐观地另觅新欢,马上就乐此不疲地组建起了新的家庭,还不忘在自己喜欢的雌性羚羊面前展示自己的男子汉魅力。


就像导演陆川所说,“动物世界有它们自己的规则,他们有权利舒服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随着四季的轮回,生命也经历着生老病死,雪豹宝宝们会迅速成长;金丝猴淘淘的成长和勇敢担当最终让父亲重新接受了他,而他也终将成长为父亲的模样;熊猫母亲再不舍,也必须在孩子成功地爬上树之后,放手给孩子自由,去孕育新的生命,开始新的轮回;而卓乃湖畔,藏羚羊母亲再次诞下了羊宝宝。


正如金基德导演在《春夏秋冬又一春》中所探讨的一样,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的皈依,生命新的轮回。

背后的故事

《我们诞生在中国》是中国尚世影业与迪士尼影业联合制作,号称国内首部成熟的自然电影。画面全部真景实拍,通过交叉剪辑,构筑成温情哲学的生命故事。


团队里的摄影师,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野生动物摄影大师,他们花很长时间了解动物的习性,与动物交朋友。

更有《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等片的后期团队;

大白之父,迪士尼金牌制作人、奥斯卡奖得主罗伊∙康利担任制片人。


3年前,100多个老外在导演陆川带领下,走遍青海、四川、江苏、浙江、黑龙江,选取了卧龙、佛坪、周至、神农架、可可西里、羌塘、三江源、扎龙、向海、盐城等多个自然保护区。拍摄中国独有的珍稀动物。

在只有1000万美金的预算,极为艰苦的自然环境之下,拍出了350小时的野生动物素材。

剪辑1年,剪辑10遍。

耗费近三年时间,才完成这部动物大电影。


他们经历了第一个月一个镜头都没有拍到,写好的剧本基本没办法实施的艰难。

可以说,整部电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故事,每一帧都是创作团队的匠心沉淀。


为了能靠近野生大熊猫,工作人员不得不在炎热的天气,伪装成熊猫。


通过各种伪装来拍摄动物。

陆川为我们带来一场生命禅意与人生哲学的史诗。

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希望,生命的可能。透过另一个视角,回归到孩童时代,去重新认识这个温柔、美好,却也充斥着弱肉强食和残酷的世界。


陆川回到了《可可西里》的那个陆川,再次成为一个生命的哲学家。这种对生命的探寻,对生命和自然的敬畏,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


而可喜的是,上映几天之后,电影仍然保持着高好评率,高口碑,豆瓣评分高达8.2。


虽然排片率只有可怜的2.9%,为所有新片中最低,然而,上座率却遥居榜首。


众所周知,纪录片在我国的票房数字都不高。中国纪录片电影票房前两名:《海洋》首周票房215万,《狂野非洲》首周票房560万。截止到目前,《我们诞生在中国》首周票房拿下1495万,创下了纪录片首周末票房新纪录。创下中国纪录片电影票房纪录!评论界更把它称为“陆川的翻身之作”。

希望正如陆川所说,这个电影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如果这个暑假,如果你被里约奥运会的“洪荒泥流”逗得停不下来,如果你正被迫沦陷于“鹿晗吹箫”的尴尬癌中,更被《致青春2》折磨得生无可恋,那就慢下脚步,走进这股清流,接受一次生命的洗礼吧!

最后一句:《动物世界》有木有考虑让周公子加盟呢?这样收视率会不会蹭蹭地往上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