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龙植树记-8》精明消费,你是短线快枪手还是长线淡定哥?

本篇导读

1. 省钱如炒股,也分短长线

2. 我为何偏爱长线省钱法

3. 几个我常用的长线省钱平台

谈及工薪族理财,最基础的首条公理莫过于“开源节流”。开源对于天天在办公室和通勤路上累死累活的上班狗来说,就算有心也未必有力。所以如何节省开支,用有限的工资满足自己无限的愿望,可是有大量的实战干货的。甚至从我们的祖父辈开始,“勤劳+节俭=致富”就已经是被列入“爸妈生活指南必备经典语录“之一了。

省钱节流方法虽然不少,也要对症下药,因人而异的。在小果龙看来,首先要看自己合适采取“短线”还是“长线”的省钱策略。不过问题马上来了:“短线,长线?你不是炒股把脑子炒糊了吧?省钱还有什么长短线的?”。呵呵,其实省钱跟炒股有些道理确实相通,长短线就是他们其中一个共同的“道”。

1. 省钱如炒股,也分短长线

先讲一个小果龙的身边事。


话说某天小果龙与几个要好的同事下馆子吃午饭,在等上菜的时候,几位上午工作不顺的兄弟姐妹就开始习惯性的吐槽。我正好对这话题不感兴趣,掏出手机几分钟刷完朋友圈,开始感觉无聊了。却见坐我旁边的D君从点菜时就不停在他的大黑屏手机上指指点点的忙个不停。探头过去一瞧,哟,大轮盘抽奖页面~

小果龙好奇了:“嘿嘿,D哥,这是啥大抽奖哟?” D君头也不回:“没啥,银联每日签到抽积分嘛”。话没说完就点开另一个APP签到,叮,+20某币。“嗨,你该有多少APP要签到啊?从坐下到现在十分钟了还不停”。D君停下手,一脸无辜的看着我:“反正现在还没上菜,既然在傻等,干嘛不充分利用时间呢?别扯了,我还有5个APP呢。”

D君平时的确是个把握各种优惠的精明人。什么银联钱包62折购物,某信用卡星期五购物返还一半刷卡金的时候,收银台前总有他的身影。平时也总有大把的优惠券。最出名的就是某个月汉堡王推出银联云闪付满30立减20,他每周一三五的优惠日都去点个31元的汉堡套餐+鸡块+鸡翅大杂烩,然后11块吃到肠满肚肥。有一次我们有三个人凑热闹跟他一起去,结果他一人掏出四张带芯片的借记卡,连买了四个大杂烩。看着点餐的小妹妹满头黑线的表情,我也忍不住偷笑。这不,连等上菜的时间也充分利用去攒积分,实乃持家有道的好男子。

过了一阵,菜上来了,D君终于放下手机,开始风卷残云,我偷偷看了一下他的手机桌面,各类生活/购物/网银的APP,占了好几个文件夹,乖乖不得了。恐怕光是把这些APP都打开一遍也要个10几分钟吧。


D君就是一个典型的短线精明消费者。我们平常说的长短线,其实不仅仅是指持有资产(例如股票)的时间长短,也代表着交易周期的长短,还有交易频率的不同,以及背后对利益期望的不同。套用在省钱节约的消费观念上的表现就有下面的不同。

- 短线省钱者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优惠,以优惠指导消费。短线省钱高手时刻在关注促销,不断买入(优惠)卖出(购物兑现优惠)。典型的代表就是知名省钱网站”什么值得买“上面的白菜党,返利网上的淘粉们,众多信用卡网站上的羊毛党等等。

- 长线省钱者购物前已经有明确的购买目标和心理价位。交易频率低,而且先会调查要买的东西通常哪里什么时候会有促销,然后静静守候到合适的促销出现再出手。

所以长线省钱者并非不会关注优惠,只是心里早有一杆秤,东西不合适不下手,还没到心理预计价位时绝不随意出手。

反之短线精明人会不断收集大量优惠,让优惠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价值,就好像我们小时候都玩过的《大富翁》接金币游戏一样。

2. 我为何偏爱长线省钱法

小果龙几年前也是个短线白菜党,在见识了什么值得买和淘宝双十一的好处之后几乎天天到上面挖宝。但我现在可以说已经转型为长线省钱者了。其实算起来短线省钱肯定比长线省的更多,但为什么我现在不再做短线了呢?

原因一:我没那么多闲功夫了

要想把握短线的众多优惠,必须经常在折扣网站上面浏览/签到/存积分,而且有大特惠出来之后就要抓紧时间抢券和购买,有时候还要找人拼团。这样必须有足够的空余时间才可以做到面面俱到,滴水不漏。

但我现在平时除了要辅导小孩学习,自己也要学习和爬爬格子,剩下的空余时间还是用来睡觉的好。所以不知不觉间已经没有了玩短线省钱的基础了(还是年轻的好啊~)

原因二:清理了闲置物品发现冗余消费太多

近几年一本名为《断舍离》的书在白领女性中突然红起来了,我家的大宝贝也与时俱进地对家里的柜子抽屉们进行了大扫荡。结果发现我这个所谓精明人,过去几年也闲置了不少大抢购回来的”好“东西,例如当年为了躺着看电影,买了两个手机懒人支架(落地式和夹子式各一);买回来只玩过一次的健身器;相机防水套;相机包也有腰包、单肩和双肩几个了。大宝贝一声令下:全部处理掉!

看着用几十一百买回来的大小玩意,最终在闲鱼上无人问津,只能贱卖的惨况,我不禁反思起自己的消费观念了。就算淘了再多的便宜好货,用不上还不是浪费?

原因三:优惠力度下降了

今天的电商经营策略,已经不再是以往那样疯狂烧钱赚人气了,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电商的垄断经营模式。淘宝去年双十一的优惠政策和参与商家就已经跟前年大不一样,大部分笋货都是大宗消费或者天猫的中高端商家提供的。毕竟人家有过万甚至几十万件的成交量,才能保证利润。至于新开的小店,在高额的广告流量成本下都要为生存而战,哪里还有多少利润可让我们去淘?好多所谓“特惠”,还不是先把价格调上去,再打个五折跳楼价吸引眼球罢了。

另外本身成本高的大件商品,例如电脑手机电视之类,就算在京东强哥结婚大喜日子,也不会打个7折卖给你,所以高价商品啥时候买区别都不大。

因此就算现在短线白菜党再努力,也未必能重现当年电商烧钱大战时的辉煌,那我还瞎折腾个啥?

原因四:短线消费容易打乱长期财务预算

看着家里断舍离大清扫出来的闲置之物,我也回想起当年在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心里不断幻想着买了之后一定能派上多大的用场。好比那个落地式的懒人支架,我还想着配上一台10寸平板,躺着看大片该有多爽,结果用了两天发现用了它蚊帐就有个口子给蚊子飞进来一边看电影一边吸血了。。。这个“好”东西的下场可想而知。

人们总是会为自己想买的东西制造一些理由,尤其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特卖商品时这个念头就更加强烈,本质上看这种行为跟不断追逐食物的苍蝇区别也不大了。那既然我现在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四维资产组合,如果还见猎心喜,随意消费,那样就算能省下不少金钱,也一定会影响我进行长期投资的财产。这可不是我目前想要改变自己的方向。

玩过《大富翁》的朋友都会记得,在这个游戏里,就算你玩接金币或者买彩票拿了再多的幸运收入,最终要成为大赢家的还是要靠买地收租买股票这些长线投资的。

3. 几个我常用的长线省钱平台

虽然我已经不是一只整天东挖西挖的“淘宝龙”,但省钱的技能还是要有的。做好了一年的开支预算后,我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寻找一些容易跟踪的省钱平台,帮自己的大件消费好好计划一下。

下面是一些我常去关注的省钱平台。粗略估算一下,我每天去这些平台逛一圈了解最新优惠,花费时间大概十五分钟不到,等于看个八卦新闻的时间,还是值得的。

1. 旅游类——“E旅行网”/周边游微信平台/穷游网

旅游花费的大头是交通和住宿。住宿方面现在基本被携程垄断,除非还是住青年旅馆,否则有大特卖的机会不多。反而交通如果提前两三个月关注,是能狠狠节省一笔的。

“E旅行网”是一个每天挖掘各大航空公司特价机票的平台,想要1千元往返东南亚,3千元搞定欧美澳新来回机票就靠它了。


至于平时广东的省内游,我关注了一个名为“童游网“的周边游平台,经常会有好些人均150的一日游,300左右的两日游包五星酒店特价,基本上平时玩玩够用了。

有了以上两个平台的每天推送,旅游大计可定。要是出国游的话,买了特价机票拿了签证后,提前三个月上穷游网做功课,常出外玩的朋友都懂的。

2. 生活消费类——超市商场常规促销

我家对吃的要求不特别高,日常生活买个菜或者油盐酱醋之类,其实菜市场或者超市价格已经不比电商超市贵多少。我还注册了附近几个大超市的会员,平时过年过节总会有些特卖促销短信,买满200送40之类的。把大件东西都凑到那些时候买就可以省不少。

另外每年移动年末都会有充值送超市券的活动,比如去年末充值600话费送480超市电子券,这也是每年不可错过的一大盛事。

3. 数码消费类——二手论坛/各大电商的开放日抢购

我家对数码产品的要求不高,不玩游戏不看高清,够用就好。所以家里的电脑还是我在公司二手论坛里600块淘回来的,用了两年还是杠杠的。

如果真要买啥新手机之类,老人家用的就去移动/联通看看有没有什么充值送手机的优惠。自己用的好一点的机器就在小米/魅族/华为或者京东的开放购买日,去抢购页面守着抢一台主流机型就好,也不难。不必为了现货而要在京东上加价买些无用的搭售贴膜手机壳的套餐,那些买了手机顺道去淘宝找些20块的就好,还包邮。

4. 书籍阅读类——电子书平台签到/京东和当当的满减优惠

去年我读了十几本书,绝大多数都是在多看或者掌阅这些电子书APP上看的。这些平台都有每天签到送购书积分的优惠,每天都签到的话,一周大概能积下5-6毛钱的积分。本来电子书价格就在几元钱,那么想看的书签到十周左右就能免费买到了,比买实体书划算多了。

至于小孩看的绘本或者畅销书这些没啥电子书的,京东和当当不时会有"xx节购满200立减100”之类的优惠,那样先把看中的书塞进购物车,等到满减出来后再买就好了。

5. 海淘/综合购物类——什么值得买

什么值得买(www.smzdm.com)是一个很出名的优惠信息平台了。上面有大把的短线精明人在帮我们收集各大电商的笋货,海淘类的也不少。买鞋子包包化妆品之类女性最爱的东西前,上去逛逛准没错,前提是你要拿好小刀准备剁手,呵呵。


说了这么多省钱的招数,其实省钱最关键的是要让自己一时冲动的消费欲望变成有计划的消费愿望,这样才是有的放矢,达到有效节流的目的。愿大家都能过上高品质而不浪费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析目的: 了解国内各大网购平台的市场发展概况和发展趋势,了解竞争对手产品的优缺点,把握需求的功能点和界面结构,不...
    EC饺子阅读 17,732评论 0 15
  • 紅 被你搓熱我的手 默默看著你面容 紅 好似這美麗腮紅 黑暗中獨舞天鵝 孤獨裡探戈 夜的謊言 不必看清身旁魔鬼 煙...
    紙鷰阅读 86评论 0 0
  • 伸出你的手, 不要回头, 切莫张口, 静静地,跟我走, 路途略微崎岖, 沿途亦有荆棘, 我只想带你去山巅, 去看那...
    不帅有点肉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