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墨竹林里遥相见》第八章  锦瑟(二)

》》》连载目录

》》》从头开始读

国庆假期,他们既没有去丽江也没有去川西,而是去了鼓浪屿,因为6号陆远遥要到厦门参加大学室友杨志存的婚礼,所以顺道先去鼓浪屿玩两天再折回厦门喝喜酒。

十月本是游鼓浪屿最好的季节,但因为赶上黄金周,到处人挤人,让墨竹大失所望。一上岛就随处可见前来拍婚纱照的男女,陆远遥逗趣道:“择日不如撞日,要不咱们也在这里拍一组得了。”

墨竹倒不羞也不恼:“我的婚纱照才不以外国人的文化为背景,要拍就到湘西苗寨去拍。”说着把双手别到身后,自顾自快步向前。

两人跟着人群游走于万国建筑群,陆远遥一路兴致勃勃地向墨竹介绍这些建筑的来历,如数家珍。

相比之下,墨竹还是岛上种类繁多的小吃比较感兴趣,鱼丸、土笋冻、沙茶面、海蛎煎……直到住进下榻的旅馆手里还捧着张三疯奶茶。

小旅馆很雅致,但是处处散发的小资与文艺情调却让墨竹觉得过于刻意。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墨竹就起床了,昨天晚上她用开玩笑的口吻提议五点起床,陆远遥说走了太多的路累散架了,墨竹也就没再坚持,但她是认真的,在她眼里,昨天的喧嚣并不是真实的鼓浪屿,一定要在空寂无人的时候走一走,才不辜负鼓浪屿的美。

读书时,墨竹曾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到鼓浪屿的推介,说这是每一个在浮躁时代还依然相信爱情的人应该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放缓脚步寻找心中失落已久的那片宁静,然后重新出发。这段文字触碰了墨竹内心对爱情、对鼓浪屿的向往。

如今她终于带着爱情来到鼓浪屿,却找不到鼓浪屿与爱情的关联,反而是这清晨的宁静让她清醒,爱情或许就如同晨雾一般虚无缥缈,曾经那样美,却又说散就散去。

杨志存的婚礼俨然一个小型同学会,有一大半的同学赶来参加。大学毕业近十年,大多数人虽然离得不算远,却已阔别多年,见面时纷纷兴奋地拥抱。

陆远遥似乎事先已经在朋友圈知会过,所以他们对墨竹的出席并不意外。从进入酒店那一刻起,墨竹的目光就不停在人群里搜寻,找一个她并不认识的人,只知道那个人的右眼下方和她一样长着一颗泪痣,她既想见到她,又害怕见到她。

她没有找到那个人,却在人群里看到了梁锦儒,让她意外的是,一个年轻的女孩正亲密地挽着他的手。当意识到梁锦儒正朝她这个方向走来时,墨竹赶紧收回目光,假装没看见。

“哟,老梁!”陆远遥看见梁锦儒主动迎上前去,墨竹跟在他身后,朝梁锦儒微笑颔首,她一时没想好该怎么称呼他。

“锦瑟也来了,雅清怎么没来?”陆远遥拍了拍那女孩的肩膀。墨竹转头看了那女孩一眼,脑子里冒出一个可笑的想法:这个女孩的名字应该叫圆圆,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睛,圆圆的鼻头,此时正欲开口说话微张的嘴巴也是圆圆的,组合在一起一副俏皮可爱的样子。墨竹没想到陆远遥竟和她相熟。

“我嫂子和朋友去香港血拼了。”说着圆圆的眼睛弯成了一对月牙儿看着墨竹:“你就是墨竹吧?我是梁锦瑟。”

墨竹已从她的话里推断出原来她是梁锦儒的妹妹,于是微笑着伸出手:“你好。”梁锦瑟握住墨竹的手,却看着陆远遥坏笑道:“果然是你的菜哦。”

或许梁锦瑟并无恶意,可墨竹却听出了她的话外音,不觉收起了笑容。这时迎完宾客的杨志存和新娘子走过来:“陆远遥,什么时候喝你的喜酒啊?刚刚老莫还取笑我,说他儿子都会打酱油了,咱们可都得加油了。”

墨竹听到这话红着脸低下头。倒是梁锦瑟在一旁咯咯地笑起来:“人家墨竹还小呢,怎么可以这么早结婚。”梁锦儒扭头看着他妹妹:“说起来你还长墨竹两岁呢,还一副长不大的样子。”梁锦瑟不服气地朝她哥撅了撅嘴,又转头朝墨竹挤了挤眼睛。

入席的时候梁锦瑟主动要求坐在墨竹旁边,她似乎很乐意与她接近。婚宴开始前必然都有一个繁琐的仪式,虽然千篇一律,却各个各的故事和感动。

比如杨志存和他的新娘,从小青梅竹马,两人都来自农村,不仅要白手起家自己买房还要供弟妹上学。虽然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但两人已经一起携手经历了许多风雨,十分不易。

一旁的梁锦瑟哭得稀里哗啦,还不由自主地紧握住墨竹的手。当新娘哽咽着说出“我愿意”这三个字时,墨竹终于也忍不住热泪盈眶。有那么一小会儿,她甚至幻想着自己披上婚纱的样子。

仪式接近尾声时,新娘要抛出手中的捧花,梁锦瑟早已站起来,摆出志在必得的架势,让墨竹觉得好笑,她已经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这个单纯可爱的姑娘。

在一片欢呼声中,捧花朝着墨竹他们这个方向飞来,梁锦瑟连忙冲上前去轻轻一跃,怎奈高度不够,只有指尖碰到了花柄,捧花被她用力拍到身后,落在了仍坐在座位上的墨竹怀里,墨竹无从躲闪,只好拿起捧花准备递给梁锦瑟。

“给我干嘛?这是你的,下一个结婚的人是你咯。”说着得意地朝陆远遥使了个眼色。墨竹羞得满脸通红,好像刚把一大杯白酒一饮而尽,只听到起哄声此起彼伏,自己的脸越来越热。

“好了,别不好意思。”梁锦瑟揽过她的肩,像多年闺蜜一样安慰她:“大家和你开玩笑呢。”抬头看陆远遥,只见他已被一帮男同学团团围住,被起哄连喝三杯。

男人们一旦喝开了就如同前线的士兵,前赴后继杀红了眼,哪怕天塌下来也顾不上了。陆远遥早已将墨竹抛到了脑后,满桌的美味对于墨竹来说都已索然,倒是梁锦瑟,在喧闹声中不时与墨竹“交头接耳”,让她不至于无趣。

待到果盘上桌的时候,也不过七点,梁锦瑟神秘兮兮地凑到墨竹耳边:“他们都只顾自己喝酒,太没劲了,要不咋俩出去透透气吧。”墨竹觉得是个不错的提议,顾不得和陆远遥打招呼便跟着梁锦瑟出去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