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岛上书店》有感

  高三的时候有同学买了这本书,当时借过来看了一点就没时间继续看了。

  前几天突然在手机阅读软件的推荐上看到了这本书。正好也有折扣,没多大犹豫就买了。在此之前,我在手机软件上也买过书,然而除了言情小说,其他都没有看完过。总觉得,好的书应该用手触摸着看才有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莫言的《生死疲劳》,手机都换了两次了,还没看完……

  出去玩坐高铁和火车很无聊,于是就在车上看,不知不觉就看了很多,返程的车上看完,并写读后感。

  书的开始是由图书代销工作人员艾米(当然,这是熟人对她的昵称)去艾丽丝岛的岛上书店推销图书引出的。

  本书最大的主人公是书店店主A.J,一个本就性格古怪,孤僻,又丧妻的鳏夫。所以艾米与A.J的第一次见面并不愉快,甚至,足以令艾米记恨在心。

  A.J最大的财物是几年前花很少钱买的一本价值四十多万美元的珍藏版的图书《帖木儿》,他本打算靠拍卖那本书的钱过退休生活,却在一次醉酒后失窃。

  报警无果,生活无望,他对生活的态度更加无所谓,基本把梦想定为,混吃等死。

  由于整个书店最值钱的东西已经失窃,他在傍晚出门跑步时便开始不关门。在一次跑步回来后发现书店有个小女孩,一两岁模样。还有一张纸条,孩子母亲留下的。说了孩子的基本信息,叫玛雅,并说自己走投无路,希望孩子能在书店成长。

  A.J并不打算让自己的生活发生这样大的改变,但在带了她两天以后,玛雅生母的尸体在海边被发现。当儿童与家庭服务局的人来办理手续时,他终于决定要收养玛雅。

  从有了玛雅以后,情节开始往温情的方向发展。A.J不再继续他毫无规律的生活,他的书店也不再显得那么无情,只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销售量进书。

  四年后,A.J在玛雅生病并彻夜照顾她的时候读完了与艾米第一次见面时推荐给他的书。他发现那本书确实很值得一看,于是他约艾米见面,为他当初的无礼道歉,并喜欢上了她。

  没过多久,他和艾米结婚,玛雅也很喜欢艾米。当然,中间也有不少故事,是A.J在暗恋和追求过程中的曲折。

  自此,书店成了三个人的书店。书上是轻描淡写的描述了一些玛雅长大了的生活,我认为他们应该是很幸福的。

  几年后,A.J由于总是口误,且自己毫无察觉,在一次跑步晕倒后终于去了医院。被查出大脑长了罕见肿瘤。

  手术显得很无用,他在逐渐丧失表达能力 和阅读能力后慢慢死去。有什么比让一个一生与书为伴的人失去阅读能力更痛苦的呢?

  书店在面临关闭之际,被玛雅的教父教母――警官兰比亚斯和A.J的前妻姐伊斯梅买下来并继续经营。他们都认为,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一个地方。

  整本书中涉及到的书目和作者极多,故事大部分从主人公A.J的角度徐徐展开。

  情节方面没有什么太过激动人心的时刻,也基本没有过度浓烈的情感表达,一切都好像顺其自然就发生了,就连A.J的病和死亡,都没有过度的渲染和表达。最令人感动和痛心的时刻应该是艾米在手术前对A.J说的话和A.J病情严重后想跟玛雅说说关于爱的问题,却多次表达不当,得不到正确的理解。

  而且,每个章节由A.J对一本书的想法和看法开始。这样的方式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书,或者说更渴望去看这些书。

  书中人物对书的讨论和见解有很多,可以说,这本书的文学气息很浓厚。好像所有的事件人物都与书有关。

  最后附录一部分书中提及到的书名或者作者:

  《洛丽塔》、《麦田里的守望者》、《简.爱》、赫尔曼.麦尔维尔、《无尽的玩笑》、《老学校》、威廉.福克纳、雷蒙德.卡佛、布赖特.哈特、《偷车贼》、《远大前程》梅芙.宾奇、尤.奈斯博、埃尔默.伦纳德、沃尔特.莫斯利、科马克.麦卡锡、卡特.阿特金森、《世界的感觉》、《好人难寻》、《古拉格群岛》、《菲利普.罗斯》、《卡拉维拉县驰名的跳蛙》、《所罗门之歌》、《奥丽芙·基特里奇》、艾丽丝·麦克德莫特、《相约星期二》、《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令人惊讶的屋大维》、《穿夏裙的女孩》、凯特.肖邦、《觉醒》、《与父亲的对话》、约翰.欧文、安东·契诃夫的《美人》、凯瑟琳·曼斯菲尔德的《玩具屋》、J.D.塞林格的《逮香蕉鱼的最佳日子》、ZZ·帕克的《布朗尼蛋糕》或《别处喝咖啡》、艾米·亨佩尔的《在艾尔·乔森入葬的墓地》、雷蒙德·卡佛的《肥》、厄内斯特·海明威的《印第安人的营地》、《逮香蕉鱼的最佳日子》、《泄密的心》、《铁头》、《脑子中的子弹》、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尘雾家园》、《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书店老板》、《时间的皱折》、《云图》、《美国众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