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人生变得美好----读《岛上书店》有感

《岛上书店》这本书所写的小岛上,本来有一群生活非常糟糕的人:

屡次相亲不成功的大龄女青年阿米莉亚;

丧失爱妻后每日醉生梦死的A.J.费克里;

离婚独居的小镇警察兰比亚斯;

身怀六甲流产多次而丈夫风流成性的可怜人伊斯梅;

遭单亲妈妈遗弃的小孩玛雅……

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围绕着这个小岛书店一一展开,并在小岛书店的见证下走向美好。

靠的是什么呢?不是书店,也不是书。

我觉得是爱。

爱让人生变得美好!


1、夫妻之爱

真正的夫妻是志同道合,有话聊。

A.J.费克里和原来的老婆都是普林斯顿大学爱好文学的人,为了共同的爱好来到这座小岛开了一个书店。夫妻俩共同经营,日子也是有声有色。但是一次意外夺走了他的老婆和未出世的胎儿。A.J.费克里一夜之间失去了最爱,失去了亲生小孩,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

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不管弄出什么样的烂摊子,都不得不自己清理。
不,独自生活的真正难处在于没人在乎你是否心烦意乱。

他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终日麻醉自己,书店也随之经营惨淡。

当出版社新联系人阿米莉亚第一次出现的时候,A.J.费克里对她态度非常恶劣。不接受她推荐的书,还恶言恶语将其赶走。

后来机缘巧合看到了阿米莉亚推荐的《迟暮花开》,被其中丧亲之痛深深打动,于是跟阿米莉亚重新取得联系,并在一本一本你来我往的读书写书评之中渐渐志同道合,渐渐萌生爱意,渐渐将彼此的生活紧密相连,直至终身陪伴。

书,是爱人间的纽带。

爱,是生活的美化剂。


2、父女之爱

玛雅是单亲妈妈走投无路放在A.J.费克里书店里的遗弃物。A.J.费克里不知是天性使然还是父爱使然,他最终收养了她。

我担心你。要是你谁都爱,大多时候到头来会受到感情伤害。我想,相对你短短的人生,你觉得似乎已经认识我很久了。你对时间的看法事实上是扭曲的,玛雅。可是我老了,很快你就会忘了你曾认识我。

不知是玛雅童真的一声“爸爸”打动了他,还是童言无忌地一声“爱你!”打动了他,这个不亚于“恐怖分子”的两岁小孩成功俘获了他的父爱。

书,是玛雅的玩伴。

爱,是父女的相依。


3、朋友之爱

兰比亚斯本是个从不看书的警察,但在A.J.费克里的影响下,逐渐迷上了侦探小说,而且多次举办读书会,并最终成为小岛书店的下一任老板,还顺带把个人问题也解决了,真是一举多得。

生活中的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在《帖木儿》被偷,玛雅被遗弃,约会演练等一系列事件中,他们互相帮忙,互相影响,不知不觉间,充满了朋友之爱。

书,是塞翁的失马。

爱,是永恒的铠甲。


4、母子之爱

玛雅虽然是个被遗弃的小女孩,但她的妈妈将她丢在书店还是明智的。她给书店老板A.J.费克里留言:

我想让她长大后爱读书,想让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周围是关心这些事物的人。
我很爱她,但是我没法再照顾她。

这是没有办法时最好的办法了。

A.J.费克里的妈妈其实也是爱A.J.费克里的,只是爱的方式无法让人接受。她给A.J.费克里一家人每人买了一个kindle作为礼物,开书店的A.J.费克里自然非常抵触。但最后在医院里什么都带不去的情况下,kindle还是发挥了一点作用。

书,是藕断丝连的存在,即使不以纸质显现。

爱,是无所不在的弥漫,即使无法相见。


A.J.费克里失去语言功能后,总结出他所获得一切都源自于爱,他想说love,但发音成了glove。

但我想,其实爱跟手套一样,都能给人以温暖。

没有书店的小镇算不上个小镇,没有爱的生活是不是也算不上生活呢?

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那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

一书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有爱享生活,无爱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