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归何处》| 为爱勇敢,非你不可(26)

1

周末的一个晚上,苏瑶来到了林思漫的住所,她说:“我来看看你,最近看你都瘦了。”

“小妖,你每次有心事的时候总来找我,说吧!”

“段嘉轩,你知道的,就公司那个总经理,我以前的同桌,他最近在追求我,上次他要求跟我吃饭,我要加班就拒绝了他,他居然就把全公司的电都给停了,这让我又好气又好笑,哎!他爱得自我、霸道又专一。”

“他怎么自我了?”

“他是富家公子,从来不用迁就谁,也不需要迁就谁,即使我犯错的时候,他也不姑息,好像特别有原则,因此造就了他嚣张跋扈的性格,因为嫉妒,他用错误的方式爱我气我。关键时刻,他却不站在我这一边,他的爱很自我,不会破坏自己的原则,我想过如果他真的爱我,我也有豁出去的勇气跟他走,但他总是在最后时刻才出现,拖着时间,让我感觉自己在他心里不是那么重要,或许他只是喜欢我吧,又或者他用错误的方式在爱我,让我很不开心,甚至还有一点难过,我想我不能太快接受他。他最多只是喜欢我。”她带着伤感的语气说。

“你爱他吗?”

“有那么一点喜欢吧,你知道的,我们本来就是朋友嘛,他是我的蓝颜,我的事情,没有他不知道的,只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他,还有他是不是真的爱我。”

“那他有什么优点呢?”

“他啊,他在商场上手段高明,可以击败对手于无形,让对方无懈可击,只能束手就擒。他好胜心很强,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一流的。但他不懂,真爱是为了爱可以放弃赢。跟他在一起,不晓得他会不会让着我。他在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上很出色,有自己的一番独到见解。在我看来,他最值钱的就是脑子。他说要看着我并且帮助我慢慢地一点一点成功,即使最后陪在我身边的人不是他。”

“说了这么多,你还是爱他吧?”

“我说不好。”

“那你理想的伴侣是什么样的?”

“应该是对人宽容、有同情心、同理心,他不应该对我很严苛,我累了会让我休息,我渴了,他就算不能亲自为我端茶送水,也会嘱咐我,我不要一个冰冷的人,我要一个知冷知热的爱人相伴到老,他不可以怀疑我的忠诚,试探都不行……”

这时候,孟晓白也来了,他穿着一件白色的毛衣,越发衬出皮肤的白皙,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总是看起来那样朝气蓬勃,脸上透着一股神奇的光亮显得人格外精神。他来给林思漫的家里换灯泡,三下五除二地就把灯泡换了。

“姐,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他说着把一张地图摊开放到桌上。

“一张地图?你在干什么?孟晓白?”她疑惑地问。

“看世界地图啊,姐,环游世界一直是我的梦想!”他两眼都在发光。

“哦。我也有过这个梦想。”说着她的神情黯淡了。

“我就是知道你一直想环游世界嘛,我们找个空闲时间一起去吧!”

“晓白,你很好,但环游世界是要两个最相爱的人一起去的,你会找到的。”她心里喜欢这个活泼好动的少年,爱的是成熟稳重的男人。每次看到他就像看到曾经自己的少女时代,她也如他一般纯真无邪天真可爱浪漫,十几二十岁的她一定会喜欢像孟晓白这种阳光般的少年,她暗恋过这样的美少年,他令很多女孩都趋之若鹜。

也不知何时她对男人的审美标准就变了,可能随着阅历的丰富和思想的成熟,她觉得成熟的男人才会是她最好也是最终的选择。就像女人的外在美总是经不住岁月的无情,而内在美却会伴随着女人的一生连同她的爱人都享尽这世间的温暖和柔情。

“你又想张佳明啊,姐,不如我们一起看恐怖片吧?”

“不看!最讨厌鬼片,还有那些恐怖的东西,电梯惊魂、午夜凶铃、杀人案,还有那些血腥暴力的场面,听到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更别说看了。”

“好吧。时候不早了,那我走了。”他无奈之下只好起身告辞。

“嗯。”她淡淡地回答。

“晓白,对不起。”她不想伤害他。

“没事啊,那改天我们再一起出去看电影吧!”

“再说吧,谢谢你了,晓白。”她指指灯泡说。

“小事一桩,不要客气,环游世界我也就说说而已,别放在心上。姐,灯泡我试过了,可以用了!这样你写作就更亮堂了。苏瑶姐,你们聊,我先走了。”他露出腼腆的微笑说,进而是失望而忧伤的表情,他想为什么女人的脸就如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之前他们还一起去看了《无问西东》了呢?他的内心焦灼不安,但是他不会放弃他的爱。

她知道他的好意,只是他每次都找不对点,不合她的心意,她也只好拒绝,她不想为了让别人开心而委屈自己、压抑自己。她脆弱、敏感,渴望被了解又害怕被了解,她怕别人失望,更怕自己失望。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能谁都要,那就谁也得不到,爱着一个,另外一个就会受到伤害,而她是个善良的人,她不想戏弄别人的感情,感情经不起折腾,就像心一旦破碎难以修复。

“呦,长相很清秀啊,不错,考虑一下吧!”苏瑶悄悄在林思漫耳边说。

“哎,考虑什么啊,年龄太小了,没有安全感啊,还是成熟稳重些好。”他离开后林思漫尴尬地说。

“说说你的张佳明吧,是什么让你对他念念不忘?”苏瑶诡异地问道。

“他有很多缺点,并不是他有多好。太完美的人,你知道,往往不真实,他不太喜欢得罪人,理智与情感之间,他的情感总是先行,关键时刻他是个靠得住的人,他很有责任心,他忍不住对别人好,但我不知道他这种算不算滥情,在他心里究竟把爱人排在什么位置,所以我并不能确定他就是我的终生伴侣。基于这点,我一直想搞清楚,等一个真相。”

“我听段嘉轩说,他和张佳明以前是大学同学,他们读的都是工商管理,跟着不同的导师,那两个导师本身就是死对头,理论完全不一样。最后他们的毕业论文也是大相径庭,太高深的英文我也看不懂,大概意思就是一个倡导以不变应万变,一个倡导变革和发展。”

“哦,是吗?听起来很有意思,我倒是觉得一成不变肯定会死,人嘛,都是要往前走,越来越好的,就像中国古代人讲的两种情况,一种是谋定而后动,一种是先发制人,所以这两人在遇到紧急情况突如其来时,反应肯定也不一样喽!”

“那是肯定的,可能这就是你的佳明被调走的原因,他在海外不知道会不会顺风顺水,那里的战场可比国内凶险多了!”

“哎,我琢磨着这两人不应该成为对手的,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他们应该通力合作,把事业一起干大。我们想要的就是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势必看的是男人在理智与情感上的较量。还有啊,什么我的佳明,小妖,你又取笑我。”

“好好好,不开玩笑,对女人来说,男人事业上的事情,也轮不到我们操心,各凭本事。要是两个男人同时喜欢一个女人,可不能光暗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虽说先出手的往往死得快,但赢的几率也大啊,爱这种事不能等。”林思漫说道。

“你说的没错,真爱属于勇敢的人。你这个死女子,最后到底会鹿死谁手呢?”她点了点她的额头。

“那你呢?”林思漫害羞地推搡着说。

“哎,我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又有什么资格呢?佛曰,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我嘛,不打算结婚了。”

“呸呸呸,别说丧气话,人这一辈子就是为了爱而活着的,你的孩子会长大,并且会想要自己的自由,他们不会一直陪着你的,而爱人就不同了,能陪你到老的只有你的爱人。可是中国的男人和女人好像更爱孩子多一些,因为孩子结婚或者离婚的不在少数。”

“哈哈,我走了,明天公司见!”

“别急着走啊小妖,留下来我们一起吃晚饭吧?”

“不了,我急着回去。”

2

她回到家没过几分钟。门铃响了,“快看看是谁,大晚上的,这都几点了。”

“段叔叔,段叔叔,妈妈,段叔叔来了!”

“风儿,玲子,你们都有礼物哦!”段嘉轩手提两个盒子说。

“什么礼物?”孩子们一听很兴奋。

“哇塞,妈妈,快看,是点读机!小明今天还玩过的呢。”

“嗯,一人一个不用抢。”

“你又破费那个干什么了,哎,谢谢你了,礼物钱我会还你的。”她故意没好气地问。

“那点东西客气什么,小瑶,我是来给你说对不起的。”段嘉轩笑脸相迎。

“你哪里对不起啊?你都对,你什么都对!”她大发脾气。

“好吧,是我不应该那么无理,我对你太不体贴了,今后我一定改。”

“好。”她转怒为喜。

他故意逗两个小孩子,“小风儿,叔叔问你,你的理想是什么?你长大想当什么啊?”

“我想当宇航员!”

“嗯啊,真不错。玲儿你呢?”

“我想当个好人,跟所有的恶势力做斗争,我要把坏人通通消灭!”

“哈哈哈,玲儿是要做警察吗?”

“没错!”

“嗯,那我们玲儿一定是警局里最帅最酷的警花。”

突然,她站不住,踉跄了一下,然后摸着头部,她感觉头部神经隐隐作痛。

“妈妈,你是不是又头疼了?”

“嗯,没事,乖,玲儿,你去写作业去。”

“你怎么了?”段嘉轩关切地询问。

“没事,贫血,最近熬夜加班太累,天天对着电脑头太疼了,我得休息一下,向你特批请个假。”

“早说嘛,我带你去医院,你这样下去,身体会吃不消的。”

“不用了,嘉轩,你那么忙还过来,你也没睡好吧?看你两只眼睛都布满了红血丝,还是休息休息吧。”她感觉到了他的责任心,原来自己一直误解他,以为他总是忙于工作和事业,以为他总是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原来他心里有自己,她很高兴。他总是在等的原因,是想在最后时刻出手,既赢得事业,也要赢得爱情,好棒的人啊!她开始欣赏他了。但是让她不放心的是,男人对一个女人穷追不舍,有时候不是真的爱,而是不能接受失败,求而不得的不甘心。

“不行,我不放心。”说着他霸道地直接把她抱进车里。

“愣着干什么,你们两个小家伙快上车啊!”

“哦哦哦!”

3

林思漫参加了一场盛大的宴会,吃完饭看到每个人都在互相敬酒寒暄,之后那些生意上的人搓起麻将来。她累的不行了,并不想参与,素来与这样的场合是不和谐的。找了一个僻静的角落,在沙发上躺了下来。

她的爱情和事业难道是Catch-22吗?难以逾越的障碍或无法摆脱的困境,循环往复。
“你怎么在这里,不去和大家在一起?”是那个医生,他也来了。
“哦,医生,没想到在这里碰上你。我不喝酒,也不打麻将,这两天公司的氛围很好,可能是新的改革让员工都有肉吃,有汤喝,所以每个人都很兴奋,连平时一向深沉、不爱说话的人都变得活跃起来了。希望以后都如此。”
“那你玩什么?”
“如果非要聚会的话,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玩桌游。玩过狼人杀吗,每个人拿到的角色都不一样,当法官宣判,天黑请闭眼,那一瞬间是最寂静的时候,我喜欢那一刻。天亮请睁眼,所有人一起睁开眼睛,然后轮流说话,我们都要根据说话人的逻辑分辨出他人的身份。”
“这个,我没玩过,难吗?”
“嗯,玩家一般8-18人,很考验判断力,锻炼口才,我会偷偷观察大家的举动和说辞,只是我不太擅于诡辩,每次都输。还有现金流游戏,类似大富翁,它来源于《穷爸爸,富爸爸》那本书。模拟投资,寓教于乐,这种游戏在我心里才是最棒的。”
“你为什么想起这个?”
“因为这些游戏已经从线下再蔓延到线上了,类似这种社交性的游戏如果我们公司能做出来,我一定第一个参加,可惜公司的那款社交属性的手机APP的思路脱离了原来的轨道,我有些失望,我怕它活不久,吸引不了更多真正需要服务的用户。失去服务意识,失去一切。”
“嗯,其实我不玩游戏的,并不了解,听你说,我可以试试,你是个很真诚的人,我喜欢和真诚的人打交道。”
“我也是,有时我宁愿自己受伤,也不想伤真心对待我的人。”
“说说你最近的精神状况吧?还好吗?”
“最近我头很疼,今天想喝点饮料,类似可乐之类,还是忍住了,我每天还是按时上班打卡,有时候看错数字,觉得自己很笨,被人骂也没反应。还有人明明自己错了,说我没长脑壳。”
“为什么?你就任他们欺负吗?”
“不想计较而已,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想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何必把时间花在与人争论上。只是一直觉得没有成就感,心里很难受。我爸说,女人嘛,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上个班就好了,你还要有多大的成就感。”
“就算一辈子是普通员工,也不要被人欺负啊。”
“一个人知道为什么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尼采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