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成长股?

把一只猴子的眼睛蒙起来,让它通过乱扔飞镖去选股票,回报率都能和基金经理差不多?

讲个故事先:

2012年,英国一家杂志社Observer举办了一场选股大赛。三只队伍受邀:一只名叫奥兰多的小猫,一队职业选股经理(来自于基金公司和券商)以及一群中学生。每队被给予5000英镑,让他们选5只股票,每三个月可以换一次。奥兰多被给予一个塑料小老鼠,工作人员让奥兰多把小老鼠扔到一张金融报纸上,停在哪个股票上面就帮奥兰多买入。

1年后,奥兰多的股票组合回报率最高,战胜了职业经理人团队和中学生团队。

该案例的本质是想说明股票价格波动完全随机,无人可以准确预测市场。

问题来了:你放心让一只猫或者一只猴子帮你管理股票投资么?

我不愿意。

作为个人投资者,面对海量的股票,我们应该买哪些?

股票市场中的投资和投机

什么是股票?

股票的本质是一种有价证券,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发给投资者作为公司资本部分所有权的凭证,成为股东以此获得股息(股利),并分享公司成长或交易市场波动带来的利润,也共同承担公司运作错误所带来的风险。

在投资世界里,有两种人。一种是投资者(investors),一种是交易者(traders),或者叫投机者(speculator)。我们通常简单理解投机就是短线的,投资就是长期的,实际上这并不正确,投资与投机的本质区别并非时间的长短。

卡莱曼 Seth Klarman 在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中描述了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当沙丁鱼从美国加州蒙特利(Monterey)海域中几近消失匿迹的时候,沙丁鱼交易市场近乎疯狂,沙丁鱼商品交易员互相竞标而使得每罐沙丁鱼的价格飙涨。一天,一个买家决定以一顿昂贵的晚餐好好犒赏一下自己,于是他真的打开了一罐沙丁鱼罐头并开始吃起来,可是不一会儿他就感到肚子不舒服,赶紧告诉卖家说沙丁鱼有问题。卖家回答:“谁要你打开的?这罐沙丁鱼是用来交易的,不是用来吃的。”

投资和投机本质的区别,投资是以“物”为决策依据,而投机是以“人”为决策依据。

对投资者来说,股票代表的是相应企业的部分所有权。投资者在比较股票的价格与他们被估测的价值之后做出买卖的决定。当他们认为自己知道一些其他人不知道、不关心或者宁愿忽略的事情时,他们就会买进交易。他们会买进那些回报与风险相比看起来有吸引力的股票,同时卖出那些回报不再能抵御风险的股票。对于投机者,股票只是可以被反复换手的纸张,他们通常对所投资公司的基本面漠不关心。他们买入股票是根据其价格下一步会上涨还是下跌的预测来进行买卖。

投资和投机都是中性词,没有褒贬,不能也不应该道德批判投机行为。事实上,在投资世界里,投资和投机是并存的,并不能精确区分。房子可以用来住,也必然会被人用来炒。那我们为什么要区分投资和投机呢?原因是我们很难根据短期的市场预测,从进进出出的短线操作中赚到钱。从行为学上分析,多数交易是因为人性的贪婪或恐惧达到了某一程度而触发的,这就导致交易越多亏损概率越大的结局成为必然。只有你真正理解持有的资产,你尝到“这罐沙丁鱼”的美味,你才能握得住。

当选股票变成选公司,你愿意成为哪一家公司的股东呢?

与成长型公司共同成长

巴菲特非常喜欢引用他的导师格雷厄姆的一句名言:“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真正出色的公司从来都不多。时间是成长型企业的朋友,是平凡企业的敌人;只购买少数几家非常了解的杰出公司股票,否则宁愿不买。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这需要明确两个关键点:第一,巴菲特所说的长期是十年。他认为,如果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就不要持有十分钟。第二,称重机给公司称的是公司经营业绩,也就是盈利。

菲利普 A·费舍的《怎样选择成长股》教会我选公司的方法论(十五原则)。所谓成长型公司,指的是它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优良的产品或服务,同时其管理层决心持续开发潜力产品并不断超越现有产品。

如何挑选出成长型股票呢?

  • 产品:该公司拥有一种具备良好市场潜力的产品或服务,使得公司的销售额至少在几年内能够大幅增长。当公司现有最佳产品的增长潜力消失,管理层有决心开发新产品,以便进一步提高销售额。

  • 营销:拥有积极进取、高于行业水平的销售团队,发挥产品或服务最大的市场潜能。

  • 财务:能够详细、准确地记录业务经营中每个细节的成本情况。

  • 利润:拥有足够高的利润率。并密切留意企业所采用的降低成本和提升利润率的方法是否富于创新意义。

  • 管理:管理层关系融洽且有梯度。管理层正直诚信且对利润有长远的追求。一个不够诚信的管理层不可能在其经营管理活动中以股东的利益为导向。一个短期内追求最大利润的公司是不值得长期投资的。

以上是费舍对选股原则的概括,是判断一个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的重要依据,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拘泥于此。对于个人投资者,关于公司内部的信息获取并不容易。我个人认为投资的公司必须拥有优势产品或服务,且符合高频、刚需、大市场。另外投资即投人,管理层正直、诚信、有原则,且对利润有长远的追求也很重要。

大师的教诲

除了选股原则,《怎样选择成长股》中费舍的谆谆教诲让我茅塞顿开,与你分享:

  • 投资想赚大钱,必须有耐心。换句话说,预测股价会达到什么水准,往往比预测多久才会到达那种水准容易。

  • 股票市场本质上具有欺骗投资人的特性。跟随大众当时在做的事去做,或者依据自己内心不可抗拒的呐喊去做,事后往往证明是错的。

  • 不要过度强调分散投资。但买进一家公司的股票时,如果对那家公司没有充分的了解,可能比分散投资做得不够充分还危险。

  • 我一直相信,愚者和智者的主要差别在于,智者能从错误中学习,而愚者则不会。

  • 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抢进杀出的游戏,不可能像长期抱牢正确的股票那样,一而再,再而三,获得庞大的利润。

  • 集中全力购买尚未被市场关注的成长型公司。

  • 握住选好的股票不放。除非公司的性质从根本发生改变;或者公司成长到某个地步后,成长率不能高于整体经济。

  • 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相当少。那样的股票往往无法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因此,当遇到有利的价格出现时,应充分掌握时机和情势。资金应该集中在最有利的机会上。

  • 卓越的普通股管理,一个基本要素是不盲从当时的金融圈主流意见,也不应只为了反其道而行便排斥当时盛行的看法。投资者应该不断学习和成长,每次决策时,都应全面评估具体情况,并且在你对自己的观点非常有信心的时候,敢于采取“与群体意见相反”的行动。


莎士比亚多年前可能无意间总结了普通股投资成功的历程:“凡人经历狂风巨浪才能找到财富。”

在投资世界里,强大的神经系统比聪明的头脑还重要。一切的调研、分析理应发生在投资决策之前,买入之后什么都不用做。

知难行更难,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