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一次多败俱伤的阴谋闹剧

永寿宫宫女菲雯、甘露寺的静白,再加上一些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皇后导演了一场宫廷大戏……

不得不说,这一段是整个剧情里最精彩的部分,剧情矛盾紧张激烈,台词句句针锋相对,演员个个演技爆棚,每一个形象都立体饱满、个性鲜明。

在这场戏里,主角配角个个出彩,每一个形象都立体饱满,个性鲜明。


祺贵人

同样是被皇帝冷落,安陵容凭自己的努力重新占领失地,而祺贵人只能依附于皇后,充当马前卒。在这次的告发活动中,即使皇后一党赢了,于祺贵人自身也没有任何好处。而一旦失败,她最先倒霉。皇后抓住了她憎恨嬛嬛的心理,把她当成了继齐妃之后的第二个大炮灰。

祺贵人走到这一步也是个性和家族使然。自其父亲与嬛嬛父亲一起共事开始,便处处使着心眼,套别人的话,给别人下套。直到后来抓住时机诬告,甚至嬛嬛重新以熹妃身份回宫后,依然对嬛嬛父亲的事多加阻挠。

有这样的父亲,祺贵人最终走到这一步也不意外了。未进宫时,便时时惦记了。一进宫,就是带着任务来的,“小主进宫是要出人头地的。”为了家族的兴旺,她踩着嬛嬛向上走,直至走到末路。

可见,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抓分数、报课外班,而是给孩子创建良好的家风,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在看到自己难过此关之后,祺贵人还做了最后可以做的事。一是保全家人。“此事与我母家无关。我的门第,样貌,哪点比不上你,何以在皇上面前全让你占尽了风头?”不但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还捎带着把自己的母家摘了出去,最大限度的保存了有生力量。二是她一针见血点出温实初未娶之事,致使安陵容接棒把温实初逼上绝路,使温实初最终下定决心自宫明志。

可见,宫里的女人即使是相对比较蠢的,都是人精啊。


安陵容

在这场闹剧里,她的阴狠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挥。按皇后的分工,应是祺贵人在明、她在暗,一唱一合。所以,安陵容说的每一句话好像是在维护嬛嬛,实际上却暗藏机锋,句句要命。

当祺贵人刚提到温实初的时候,她就以嬛嬛初进宫由温实初照顾以及温实初与嬛嬛母家交情不浅的事全盘托出,暗示两人实际早有情愫。在祺贵人提出要对谨汐用刑时,她拦住嬛嬛,反而说什么如果姐姐心疼谨汐浣碧,难受的就是姐姐了,难道她还想着下一步就鼓动皇帝对嬛嬛用刑?而且她第一个发现浣碧不在,以安陵容对浣碧的了解,她知道一旦受刑,谨汐那里不会有任何收获,最大的突破口在浣碧身上。最后真相大白时,她的话将温实初打入地狱:“温大人,您这个人,您的情谊,本身就会害死人的。”还有她打发宝鹊去眉姐姐宫里送信,最终使眉姐姐难产而死。

这场闹剧没有赢家。而她,这个推波助澜的人,除了被嬛嬛掴了一掌,没有受到一丝影响。


敬妃

自从嬛嬛正式委托敬妃娘娘抚育胧月公主后,她成为嬛嬛身边的最强助力。在这个情节里,她不但说话最多,而且当她看到勃然大怒的皇帝掐住嬛嬛时,竟然走过来试图拉开皇帝,却被皇帝一把推倒在地。

敬妃在这件事里,她不但接话、插话速度快,而且很能捕捉到反击的点。比如,嬛嬛质问霏雯花樽一事,她马上跟上。“嗯,看来霏雯的记性不太好啊,也亏得你还能记得温太医袖口的花纹。”莫言道出静白苛待嬛嬛的实情时,“皇上,如果不是温太医时时探望,只怕熹贵妃现在已不在这里了。”这才有下面皇帝所说的,“嬛嬛,你受委屈了。”皇后在事情败露后,她马上出招,“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此招虽险,可胜算却大。若是认定六阿哥是熹贵妃与温太医所生,还有谁会再验呢?”

而且,敬妃说的话虽然都是在维护嬛嬛,但却不只说这件事,而是站在“全宫”的角度将问题引申。

比如,她警告祺贵人,“口舌易生是非,断不可胡言乱语。”

三个证人问询完毕,她先是为事情定性,“皇上,祺贵人与熹贵妃素来积怨甚深,只是找人串供闹些文章罢了。”然后又将问题扩大到整个后宫,“温太医去熹贵妃殿里勤一些,那是尽他医家的本分,如若这样都被人说闲话,那我们这些都让温太医医治过的嫔妃岂不都要人人自危了。”


可见,敬妃是一个胸中有全局的人。她在眉姐姐被陷害假孕争宠时,就妥善的处理了食物有毒的事件,并获得皇帝的赞赏,以至于想赏赐她一斛螺子黛。而她,云淡风轻,“皇上,臣妾自信眉不画而黑,不用顾忌臣妾。”之后,皇帝伸出手与敬妃握在了一起,这也是对敬妃最大的肯定吧。


端妃

端妃平日在宫里的姿态就是很超然的,事不关已不开口。也正是这个姿态,博得皇帝的信赖,也成为她最好的掩护。所以,在整个情节里,她的话依然不多,而且并针对谁,但句句说在点子上。

当说到温实初去向嬛嬛提亲时,众人都围绕嬛嬛与温实初是否有情争吵不休,她只问了一句,“熹贵妃应允没有啊?”提出滴血验亲后,“此事万万不可,皇上龙体怎可损伤?”皇后事情败露之后,“是啊,您已经是皇后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可见,话不在多,而在有用。有时候,在酒桌上,或在会议中,有的人说起来没完,但没一句有用的。有的人话不多,但句句说到点子上。所以,无论是写作还是说话,试图用最少字表达清楚并达到效果,是提升写作和演讲水平的重要途径。


欣贵人

在这段情节里,欣贵人说话不多。不知是她自知身份低微还是有所顾忌,也许是嬛嬛阵容里的端妃、敬妃火力已经够猛,不用她出手了?

好像只说了两句话。一是说人人知道祺贵人与熹贵妃不睦已久,为何永寿宫的宫女会向祺宫人求救?二是说静白,还是出家人却如此狠毒。再就是说安陵容,不想妹妹还有这辣手无情的时候。

这也许就是小人物的悲哀吧。在严峻形势下,如果没有把握,最好别轻易出手,否则伤了自己事了,坏了大局事就大了。


眉姐姐和温实初

在这件事时在,最受伤的就是眉姐姐和温实初。

温实初,人如其名,温润如玉,真诚如初。当江福海传他去皇后宫中时,他想到的一定是他与眉姐姐的事情败露了。所以,他要求再去给眉姐姐请一次脉,就当是再见最后一面了。而且还叮嘱眉姐姐千万不要出门,也是怕她惊动胎气。很难忘他迈入碎玉轩时,轻轻一撩袍角,衣袂扬起,尽显儒雅潇洒。可就是这样一个翩翩公子,却被逼自宫,生不如死。

而眉姐姐,因受惊过度难产。

嬛嬛对安陵容,冷漠阴沉的说道:“明知道眉姐姐怀有身孕却让下人去传话,陵容,你到底安的什么心?”“…….”嬛嬛对安陵容的话听不都想听,直接一巴掌甩过去,痛快!“眉姐姐母子平安倒也罢了,如果有个三长两短,我定不与你善罢甘休!”

眉姐姐还是去了,生下公主,便血崩而死。


宁愿枝头含香死,未曾吹落北风中。

眉姐姐端庄、美丽的样子就象秋天的菊花,淡然而高傲。在后宫的这个大染缸里,她始终保持了自己的本色。有傲骨无傲气,有争强而不谄媚,示弱而不畏缩。紫禁城葬送了她少女的梦想,也成全了她最后的心愿。

对嬛嬛而言,眉庄就是一个大姐姐,也许不如她聪明、不如她美丽,但却一直支持她、照顾她、维护她,成为她心里的依靠。

对皇帝而言,眉姐姐就象枝头的菊花,只留下一丝余香。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秀罗襦,双双金鹧鸪。



事情结束了。

眉姐姐走了,嬛嬛伤心欲绝。温实初自宫,自请为眉姐姐守灵,嬛嬛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撑。

祺贵人打入冷宫,皇后被皇帝刻意冷落,绘春被罚去了慎刑司,倒是安陵容没受到影响。

一个无中生有的开端,造成一个多败俱伤的结局。

这个情节,是整个皇宫争斗缩影。

在这样的争斗中,没有真正的赢家,有的只是各自的失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