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圣诞纽约,DAY3军事博物馆,平安夜

2013-12-24

今天一大早,天晴了。但是气温降了下来到-1摄氏度。考虑到今天参观航空母舰,会有较多室外活动,于是,在权衡背东西和防寒之后,还是决定让孩子们武装起来。

该博物馆的全称是Intrepid Sea, Air & Space Meseum. 由四个主要的展出对象构成——无畏号航空母舰、企业号航天飞机、协和号超音速客机和格劳勒潜艇。个人感觉这个馆非常棒,集中的都是相当精华的东西。

无畏号

无畏号航母属于美国海军埃塞克斯级航母。在二战之前,各国的海军军力受到“限制海军军备条约”的约束,美国无权建造23000吨以上的军舰。在36年第二次海军裁军会议上,日本宣布退出会议,意大利最终没有签字,德国更没有资格参加;非常讽刺的,36年的新条约只限制了美国英国和法国。虽然美国签订了条约,罗斯福还是意识到日本作为当时海上力量的强国,必需要对其制衡,于是,美国还是打破了条约限制,在二战开始之前决定开始建造埃塞克斯号,以开始替代吨位不足的约克城级航母。在德国入侵波兰,二战爆发后,海军条约自然失效,在40年6月和8月,国会两口气批准了10艘埃塞克斯级航母的建造,于是大量生产该级航母,最终完成了24艘,因战争结束在建而取消了8艘,成为美国建造数目最多的一级航母。

后来看来,美国建造航母的决定无比正确,但是来得稍微晚了一点。所有埃塞克斯级母舰都没有赶上最开始的艰难岁月和史诗般的重要战役。美国海军从一开始在太平洋节节败退到小输算赢的珊瑚海海战,再到扭转形势的惨胜中途岛海战,全是依赖老旧的约克城级和列克星敦级。最终当埃塞克斯级小伙子们开始源源不断的奔赴战场的时候,胜负的天枰往哪边倒就不是悬念了。无畏号是埃塞克斯级的第三艘,开建于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前仅6天。本来有机会参加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航母对决战菲律宾海海战。但是,由于突袭“日本珍珠港”特鲁克岛时被日本飞机发现,中鱼雷重创,被迫开回旧金山修理,而错过了。还好赶上了后来的另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战:莱特湾海战。如果说中途岛海战中,日本丧失了海上的主动权,那么他们在菲律宾海丧失了制海权,而到了莱特湾海战后,日本海军就基本上可以说不再重要了。

很快,二战结束了,怎样处理这么些埃塞克斯,成了个难题。战后的世界,仍然是风风雨雨,作为自由世界的领导,美国不得不跟苏联较劲。本来该拆解处理的无畏号又经现代化改造成为可以升降喷气式战机的攻击航母和反潜航母,参与了跟苏联的太空竞争——打捞太空返回舱,后来参加了越战。最后在1974年,埃塞克斯级的第三艘无畏号终于结束它漫长的服役,同级中倒数第四个彻底退役。

参观无畏号

我们是从飞行甲板开始参观的,甲板最远端搭了一个棚子,用来展览企业号航天飞机。趁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先参观了航天飞机,然后在甲板上漫步。天很蓝,周边的景色也很漂亮,从航天飞机棚子旁边可以眺望新泽西州,而甲板另一头则是曼哈顿风光。一个广告牌非常醒目的画了个大苹果,写道An apple a day,最终没有搞清楚是什么意思。甲板上停了不少战机,有美帝的,也有苏修的。其中F16,F14和黑鸟引人注目。米格15和米格21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来说则也很亲切了。进入舰桥,不象从外面看的感觉,里面空间非常紧匝,比潜艇里好得也不太多啊。从窗口往外看到城市高楼,甚是有趣。里面有个供给清单,要养活这满载的3000多人,一天三餐的食物都是个天文数字,得花多少钱啊,我们还先不要说那些更花钱的弹药、油料、高科技武器的消耗了,战争不便宜啊。从舰桥出来,我们来到高射炮区。二战时期,除了战斗机空中截击外,高射炮是母舰空防的主要武器。看到枪炮,似乎才真正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氛,虽然每个坐在炮座上照相的游客都满脸堆笑。

然后,我们来到机库甲板层。在最前面是一个锚房,很大很空旷,这才像个航空母舰嘛:),然后是军官的生活区,跟以前看过的军舰类似,不过显得更加简朴一些。然后我们看到一个相当大的剧院,里面循环播放一部介绍短片。我一开始有点困惑为什么在机库层有这么高的净空来修了个剧院,莫非是把天花给拆了?后来看到照片才明白这里是一个升降机(电梯),用来在机库甲板和飞行甲板间运送飞机。想想也是,所有的高楼都有一个净空顶天立地的房间,那就是电梯间了。短片挺好,有不少史料镜头,对二战双方飞行员的采访,对航天员的采访等等。害的狗妞被那个飞行员说“他最好的朋友在第一天就没有回来,再也见不到了”感动的不行,嚷着过会又看了一遍。出了电影院到真正的机库一看,哇,这才是真正的展览厅。其实,一般应该从这里开始整个参观的。这里有Lego的无畏号航母模型,另有一真正的模型,有弹射座椅,另有一些飞机,有开放式的电影,有两个另外收钱娱乐项目,有餐厅......总之,作为一个博物馆,全都齐活了。还有广告板,说参加“在航母上露营”的活动,商业的力量是无穷的啊。

企业号

企业号航天飞机是美国建造的可以飞行的6架航天飞机之一。本来,挑战者号(099)计划作为测试平台,企业号(101)是第一个可以上天的航天飞机。由于种种原因,这两个被对调,挑战者承担了实际飞行任务,企业号则从来没进入过太空。

参观企业号

在我看来,航天飞机不但是20世纪载人航天技术的巅峰之作,很可能象协和号一样,成为绝唱——有意思的是,如果你仔细比较航天飞机和协和号的机翼形状,你会发现它们长得真像。正如该展厅内的短片里那个航天员所闪烁表达的观点,美苏争霸是推动人类航天技术发展的真正动力。空间技术应用于军事,对于只要是了解战役中占领高地的重要性,了解制空权对于现代战争的重要性的人,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海因莱因会设计出从月球上扔巨石来打击地球的桥段(《严厉的月亮》)。所以,可以想象对于现实的,不愿意把钱交给政府去挥霍的美国人,当他们听说苏联人已经发射了卫星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于是乎有了太空竞赛,有了航天飞机。随着苏联威胁的灰飞烟灭,美国人民又重新恢复了他们的“小心眼”:把钱仍到太空那个黑洞去,我再傻也不干!看看NASA的计划,好奇号火星车竟然已经是他们仅剩的“大项目”了。看来,如果不是另外什么敌对势力挑起新的太空竞赛,只有等待三体人将要入侵的消息,要不就是机器人们搞阴谋,点燃地球的慢性核反应堆,人类才能重新开始回到太空。

这,就是航天飞机的悲剧。

协和号

不知是否有人会想这样的问题,我们不断听到说火车又提速了,谁谁谁又打破了高速列车的速度记录,为什么民航飞机总是那个速度呢?其实,协和号就曾经打破了这个记录。协和号飞机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真正商用化的超音速客机。飞机能够在15000米高空以两倍音速巡航。这样,对于长途航线,协和号比普通亚音速飞机要快一倍。对于经常忍受北美到亚洲动则十几个小时飞行的人士来说,一定能够理解这意味着什么。飞机在研制中获得了大量的订单和预期订单,市场前景似乎一片光明。但是,新技术带来了一系列没有意想到的问题,最主要的是音暴问题。当物体突破音障的时候,由于音源移动比传播快,声音被挤压在一起,形成爆炸的声音。这个爆炸声会造成严重的环境噪音污染,想一想,如果走在大街上,时不时听到天上传来一声枪响,是什么感觉?这个问题导致了公众的强烈反对。那些订单随后打了水漂,协和号成了英法政府骑虎难下的项目,之好自产自销,艰难经营跨大西洋航线,后来在一次及其偶然的意外事故和911后航空业萧条的最后打击下,黯然退出运营。

参观协和号

实际看到协和号,比想象中的要小一些,而细长的身体比想象中更细长,可以想象里面的空间应该比想象的更加紧匝。从下面往上看,整个机翼连成一片,就象一整块金属板按照最美丽的曲线切割下来,进风口和发动机则像是两个粘在这块金属板上的USB Key,总之整个干净简洁的风格很像苹果公司的产品,而线条则轻盈飘逸,好比传说中的仙鹤。

超音速客机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速度更快,在很多乘客感受上都跟亚音速飞机不同。比如,协和号飞行在15000米的高空,已经深入平流层的内部,不会出现亚音速飞机时不时出现的喘流;在此高度下,已经非常明显能够看出地球的曲率,亲身证明地球是圆的;由于速度快过地球自转速度,向西飞行的飞机到达时的本地时间比起飞前还早。

从技术上和设计上,协和号堪称人类航空技术史的标志性进步,即使已经退役,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协和号的退役给超音速旅行的历史划上一个暂时的句号,可能更多的说明人类还没有准备好迎接超音速旅行的时代,仅仅靠16架飞机艰难支撑这缝隙市场这么些年,协和号的成就已堪称伟大了。向先驱者致敬!

=====

从博物馆出来,走回公交车站,看见一建筑高挂中国国旗和国徽,看起来很象国内一衙门,只是少了个牌子,估计是中国领事馆。后来查证,真的是。坐公交车到一川菜馆成都印象吃饭,很喜欢该馆子墙上的照片,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到我家附近的青龙场赶场;但是除了照片以外其它俱欠佳。吃完饭,决定步行回地铁站。就这样,走着走着就到一灯火通明人潮澎湃的去处,定睛一看,这不是时代广场吗?然咧。牛妞问了一句,现在是不是早上了?原来旁边一超高亮度巨屏正在发白光,照的如同白昼。满大街都是Hello Ketty,Mickey,Minnie,Elmo,Cookie Monster横行,还有一自由男神,以及顶着毛毛雪脱光了上衣的黑人壮男。看到第一个卡通人物的时候,二妞好兴奋,拥过去要照相,我想其中定然有诈,须得小心为妙。果然,只见那个Cookie Monster摸出个小袋子,上书一单词“Tips”。啊哈,原来如此啊。往前走,又见一堆人围着一慈祥黑人老太公在照相,定神一看,是著名影星Morgan Freeman的蜡像。原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蜡像馆。没有时间,照张相走人。然后继续向前,看到了Toys "R" Us。这个店实在是大啊,上下好多层;这还不是要点,人多才是。整个店挤得满满当当,都在赶这最后一刻买礼物送人,买单的队伍才叫一个长啊。由于忘了带圣诞老人的礼物,我们不得不也来参加这最后的抢购,还不能让二妞看见。好在店里有个室内的观光转轮,要排队。于是一个人陪小孩排队等转轮,另一个人去买东西。两头都没少花时间,两个多小时后才出去,还落下个承诺,一定要买礼物给二妞。从闷热的玩具店里出来,冷风一吹,又来劲了,干脆再往前面走走,到洛克菲勒中心看看。到了第6大道,人潮流向就变了,跟着人流就来到了那棵号称世界最大的圣诞树了。可能由于周边的高楼实在太高,那棵树没有显得太“高大”。人真的很多,满坑满谷,我真的开始估量要把这个高楼之间的“山谷”给填满,得要多少人。音乐震得山响,随着音乐的电影投射到GE大楼对面楼的墙上。正好看到一串字打在那楼的廊柱上的横条上(通常楼的名字就刻在那里),害得我差点以为那栋楼的名字叫“Until Next Show”。那个最著名的溜冰场看起来也没有太特别。看着这么多人,就让我们想起了在迪斯尼时的魔幻王国历险记,还是赶紧走的好,于是我们慢慢的挪向南面,去中城的西安名吃就晚餐。结果,该店平安夜关门。往前走,看到一中国grocery,赶紧去买点零食、水果、啤酒、方便面什么的,才骤然发现,这是一家纯日本店。在Montreal日本人韩国人不多,也就没有什么日本店、韩国店,东亚人都去中国店。赫然看到一个所有商品看起来都那么象,但却全是日语的店,倍感有趣。在该日本店旁边终于有个没有关门的韩国馆子,赶紧吃吧,不然今晚得泡方便面了,没想到点的ramen尽然真的是用辛拉面泡的0_0!

回去的路也很坎坷,本来坐一站到33街就可以转PATH的,结果我们打算坐到4街转E线到世贸再转PATH。本来这样坐也可以,但是我们没有搞清楚快线和慢线的区别,结果在D线上坐过头了,当发现的时候已经正在开往布鲁克林了,那是一个漫长的无边无际的站,好在从曼哈顿桥上看到了布鲁克林桥和曼哈顿的夜景,也算是安慰一下,两个妞自得其乐的玩起了游戏,牛妞唱起那首雪人的歌,狗妞则表演动作,玩得很开心。至少浪费一个小时,终于回到新泽西。

在酒店外还遇到一队刚吃饭回来的人,也是住我们酒店的,他们是从纽芬兰来得,听说我们从Montreal来,还有点平安夜见到老乡的兴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