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之死:1944年10月锡布延海战始末

唐茜

在2016年6月15日的“崎峻军史周刊”第3期推文中,刊载了日本海军大和级战列舰“武藏”号于2015年3月在锡布延海被发现的全过程及残骸解析。此文之后,有许多读者表示非常有兴趣了解锡布延海战的过程,现推出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兵力失衡

为了击退突破“绝对国防圈”并逼近日本本土的美军舰队,日本海军于1944年10月12日至16日发动了台湾海空战,但日军投入的岸基航空兵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不过,日军夸大战果,称其击沉了美军19艘舰只,实际美军只有2艘重巡受损。

不久之后,美军发起了攻打莱特岛的“国王二号”行动,日军认为这是“受伤的美军舰队残余”发动的进攻,决定以“捷一号”反击作战迎击美军。此次作战的计划要点,简单来说就是以水面战舰部队为主力攻打美军进攻舰队,然后再投入陆军上陆,歼灭海上补给线被切断的美军登陆部队。

在“捷一号”作战中扮演主力的,是拥有大型新锐战列舰“武藏”与“大和”号的栗田健男中将率领的栗田舰队。而小泽治三郎中将率领的小泽舰队担负起佯动任务,以牵制美方的攻击,帮助栗田舰队达成最终目标。日军如此安排实属不得已,作为航空机动部队的小泽舰队本应是海战的主角,但是日本海军的舰载机和有经验的飞行员此时已经几乎损失殆尽,再没有多余的航母作为栗田舰队的航空护卫。另外,日军判断相对水面战舰部队,美军会优先攻击航母机动部队,所以为了达成最终目的,日军就将航母机动部队投入到了佯动任务,而担任主攻的栗田舰队将没有哪怕是一架飞机进行护航。

10月22日8时,在旗舰“爱宕”号重巡洋舰的带领下,栗田舰队从文莱拔锚。上至栗田下至水兵,均换上了全白的防暑军服,白色的战斗帽、白色的短袖衬衫、白色的长裤以及白色的帆布鞋。出港后,栗田将舰队分成第一部队与第二部队,两者间隔约6000米,航速均为18节,并以对潜警戒的之字运动前行。到了太平洋战争后期,所有的一切都对日本不利,由于美军潜艇的横行,一旦出海,日本舰队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若是到达可能会遭到伏击的海域,尤为需要提高警惕。此次栗田舰队的驱逐舰并不多,在即将驶入航路第一关口的婆罗洲湾口时,“提高反潜警戒”的命令便多次在队内传达。

22日下午,“能代”号轻巡洋舰与“高雄”号重巡洋舰相继发来“发现美军潜望镜”的报告。但都是误报,所谓的“美军潜望镜”不过是漂流物。17时过后,日本本土的大和田海军通信队给栗田舰队发来电报,称他们截获一通电报,美军潜艇正从巴拉望岛西方海面出发。又过了1小时,先行于舰队之前负责对潜警戒的第901海军航空队的九六式陆攻报告发现美军潜艇。晚21时,“矢矧”号轻巡洋舰的水测员探听到像是鱼雷行驶的声音,立即发射了告急的红色信号弹。于是,栗田舰队按照事先的约定,一齐向左转向实施紧急回避运动,结果这又是一次误报。

可见日本海军对于美军潜艇已经到了神经质的地步。23时,栗田判断美军潜艇在多云且没有月光的暗夜难以进行雷击,又出于节省燃油以及即将接近巴拉望海峡的理由,命令舰队的航速降到16节,也停止了之字运动。

■栗田健男(1889-1977)
■1944年10月21日,在婆罗洲岛文莱集结准备出动执行“捷一号”作战时拍摄的栗田舰队主力舰只。从前往后分别是“长门”、“武藏”和“大和”号3艘战列舰。
■1944年10月22日出动时拍摄的“武藏”号。
■1944年10月22日出动时拍摄的栗田舰队舰影。从右向左分别为“长门”、“武藏”、“大和”、“榛名”、“金刚”号战列舰以及4艘高雄级重巡洋舰。

伺机而动的美国海狼

正所谓越怕什么越来什么。23日0时,栗田舰队从南口进入这次出击的第二关口——巴拉望海峡。巴拉望海峡东面是巴拉望岛,西面是新南群岛(现在的南沙群岛),这一带暗礁遍布,可安全航行水面为一条全长约550千米、宽46~55千米的狭窄海峡,一旦有紧急情况,也难以实施之字运动。对于栗田舰队来说,巴拉望海峡成了他们的第一个炼狱。

于10月3日从比亚克岛附近的密奥斯温地岛(Mios Woendi)出动以来,美军的“海鲫”号(USS Darter SS-227)与“鲦鱼”号(USS Dace SS-247)潜艇一直从事破交任务,这会刚好在巴拉望海峡执行警戒任务。指挥官是“海鲫”号的艇长戴维·麦克林托克中校(David H. McClintock)。

23日1时,“海鲫”号和“鲦鱼”号浮出海面,麦克林托克中校通过TBS(一种短距离无线电话)与“鲦鱼”号艇长布莱登·克拉格特中校(Bladen D. Claggett)通话,商议今后的行动计划。这时,“海鲫”号的雷达兵大叫了起来:“雷达捕获!范围标定!云状光点!”麦克林托克中校放下TBS立即跑向雷达控制台,站在雷达兵的的身后探头看雷达荧光屏。只见荧光屏最大探测距离的12海里线上,每次扫描都会出现像云状的无数闪光点。没错,这表示那有很多舰船。

“艇长,如果是运输船队的话速度过快。会不会是敌人的战舰部队?”雷达兵一面嚼着提神的口香糖一面询问。“嗯,看来是这样。”麦克林托克中校回答后爬上指挥塔,抢过值班长手中的扩音器大声叫唤同样爬上指挥塔的克拉格特。当时是1时17分。

“喂,布雷登,我这的雷达搜到了日本的大舰队!现在我带你去探个究竟。”麦克林托克中校说。“真的吗?我这的雷达还没有修好。拜托了!”克拉格特在另一个指挥塔回应。当时“鲦鱼”号的SJ雷达正好在修理中。在直到修好的30分钟期间,“鲦鱼”号一面接收“海鲫”号发来的报告一面随行。

隐密性关乎潜艇的生命。美军潜艇部队非常重视无线静默,即使发现敌人通常也是继续监视,在得到证实之前不会轻易报告。麦克林托克中校也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在经过证实后,向其上级的第71特混舰队司令拉尔夫·克里斯汀少将发送紧急电报:“在巴拉旺海峡发现日本大舰队。根据其路线推断,该舰队是前往莱特岛方向”。

“爱宕”号截获了这封电报。不过,栗田舰队除了加强反潜警戒以外并没有采取其他特别的行动。

自从咬上栗田舰队以来,麦克林托克通过TBS频繁的与克拉格特做行动上的调整。“我们以19节的航速抢在日本舰队之前占据射击点,黎明时就发射。我想你那边也用雷达确认了,日本舰队为两列纵队,我袭击左列,你袭击右列。”

为避免被日军发现,“鲦鱼”号等两艘潜艇转入潜航继续跟踪,当时是6时17分,仍然黑暗的光线勉强能够从潜望镜看到栗田舰队。

■戴维·麦克林托克(1912-2002):1935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在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中服役了30年,二战中获得过海军十字、铜星、银星和金星勋章等众多勋奖。
■“海鲫”号潜艇,舷号SS-227,属于猫鲨级,水下排水量2463吨,1943年6月6日下水,图为下水当日的纪念照,1944年10月24日因搁浅被自毁。
■布莱登·克拉格特(1912-2009):二战中获得过银星和海军十字勋章。
■“鲦鱼”号,舷号SS-247,也属于猫鲨级,1943年4月25日下水,此照摄于1943年该艇在太平洋上巡航时。

两死一伤

就在两艘美军潜艇做好鱼雷发射准备即将发起攻击的时候,幸运女神向这两艘潜艇露出了微笑。栗田在比平常要早的5时30分下令增速至18节并进行之字运动,由于方向的改变,栗田舰队那防备薄弱的侧面船腹刚好暴露在两艇美军潜艇的面前。麦克林托克没有错过这个绝佳的机会,6时32分下令攻击。

麦克林托克有些着急,本来应该瞄准后方更大的猎物——日本战列舰,却先攻击了前导舰。但是,歪打正着,这艘前导舰正是栗田的旗舰“爱宕”号。前部鱼雷发射管呈扇形发射了6枚鱼雷的“海鲫”号在确认战果之前向左急调头。调整好位置后,又用后部的鱼雷发射管向跟在前导舰后面的第二艘军舰发射了4枚鱼雷。

“爱宕”号随即被“海鲫”号射出的4枚鱼雷击中,分别是第一主炮塔下部、舰桥前部下部、中部鱼雷发射管舱下部以及第五主炮塔下部的右舷侧。“右满舵!”在第一枚鱼雷命中的瞬间,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中,舰长荒木传大佐大声叫唤。然后在转舵之时,又相继命中了3枚鱼雷,仅仅避过了2枚。“爱宕”号向右舷倾斜8度后就停了下来,不过,此舰和栗田是幸运的。通常来说,即便是重巡洋舰级的军舰,一次被4枚鱼雷击中的命运就是立即爆沉。“爱宕”号虽然第一和第五主炮塔下部中雷,但是没有引爆弹药库。中雷后,“爱宕”号的乘员立即给舰上排水,同时向左舷注水,但是倾斜角度非但没有恢复,反而从18度一下剧增至23度。由于不能在该舰上继续指挥舰队,栗田下令更换旗舰。

但是,“爱宕”号的倾斜过快,前来接舰队司令部转乘的驱逐舰“岸波”号无法靠近。这时“爱宕”号的倾斜角度已达30度,舰载舟艇也无法使用。无奈之下,栗田等舰队司令部成员只能下到漂浮着从“爱宕”号泄漏的重油的海面游到“岸波”号。不久,“爱宕”号沉没,离命中鱼雷仅20分钟,360名乘员战死。

看到“爱宕”号中雷,后方的“高雄”号舰长小野田捨次郎大佐立即下令右满舵。不久,即看到2条白色航迹擦着舰首的前端划过。本以为躲了一劫,没想到右舷的中部鱼雷发射舱下部与后甲板下部连续中雷。巨大的爆炸声再次回荡在天刚亮的海上。“高雄”号在“爱宕”号中雷1分钟后也被鱼雷击中,随即向右舷倾斜10度,但经全体乘员全力排水与左舷注水,船体成功复元。尽管33人战死,31人负伤,2根螺旋桨内轴断裂以及所有的舵损坏,不过“高雄”号暂时躲过了沉没的命运。

不过,日本舰队的厄运还未结束。6时54分,通过潜望镜确认了“海鲫”号战果的“鲦鱼”号通过前部发射管发射了6枚鱼雷,射向一艘舰种不明,但舰影类似战列舰的日本军舰。其实“鲦鱼”号攻击的这个目标并不是其以为的战列舰,而是重巡洋舰“摩耶”号。数十秒后,“摩耶”号的舰首锚锁仓库、第一主炮塔下部、七号锅炉舱以及后部轮机舱的左舷侧就各中一雷。中雷没多久,“摩耶”号就向左舷发生大倾斜,8分钟后其身影就从海上彻底消失了。

“摩耶”号被鱼雷击中前,全体人员正在执行更换战斗服的命令,因此平时不开放的多扇防水门被打开,这直接导致了在中雷后海水侵入的速度过快而无法将防水门关上。再加上第一主炮塔下部被直接命中,与“爱宕”号不同的是,“摩耶”号的主炮弹药库被引爆发生了大爆炸,从而进一步加速了沉没的速度。尽管在中雷后不久,“摩耶”号舰长大江览治大佐就从船体倾斜度判断沉没无可避免,在第一时间下令全员弃舰,所以虽然最终该舰包括舰长在内有336人战死,但由于舰长及时下令弃舰,还是使得769名舰员逃脱了随舰同沉的命运。而在战死的乘员中,东乡平八郎海军大将的孙子东乡良一少尉也在其中。

就这样,栗田舰队还未与美军主力舰队正式会面,就一举损失了3艘(2沉1伤)宝贵的高雄级重巡洋舰。负伤的“高雄”号在紧急修理后,由“长波”号、“朝霜”号驱逐舰和“鹎”号鱼雷艇护卫于10月25日折返婆罗洲。

10月23日16时23分,临时转移到“岸波”号驱逐舰的栗田舰队司令部又再次转移到宇垣缠中将乘坐的第一战队旗舰“大和”号,在舰上升起了将旗。在作战开始之前,栗田舰队的参谋长小柳富次少将曾提出将旗舰改为通信能力良好以及防御能力强的大和级战列舰(尤指“武藏”号),但联合舰队以理由不充分未予通过。而在“爱宕”号被击沉后才实现了小柳少将的愿望。

虽然击沉了“摩耶”和“爱宕”号,但“海鲫”和“鲦鱼”号潜艇仍不想放过受伤的“高雄”号,继续跟踪,伺机再次发起攻击。不过这次幸运女神似乎不太给面子了。24日,跟踪“高雄”号的“海鲫”号由于迷航在巴拉望海峡孟买浅滩搁浅,经过多次尝试后均无法离礁,艇长只能下令将所有机密文件烧毁,并将重要兵器破坏,然后全员转移至“鲦鱼”号上,再将“海鲫”号引爆。第一次引爆之后,“海鲫”号没能完全破坏,于是“鲦鱼”号又向“海鲫”号发射了鱼雷并加以炮击,但是最终也未能将其充分破坏,只能匆匆离去。不久后,日军发现了残破的“海鲫”号,并对其进行了实地调查。

■栗田舰队第一次遭受重创的全程示意图。
■“爱宕”号重巡洋舰,高雄级2号舰,1930年6月16日下水,1944年10月23日被击沉。
■“高雄”号重巡洋舰,高雄级1号舰,1930年5月12日下水,战后的1946年10月29日在马六甲海峡被盟军以击沉处理。
■“摩耶”号重巡洋舰,高雄级4号舰,1930年11月8日下水,1944年10月23日被击沉。
■搁浅之后的“海鲫”号,全体人员撤离后引爆,并由“鲦鱼”号对其进行炮击破坏,可见艇身上布满了被“鲦鱼”号炮击的弹孔。

布 网

10月23日6时20分,美国海军第3舰队旗舰“新泽西”号战列舰的旗舰描迹室接到克里斯汀少将发来发现栗田舰队的紧急电报。之后,美军称栗田舰队为“中央部队”,称之后出现的小泽舰队为“北方部队”,西村舰队与志摩舰队统称为“南方部队”。

第3舰队司令是威廉·哈尔西上将,因作风勇猛获绰号“蛮牛”。这一日他和往常一样,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短暂休息后在5时起床,然后沐浴更衣,接着吃早餐,今天他的菲律宾仆人给他准备了十分简单的早餐,只有炒蛋和咖啡。每有与日军舰队作战的时候,他通常希望给他的旗舰是比航母更能抵御敌机攻击的战列舰,结果,他获得了最新式的艾奥瓦级战列舰“新泽西”号,正巧他又出生于艾奥瓦州的新泽西,因而此舰深得其心。

■威廉·哈尔西(1882-1959):美军海军最有名的猛将,因作风勇猛获绰号“蛮牛”,又因为人随和被称为“水兵的海军上将”,受到部下们的爱戴。

当时旗舰描迹室爆发流行性感冒,多数军官患病,那些刚患上的和刚治好的人眼底泛着红血丝,不停的咳嗽,还流着鼻涕。虽然情况很糟,这些军们仍在哈尔西带领下开始分析克里斯汀发来的紧急电报。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开始了征兵和动员工作,在海军方面,大量的预备见习军官分配到各部门。最初,许多从印第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出来的海军上层军官轻视这些预备士官,认为他们是“外行人”,但没多久,他们就知道这个看法大错特错。特别是那些受到美国最高教育如常春藤盟校等一流大学教育的见习军官们,在分析力、推理能力以及关联知识范围广等方面,有不少人已经超越了视野狭窄而且思想顽固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人。因此,哈尔西也本着人材第一的原则挑选了许多预备见习军官加入到他的参谋团队中。

克里斯汀发来的电报中表示日本舰队有11艘各种舰只,其中包含3艘战列舰,但没有提及航母。也就是说这支舰队不是航空机动部队,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10时过后,第7舰队司令托马斯·金凯德中将从位于莱特湾的旗舰——两栖登陆作战指挥舰“瓦沙奇”号给西南太平洋方面盟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海军作战部部长欧内斯特·金上将、太平洋方面盟军最高司令官切斯特·尼米兹上将以及哈尔西送去了分析结果。

这个结果认为,此日本舰队是一支补给运输部队,相当于之前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时日本海军利用驱逐舰部队进行运输作战的“东京快车”的菲律宾版,不过规模更大而已。孤立的菲律宾比瓜岛需要更多的补给品,与此相应的,舰队规模变得更大一点也不奇怪。

然而,参谋们对此有不同的见解。威廉·莱利少将认为:“日本舰队的目的在于袭击在莱特湾卸下物资的运输船队,一旦补给跟不上,我们的登陆部队很快就会失去战斗力。”实际上,这正是日军的目的。

另外,参谋长罗伯特·卡尼少将的意见从大局来看也接近日军真正的目的。他认为:“日本海军很可能用其手中最后的兵力进行一次大赌搏,就是投入所有的舰只与我们挑起决战。”

当然,也有支持菲律宾版“东京快车”说法的人,带头的正是哈尔西本人。哈尔西认为,在如今的局势下,再也没有哪个人会蠢到在没有航空保护下将如此大规模的水上战斗舰部队给推上战场。不过,如果目的是运输补给的话,没有派出航母倒是合情合理。即使如此,由航母机动部队间接掩护也并非不可能,如果是这样,那么日军的航母在哪呢?

正是有着如此推测的哈尔西在之后上了日军佯动部队的当。不过在此之前,他相信他手下的航母部队会顺利的收拾日本舰队。

由于长时间的连续激战,美军飞行员已出现明显的疲态,为此,哈尔西令属下的4个航母特混大队中的2个退到乌利西环礁进行补给和休整,但之后仅让乔治·麦凯恩少将的第38.1航母特混大队前往乌利西环礁,而留下拉尔夫·戴维森少将的第38.4航母特混大队。

接着,哈尔西将在北面吕宋岛东方的弗雷德里克·谢尔曼少将的第38.3航母特混大队、中部圣贝纳迪诺海峡东部的杰拉德·波根少将的第38.2航母特混大队以及最南端苏里高海峡附近的第38.4航母特混大队纵向并列配置在菲律宾群岛东岸沿海,警备从北方或西方出现的日军舰队。另外,金凯德的第7舰队也在莱特岛以东至萨马岛以东的海面摆下战阵。

攻击!重复一次,攻击!

10月24日凌晨,哈尔西的侦察机出动。美军技术先进,侦察机与舰队的联络已经实现语音通话,各侦察机的报告通过扩音器直接播放。哈尔西和他的参谋团就挤在旗舰描迹室收听侦察员的报告。

“宿务岛上空一带多云,视界受限看不到任何物体。是否需要下降到云下继续侦察?”这时,一架F6F“地狱猫”的飞行员传回报告与询问。

“雷达仍没有反应。继续搜索。”一架备有机上雷达的SB2C“地狱俯冲者”舰载轰炸机进行报告。

8时20分,扩音器传来一个因紧张而几乎变样的声音:“我发现了!发现了!”这个声音来自驾驶一架第29舰载战斗机中队的“地狱猫”,隶属第38.2航母特混大队轻型航母“卡伯特”号。

“敌舰队正在民都洛岛海域东进!全是大猎物!”这架“地狱猫”的飞行员继续尖声报告。

这个报告令旗舰描迹室的在座各位瞬间停止了呼吸。不知道谁轻声说了一句:“全是大猎物!?”

2分钟后,第38.2航母特混大队的旗舰“勇猛”号航母(USS Intrepid)上出动的第18舰载轰炸机中队(VB-18)的一架“地狱俯冲者”也出声了。该机上的小马克·埃斯利克少校(Lieutenant Commander Mark Eslick, Jr.)以清晰明了且冷静的声音进行报告:“敌人为大舰队,正在民都洛岛南海域向东航行。有战列舰4艘、重巡洋舰8艘以及13艘驱逐舰。”

■VB-18中队的一架SB2C准备降落“勇猛”号航母,摄于1944年8月。“勇猛”号是埃塞克斯级航母的3号舰,参加了美军进攻菲律宾的作战。为攻击栗田舰队,美国海军投降了除第38.1航母特混大队外的3个航母特混大队参战。
■此照是“勇猛”号航母派出的侦察机发现日军栗田舰队时拍摄的首批照片之一。透过碎云,可以看到海面上大量日本军舰的航迹。


听后,参谋团开始议论起来。“什么?有4艘战列舰?共计25艘?如此大规模的‘东京快车’可是闻所未闻!”

比较之前潜艇的报告,这次发现的舰队数量竟多出了14艘(栗田舰队在此时有28艘大小舰只,含5艘战列舰)而且没有航母。日军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非常好。在以往的海战史中,没有一次侦察报告能像今日如此正确、详细,而且还如此的迅速。真得好好感谢侦察机的飞行员们如此完美的完成了工作。”卡尼参谋长向在座的参谋团如是说。

在听取报告后,哈尔西一秒钟也没耽搁,立即抓过TBS下达命令,时为8时37分。“攻击!重复一次,攻击!祝你们好运!”

各航母特混大队隶属以航母“列克星敦”号为旗舰、马克·米切尔中将为司令的第38特混舰队。按正规流程,哈尔西需要先将命令传达给米切尔中将,然后再由米切尔中将向各航母特混大队下命令。但这次为了节约时间,哈尔西直接下达了命令。如果拘泥于面子或制度中转命令,只会浪费时间或者错过最佳战机,这些都是在以往获得的教训。

8时46分,哈尔西又把前往乌利西环礁休整的第38.1特混大队给叫了回来。

锡布延海上飞舞的海雕

10时27分,隶属“勇猛”号航母第18航母舰载机大队(CVG-18)的11架F6F“地狱猫”战斗机、12架SB2C-3“地狱俯冲者”俯冲轰炸机以及8架TBM-1C“复仇者”鱼雷机组成的第一攻击波第一批编队飞到了栗田舰队上空。埃斯利克少校首先看到了两个前后相离约12千米的环形阵。隶属第一战队的巨型战列舰都在前方的环形阵中,“武藏”号在“大和”号右后方约2000米的位置。

在此次出击之前,只有“武藏”号在新加坡以南的林加延锚地用新加坡工厂寄来的油漆重新刷了一遍船体。这次涂刷的颜色为银白色,据说是为了吸引美军注意力而故意为之。从结果来说,其目的达到了。

埃利斯克少校先确认了栗田舰队的全貌,特别仔细观察了前方环形阵:两艘像是日本海军的新型巨型战列舰拖着白色的尾迹以23节航速行驶。其中一艘位于环形阵中央,难以发动进攻,而另一艘则在内环后方行驶,比较容易攻击,而且,似乎没有护航飞机。

根据上述情况,埃利斯克少校迅速构思了攻击计划,随即向编队各机下令:“主要攻击目标为环形阵右外侧的大型舰,为了避开敌人的防空火炮,给我全方位同时进攻!由于敌人没有护航飞机,首先由战斗机中队进行机枪扫射,轰炸机中队同时进行俯冲轰炸,在第二轮机枪扫射时,鱼雷机中队实施雷击。”

埃利斯克的命令下达后,VB-18中队长乔治·盖斯奎尔少校(George D. Ghesquiere)向其手下的各机招呼了一声:“各位,干吧!”

栗田舰队的防空火炮已经打响,舰队的上空织起了弹幕网。但美机极少中弹,有实战经验的美机飞行员毫无畏惧的向目标冲去。首先,飞行速度极快的“地狱猫”们降至超低空开始了机枪扫射,6挺12.7毫米口径机枪喷射弹雨密集的席卷“武藏”号表面。机枪弹对于皮糙肉厚的“武藏”号同搔痒一般,但对甲板上的高射机枪和高射炮手来说却比轰炸和雷击更可怕,许多炮手纷纷中弹倒下,直接招致防空火力的下降。

与此同时,“俯冲地狱者”的飞行员们一面用余光看着“地狱猫”的机枪扫射,一面轮番进入俯冲,相续投下1000磅炸弹。弹种有穿甲弹、半穿甲弹和高爆弹,三者混合使用。穿甲弹主要破坏主装甲和主炮塔,半穿甲弹主要破坏副炮与高射炮、上部构造物与舰桥等轻装甲物,高爆弹的目的与机枪扫射一样,为杀伤有生力量。

在第一轮机枪扫射与俯冲轰炸压制了敌舰防空火炮的威力后,由于飞行速度缓慢而极易成为防空武器靶子的“复仇者”鱼雷机也编好了队形,在劳埃德·范·安特卫普少校(Lloyd W. Van Antwerp,VT-18中队长)的带领下从低空进入,开始实施雷击。

在“勇猛”号舰载机率先发起的第一波攻势接近尾声的10时50分,“卡伯特”号航母所载第29轻型航母舰载机大队(CVLG-29)的8架“地狱猫”和5架“复仇者”也飞到了,它们在欧文·麦克弗森少校(Irvin H. McPherson,VT-29中队长)的指挥下组成了第一攻击波第二批编队,与第一批编队共同攻击敌舰。

在第一攻击波中,有4枚航空炸弹在“武藏”号战列舰的两舷形成近失,1枚炸弹击中了其1号主炮塔的顶部,但被装甲板弹飞到海里。另外有1枚鱼雷命中了“武藏”号的右舷中部,致使其向右舷倾斜5.5度,但是经过注水复元之后,恢复到右倾1度。

■正在转圈以规避空袭的“大和”号(左)和“武藏”号(右)。


■“武藏”号在第一攻击波中的受损示意图。
■“武藏”号在第一攻击波之后的横倾度示意图,红线为经过注水复元之后的倾斜度。

第一攻击波结束之后不到一个小时,12时07分,“勇猛”号航母出动的10架“地狱猫”、12架“地狱俯冲者”及9架“复仇者”组成的第二攻击波又到来了。此时埃利斯克少校仍留在栗田舰队的上空,负责第二攻击波的编队指挥。之前“武藏”号由于主炮方位盘发生故障,其460毫米主炮未能以三式弹对美军的第一攻击波进行反击,而在美军第二攻击波来袭时,其各主炮分别发射了1发三式弹,共计9发,击落了3架“地狱俯冲者”和1架“复仇者”,另有3架“地狱俯冲者”中弹受伤。在这一波攻击中,“武藏”又被2枚航空炸弹分别直接命中舰艏和烟囱附近,左舷中了3枚鱼雷,右舷则中了1枚鱼雷。另外还有5枚航空炸弹在1号主炮塔的两舷形成近失,其中1枚近失弹的弹片打进了1号主炮塔中,引爆了已经装填好的炮弹,从而将整座炮塔炸毁。同时在这次攻击中,“武藏”号的一具推进器还受损,而由于左舷被命中3枚鱼雷,大量的海水涌入使得它从原来的向右舷倾斜变成向左舷倾斜,再次经过注水复元,左倾度复元至只有1度,但进水过多使得舰艏下沉了近2米。

此时,“武藏”号的航速被迫降低到了22节,渐渐落后于舰队,栗田中将于是下令各舰也将航速降至22节,保证“武藏”号能够跟上。

■“武藏”号在第二攻击波中的受损示意图。
■“武藏”号在第二攻击波之后的舰艏下沉示意图。
■“武藏”号在第二攻击波之后的横倾度示意图,红线为经过注水复元之后的倾斜度。

又过了一小时,13时25分,由“列克星敦”号航母所载第19航母舰载机大队(CVG-19)派出的8架“地狱猫”、10架“地狱俯冲者”及16架“复仇者”组成的第三攻击波飞抵。这时美军已经确认日本舰队没有任何飞机护航,“地狱猫”如入无人之境更加疯狂的进行机枪扫射。还有部分“复仇者”取下鱼雷换装4枚500磅高爆弹进行小角度俯冲,压制日舰的防空火器。为抵御美机攻击,“武藏”号在这一波用主炮发射了28发三式弹,但被无奈没有友机的掩护,仍有多处命中炸弹和鱼雷,舰艏进一步下沉近2米,速度也降至20节,不得不脱离环形阵。

■此照可能摄于第三攻击波之时,“大和”号和“武藏”号仍在拼命地转圈以躲避空袭,同时也向空中发射三式弹。
■从更低空的角度拍摄的“大和”号和“武藏”号。

14时20分,由第38.3航母特混大队旗舰“埃塞克斯”号航母所载第15航母舰载机大队(CVG-15)的8架“地狱猫”、10架“地狱俯冲者”以及16架“复仇者”组成的第四攻击攻击波飞到了栗田舰队上空。这次“武藏”号比较幸运,因为落伍于大舰队之后,所以没有遭受这一波攻击。美机集中攻击了“长门”和“大和”号,同时惊奇地发现“武藏”号还浮在水面上,并且还在航行着。

不过,“武藏”号命中注定要死在今天,就在“埃塞克斯”号舰载机对日军大舰队编队的攻击结束之前,来自第38.4航母特混大队“企业”号航母和第38.4航母特混大队“富兰克林”号航母的8架“地狱猫”、12架“地狱俯冲者”和8架“复仇者”组成的第五攻击波杀到,集中攻击落伍的“武藏”号。再接着,美军的第六攻击波编队也赶到了。此编队为多艘航母的舰载机混合编队。首先,15时15分,第38.4航母特混大队“企业”号航母派出的16架“地狱猫”、9架“地狱俯冲者”和8架“复仇者”临空。10分钟后,第38.4航母特混大队“富兰克林”号航母派出的12架“地狱猫”、12架“地狱俯冲者”及10架“复仇者”飞到。又过了5分钟,“勇猛”号的第三轮编队——15架“地狱猫”、12架“地狱俯冲者”及3架“复仇者”也来了,一同飞来的还有“卡伯特”号的第二轮编队——8架“地狱猫”和3架“复仇者”。由此,美军的第六攻击波编队飞机总数高达108架,其中约有半数是集中攻击落伍的“武藏”号。

早已满身创痍的“武藏”号于15时30分蒙受了更大的损害。美军俯冲轰炸机投下的1枚炸弹直接命中第一舰桥与作战室,结果,舰长猪口敏平少将身负重伤,航海长假屋实大佐、高射长广濑荣助少佐等近80名舰桥要员战死或负伤,令“武藏”号暂时失去了防空与操舰的指挥能力。

■以上三图是“武藏”号在遭受最后一次攻击之时拍摄。鱼雷不断命中而激起的水柱此起彼伏,从未间断。

“武藏”沉没

由于受到美军舰载机约270架次达六波之多的连续攻击,让没有友机护航的栗田健男中将害怕,他甚至想到欺骗美军,决定暂时命令舰队折返,向西避退。

监视栗田舰队行动的美军侦察机将这一情况报告给波根少将,波根少将立即通过TBS告知哈尔西:“我这的侦察员看到中央部队向西折返了。”

当波根少将的声音从坦诺依扩音器传出的时候,旗舰描迹室一阵沸腾。“太好了!我们将他们打跑了!”打了胜仗再加上得知其他日本舰队(小泽舰队与西村舰队)的出没,哈尔西与他的参谋团被栗田简单的“诡计”给骗住了。他没想到的是,栗田舰队不久又折回来,前往莱特岛。

满身是伤的“武藏”号未能追随向西折返的栗田舰队,被留了下来。根据统计,“武藏”号从上午到下午一共被17发炸弹和20枚鱼雷(其中2枚没有爆炸)直接命中,另承受了近失弹18发(关于这个数量有多种说法),创下了世界战列舰史上中弹中雷最多的记录。现在的它经全体乘员全力抢救,只是勉强漂浮在锡布延海上,沉没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了。最终,身负重伤的猪口舰长下达了全员离舰的命令。夜里19时35分,日本海军引以为傲的大和级战列舰二号舰“武藏”号向左舷倾覆,没入海中。全体舰员2399人中有1023人随舰同沉,含猪口舰长在内。

锡布延海战是一场典型的军舰对抗飞机的战斗,日本海军舰队完全没有飞机的掩护,而美军从始至终也只派出了飞机,并未出动战列舰级别的军舰与日军军舰对射。而在美军如此猛烈的空袭之下,日军最终也只损失了“武藏”号一艘军舰,其他军舰中,“妙高”重巡、“清霜”和“藤波”号驱逐舰中度受创;战列舰“大和”与“长门”号、重巡洋舰“利根”号、轻巡洋舰“矢矧”号、驱逐舰“滨风”号不过为轻伤。

从莱特湾海战的全局来说,锡布延海战中栗田舰队的死斗不过是一个揭幕战,日美两军环绕莱特岛的激战还将继续……

■“武藏”号在遭受最后一次攻击之后,从“矶风”号驱逐舰上拍摄的该舰,可见舰艏几乎完全没入水中。
■猪口敏平(1896-1944)
■“武藏”号中弹状况示意图。图中的数字表示美军的第几次攻击波。此图以《战舰大和、武藏——设计与建造》(松本喜太郎著)为基础,再参照美军资料等制成。命中的鱼雷中也包括没有爆炸的鱼雷,另图中没有标示近失弹。从图中来看,鱼雷基本命中两舷,即使浸水,“武藏”号也能够保持平衡。据说美军根据这次的教训,在攻击“大和”号的时候,鱼雷攻击限于单舷。
■锡布延海战全程示意图。值得一提的是,15时30分,栗田舰队暂时向西避退,使美军认为其已折返,后来又杀了个回马枪。

喜欢请关注哦,会有更多精彩文章奉献给大家,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