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四:双赢思维—自我领导原则

                                                           1.人际交往的六种模式

(1)利人利己(双赢)

这种模式促使人们不断在所有的人际交往中寻求双边利益,双赢者把生活看作合作的舞台,而非竞技场。

(2)两败俱伤(输/输)

双方固执己见,以自我为中心,不肯让步,最终会两败俱伤。

(3)损人利己(赢/输)

秉承这种信念的人习惯于利用地位、权势、财力、特权或个性来达到目的。

(4)独善其身(赢)

当竞争和对抗的意义不大时,独善其身的模式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别人输不输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利益无损。

(5)舍己为人(输/赢)

这种人没有标准,没有要求,没有期望,通常喜欢取悦他人,喜欢满足他人的期望,他们通常没有将来。

(6)好聚好散(无交易)

若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这比明确期望后再让对方失望好得多。

       具体的情况不同,所选择的人际交往模式也会随之改变,并非需要固执的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模式,但大多数情况下,双赢模式是最有效的。

                                                                  2.双赢思维的五个要领

       双赢的原则是所有人际交往的基础,包括五个独立的方面:“双赢品德”是基础,接着建立起“双赢关系”,由此衍生出“双赢协议”,需要“双赢体系(结构)”作为培育环境,通过双赢的“双赢过程”来完成。

(1)双赢品德的三个基本特征:

诚信:将诚信定义为自己的价值观。

成熟:这是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

知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

(2)双赢关系

双赢的关系的精髓就是信用,即情感账户,能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

和赢/输模式的人打交道是双赢的最大考验,要以影响圈为核心,通过以礼貌相待、尊重和欣赏对方及其不同观点来进行情感投资,但面对过分沉溺于赢/输模式的人,可以选择好聚好散或双赢的低级形式——妥协。

(3)双赢协议

关系确立以后,就需要有协议说明双赢的定义和方向,双赢协议注重的是结果,要释放个人潜力,将协议效应最大化,产出和产能并重。

在双赢协议中,对以下五要素应该有明确的规定:

a.预期结果:确认目标和时限,方法不计。

b.指导方针:确认时限目标的原则、方针和行为限度。

c.可用资源:包括人力、财力、技术或组织资源。

d.任务考核:建立业绩评估标准和时间。

e.奖惩制度:根据任务考核确定奖惩。

(4)双赢体系

双赢只能存在于体系健全的组织机构中,若提倡双赢,却奖励赢/输模式,结果注定失败。双赢必须有相应体系支撑,包括培训、规划、交流、预算、信息、薪酬等,而且所有体系都要建立在双赢原则的基础上。

(5)双赢过程

双赢过程的四个步骤:

a.从对方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有时甚至比对方理解的更透彻;

b.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而非立场);

c.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d.找到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本周功课:1.对自己承诺:培养双赢思维同时在某个具体的生活领域实践双赢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