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双赢思维--高效能人士人际领导的原则

   双赢思维是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之一,是在实现了自我管理之后,上升至与人交往的层面,如何更好地实现人际领导的原则。它与换位思考有些类似,但更高一层,因为它强调“双赢”。

  一、人际关系的本质

   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是自制和自知之明。爱人之前,必须先爱自己。了解自我才能真正爱护自己。

   独立是互赖的基础。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最重要的不在于言语或行为,而在于本性。言不由衷、虚伪造作的表面功夫很快会被识破,何以建立圆满的互赖关系?

   修身是公众领域成功的基础。良好互赖的关系可以使人享有深厚的情感交流,不断跃进的成长以及为社会服务奉献的机会。只强调表面功夫的权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一) 情感账户

   情感账户里储存的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的那份安全感。能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反之,粗鲁、轻蔑、威逼与失信等,会减少情感账户的余额,甚至透支。

   越是持久的关系,越需要不断的储蓄。速战速决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都需要时间,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行为。

  (二) 七种主要投资方式

  1. 理解他人

   理解他人是一切感情的基础。只有了解并真心接纳对方,才能增进彼此的关系。黄金定律说:想要别人怎样待你,就要怎样待人。你希望别人了解你的需要,首先要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实际需要,然后据此给予帮助和支持。

   2. 注意小节

   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如忽视礼貌,不经意的失言,最能消耗情感账户的存款。人的内心都是极其柔弱和敏感的,哪怕是最坚强和冷漠的外表下,也往往隐藏着一颗脆弱的心。

   3. 信守承诺

   守信是一大笔储蓄,背信则是庞大支出。一次严重的失信使人信誉扫地,再难建立起良好的互赖关系。不要轻易许诺,许过就一定要兑现。对诺言要再三权衡,要么坚持履行,要么向当事人解释无法兑现的原因,直到对方允许从诺言中脱身。

   4. 明确期望

   如果没有明确的期望,人们就会变得感情用事,原本简单的小误会也会变得很复杂,原本很小的事情也会导致严重的冲突和人身攻击,最终不欢而散。正确的做法是一开始就提出明确的期望,让相关的每个人都了解。

   5. 正直诚信

   正直诚信能够产生信任,也是其它感情投资的基础。诚信,即诚实守信,既要有一说一,又要信守承诺、履行约定。体现这种品格的最好方法是避免背后攻击他人。

    6. 勇于致歉

   向对方真诚道歉会帮助我们增加存款。坚定自持、深具安全感的人才能具备真诚致歉的勇气。弱者才会残忍,只有强者懂得温柔。

    7. 无条件的爱

   无条件的爱可以给人安全感与自信,鼓励个人肯定自我,追求成长。无条件的爱依然有原则、有限度、有是非观念,只是无损于爱心。

  (三)一对一的人际关系

   为一个人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最高领导阶层不和,明争暗斗,互相拆台,纵使事业做得再大,却解决不了切身问题。人际关系越亲密,越是不易维护。

   一对一的关系是人生最基本的要素,有赖高尚的人格来维系,只有管理众人的技巧是不够的。

  (四)问题的反面是契机

   人们常为了逃避问题,避免冲突,不敢正面面对问题。事实证明,问题反而是促进和谐的契机。

   在商业领域,解决顾客问题,可以同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在相互依赖的环境里,如果认识到产出/产能平衡是效能的要素,我们可以把问题看作是提高产能的机会。

  (五)相互依赖的习惯

   时下流行的关注个人魅力而非品德的双赢谈判技巧、反应式倾听、创新式解决问题等技巧对获得公众领域的成功并无益处,而应该养成相互依赖的习惯。

   二、人际交往的六种模式

  人际关系简单总结共有六种方式:

   1. 利人利己(双赢)

   这种模式会促使人不断地在所有的人际交往中寻求双边利益。双边就是双方有福同享,皆大欢喜,这种结果让所有人都愿意接受决定,完成计划。双赢者把生活看作合作的舞台,而不是竞技场。

  2. 损人利己(赢/输)

   损人利己是和双赢相对的另一种模式,意味着我赢就是你输。秉持这种信念的人习惯于利用地位、权势、财力、特权或个性来达到目的。

    3. 舍己为人(输/赢)

   这种人没有标准,没有要求,没有期望,也没有将来。他们通常喜欢取悦他人,喜欢满足他人的希望。别人的认同和接受能够给他们力量,他们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总是服从别人的意志。

  4. 两败俱伤(输/输)

   两个损人利己的人交往,由于双方都固执己见,以自我为中心,最后一定是两败俱伤,因为他们都不服输,都想报复,扳回局面,但其实谋杀等于自杀,报复是一把双刃剑。

   5. 独善其身(赢)

   别人输不输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得偿所愿。但竞争和对抗意义不大时,独善其身模式是大多数人的处事方法。

   以上五种方式,最好的选择必须依情况而定,关键是认清形势,不要教条地把某一种模式应用于每一种情况。但多数情况是双赢模式才是唯一可行的。从长远看来,不是双赢,就一定是两败俱伤,所以只有双赢才是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唯一可行的交往模式。

   6. 好聚好散

   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就不如好聚好散。如果利益不能共享,那就商定放弃交易。

  三、双赢思维的五个要领

   双赢的原则包括五个独立的方面:双赢品德、双赢关系、双赢协议、双赢体系、双赢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双赢品德

    1. 诚信。如果生活中有明确的价值观,能积极主动地为核心安排活动,信守承诺,就能够培养起自我意识和独立意志。

  2. 成熟。成熟是表达自己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成熟是衡量一个人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的平衡能力。这种能力是人际交往、管理和领导能力的精髓,是产出/产能平衡的深度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赢模式要求你不但要温和,还要勇敢,不但要善解人意,还要自信,不但要体贴敏感,还要勇敢无畏。做到这些,在敢作敢为与善解人意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正真的成熟,这是双赢的基础。

   3. 知足。我们要避免见不得人好的“匮乏心态”,而要倡导一种无人分享的“富足心态”。公众领域的成功并非意味着压倒旁人,而是通过成功的有效交往让所有参与者获利,要以知足心态为基础。

  (二)双赢关系

   以双赢品德为基础,我们才能建立和维护双赢关系。双赢的精髓是信用。没有信用,只能妥协;缺乏信用,无法开诚布公。

  (三)双赢协议

   关系确立后,需要有双赢的定义和方向,即绩效协议或合作协议。双赢协议中,要明确五个要素:预期结果、指导方针、可用资源、任务考核、奖惩制度。

  (四)双赢体系

   双赢只能存在于体系健全的组织机构中。如果你想要实现既定的目标,就应建立配套的奖励体系。

   双赢赋予个人明确的任务,说明预期结果、指导原则和可利用资源,个人要对结果负责,并完成自我评估。双赢体系要为双赢协议创造有利环境。

  (五)双赢过程

   采用四个步骤完成双赢过程:

  1. 首先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需要和顾虑,有时甚至比对方理解得更透彻。

    2. 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

    3. 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4. 找出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双赢是人类交往的一种模式。双赢来自诚信、成熟和知足的人格,是高度互信的结果;它体现在能有效阐明并管理人们的期望和成就的协议中;在起支撑作用的双赢体系里蓬勃生长;经由必要的双赢过程来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