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一样看待这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和孩子在一起时间越长,越感觉孩子像一扇镜子,清晰地照射出我所有的庸俗与不堪。想去改变,才发现那些庸俗与不堪,像沥青烙进皮肤一般,将皮肤灼伤,深深地嵌入进去,带着丑陋、蜿蜒全身的疤痕,再洗刷不去。

这些丑陋的疤痕,是什么时候有的呢?我思索良久,不得而知。心中只有一个明确的认知,那就是当我如我的孩子那般大小的时候,有着那样纯洁的眼睛与灵魂的时候,必然是没有的。那么,想来这所有的庸俗与不堪,是在那个叫做成长的路上,跌跌撞撞里,烙印下的吧。

02

大概是住户较少的原因吧,小区里面保留了最原生态的样貌。有许多被开垦出来的菜地,稀稀落落地种植着一些辣椒、豆角、西红柿、向日葵。

闲暇漫步在这片小区里面,看着俏生生探出脑袋的红辣椒,脸上挂了一抹嫣红、含羞带怯静立枝头的西红柿,还有那一直昂着头颅,像看情人一样,目不转睛、热烈奔放的朝向太阳的向日葵,心里总会生出些许的宁静,像漫步在田间地头,欣赏着时不时越入眼帘的色彩斑斓的惊喜。

其中,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楼下一户人家,在园子的一角,用婴儿床搭了个架子,里面养了一窝兔子,四只大白兔两只大灰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一次,我带着小十月去兔子窝玩耍,小十月盯着里面那些白的、灰的大兔子,眼睛放光地盯着,嘴里还叨叨着那首儿歌:小白兔,白又白......。

我带小十月给兔子拔草吃,吃惯枯黄柳叶的兔子,乍一看见新鲜的绿草,叠罗汉一样,一个踩着一个的肩,把脑袋挤一堆,透过狭窄的栅栏孔洞,争抢那些不多的青草。

在兔子吃草的间隙,我这才能够仔细地欣赏它们:竖起来的大耳朵,支在脑袋上,白兔红宝石一样泛着水光的眼睛,会在太阳光下时眯起又睁开,像随时会打开扇贝的贝壳,露出里面红宝石般流光溢彩的珍珠。一样的白兔子、一样的漂亮眼睛,仿佛看到了小时候,我悉心照顾的几只兔子,妈妈养的长毛兔。

小十月没有我这般欣赏美丽的兴致,只拿着一颗颗的小草,不断地对兔子说:吃吧,吃吧。等吃完那些小草,又央我给他拔草。如此往复几次,在近乎初冬寒冷的天气里,周围本就不多小草,就拔没了。

尽管快到中午,天气依旧寒冷,那些冷风不断地吹进衣服,吹入皮肤,转一圈,带走本就不多的热量,人就更觉寒冷,也少了许多暖阳和煦里的心情。同样,我也渐渐失去了逗弄兔子的心思,于是,我告诉小十月要回家了。小十月盯着争抢着最后一颗小草的兔子们,满是担忧地对我说:兔子还没吃饱,怎么办?

看着孩子那双满是担忧的眼睛,我忽然心下不忍了起来。因为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用这么一双眼睛盯着我的兔子们。即便天寒地冻的大冬天,依旧会在放学回家后,第一时间拿起小篮子,跑到地里去拔草。即便寒冷的风,吹着小小的手,把手吹得红彤彤地僵硬,也会满怀期待地拔满一篮子草,因为我的兔子们在等待着一口新鲜的青草。回家后我悉心地喂食我的那些兔子们,看它们欢快地吃着我带回的青草,所有的寒冷总是瞬间而去,只留满心的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他的这种心情,我能体会。于是,我告诉小十月:没有青草了,妈妈带你去超市买白菜给小兔喂,好不好。小十月立马雀跃起来,屁颠屁颠跟在我后面跑,边往超市跑,还边回头和兔子说话:你们先等等哦,妈妈去超市买菜给你们吃,一会就回来。

待进超市后,这一向喜欢要东要西的孩子,忽然一改往日的作风,嘴里一直叨叨:妈妈,买白菜,喂兔子。于是,我以有史以来最快逛超市的速度,买回一包小白菜,带着小十月回到兔子笼那里。

小十月专注地喂食兔子每一片叶子,嘴里还一直叨叨:吃吧、吃吧。最后,等那些兔子,饱到有些意兴阑珊的时候,才收回冻到有些红的手,跟着我回家。

回到家的小十月,忽然多出了一样爱好,他开始喜欢对着电脑上的小白兔图片,把手里最喜欢的零食,塞到电脑屏幕上,嘴里一直念叨:吃吧,吃吧。

对于这样一个看起来傻乎乎的行为,我没有阻止。因为,透过他小小的身体,我看到一个纯净的、不染尘埃的心灵。估计,在小小的他看来,不管真实的、还是电脑上虚假的小兔子,都是和他一样平等的生灵吧。所以,他会担心那些兔子吃不饱着急,叮嘱他们等一等,和妈妈买菜给它们吃,也会把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分享给电脑屏幕上的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像这样的平等,我们已经丢失多久了呢?

我们会养宠物,是因为孤独的我们,需要陪伴。那也真真是宠物,会对它呼来唤去、吆五喝六、甚至拳脚相向。我们看到鸡鸭鹅猪鱼,脑海里面想象的是待它化成一盘香喷喷的菜,呼噜噜吃下去,熨帖五脏六腑的温暖,是如何美妙的享受。

这样的我们,把自己当作生物链的顶层,当作最具智慧的生物。以悲悯的目光,高高在上地指点那些低等生物,杀戮成性,却觉得理所应当。因为只要不对同是人类的同伴出手,就是受到保护的自由,从来不会去反思过,那其实也是屠杀了一条活生生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忽而想到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里面的一句台词,若兰声嘶力竭地质控刘轩:“我花三百亿和你玩,你居然去泡一条鱼?”那样的伤心绝望、声嘶力竭。

作为观众的我们,看到这一幕,也会如往常看星爷的电影一般,为这无厘头的搞笑,哄堂大笑。心下同样对若兰报以同情,唐唐美女一枚,居然会败给一条鱼。想来真真是没有发现导演想表达的那种大爱:在造物主面前,众生都是平等的,我们又是凭什么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其他的生物加以蔑视与绝杀。

惟愿,我们以孩子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看到我们浮华的外表下,其实有着同样的灵魂,一样的平等与纯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动动小手指,

关注吧!

么么哒,亲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