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10 判断失误当纠正 塑型花儿更美丽

依旧还是怪异的梅雨季节,今年湖北荆州的雨水强度似乎没有往年那么强。一如既往的,小绿的爪子从上周开始在这种高气压和夜晚令人烦躁的无风潮闷中出现了类似病毒性湿疹的情况。

蝉儿几乎一夜之间出现在小区每一棵树上,当日照强烈的时候,开始放肆嘶鸣。小暑将近,热浪也是不分昼夜的开始侵袭。

上期中,对于绣球病症的判断错了,当时嫩叶出现的是疫病,按叶斑病方式治疗效果不明显,特此申明。

冷水花(没有问题,不再更新)

极致的美丽

照上周的标准,这盆冷水花在稍作修剪后,本地花市轻松可卖到25~30元。算是另一颗用小绿定制的用肥方案30天内成功变身。

虽然经历了季节性叶斑病、被夜蛾蚕食了部分叶片。但植物展现出的各种抗性,成功让它在仅仅施肥的情况下实现了自愈。小病更能激发植物抗逆性,也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次级代谢

氨基酸是抗逆性的源泉

大木槿

从第二季开始调整,虽然前期肥力不足,但花期内各种速效肥的追施,补足了开花所需的养分,所以状态不错,每个末端枝条都有花蕾。

嫩叶不是缺素

没有病害,没有虫害,严重缺素,使用和调整矮牵牛一样的方式,咸鱼翻身满血复活。等到绽放时。来个特写吧。估计就在十天内。 

蓝色魔幻水晶

铁壶蓝色的提把因为年久有些割手,用电工胶布缠裹了一下,非常抢眼^_^。不仔细看,这些绣球貌似不错,其实不尽其然。 

鸟粪,而颗粒状黑色的,则是夜蛾等食叶类毛虫的排泄物

条状,颜色偏亮,较粗大的排泄物,虫可排不出来。

这团花被疫病毁了

疫病是很麻烦的疾病之一,有早晚之分,致病源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危害顶端嫩叶和花瓣,属于断子绝孙的病,上期小绿误判疫病为叶斑病,确实回头想想是个失误,已经纠正。

疫病,图2叶片是炭疽

叶片过密不梳理,梅雨季节不预防,误判病症不治疗,一味迷信抗逆性湿度高,周围肮脏,容易爆晴直光的环境。过分的乐观就会让花尝到苦头。还是那句话,预防大于治疗。

芽点巨多必须处理

无论草绣球还是木绣球本身适合地栽或者口径=深度,且>15cm的花盆。非常容易出现单株冠幅1.5米的情况。养分充足会拼命爆侧芽,如果不梳理一旦得病,最轻的程度也是小绿这颗样子。

这就是典型的一薹叶,扦插标准
这个样式的嫩枝条扦插也合适

说起扦插,大多数人会想到水诱根或者蛭石扦插。其实用合格的椰糠扦插,不仅成活率高,根系发育更好,高品质椰糠的理化结构还能大大缩短家庭扦插的生根周期。

各种芽点叶片嫩枝

趁着发病,干脆来一个二类中剪。

清爽了许多

其实花后回剪、摘芽,是控制这类冠幅硕大植株的必要手段。 修剪之后最好是当天打药治疗。要处理这类问题,小绿是用先正达的 丙环唑+苯醚甲环唑 复配喷雾处理疫病和炭疽丙环唑+春雷霉素 复配处理复合型感染的叶斑病

泛美矮牵牛多株一盆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云南主要做的是草花类的生产和维护。过程中小绿发现,无论是日本无性超级矮牵牛,还是泛美的,统统存在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一旦滥用 磷酸二氢钾劣质肥料,或者养护不利等原因,极其容易导致根系和枝干老化,一旦老化,即便是在无夏区(云南部分地区没有夏天)这样优良的生长环境中三类重剪后基本要重获新生简直难于登天。

烂泥扶不上墙

对这盆矮牵牛的系列操作,是为了展示处理思路和用法,如之前一路走来的冷水花、小木槿、钻石迷你玫瑰,基本都是一两次调整就马上见效,且不反弹。

根系老化不怕,用长根出芽的食品级原料肥,这货就拼命的爆侧芽;
枝条老化无力不怕,用壮枝坐果的食品级原料肥,这货就开始拼命花芽分化胡乱消耗养分;
各种缺素不怕,用螯合全元素+各种调整方式处理,其它植物早就补好了它硬生生用了两倍的时间才恢复;
唯独就是不出地拢芽!不发展新生主杆,即便强剪之后大水大肥伺候,结果老化主杆即便有芽点,也整体根腐;

就像一坨烂泥扶不上墙,诸葛亮+姜维都扶不起的阿斗。这一切,其实都是品种杂交基因决定的。矮牵牛系列,还是做一年半养护期,不行了直接地栽或者淘汰换新吧。超过2年还想要出效果,对于一般花友来说难度确实太高,所需的肥料种类确实太多,还不如重新入一颗。

所幸的是,大多数具备垂吊或者匍匐生长特性的植物,在芽点处还有一个隐藏功能——生根。

所以我们还是可以这样做——压条发根

压条发根

有些木本果树类会从母本长势良好的枝条处采用空中包土发根,也是压条技术的一种,上图是用地形落差造就一个强壮枝条贴近基质的方式,诱导发根。不去期待,能成就成,不成拉倒。

钻石迷你玫瑰

脱水

脱水,是夏季所有植物在养护方法上最容易出现的大害之一。这盆玫瑰,小绿是天天浇水,那么怎么还会出现脱水?相信很多花友也有这类疑问。

⊙基质太满,浇水不彻底、不仔细,回回浇半截水,却不浸盆;
⊙基质地表温度过高,高温熏蒸盆边和盆底的重要根系,导致须根大量死亡;
⊙基质透水性极差、保水力极差、含水量极少;
⊙盆栽基质过少,盆面蒸发量过大;
⊙忽略观察、下雨偷懒不浇水。

脱水细节

这些都是引起脱水的重要原因。但细心的花友一定发现了,为什么小绿的玫瑰脱水只是黄叶,但不得病?而您们的花卉一旦脱水有时就被一波带走了?或者在生死线苦苦挣扎?

全面、均衡的养分储备;科学正确的管理方式;定期预防绝不偷懒;细心观察发现问题立刻处理。

这些都是养功,养功只能靠学习、观察、累积正确的养护经验。如果您缺乏耐心,不愿意化肥时间精力一篇篇补课学习,就不要指望状况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性改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二类中剪 调型

好好的花蕾全部剪掉,交错打架的枝条舍弃弱小,盲枝剔除,考虑将来芽点的发展走势,留了几薹维持口粮的叶片,小绿做了调型修剪。

舍弃的很多,留下的很少

舍得,是做交换。舍不得就是不舍不得,况且那堆花蕾已经足够大,与其绽放在旷野中,不如点缀在阳台上,瓶插坐等开花。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