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护夏之精灵 —— 绣球花

绣球花径

一直很喜欢绣球花,喜欢它多变的花色,喜欢它曼妙的花形,更喜欢在下雨时,漫步在其构成的花径中,享受那份娴静。

初夏来临,而6-8月是绣球花期,那么怎么才能让其在花期能美丽绽放呢?除了对TA无尽的爱,还需要一点实际的养护技巧。

种植环境

绣球是耐阴植物,但不表示他们不喜欢太阳。
同样的品种,在日照充足的环境下,枝条粗壮,不容易伏倒,花大色艳。但绣球的耐阴程度也是它的一大特色,日照不足一小时,也可以开花,但可能会花枝细长,易伏倒。
枝条的软硬程度,还和品种有关。有些品种,就是天生的爱垂,这些品种可以种在抬高的花坛里,让枝条自然下垂,形成不一样的欣赏角度。有时候,缺点就是优点。

养护技巧

  • 1 培植土壤
    绣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只需要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因为绣球枝繁叶茂,所以4月开始,水分蒸腾快速的时候,必须确保在下一次浇水前不至于脱水,就需要介质略保湿,或者花盆大一点。一般1加仑的盆,从扦插定植算起,可以用半年;之后就需要用至少5加仑(或者40厘米以上直径的花盆了)。如果花盆小,建议修剪的时候,控制株型。温度较高的时候,建议每天浇水两次,浇水避免浇在花上,花和叶子湿的时候暴晒很容易导致晒伤。

  • 2 修剪
    大部分的绣球 (除了无尽夏和圆锥绣球等) 都是老枝条开花。
    老枝条秋冬花芽分化,所以一定要在入秋前(即8月底)完成修剪。剪掉残花,剪掉老化枝条,根据控制株型的需要剪短枝条。如果种植场所够大,就多留枝条。
    ps:无尽夏系列和圆锥绣球是新枝条开花的品种,所以修剪的时候可以心狠点。

  • 3 施肥
    绣球对肥料的需求比较大,但是施肥有很大的讲究。因为花芽在秋冬分化,所以我一般在秋季(10月)第一次施肥,这次肥料以复合肥为主(就是长效肥,如奥绿,美乐棵,魔肥之类的,类型可以参考月季)。第二次施肥在冬季(1月前后),这次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成品的鸡粪肥之类的,不建议用生肥)。之后3月开始萌芽后,每1-2周液肥一次,建议直接使用开花肥(磷钾肥含量高的液肥)。

  • 4 调色
    绣球花花型丰满,大而美丽,其花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如何让绣球开出自己喜欢的颜色,这需要长期的琢磨与实践。
    绣球花色的变化,是根据土壤PH值或者说是土壤中含铝量决定的,值酸性开蓝色,碱性开红色,中性开混色。

绣球花色控制的方法是调整土壤内铝的有效性。
铝的有效性和土壤溶液的酸碱值及供应植物体的营养成分有关,另外磷也可降低铝的有效性。
一般来说,在自然状态下,土壤含有足够的铝离子,白色品种初开带绿色,后转为白色,遇酸呈蓝色,遇碱变红色。但也有粉红色红色的品种,它们和白色品种一样,也会在不同性质土壤中栽培时表现出不同的花色,同时,同一品种在同一土壤中由于花期不一致,开花的颜色也不一样。

绣球花的颜色,是有一种属于花青素类的色素 —— 飞燕草色素控制的。它与其他种类的花青素不同,这种色素与铝离子结合后,会在色素的生物合成中形成一道屏障,从而使花色变蓝。

所以,红色或粉色的绣球花变成蓝色是由飞燕草色素铝离子的相互作用引起的,而飞燕草色素和铝离子的结合又受到PH值的影响,总的来说,白色品种在低的PH值时能使铝离子成为游离态,如如土壤的PH值保持在5.05.5时,能培育出蓝色的绣球花,PH值在6.06.5时,花色为红色。
当然在条件不一样时,可能颜色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具体情况,见下图:

图 4-1

当然上面只是一般情况,而且并不是所有绣球花品种经过“调色处理”都能变成蓝色花,因为不含飞燕草色素的品种不会变蓝,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品种是否含有飞燕草色素。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处理红色品种所含红色色素太多,它可能会变成蓝色或者淡紫色,而粉色品种可能会变成淡紫色,白色品种变成更亮的白色。若白色品种含有少量花青素,在高PH值条件下也会变成粉色。

繁殖方法

绣球主要繁殖方法有三种,分株、压条、扦插。

  1. 分株
    宜在早春萌芽前进行。将已生根的枝条与母株分离,直接盆栽,浇水不宜过多,在半阴处养护,待萌发新芽后再转入正常养护。

  2. 压条
    在芽萌动时进行,30天后可生长,翌年春季与母株切断,带土移植,当年可开花。

  3. 扦插
    扦插是绣球的主要繁殖方式,一般在花后(花开完后或者你不想看花的时候),剪取枝条进行扦插。
    可以说,绣球是极其容易扦插的植物,可以按月季的方式扦插,剪取一节枝条(留单侧叶子的半片,下图中的叶子再剪掉半片)。剪下的枝条马上扦插,来不及扦插可以整枝先放在水里,等有空扦插了再剪成一节节。

扦插条

插在蛭石里20天,再挖出来用泥炭之类的种植介质假植或定植。也可以直接将枝条插在种植介质里,成活率一样很高。
建议直接插入种植介质的话,介质里不要用肥料。用蛭石扦插的,在定植上盆后有生长迹象的时候,撒一些奥绿之类的缓释肥。用种植介质扦插的,在抽叶(大概45天左右)可以撒缓释肥。

绣球花欣赏

无尽的夏天
形态迥异的绣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