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学会游泳的

一个月前游泳对我来说是一件困难而又无法企及的事情。

无论他人如何告诉我,游泳是件多么简单的事件,我仍然只能徘徊在一米深处的水中,看着一堆孩子在水中嬉戏,然后想象自己在水中的样子。我尝试着往更深的水域走,水越深,步伐越艰难,一旦到胸口我便会透不过气来,感觉自己要被水淹了,赶紧又撤回来。我在这种状态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夏天。

为什么游泳对我来说是如此艰难的一件事?我也问过自己。记得几年前,和家人一起去游乐场玩,一时兴起,想学游泳,在不足一米深的水中划拉了几下,感觉不过瘾,拉着气垫船往深处走了走,借着气垫的浮力来给自己做依靠,说是学游泳,其实整个人的重心仍然趴在气垫上。我知道这样永远学不会游泳,可作为初学者的我又完全不能不依靠外物,于是我慢慢尝试用手轻轻搭在气垫上尝试让自己浮起来,学着让脚离开水底。学有一会,许是太过用力,整个气垫突然翻转过来,带着我直接翻入水底,我一下子慌了,手脚并用,在水里扑腾不停,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正在被水淹没,而周围没有任何可依靠的东西,仿佛已被水吞噬,心里恐惧加深,扑腾的越厉害,口鼻都是水,瞬间我觉得自己呼吸不过来了。直到家人过来一把拉起我,我才猛然惊觉,原来此处的水不过在我腰际,我完全可以站一下就脱离水面,但因为我一时沉溺在恐惧中,竟然忘了这是浅水区,而我也不过在水中呛了十几秒,但就是这十几秒的时候却让我感到窒息。比我更震惊的是旁边的救生员,他呆呆地看着我这边发生的一切,不可置信。这一次的糗事加深了我对水的恐惧,每当我去游泳池时,它便浮现在我的脑海,跟着我走过一个又一个夏天。

我以为此生注定是个“旱鸭子”,没想到今年并没有学游泳计划的我,去了两趟游泳池,却意外地学会了游泳,让我感到事情变化神奇的同时,也因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学游泳难不难?然而其实答案不在别人,而在自己。百度上关于如何学会游泳有很多的解答,事实上我也去查阅过,总体来说,我觉得可以概括为“水中走”、“水中憋”、“水中浮”“水中游”四重奏。“水中走”,是首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在水中走路,一步步从水浅的地方往水深的地方走,直到适应水冒肩的感觉;第二步“水中憋”,则是练习在水中憋气,憋气的时间慢慢调整延长,憋气时间越长越好,随着时间的延长,可以试着往水下蹲;第三步“水中浮”,试着在水中憋气时让自己的身体自由浮起来,此时一定要放松;第四部“水中游”,一旦做好了第三步,尝试把头抬出水面,当身体往下沉时,把头再次埋入水中,身体就会浮出水面,如此持续,就可以控制自己在水里浮了,然后便可以游了。

对我而言,学游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起码我尝试了几年,都没成功。我知道问题的关键不是没有按“四重奏”一步步学,而是我心里的障碍,这也是几年来一直学不会游泳的原因。而这个障碍的核心不是别的,是对水的恐惧。我知道只要我没有摆脱对它的恐惧,我就不会相信它,不会相信自己。所以我要做的不是怎么学会游泳,而是怎么面对自己的恐惧。恐惧的不是水,而是我自己。这一次,我没有强迫自己下水憋气,而是站在游泳池的边缘,学着瑜伽的练习方式,慢慢调整呼吸,让自己平静,然后把自己放心的交给水。人原本就是从(羊)水中来,水本身并不会给人带来危险,既然如此,人天生就应该会游泳。可为什么很多人不会游泳,我想不是他不会,而是他没有把这项隐藏的天性施展出来。想通这个,恐惧感便消失了一半。我尝试着下水憋气,刚开始还是有点难受,但随着身体的放松,慢慢找到感觉并逐渐适应水冒过头顶的感觉。随后由人带着浮水,浮水时我选择在浅水区(很多人觉得学游泳要在深水区,这样浮力比较大,容易学,这个看个人情况),头一定要伸到水里(否则身体会沉下去),让身体自由浮出水面,然后放松身体。此时要克服的仍然是心里的恐惧,所以这时需要有人在旁边,及时帮扶。刚开始浮水时,很不适应,因为心里的紧张,下水几秒就立马站起来,几次反复后,逐渐稳住方向,憋气浮水的时间也开始延长,此时可以尝试用脚蹬水。找到感觉后,可以手脚并用。不到两个小时,我竟然能够在水中划拉几下了。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去游泳池,便顺畅多了,刚开始还是有些紧张,但恐惧感没有了,我也逐步开始学习在水中游动,而且根据自己的姿势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水的阻力大小、速度的快慢。虽然还没学会换气,但已经找到了游泳的感觉。就这样,我意外地学会了游泳!

这真让我又惊又喜,同时也让我感受颇深。

首先,学游泳要直面水的恐惧。大多数人在学游泳时或多或少都会对水有点害怕,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害怕也会增加。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年纪越大,脑海中存留的所谓经验越多,越难以放开自己。而小孩,因为对恐惧、害怕的概念并不深,反而很容易适应水中的环境。我们的恐惧是因为把水定义为危险之处,而面对危险,我们本能的反应是躲避和抗拒,而这种抗拒也会反作用于我们自己。当我从心里接受这种环境,并放松自己去相信它的时候,恐惧感反而慢慢消失了。我这次学游泳出乎意料的,没怎么喝过水、也没怎么呛过水。

其次,游泳的技巧、别人的经验固然重要,但真正学游泳的时候聆听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这次学游泳,我没有抱着教科书式地遵从游泳的几个步骤,而是一切跟随身体,顺其自然。没有尝试“水中走”,憋气的练习时间也不够长,基本上是把憋气和浮水一起练习了。浮到深水区时,竟然发现没有以前水压胸的感觉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再次,如果害怕水,可以提前准备水镜、鼻夹、耳塞,这样会给你带来安全感,而且水镜可以让你看清楚水下的世界,游泳的时候也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当然,一个能带你游泳的老师也比较重要,最好他(她)是会游泳的朋友(教练我觉得效果不一定好),好的老师可以让你感觉到安全,而这份安全会增添你的信心。这次学游泳要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给了我这份信心。

对于完全不会游泳,又想学游泳的人来说,最大的经验是,不要迷信一切经验,你要做的是:下水,聆听身体的声音,让它指引你,给你答案,带你去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