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是魔鬼,那么你呢?

这两天,你有没有被刘鑫和江歌的事件刷屏?

从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这个案子。然后上网开始搜索挖掘,看着网友们评论,看着事件一步步发酵。我也曾和网络上的大多数人一样,站在一个看起来“正义”的角度,被江歌的挺身而出感动,对刘鑫的“冷漠”感到荒谬和愤怒。但是当我逐渐冷静下来,看着整个网络几乎一边倒地声讨刘鑫,并逐渐有升级成一场网络暴力的趋势。仔细想想整场事件,其实事件所展现出的很多现象才让我感到不寒而栗。

保不准你不会成为下一个刘鑫

网络舆论一边倒,大家都在声讨刘鑫,甚至在我看来,有些“声讨”已经上升到了语言暴力的程度,这么做真的合适吗?甚至我想说的是:你以为你所看到的,就是真相吗?

网络舆论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几篇文章,几个大号联合推出,就能够被很多的人看到,而在现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很难保证你所看到的信息不是是经过层层传递,加上发布者的主观情绪和有些媒体的不良用心才呈现在你的眼前;几个饱含情绪的“形容词”就能够让一个人产生情感的共鸣,更不用说经过深谙语言之道的编辑们精心加工过的文章了。

设想一下这样的情景:你和男友分手了,但是他还是在纠缠你,无论是你的内心还是知道这件事的好友的内心都是同样的疲惫。一天晚上,男友又来找你了,这时你的好朋友挺身而出,说我跟她解决,你先进屋,于是你转身走进屋子,不久,屋外发生了强烈的争吵声,你的朋友大喊救命杀人了......

你会怎么做?

作为一个弱女子,

你会立马开门和门外的人搏斗吗?

你敢拍着胸脯保证你会这样做么?

至少在我想起这个画面的时候并且深深带入情景的时候,我是很害怕的,我也不敢保证我一定会开门出去救我的朋友,我觉得我当时也许会懵掉,大脑根本处理不过来,而且是很长一段时间,我想这是一个没有经历过这种事件的大多数人的本能反应吧?

也许当时就是这种情况,然后被带有主见媒体一传播,变成了“故意反锁了门,躲在里面没有做任何事情。”其实想一想也会觉得很可疑:江歌已经去世,前男友也已经入狱,那么谁会告诉媒体说门被反锁了,难道是刘鑫吗?刘鑫确实有歪曲事实的可能性,然而,可惜的是,也许真相你我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当你在网上用尽一切污言秽语“声讨”刘鑫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当你遇到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有没有想过这些信息的真实性能不能够保证?有没有想过法院还没有判决,事情最全面最真实的样貌究竟是什么?有没有想过也许你的一句恶言恶语导致唯一存活的在场当事人出现意外导致不能够使真相大白于天下?有没有想过你自己也许就变成了那个让江歌的灵魂等不到一个公正全面的严肃审判的“刽子手”。

刘鑫在事发后晒照片,也是点燃了新一轮的网友的“怒火”。我想当你面对身边的人离去时,尤其是因为你而离去后,一定是痛苦不堪的,很显然,刘鑫也有过,只不过网友们不能够接受她在事出“仅仅”几个月后的除夕夜,发出新做的发型带着笑意的照片,于是愤怒地攻击她。逝者已逝,生者如斯。这样一句话每一个都应该看到过,但是当大家面对刘鑫的时候,却不这么想。我想哪怕当事情过去后一年、两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也许当刘鑫晒了一张照片后,还是会有人骂她,说她自私、无情、好朋友都死了怎么还能笑得这么开心?想一想这种“绑架”,我就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也许有一天,当我变成“刘鑫”,我如果聪明一点,我这辈子都不敢发自拍了。

还有人说刘鑫在出事后一直在逃避,她母亲还曾经很愤怒地回复过江歌的母亲,你有没有想过,导致事态发展成这样的,会不会有第一波网络舆论暴力的原因,一个失去好友后被网民围攻的女孩,会做出什么样的举动,当网友和“正义”步步紧逼,她说话会不会颠三倒四,心情是怎样的?会不会那种被被“围攻”的无措、害怕、委屈、不甘、愤怒渐渐压倒了对于好友的怀念,变成了一杯毒酒。

你可别忘了,这杯酒里,也许你也曾亲手参与了调制呢。

你不是刘鑫,你没有经历过她所经历的,也许你不了解她的感受。

而你所做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所以换一种说法,就可能会有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刘鑫有错么?按照现在所能够拼凑出来的信息是有的,但是这是她应该遭受网络暴力的原因吗?我想应该是不是。真正能够制裁邪恶的,是这个社会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以及越来越开明的教育体系,而不是舆论和暴力。

昨天有人说: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也许你的心里,也住着这样一个魔鬼,只是你自己不知道,或者说,不愿意承认?

面对一场又一场的舆论风暴,谁又能够置身事外?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有这样一句话:“过去,人们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搜寻信息,现在,是为了让无用的信息派上用场而制造问题。”

现在人们的生活,是被信息填满的。各种各样的头条八卦,各种各样的碎片化信息侵占了大家为数不多的阅读时间。于是为了吸引阅读量,为了增加故事的趣味性,一部分媒体想尽一切办法只为博得阅读者的一个“赞”,我不去客观评价这种现象,但是我对于这种被媒体牵着鼻子走的感觉感到很不安。新闻或者说消息的真实性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而现在又有多少媒体能够保证自己的新闻能够把真实性放在第一位的呢?

我记得曾经看一本白岩松老师的书中,他曾经写道自己有这样一段经历:自己在新闻写作课上写的文章被老师要求要改,理由是其中的一些用词掺杂了个人的主观意识。现在我想想,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信息被“人为”的掺杂各色的情绪,变成了“媒体想要让你有什么样的情绪,就能有什么样的情绪。”理性,是现在的舆论场上最缺乏的东西,一个人只有保持理性,才能够有所常识,然而现在理性却变成了奢侈品,人们忙着评论、忙着站队、忙着解气,但是却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面对一场又一场的舆论风暴,谁又能够真正地置身事外?真正让我感到不寒而栗的,是一些媒体不“那么”负责任的传播;是一些网友没有经过思考就对舆论进行推波助澜;是大量毫无逻辑的污言秽语充斥在整个网络。突然让我想起昨天有个很火的标题:“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我想在这句话后加一句:谁来制裁网络暴力?谁又来为群众的思想和立场以及所带来的后果买单?

事情的真相是什么?恐怕我们还是要慢慢等待,也许会看到,也许永远也看不到。

希望江歌能够等来一个真相,希望江歌在天之灵能够安息。

希望人间永远充满阳光。

希望,逝者已逝,生人如斯。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