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毛病——江歌刘鑫事件小感

江歌刘鑫事件,具体内容不说了,网络这么发达,随便一百度就有了。就算不百度,公众号上也都在发发发,发到连我这种不关心热点的人都知道了。你看,鸡汤教母咪蒙,通篇文章开始使用网络暴力,对刘鑫批批批,她声称是第一次使用网络暴力,而我已经是第N次给她的网络暴力搞到心惊肉跳。之前的罗一笑事件她无视真相用网络暴力批罗尔,再之前是林丹出轨她手撕谢杏芳非要让人家离婚。我好像扯远了。

网路暴力真的很可怕,那些吃瓜群众,以为自己掌握了全部的真相,以为自己手握审判权,气势汹汹地手撕与自己意见不合的人。比如都市放牛打女医生的事,这事过去都有三个礼拜了吧,从一开始我就只是发表自己观点,并没有站队都市放牛那边,然而,我微博上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人,到昨天晚上还有一个之前来过的人继续跟我死磕。我赞同与我意见不同的人来我这里讨论甚至辩论,但是那些人,嘴巴里面不干不净的,他妈的、脑残、智障、一坨……等等词语都用出来了。我看到一条很脏的言论,用满口黄话去侮辱某个战队都市放牛的网友的妈妈,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怼了回去。都市放牛打女人low逼到家,这些人就真的比都市放牛高尚吗?

关于江歌刘鑫事件,看理想公众号写得好:

让我感到不安的是,在众多讨论此事件的自媒体文章中,大家不是把焦点放在杀人凶手上,而是将矛头对准了江歌的朋友刘鑫。当然,刘鑫在江歌被杀害之后,确实有很多处理不当的地方,包括和江歌的母亲在沟通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但是当我们加入声讨刘鑫的队伍时,我们必须警惕、必须问自己的是:是的,刘鑫可能确实犯错了,但我们有权利用舆论的力量去惩罚她吗?她应该遭受何种程度的惩罚你才满意?让我们担忧的是,不仅有很多不理性的网民在人身攻击刘鑫,对她辱骂、诅咒,甚至打电话骚扰。

……

但是看到咪蒙这样的文章,以及文章下面这些带攻击性的言论,我也很难说服自己不站出来,说一句:继续使用这样的网络暴力,正义不会赢,人性也不会赢,赢的只有咪蒙,收获了又一篇流量超高的文章(目前这篇微信的阅读量、点赞量都已经过了10万+)。而大多数人在谴责之后,可能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所以我还是要呼吁:让我们在发出谴责之前,冷静下来,再回头想想:如果刘鑫犯错了,谁有资格去惩罚刘鑫?刘鑫受到什么程度的惩罚,我们才会满意?

昨天,花了很长时间看了《局面》,王志安采访刘鑫,安排江歌的妈妈和刘鑫见面。看完视频,有两点感受。第一,一个单亲妈妈失去了她唯一的孩子亦是唯一的希望,这种打击是灭顶的。我看到她的哭诉,我也哭了。第二,看到刘鑫的的痛哭,我同样觉得心痛。我很清楚地知道她一遍遍地说着我错了、她哭得那么伤心并不是因为她真的知道自己错了并不是在忏悔自己之前的冷漠,她哭是因为面对着网络暴力带给她的排山倒海般的压力她难以承受以致情绪崩溃。对,她是有错,见死不救,面对闺蜜的死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对,她到现在都没有真心忏悔,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她凭什么必须被人肉(江歌妈妈也知道公布刘鑫一家的隐私是违法,我理解她的无奈)?她凭什么必须每天被广大网友用粗口和诅咒骚扰?那些骚扰她的人有没有想过,她的外公外婆一把年纪了如何承受网络暴力?一个家庭已经失去了唯一的女儿,难道要另一个家庭也失去唯一的外公外婆?然而,凶手却是网络,无人需要为此担责。

有些稍微有点理智的网友表示,理解她在案发时因为害怕因为懦弱没有开门只报了警,但是她后来对江歌母亲避而不见这无法容忍。如果她的态度好一点,主动关心江歌母亲,安抚她的情绪配合她善后,也不会搞到今天这样。一开始我觉得这话没毛病,我也是这种思路。后来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她要回避江歌的母亲?也许正是因为她知道是自己的前男友杀死了江歌,并且自己在江歌性命攸关的时候无视她的呼救没有开门,她牵扯在这件命案当中,是始作俑者,她不敢面对江歌的母亲,就选择避而不见。殊不知,一个谎言要用许多个谎言去补漏,一个错误会带来之后许多个错误,一直走到今天的局面。

她这种思维有毛病吗?我觉得没毛病。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在超市打碎了一个陶瓷杯子,当然主要责任人不是我(你看,我还在推卸责任),我每次挑选陶瓷杯子都相当小心。是我身旁那位阿姨挑选完杯子又不放好,她自己都两次把杯子弄掉地了(神奇地是居然没有碎),然后我拿杯子的时候越过她没有放好的杯子上方,她没有放好的杯子就不知道为什么掉地了碎了。当时她对我说:赶紧走吧。我就走了,一路上心怦怦乱跳,留下了地上碎成两半的杯子。并且我还编了一套谎言:如果有工作人员找上我了,我就说不关我的事。一个十几块钱的杯子碎了,这赔偿金我又不是给不起,谁没有失过手呢?用南京话说叫“多大事啊”,然而我却选择了逃避掩盖。这像不像刘鑫的思路?没有哪个女孩子想交一个渣男做男朋友分手了还天天骚扰自己,没有哪个女孩子就那么想看着闺蜜惨死在自己面前,没有哪个女孩子想无端端惹上一宗命案。可是不巧,被刘鑫碰上了,可是,刘鑫又偏偏是个懦弱自私把头蒙在沙里的人——人不是我杀的,杀人的不是我男友是我前男友跟我已经没有关系,我已经配合警察查案了,出了血案我心里也有阴影,为什么阿姨你还要一次次找我,打破我已经不平静的生活?

我奶奶弥留的时候我在医院哭得差点昏死过去,然而回了家,我看到桌子上一份盐水鸭,一边流泪一边大口嚼着,嚼得很香很爽。那年我十七岁。很多年后我把这事讲给一个人听,我说:我觉得自己没有心。对方居然很认真且冷冷地回了我一句:你知道就好。后来因为各种心塞我和这个人不再做朋友,但她当时的那句话“你知道就好”让我印象深刻。回到刘鑫这里,江歌死了才两三个月吧,她在朋友圈里发新发型新包新衣服全家过年,这是江歌妈妈的哭诉。江歌妈妈这么哭诉有毛病吗?当然没毛病。我的女儿因你而死,你却那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生活,你的良心在哪里?确实,刘鑫的做法太高调了,案件没有尘埃落定之前,她都应该低调做人对于江歌妈妈的各种情绪通通接收并做好安抚。可是,刘鑫的行为有毛病吗?没毛病。请问又有谁真的有心有肺,又有谁真的能够为了没有血亲的人一直悲伤?对于亲人的离世我们尚且劝慰:死者已矣活人珍重。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有什么资格要求刘鑫为江歌一辈子活在阴影里?注意,看清楚,我是说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不是说作为江歌的妈妈!!!没办法呀,网络暴民太多了,你不写清楚他们就揪着你不放。

刘鑫有错,道德上的错。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从人性上来说,刘鑫所犯的,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都犯过的错?只不过我们很幸运,没有经历一场爱心人士为自己挡刀的血案。所以我们可以吃着零食捧着手机用一根手指把刘鑫往死里怼——这并不是在伸张正义为江歌讨回一个公道,这不过是在满足我们自己的审判欲望,把自己放在一个高尚的位置去批判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和事。当网络上铺天盖的批判人性叫嚣着“谁来制裁人性”(咪蒙的文章标题),有没有人深挖一下自己的人性?我的人性是否经得起推敲?如果真有那个谁来制裁人性,我能否继续稳坐在高尚的位置?

小约翰老师有一段文字讲到《圣经》当中的《约拿书》,他写道:我们的人性中,有一种希望上帝赶快审判恶人的愿望,好由此来证明我们的行为多么蒙上帝悦纳。约拿希望上帝杀人的这种情结,正是人性中以理杀人情结的体现。除非有恩典之光作背景,否则你看不出这种情结有什么不对,所以上帝才会为约拿为你我的人性种了这一棵蓖麻树。

今天上午,看到和菜头也在公众号上写了关于此事的感想,他谈论的不是刘鑫,而是凶手的死刑问题,文章我就不复制粘贴了,自己去看吧。在文末,他做了个投票,你对江歌妈妈要求凶手判死刑的诉求的看法:1,支持死刑,必须以命抵命这才是正义。2,支持终身监禁,不得假释必须让他活受。3,支持酷刑后处死,绞刑太便宜他了。4,反对死刑,总要给人改过自新的机会。5,反对死刑,人没有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6,其他。选票最多的是2,其次是1。最少的是4。我选的是5。我把此文转到朋友圈的时候写了一段评论:如果不信靠神,如果不是因为上帝定下死刑而执行死刑,那么这样的死刑我是拒绝的。没有人能够剥夺他人的生命,刘鑫的前男友不能,司法者也不能,唯有上帝与司上帝法律者。

和菜头的槽边往事是少数几个不谈刘鑫只谈凶手的自媒体,为他点赞。然而,我不能免俗地通篇谈了刘鑫,并且我可能要承受一轮网络暴力。总之,12月11日开庭之后江歌妈妈会把卷宗公开,刘鑫是否见死不救到那个时候会见分晓,在吃瓜群众们都不知道真相之前,还是都冷静点,停止言语上对刘鑫的讨伐吧。

愿江歌的妈妈和外婆能尽快平复伤痛,愿刘鑫一家能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然而,真实的人性经不起任何推敲,我上面这两个愿怎么看怎么假,仿佛是写文词穷才加上的。

最后用周国平的一段文字结束本文:一切最高的奖励和惩罚都不是外加的,而是行为本身给行为者造成的精神后果。高尚是对高尚者的最高奖励,卑劣是对卑劣者的最大惩罚。上帝的真正宠儿不是那些得到上帝的额外恩赐的人,而是最大限度实现了人性的美好可能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