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俄罗斯学习160天经历

复盘:俄罗斯学习160天经历

一、概述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这近半年来学习的一些感悟,这期间经历了很多挫折、沮丧、亢奋,这些情绪的高低起伏就像一个无尽的循环。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开始,也是不结束。在此梳理一下这个学习、死磕的过程,真正地发现问题、然后反省,以求每天进步一点点。接下来,我会从多个维度来剖析这段经历。在此提示一下,由于2016.10.15抵达俄罗斯,随后的两周主要是适应期,真正开始记录每天学习是从11月份才开始。为了便于统计和数据展示,截取了5个月的数据进行分析,分别是2016.11,12月份,2017.1,2,3月份。这些数据完全真实记录,记录的原则是:1、数据必须真实,只能少记录时间,不得增加时间;2、数据必须尽量细化,便于后期多维度分析;3、记录后的数据进行分类、归纳,只统计可见的数据。在整个过程中,其实非常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按流水账的方式记录,必须能够真实反应问题。可以这样认为,整个过程就是面对自己内心的一个过程,就像一面镜子,真实的反应生活。

一、数据呈现

由于,我是按照“月”作为一个学习单位时间,因此,每个月拟定的学习模块略有差异。比如,主要模块有“俄语”,“英语”,“阅读”,“写作”,“健身”,“数/理/信”,“公开课”,“认知升级”,这些模块会根据上个月的学习情况,进行动态变动。有时候,一个月计划内容很多,可是到头来完成率很低,那么,根据记录分析会在下个月就会动态调整学习模块。各个模块之间看似独立,其实,它们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由于模块每个月都有动态调整,我只统计三个模块:俄语、阅读、写作(5个月中都是不变的模块)的数据来分享学习新得,另外展示附加的两个项的数据。在接下来,我根据数据展示,进一步分析数据的构成:

图一:4个模块,整5个月的统计数据:

数据分析:


(一)俄语(分钟)

数据小计为:26957 分钟,它的组成分为两部分:第一:11、12、1月份的数据统计了周一到周五的学校俄语上课时间加上在宿舍俄语自学的时间;第二:2、3月份的数据仅统计了在宿舍学习俄语时间,未统计学校上课时间。结论是:其实,在俄罗斯真正学习的俄语时间比这个数字要多的多,但是,投入与产出不对等。

(二)阅读(分钟)

数据小计为:6778分钟,它的组成主要是进行“块状时间”阅读,比如静下来心来读几小时,不受任何打扰。不过,到了2017年的2、3月份,由于学业很多,开始尝试碎片化阅读。也就是地铁、休息等时间。不过,真正的阅读时间也应该远远大于统计的。因为,是按照最小比例统计分析,忽略了很多碎片化时间的统计。说实在的,我还是很倾向于“块状时间”阅读,这样更加集中注意力且有效率。

(三)写作(篇)

数据小计:49篇,它的组成主要是个人感悟或学习心得,阅读笔记,俄罗斯生活日记。这些文章大多数都发表在微信公众号或者其它平台上,每篇字数平均在2000字左右。期间,也写了很多反省日记,现在规定每天必须写至少500字反省日记。不过,这些没有统计在内。

(四)健身(次)

数据小计:30次健身,平均每次在2小时左右。在2016年11月初办的健身卡,平均每周去2次。有时候时间比较难以安排,也就1周去1次。

附加统计项目:

(五)节目(“我眼中的俄罗斯”)

数据小计:已经录制了35期节目,大家可以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看到,平均每周1期节目。主要看着一周有没有什么有趣的经历,有没有有趣的观察和见解,及时录制节目分享给大家。

二、过程分享

这一部分谈一谈每个月拟定计划,实行计划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在拟定下个月计划前,我会回顾上个月完成的内容有哪些?完成率有多少?是什么原因导致没有完成?接下来又该如何采取对应的措施?下个月计划内容应该包括哪些?哪些计划内容是合理的?等等。只有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把这些问题想清楚,才能减少或者避免类似的问题重复发生。不过,我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人性真的很可怕!好逸恶劳,要想挑战它,必须得严于律己,克服种种心理障碍和行动上的障碍。以前总想一定要克服一些症状,比如拖延症、注意力不集中、心慌、胆怯、恐惧等,后来,我发现这是无法完全克服或者根除。读了一些心理学的文章,发现,与其正面对抗这些症状,不如先接受、承认,正视,进而能改一点就改一点,能克服一天就一天。

(一)计划拟定

其实,关于如何制定计划,如何根据计划实行,我之前写过两篇文章,分享在公众号中。每一个月都是把自己当做一次“试验”,甚至我把每个月的计划当做一个“产品”,每个月都在根据实施情况,不断迭代这个“产品”。比如,之前拟定的计划比较刻板、内容杂乱,可行性不高。后来,把月计划根据上个月实行情况来调整,还规定每个月可以有两次机会修改一些目标,实现动态目标管理,这有助于自己在发现某些计划不合理的情况下,立即修改。不过仅仅这两次计划,一旦用完,不得变更计划,这个就要求自己必须非常谨慎。

紧接着,就是拟定周计划,它是根据月计划来拟定。随后,是每天的计划是根据周计划来拟定。由于,时常某天有突发事件,导致事情无法完成,进而自己变得焦虑。后来,索性以“周计划”为更小的单位,只要在一周内任何时间完成内容即可。反而这样改变后,自己遇到突发事件,就没有焦虑了。这里的“动态目标管理”和“计划严格实施”没有冲突,不能经常随意变更计划内容,这个尺度还是要把握好。“计划拟定”的价值体现在于:设定目标,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目标来进行。

(二)计划内容

刚才分享了“计划拟定”的方法,那么,计划内容是一个载体,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份计划是否可行,在于计划内容是否合理,是否充实,是否有益于个人长期成长。之前拟定计划,都是一股脑的写很多内容,可是到截止期时,发现完成的内容很少,老打击自己的信心了!可能,我错误地理解了一句话:“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个人错误地理解是:计划内容要多,这样就算完不成,也已经完成了不少了。可事实上,这完全是一厢情愿!这个计划内容的多与少,它的依据是什么?其实,自己也是模棱两可。后来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上月计划实施情况,来拟定下月的计划。因为,根据上月的反馈,自己能够预估下个月的计划内容是增加还是减少,这个幅度又该设立为多少。其实,那时候,心里是有底的。“计划内容”的价值体现在于:能够让自己不断提高能力,不断精进。

(三)时间管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时间管理”有效。后来,根据一些大牛学习,发现时间管理完全无效。一天也就24小时,无法掰开当做48小时用。唯一能够进行管理的就是:自己!本质上是:只有严格管理自己的行为,24小时就能够达到最高效的利用。以前,自己老说时间不够用,很忙。现在,我尽量不说这样的词汇。因为,“时间不够用”本质上是自我管理不够严格,“自己很忙”本质上是自己工作效率不高。好吧,既然是复盘,该露底的都露吧,连裤衩也不要了!建议大家千万别信什么“时间管理”术,本质上都是“自我严格管理”。看这样的书,不如多看点心理学的书籍,更加有助于行为管理。

(四)计划实施

在整个过程中,这部分是最重要的部分。没有实施,没有行动,一切都是扯淡,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不得不承认,这个过程也是最具有挑战性、最有“痛苦感”、最需要耐心和毅力!在整个近10年的计划拟定和实施生涯中,这种痛苦的、焦虑的过程不断重复、一波平另一波又起,这也是人生常态吧。可能现在这方面内心承受能力比较强,早已习惯这种“行动模式”。当然,这个过程具体怎么实施,完全是根据计划内容,这其中也有一些变动,但是,不影响整体。我想分享一下这个过程给我带来的收获:1、做事情比较有条理,能够根据重要性比较分清优先次序;2、磨练了自己的执行力,有什么事情能够立即执行的,马上就去执行;3、给大脑无意中“安装”了“警报系统”,一旦自己开始找借口、找推辞、懒惰时,马上提醒自己不得找借口,立即行动、行动、行动。但是,我要说的事实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需要有强大的自控能力和抗击打能力。

目前,我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会记录每个时间段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这样便于后期统计、分析、反馈、改进。在开篇我就强调,计划一定要可执行、可量化、可统计、可分析!必须承认,在目前整个工作过程中,还是经常掉坑,做事无法一直高效,有时候还是避免不了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有时候坐着发呆,也能度过十几分钟,想想也是醉了。“计划实施”的价值体现在于:让一切都落地,一切用行动来证明。

三、问题反馈

这一部分分享,不是开“批斗大会”,主要是反省,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求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改进。

(一)俄语

1)成果:

a. 熟悉了名词、形容词,指示代词、物主代词等其它基本的俄语语法知识点;

b. 熟悉了一些基本的句型(陈述句、疑问句、虚拟语句、特殊疑问句等);

c. 了解了俄语学习过程中,哪些知识点是有挑战的、需要花大量时间记忆;

d. 能够比较通顺的读一篇俄语文章,不过仍然达不到每个音都发准,音调都发对,这条路仍然漫长。

2)反馈:

a. 俄语单词积累非常少,主要自己有点反感背这些俄语单词,因为,经常背俄语课程,导致对于背诵这事儿有点排斥;

b. 俄语听力,这个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是自己听力刻意练习的时间非常少;二是俄语语速本来就比较快,很难听懂每个单词。这方面需要花大功夫才能克服,也是我接下来必须严肃面对的一个挑战;

c. 俄语语法,目前课本上教的都是比较基础的语法知识,那些更高阶的语法还没有涉及。如果要很好地掌握一门语言,语法必须能够熟练应用。语法知识不牢靠,就无法说出、写出正确的俄语句子;

d. 俄语口语,目前,每天早上都在练习俄语口语和听力,平时也有俄罗斯朋友们的帮助,这方面进步比较大。但是,仍然有些音发的不纯正,带有口音。接下来,我需要更加刻意练习。

3)改进:

a. 俄语单词,从本月开始,每天必须安排时间记忆单词,再反感也得迫使自己实施;

b. 俄语听力/口语,照样每天早上进行1到2小时的跟读发音训练,平时请教俄罗斯朋友们矫正发音。预计实施6个月下来,能够有很大的提升;

c. 俄语语法,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熟练掌握书本上的基础语法,等这些都弄懂了,可以熟练应用了,再进行高阶语法学习;

d. 俄语应用,一切学习的目的都是学以致用!接下来,必须改掉张口闭口英语表达,必须用俄语表达,就算错的离谱,也得这样。必须让俄语成为生活中的必须,才能够提升俄语能力。

(注:具体的“作战计划”实施,会在计划中具体体现,这里不便透露)

(二)阅读和写作反馈:

1)成果:

a. 实现写作达到49篇,通过定期写作慢慢地培养了自己的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这些能力很难具体化,这个变化只有切身才能感受到;

b. 通过在“得到”上花了1200元,订阅了6位大牛人的专栏,每天学习,每天升级概念,让我改变很多。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认知/思维竞争。切身感受是:大脑里有哪些正确的、准确的、清晰的概念,它之间又有哪些正确的、准确的、清晰地联系,对于这些概念深入理解,并落实到我们实际行动中,才能对我们自身产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

c. 之前拟定了每天写反思日记的计划,由于自己犯懒,时而写时而不写,这项工作做得不好。今天开始,就必须强制自己写“每日反思日记”,这能够有助于自我反省,发现问题,进而改之。

d. 写作的整个过程中,自己会非常集中注意力,非常专注,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此,这个习惯,我会一直保持,每周必须完成2篇干货文章的分享。

2)反馈和改进:

a. 一旦“拖延症”一犯,很多计划都会被打乱,这个也是我工作过程中反复对抗的过程。我不能保证完全根除“拖延症”,但是,我会尽量减少“拖延症”现象,或者尽快从“拖延症”现象中恢复过来;

b. 保持写作习惯,定期反省和总结,把自己的心得,整理成“干货”与大家分享;

c. 保持每天阅读,不断思考,把所学的概念一定要尽快消化,应用到日常行动中。只有发生在自己行动中的知识,才算真正的知识。

(注:具体的“作战计划”实施,会在计划中具体体现,这里不便透露)

四、精进措施

这里分享几个比较笼统的计划,具体的细则会落实到日常行动中:

1、不断向牛人们学习,购买他们的内容(书籍,专栏,音频等),投资自己的大脑是这辈子一直要干的事情;

2、每个月养成一个好习惯,因为,我坚信好习惯有助于我们提高做事效率,且让我们做事更加有毅力;

3、学习之后,一定要应用到生活实践中。整理成文章或者音频,与大家分享;

4、继续落实每个月按计划行动,近最大努力落实每一项计划,至少也得完成70%的任务量;

5、保持与这个社会的强联系,定期与朋友们联系,想他们学习,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学习。

五、小结

在以后的每个月的30号,我都会做一次月末总结分享。一是督促自己高效完成任务;二是分享干货给大家,与大家讨论且相互学习。以上的内容中,还有很多学习项都没有分析到,在后续文章中,我会继续分享这些学习经历。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掌握技能。这条路对于我来说,还是非常漫长,既然上路,那就踏实走好每一步。相信“幸运女神”会眷顾自己,很期待!最重要的是,“学习之路”是这一生都需要践行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让大脑时刻存于升级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